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張國立-《乩童警探:偏心的死刑犯》-他不是犯人,上帝知道

作者:楓雨│2020-05-13 20:16:43│巴幣:28│人氣:997
  如果一名死刑犯因為心臟長在右邊,而在槍決時存活了下來,那會發生什麼事呢?這就是《乩童警探:偏心的死刑犯》的故事開場,小編自己很喜歡這種「What if...」的故事,這類故事總能滿足讀者的好奇心。

書籍資訊:(資料來源:博客來)

1. 宣傳詞

  張國立全新三部曲犯罪小說
  《乩童警探》愛與救贖的第一彈

2. 故事簡介

  儘管朱俊仁矢口否認殺人,他還是在檢察官、法醫、看守所所長的共同見證下執刑完畢,由法務部長於深夜記者會宣布死亡。參與見證的刑警羅蟄(小蟲)卻覺得氣氛不對,他衝進行刑現場查看,果然朱俊仁因為器官轉位,心臟不在左邊並未死亡。

  回到案發當下,富商林添財、其父、其子同時在豪宅中死亡,除了所屬生化科技公司的工程師朱俊仁外,最有可能的嫌疑犯就是有不在場證明的美豔妻子林吳瓊芬、拖油瓶女兒林家珍和印傭莉塔,四人皆有動機,卻苦無證據。

  在朱俊仁未死的情況下,法務部該如何因應?這案件是否有其他隱情未明?曾被溫府千歲收為義子的羅蟄,又如何演出一場「上天審案」大戲呢?

楓雨短評:

  如果一名死刑犯因為心臟長在右邊,而在槍決時存活了下來,那會發生什麼事呢?這就是《乩童警探:偏心的死刑犯》的故事開場,小編自己很喜歡這種「What if...」的故事,這類故事總能滿足讀者的好奇心。

  死刑犯被判刑的理由是犯下了一起滅門案,可是自始至終不承認犯罪,在最後一刻執行死刑時還脫口而出:「人不是我殺的,上帝知道。

  沒想到上帝真的知道,子彈沒有打中他的心臟,讓他活了下來。

  於是故事從這裡開始倒帶,回到案發之後不久,警方對這起滅門案的調查,或許上帝真的知道,而作者也透過回憶讓讀者慢慢了解,這起案件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才會讓上帝也不忍心帶走他的性命。

  偵辦案件的主角,是一名「乩童警探」,並不是同時是乩童和警探,而是一名曾經是乩童的男孩,去當了警探。故事也得從這個人說起,要說這個人,就得從他的名字說起,羅蟄,驚蟄的蟄,因為下面有隻蟲,外號又叫小蟲。

  而要說這個羅蟄,又不得不說他的弟弟,羅雨,這兩兄弟的名字,取自二十四節氣的「驚蟄」和「雨水」,分別是兩兄弟誕生時的節氣。在二十四節氣中,這兩個節氣也是隔壁兄弟,只不過「雨水」在前,「驚蟄」在後,正好與兩兄弟反了過來。

  上網查了一下,在漢景帝以前,這兩節氣其實是倒過來的,而「驚蟄」也不叫「驚蟄」,而叫「啟蟄」,不過為了避漢景帝的名諱,改成了「驚蟄」,意思也不一樣了,原本是指冬眠的動物慢慢甦醒,現在變成被春雷「驚醒」,因此也到了雨水後頭。

  花了點時間說了節氣,是因為這整本故事,和這兩兄弟脫離不了關係,當然故事的明線還是那名心臟轉位的死刑犯,故事也結束於案件的解決,但是隱藏在水面下的那條伏線,是兩兄弟的誤解和矛,也是羅蟄面對自己心魔的旅程

  「驚蟄」原本在「雨水」之前,就如同羅蟄早生於羅雨。而羅蟄也早早受到溫府千歲的恩寵,在人生路途上順遂許多,羅雨就跟在後頭,甚至想要假裝起乩,來奪取羅蟄身上的目光和關愛,卻適得其反,更加被遠遠地拋在後頭。

  可是越到故事後段,我們越能深入羅蟄內心,發現羅蟄才是那個被遺落在過去的人。甚至他所背負的罪惡,比羅雨當年假裝起乩,還要更加不可饒恕,而羅蟄內心的晦暗,更是遠遠超越羅雨的嫉恨心。

  至於案件本身,如果只是要猜兇手的話,就如同老丙所說的,嫌疑犯就三人,機率三分之一,打擊率三成三三,能去打大聯盟了。不過猜兇手簡單,困難的是把複雜的人際關係串聯起來,還有彼此不明說的心理活動,嫌疑犯不在多,而是能不能有細膩的處理。因此,《偏心的死刑犯》重點不在丟出煙霧彈,而是深入案件的核心,深入每個關係人的內心,展現那些自然的曲折離奇。

  看完《偏心的死刑犯》,讓我想到詹姆斯.傅瑞的《超棒推理小說這樣寫》,前者幾乎是後者的完美實踐,許多推理小說或許有個超棒的謎團,可是沒有超棒的兇手和超棒的偵探,尤其偵探又是最難的。在多數的推理小說中,偵探常常是個旁觀者,最多也只是在破案之後,對人性做幾句的詠嘆而已,但是一本推理小說要真的牽動人心,偵探、兇手、案件就必須是緊密相關,偵探不能直挺挺地看著案子解決,而是要在解決案子的過程中有所改變,有所成長,最好是他本來就受過傷,而在處理謎團的過程中,他也同時處理著自己的傷痛。

  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人會記得莫里亞提和艾德勒,卻不一定會記得其他福爾摩斯的故事,因為在這兩個故事當中,福爾摩斯都受到了改變,他不再是那個觀察者,他也是故事的其中一員,這是莫里亞提和艾德勒迷人的原因,也是林家珍迷人的原因,因為他們改變了偵探

  作為三部曲中的第一本,《偏心的死刑犯》成功勾起讀者對主角的興趣,不是因為複雜的演繹法,也不是因為他神通廣大,而是讀者真的在乎他,在乎他的傷痛,在乎之後的案件對他的影響,在乎他是否真的能與弟弟羅雨和解。

  而這一切,或許能在之後的兩本續作中得到解答,至少我是這麼期待著的。

如果想了解更多台灣推理的作品,歡迎關注FB專頁台灣推理推廣部
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楓雨的創作者筆記
習慣使用IG的話,也可以追蹤我們的IG帳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12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灣|推理|懸案|乩童|死刑

留言共 1 篇留言

謝洛克
楓雨的創作者筆記 Facebook連結壞了啊~~~

05-13 22:49

楓雨
這麼重要的連結居然壞了XD 我等等來修~05-14 06: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maplerain1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尹清楓命案... 後一篇:[達人專欄] 《偏心的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情慾爆發的夏天-B......啊,ATF給勇跟史密斯發結婚禮金了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