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2 GP

[達人專欄] 豬腳的國軍 Online 全攻略

作者:解凍豬腳│2020-04-30 19:51:25│巴幣:7,655│人氣:21745
 

  大家好。有鑑於巴哈似乎少有完整的國軍 Online 攻略或心得文(就算有也都過時了)。小妹我今天就來分享一下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心得和注意事項,試圖讓零背景知識的人都能瞭解,入伍前也就比較不會因為什麼都不知道而感到惶恐。

  本篇文章完全針對還沒入伍(或是免役但好奇軍中生活)的巴友們而寫。我會把我從入伍到結訓的所見、所聞、所歷的一切,甚至是心裡的小劇場,鉅細靡遺地寫出來。

  注意!本篇文章極長(逾 30,000 字)。為了節省時間,倘若你只是對其中一小部分有疑問的話,請直接先從目錄開始找你有興趣知道的內容,然後 Ctrl+F 用搜尋的方式跳著看。

  梯次:軍事訓練役 0103 梯
  單位:陸軍第八軍團幹部訓練班第三中隊
  地點:臺南官田新訓中心
  模式:一訓到底(四個月都在同單位)
  專長:步槍兵(另有取得火箭彈兵專長資格)
  入伍:2020-01-13(一)
  結訓:2020-04-28(二)



。目錄

  前言
  軍中的編制如何?班長是什麼,能吃嗎?
  我們平常聽到的軍階又是什麼?
  入伍以前要做什麼準備?
  為什麼要帶這些東西?如何準備?
  入伍前,把重要的事情交代好、準備好
  入伍後的前面三天
  帶來的行李會怎麼處理?哪些東西是違禁品?
  軍中的作息如何?
  什麼叫做「內務」?
  軍用裝備如何?裝備可以自己帶嗎?
  四個月的行程大概是怎樣?放假和收假時間怎麼算?
  我身上有一些疾病或舊傷,怎麼辦?
  鑑測是什麼?沒過會怎樣?我應該擔心嗎?
  教育召集是啥?動員召集又是啥?
  國軍的裝備如何?軍營環境怎樣?
  軍隊的生存法則
  如何閃躲飄?
  出公差是啥?很爽嗎?
  槍枝相關禁忌、注意事項
  我該怎麼知道我的單位涼不涼?
  在軍營裡面很容易感冒嗎?
  「當兵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退伍才是真的」
  軍中的說話方式和禮節
  你的生活範圍
  我有認識的朋友和我同一個營!我們有多少機會可以交談?
  平常當兵都在幹嘛?我什麼時候可以簽下去?
  使用手機的注意事項
  管理好你的財務
  當兵要自己洗衣服嗎?衛生問題?
  在營區裡怎麼穿?走出營區的時候又是怎麼穿?
  太白目會怎樣?罰勤、禁假、禁閉、悔過室?
  傳說中的小蜜蜂
  什麼是 1985?打了的話同梯會怎樣?長官會怎樣?
  我該怎麼調整心態?當兵的時候心裡是什麼感覺?
  現在的我,可以為了兵役做些什麼準備?
  役期如何計算?
  多久會剃一次頭?
  四個月的所有行程細節
  三個多月的軍旅生活,有什麼收穫?
  個人心得
  不自殺聲明
  結語



。前言

  很久很久以前的國軍,大部分的人都是要當三年兵的,這通常是阿公或阿祖的那個年代,因為太久遠所以就不特別細講了。總之大概 1990~2000 這段期間,國軍的役期都是兩年。後來在 2000~2008 年間,國軍的役期經歷了幾乎每兩年一次的下修,同時持續擴大志願役的招募,修到最後義務役的役期剩下一年。

  到了 2018 年以後,政府從原來的「徵兵制」改為「全募兵制」,把大量資源挹注在志願役身上,同時一般人改服「軍事訓練役」,將原有的一年役期改為四個月。

  以現在的臺灣來說,1994 年(含)以後出生的役男,主要分為:
  1. 志願役(一年起跳)
  2. 軍事訓練役(4 個月)
  3. 一般替代役(6 個月)
  4. 研發替代役(1 年 6 個月)
  5. 補充兵役(12 天)
  6. 免役(不用當兵)

