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0 GP

[達人專欄] 是啊,殺警為何無罪呢?

作者:玄鳴神一│2020-05-04 23:37:50│巴幣:1,162│人氣:1620
       「你會不會納悶為什麼殺警可以被判無罪呢?」C問我。

       「會啊,我第一個反應也是覺得判決太扯,不過我去看了司法院的判決書和一些法律原理,我覺得司法端原因有說服到我。可是呢,如果我是家屬,縱使判決書寫得再怎麼合法合理,我可能也不能接受,我一定會上訴。」我說。

       這幾天朋友和我聊起這起《殺警無罪》的事情,聊著、聊著,我便想把想法用文字記錄下來。

       看到「殺警無罪」的新聞標題,絕大多數的人可能大罵司法已死、恐龍法官等等。可是,若不是案件相關人,恐怕很難真實了解案情原本的樣子。從而,面對這種極大的矛盾——司法本該代表國家行使正義卻輕判——也只能透過新聞給的文字直覺反應,然後形成一股歸咎的風向,好像我們不跟著一起罵就是沒血沒淚、不公不義。

       「因為他是精神障礙者,行為時已經喪失責任能力,所以法院依據刑法第19條第一項判被告無罪。」我說。

       「至少減輕刑責吧?第19條第二項就是減刑啊,為什麼要直接判無罪?」C問得挺合理的。

       「法官憑藉精神醫學的鑑定報告,搭配當事人犯案的情狀,才認定適用能判處『無罪』的第一項。我也覺得很怪,可是專業就是那樣認定的。」我很誠實跟C說,我不知道專業人士怎麼鑑定的,畢竟那是專業的範疇。

       其實再檢討這些事情,也喚不回已逝的生命。然而,有沒有可能,我們靜下心來,好好思想整個輿論成形的過程呢?來吧。

       我看到警政署長氣憤判決不公,卻沒有第一時間檢討歷來基層員警的人力問題和出勤安全。

       我看到部分網民撻伐精神醫學的鑑定人員,卻沒有先想起這些專業人員在台灣醫療制度下是怎樣血汗,還被要求要顧及醫療品質。

       我看到國家上下把被告被判無罪的責任踢給法院(OK我理解這是法院判的),卻沒有人想被告為何最後去到那種地方接受審判。

       「他做這件事的當下是什麼感覺啊?」C問。

       「其實我在想呀,他那把刀刺下去的時候,一定很孤單的吧?」我說,「他找不到拯救自己的方法,因為大家害怕他、社會排拒他,他找不到一個能安放自己不安的位置,還有那些如影隨形如夢魘般的幻覺。」

       在民國95年刑法第19條修正前,司法判決對精神障礙的認定是「對於外界事物全然缺乏知覺理會及判斷作用」(26年渝上字第237號)。從民國26到民國95年,倒底是花了整整70年的時間,國家司法實務才修正這個看法,才認清精神障礙患者「對外界是有感覺的」。他們和我們一樣,對外界有感覺,會哭會笑、會感到孤單與不安。

       政府多次倡議要增強社會支持的網絡,但終究趕不上人墜落的速度。所以每次發生駭人聽聞的案件,或是看似荒誕的判決,言論自由的社會只剩下叫罵的功能,實際行動來促成制度前進的少數人依然負重,踽踽、且獨行。

      當一個又一個殺人者,跌破一層又一層的社會安全網,最終跌到司法的那張網上,過程中,沒人能好好地接住他。我想我們能做的,不僅止於檢討司法的安全網牢不牢靠,而是能整體性的去看社會的單薄之處,給予他們厚實的支持,不論物質或精神。

       願我們,都能忠實看待自己、看帶任何受傷的身影。

       願那張溫柔的網,能接住每個傷心的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16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殺警|法院|無罪|精神醫學|評論

留言共 18 篇留言

Hamano-沉默
然而受害者不會原諒的,還是不會原諒。
同樣的也改變不了一切,死人或是活人。

05-04 23:40

GioGio
我認為此刻最重要的是思考如何防止這類事件再次發生,這對所有人都是橫禍,但如何能減輕,甚至是避免這橫禍呢?不得出答案,我們將無法前進。

05-05 00:11

可憐A孩子
每次案件發生,最該做的應該是追本溯源,探討發生的基本問題,但媒體只是要聳動的標題,讓輿論配合風向增加點閱,卻忘了根本沒有阻止下一次意外發生的可能。
老實說,媒體也是這些社會案件推波助瀾的幫兇,為什麼常常說不要太急著執行死刑跟輕易判死刑,因為越是極端的案件,背後發生的原由更值得深入研究,及時找出弊端才能降低發生極端兇殺案件的機率

05-05 01:03

真蓋特哥吉拉
這個社會的結構老早就出問題了。不光是法條、法官的培養制度也是幾百年前的老骨董了...
更別提在社會工作以及軍警基層人力的問題了...對此我只能說:

Give me a nuclear bomb,I'll give you a whole new world.

