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八風真的吹不動才是真功夫。

作者:阿霞│2020-05-06 20:17:03│巴幣:2,058│人氣:274
  在宋朝很有名的文人,蘇東坡有個很有趣的故事,某日蘇東坡寫了一首詩,上面寫,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這首詩是在讚美佛陀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能夠如如不動,從容面對,但也暗指自己很有修行。
    某日他請家裡的僕人幫忙把這首詩送到江河的對岸,送到他的好友佛印禪師的住所,希望佛印禪師看到這首詩會稱讚他,結果當佛印禪師看了之後,在詩的旁邊提上兩個字「放屁」。
   又請這位僕人送回去,而蘇東坡看到後,便生氣的要坐船過江去找禪師理論,到了寺院的門口,禪師的弟子跟蘇東坡說,禪師不在寺裡,蘇東坡也不相信,直接跑到禪師的房間門口,當他要敲門時,看到,門上貼了一張紙,上面寫著,八風吹不動,一屁吹過江。
   蘇東坡看到後,感到很慚愧,認為自己的修養還不夠,就離開了。
    什麼是八風呢?
《大智度論》說:「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四順四違,能鼓動物情。」
  我們的心情,因為定力的不夠,所以像搭電梯一樣常常上上下下。
  當我們得到利益或者名譽跟讚美我們就會很開心,當我們被人毀謗和嘲諷,心裡就像失火了一樣,十分火大。
     而內心定力深厚的人,不會因為外面的境界而有所動搖,不會因為有人稱讚而得意忘形,也不會因為有人毀謗就氣得要命。
    這種功夫可以讓我們活得更自在更灑脫,如果常常都要跟隨別人的想法或舌頭在轉,那麼會過得很痛苦,一件事對於一百個人就會有一百種看法,根本無所適從。
    所以只要不愧對任何人,把本份事做好,其他人的意見就僅供參考就好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34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佛印禪師|巴友|八風吹不動|蘇東坡|2020|毀譽|阿霞|雜談|星槎|5/6

留言共 10 篇留言

(生成中)
我也在學習中,很想變成這樣的人

05-06 21:00

阿霞
活在別人的想法之中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不管怎麼做,都一定會有人有意見。05-06 21:01
要黑單就黑吧
看了這個故事,我也覺得自己要加油,謝謝阿霞!^^

05-06 21:05

阿霞
你要好好加油,要對自己有信心05-06 21:25
想治好怠惰因循的貓
今天我剛好也遇到鳥事,剛剛才知道暗地裡被同學講一些不好的話,當下真的很不高興,現在看到這篇文章,知道是我自己修養不夠……感到慚愧

05-06 21:08

阿霞
暗地裡講壞話啊~就任由他去講吧,謠言止於智者,他所說的跟別人所看到的你是完全不同的,那麼這個謠言就會不攻自破,反而最後倒楣的是他,使他自己成為一個亂說他人是非的三姑六婆。05-06 21:27
想治好怠惰因循的貓
希望能以此文章為借鏡,好好的重新省視自己

05-06 21:09

阿霞
加油,一起努力!05-06 21:3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心如明鏡、行如淨水,自無須擔憂他人看法,
好好地做好自己的本分與默默行善就足矣。

05-06 21:38

阿霞
本來就是如此。05-06 21:39
方天
放屁放到這等功力,也是令人嘆為觀止!

05-06 22:02

阿霞
一個放屁,就可以讓一個人氣到跳起來05-06 22:05
S彩S
這篇文真棒
真的不要太在意他人看法啊
不愧對自己做對的事就足以了

05-06 22:17

阿霞
在意他人的想法,永遠也無法滿足任何一個人,除非我們的行為真的影響到他人了,那就要改進,如果沒有就當作參考。05-06 22:19
Yu
阿霞怎麼像是天上的太陽如此耀眼QQ

05-07 05:44

阿霞
並沒有,你所看的耀眼也是在生活中磨練出來的,十年磨一劍,就像動畫的聲優一樣,雖然一集才短短的20幾分鐘,但是他們下的功夫卻好幾年的練習跟實際操作的經驗。05-07 05:50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這個故事是我最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個故事,在堅持自己的道路時,也要思索是否正確,並多汲取有意義的建言來做出改進。人不是為了誰而活,真正高尚的人是陶醉於自己的愛好中。

05-07 22:12

阿霞
加油!希望你天天開心05-07 22:14
阿狐八逼蹦
要做到不為所動很難吧,至少自己的經驗就是這樣@_@

05-10 02:40

阿霞
所以這個是需要透過時間跟經驗的累積,磨練自己才可能做的到。05-10 05: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A2274727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5/5祝成功法師生日快樂... 後一篇:5/10我的朋友過世滿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