  一般來說,我們滿 18 歲以後如果還要繼續升學,那就要去區公所辦理「兵役緩徵」,讓政府知道你還在唸書不能去當兵。期限差不多快到的時候,你就會收到體檢通知單,判定好體位以後才會知道自己該服哪種兵役。

  以我而言,我的時程是這樣:
  2019-01-17:收到體檢通知
  2019-02-14:體檢(判定體位)
  2019-05-24:抽籤(決定陸海空)
  2019-06-01:從大學畢業
  2019-12-30:收到徵集令(即入伍通知,通常在入伍的 3 天前至 14 天前收到)
  2020-01-13:入伍
  2020-01-22:懇親(入伍後第一次放假)
  2020-02-12:抽籤(決定第二階段單位)
  2020-02-13 ~ 2020-02-15:鑑測
  2020-04-28:待在軍營裡的最後一天(折抵 5 日者)
  2020-04-29:結訓令法定生效日(折抵 5 日者)

  先來講體位判定,用最簡單的話來講就是:「狀況很正常的人當 4 個月兵、狀況不太好的人當 12 天補充兵、狀況太糟的人不用當兵。」

  這會依據你的 BMI 值和身體狀況而定(Google 關鍵字:兵役 體位 BMI)。假設你曾經有過舊傷並且接受長期治療,那你可能就會是替代役體位(雖然稱作替代役體位,但現在都是服 12 天補充兵役);你動過大手術、生過重病甚至嚴重影響運動功能的話,那你可能就會是免役體位(不用當兵),所以在體檢的時候記得可以詳盡地告訴醫生自己曾經或現在有什麼樣的重大疾病或傷害。

  兵役體檢,就是按照通知單帶該帶的東西、在指定的時間去指定的醫院跑體檢流程,整組檢查沒意外應該會花上大約兩個多小時,從小到大生活圈固定的話有機會在體檢的時候遇到老同學。通常在那邊他們會叫你脫到大概只剩一條內褲,然後讓你披上浴袍,和其他同一天體檢的役男排隊做身高體重、視力聽力、心電圖、驗尿抽血等等項目的檢查,最後再由家醫科的醫師做一次總診斷來決定你是一般體位、替代役體位、免役體位三者之中的哪一種。

  接著再過幾個月就會收到抽籤通知,於指定時間到場就可以了(通常是區公所)。一般來說有陸軍、海軍陸戰隊、海軍艦艇兵、空軍這幾種籤,大部分地區應該會有 90% 以上的機率抽到陸軍,抽籤當天都會有個白板明示各兵種的籤支數量。如果你的高中數學還沒有通通還給老師的話,你應該會知道「無論先抽還是後抽,機率都不會因此改變」,所以你也不用執著抽籤順序早晚了,那都是公平的。

  在抽籤現場會一個一個叫名字上去抽籤。倘若你未到場,那邊的人就會直接幫你抽,當然你也可以在填寫好代辦同意書以後請家人幫你代抽,保險起見請記得攜帶身分證和私人印章(無論是親自抽還是代抽)。

  我還記得那時候有人的媽媽幫他兒子代抽到海軍陸戰隊,真的溫馨。

  有的人會因為生涯規劃需要,可以在抽完籤以後去申請提早或是延後入伍,如果你有需要的話可以順便在區公所問問看時程,如果太晚的話就不會讓你申請了。不過,我沒有提早也沒有延後,總之就是佛系尼特。

  當然如果你是大學生,你也可以選擇把四個月的訓練對半分到兩個暑假把它當完。但是要注意以下兩件事:
  1. 有的地方規定你必須「連續兩個暑假」當兵,不能中斷
  2. 曾經有規定「在大一的第一學期 11 月 15 日以前要提出申請」

  這兩件事我不是很確定(畢竟我不是暑期兵),因為我記得 2017 年有放寬某些規定,建議打電話到你戶籍地區公所的兵役課問問看,畢竟專線設在那邊就是設來讓你問的。

  暑期兵的話基本上遇到的人都是大專院校的在學生,族群組成相對沒有那麼複雜,像我畢業後才入伍,連上就有好幾個曾經被關兩三年的人,不過在我連上大專院校畢業的學生還是很多啦。



。軍中的編制如何?班長是什麼,能吃嗎?