05-05 10:06

無痕之音
那位患者已經2年不吃藥了,自己斷藥導致病情無法控制,而且他是有判斷能力的,對於對方是親人他是否會殺?他自己回答不會,而且法官都不積極督促修法了,一堆為他們說話是怎樣?判決引用的法條是不適當的,最近流傳法律界的批判文也指出法官判決諸多不合理之處,哪來的合理?

05-05 10:31

法米利恩
其實問題多到不是一句合理就能無視的,反正還能上訴的,這案件沒花十年不會結束吧

05-05 13:17

ZEROWI
我覺得精神病患殺人,就一律視同野獸吃人,送他一程吧,這樣起碼可以先減少一些殺了人就說自已是精神障礙的混蛋。

05-05 14:57

小刀
事情一開始站長見狀不對就不要大鳴大放,兇手已經亮刀子了,顧及身邊乘客安全應該說話緩和點不要刺激他。

05-05 15:53

ハヤト
精神病可憐歸可憐,但不能因為這樣就讓他們可以亂砍人又無罪,甚至是原諒,說到底我們為什麼要無辜地遭受某些精神病攻擊,而我覺得法官以及負責鑑定的醫生都沒有錯,他們只是做他們份內的事情而已,該改的是目前的制度才對。

05-05 19:45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雖然因為社會的安定需要訂定這些司法制度
但說到底,按照聖經的話
其實我們人類並沒有資格與權柄
去訂定一個人的罪或去處罰他

05-05 20:10

石中心
精神病患要判無罪必須同時判強制治療,而不是將兩個分開來判斷,造成殺人還在外面亂跑的亂象,這就是法官的判斷錯誤

05-05 23:26

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
不要去看一審判決,要去想,50萬保釋金都湊不出來,不可能買通法官和醫生。一堆精神病患沒錢看醫生拿藥,造成一堆街頭犯罪,法院警察都覺得很煩。解決方法,法院故意做出離譜判決,讓社會重視精神衛生預算不足的問題,增加預算,就能減少精神病患犯罪,法院就能減少很多刑事案件。故意當壞人,不會是沒有理由的。

05-07 07:52

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
對了,1審無罪,但2~3審絕對是死刑或無期徒刑,所以一審可以隨便判。說真的,一審亂判就是司法對行政和立法的抗議!故意造成輿論逼行政立法增加精神衛生預算,減少司法院的刑事案件負擔。

05-07 07:55

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
看到爭議問題,藥去想真正的原因,在法律條文或醫學上爭辯毫無意義,要去看當事人或政府機構有多大的職業困擾。總之,把你自己當成法官,去查政府統計資訊,就會知道法官對行政立法哪裡不爽了。

05-07 07:59

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
重點不是這個個案的判決,而是法院想辦辦法逼行政立法改革,才能避免以後又有精神病患犯罪殺人的事件!重點不是過去無法變的事,而是努力避免未來發生一樣的慘劇!法官醫生寧願自我犧牲名譽仕途升遷,也要逼行政立法改革救國的勇氣,真的不是鬧著玩的!

05-07 08:05

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
簡單講,增加社工追蹤精神病患,檢少精神病患就醫費用,或成立精神病患管制醫院(監獄),有效減少頸神病患犯罪。台灣2300萬人,就業人口只有1千萬,有幾百萬閒置勞動力。公家蚊子管一堆,要改建成精神病管管理醫院也不愁沒土地。重點是社工和醫院員工的人事預算,不要浪費預算給特權貴族去炒房炒股養小三或整年出國玩樂,把錢用在刀口上!減少奢侈預算,可以增加就業人口,讓社會更穩定!只是,很難......

05-07 08:13

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
你好像是精神科醫生。為何我說的第三點很難?你願意少吃幾份雞排珍奶和星巴克咖啡,來增加社工人數和精神˙衛生法院醫院和管理所(監獄)的人事預算嗎?就算你肯,你的同事和學長肯嗎?這有多難你應該知道了吧。

05-07 08:18

羅夏
有趣,但樓主知道精神鑑定可以造假嗎

01-26 23: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0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再說一個故事—關於身分認... 後一篇:[達人專欄] 關於「釋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