  我們時常會聽到「班、排、連、營、旅、團、師、軍」的分級:十幾人組成一個班、多個班組成一個排、多個排組成一個連、多個連組成一個營、多個營組成一個旅、多個旅組成一個團、多個團組成一個師(中華民國國軍現在沒有師級編制)、多個師組成一個軍(即陸軍、海軍、空軍)。

  舉個例子:你待的地方可能會由 16~17 個人組成一個班,整個連可能會有 9 個班,這樣的話大概的分法就是 1~3 班為第一排、4~6 班為第二排、7~9 班為第三排,整個連大概就會有 150 人,總之要看那邊的幹部(排長或班長)怎麼分。一個旅可能會有幾個營分散在不同營區,至於「第八軍團」管轄範圍就幾乎橫跨整個南部了,這些資訊在維基百科上面都可以查得到。

  為何注重強調「整個連」而不是「整個營」或「整個旅」?因為基本上同一批幹部就是管同一個連,所以你不太有機會接觸到其他連的同梯弟兄,簡單來說在軍中的「隔壁連」會比較像是學校裡面隔壁班、隔壁系的概念。

  實際上,並不是所有的單位都使用一樣的幹部稱謂。有的單位(例如我待的陸軍第八軍團幹部訓練班)不會以班長、排長、連長、營長來稱呼,而是以分隊長、區隊長、中隊長、班主任來稱呼。

  平常在部隊裡最容易見到面的就是班長和排長。連長除了早點名以外可能你一整天只會看到個一兩次,我也不知道連長到底都在幹嘛。這些班長和排長可能會分工合作來操課,比如說練刺槍術的時候就會有人帶第一排、有人帶第二排、有人帶第三排,諸如此類。

  這些班長和排長會每個禮拜輪流擔任「連值星官」和負責輔助的「值星班長」,左手會套個黃色的臂章(以前是在身上披一條藍白紅的三色值星帶,後來為了方便就改掉了)。你可以理解成這些幹部會有人來擔任當週連上最主要的指揮官,負責清點人數、帶隊等等雜七雜八的事項,我們這些兵能不能抽菸、投飲料、玩手機都是他說了算。



。我們平常聽到的軍階又是什麼?

  軍階和職位不一樣。軍階反映出了這個人服了多久的役期、是否通過考驗和訓練、每個月薪水大概多少、是否有過榮譽事蹟,而職位只是他目前在軍中要做的事情、對誰有指揮的權限等等,兩者不同但有一定的關聯,比如你在軍中常見的班長可能多是下士或中士。

  最低的是二等兵。國軍規定,只要二等兵服役滿半年就會升為一等兵,所以當四個月兵的人從入伍開始一直到取得結訓令的那天都是二等兵,不會往上升。

  軍階由低到高可以分成這樣:
  1. 二等兵→一等兵→上等兵
  2. 下士→中士→上士→三等士官長→二等士官長→一等士官長
  3. 少尉→中尉→上尉
  4. 少校→中校→上校
  5. 少將→中將→二級上將→一級上將
  6. 特級上將(已廢止)

  目前只有蔣介石有特級上將的軍銜。

  坦白講這些軍階不會差多少啦。對於我們這些非志願役的菜鳥來說,反正每個幹部都有資格對你大聲。只從我們的角度來看的話,二等兵和下士之間的距離,遠遠大於下士和特級上將之間的距離,有時候你可能會看到比較資深的班長在電其他比較菜的班長,但這不關你的事,你只要知道聽話就好了。



。入伍以前要做什麼準備?

  入伍要帶的東西:
  1. 個人印章
  2. 身分證正本
  3. 健保卡正本
  4. 徵集令(入伍通知)正本
  5. 兵役抵免證明書正本
  6. 最高學歷畢業證書影本
  7. 戶口名簿影本
  8. 郵局帳戶存摺影本(限本人帳戶)
  9. 健保轉出單存根聯
  10. 總額約 2,000 元的鈔票、總額約 500 元的硬幣(以 10 元硬幣為主)
  11. 已經充飽電、關閉所有鬧鐘並開啟無打擾模式的「非中國品牌」手機
  12. 已經充飽電的行動電源
  13. 一些原子筆
  14. 大約 3~5 個好朋友的姓名、手機號碼、住址資訊
  15. 大約 3 條內褲、3 雙襪子(以黑色為主)
  16. 能防水的手錶(電子錶佳)
  17. 你家的鑰匙
  18. 一盒醫用口罩
  19. 衣架 5~6 支(營站通常買得到,但自己帶比較不容易被幹走)
  20. 電話卡(可帶可不帶)
  21. 防蚊液(可帶可不帶)
  22. 數張生活照(註)

  註:生活照是要貼在大兵手記上面的,但我這邊沒硬性規定,那時候我的徵召令上面有寫應攜帶生活照(但是被用紅線劃掉),請詳閱你的徵召令。



。為什麼要帶這些東西?如何準備?

  仔細看一下的話會發現其實除了錢和資料以外真的沒什麼東西要帶,因為營站裡面通常可以買得到這些東西,所以不用自己帶:
  1. 指甲剪、手動式刮鬍刀(軍中不可使用電動刮鬍刀)
  2. 盥洗或衛生用品(牙刷、牙膏、肥皂、肥皂盒、沐浴乳、衛生紙)
  3. 鋼盔海綿(俗稱鳳梨片)、鋼盔扣帶
  4. 速亮鞋油(有一種是用擦的,不是用刷的,拿來擦皮鞋用)
  5. 哨子
  6. 透明防水袋(Google 圖片搜尋:當兵 防水袋)
  7. 迷你筆記本
  8. 油性奇異筆

  兵役抵免證明書:高中職可以抵 4~5 天、大學則要看你修多少,如果你現在還是大學生而且還沒修軍訓課的話趕緊去修,未來的你一定會感謝自己,也會感謝我提醒了你。入伍前幾天帶著身分證和學生證找個平日回母校順便找老師聊天吧!如果你大學的時候沒有修軍訓課的話當然就不用回大學申請了,因為沒東西可以抵。這份證明書請你在軍中隨時放在行李裡面,通常鑑測後就會開始收。

  郵局帳戶存摺影本:領薪水用,在營中你的月薪大概六千多。軍中的相關單位會指定你只能使用郵局或某幾家銀行裡其中一家的帳戶存摺影本,徵集令上面應該會列出來,其中我想最通用的應該會是郵局的帳戶。如果你沒有他們指定的銀行的帳戶的話,跑程序會比較麻煩。

  健保轉出存根聯:所謂的健保轉出,簡單來說就是把你的健保相關事宜轉由軍中單位來幫你管,徵集令會叫你去區公所辦理健保轉出,帶著證件到區公所的相關單位申請即可。如果辦完有拿到一份存根聯的話可以帶進軍中,以備不時之需。

  錢:前期真的很少用到鈔票,通常都是剛開始班長帶你們去營站買必需品的時候會用,之後就會有越來越多機會可以去便利商店。把必需品花費排除掉的話,你的花費應該有八成是用硬幣投自動販賣機來購買飲料或零食,而有的販賣機不吃 50 元硬幣,所以盡量以 10 元硬幣為主。

  手機:有些單位會創設 LINE 群要求你加入以方便他們管理(不能不加入),所以一般來說會建議你手機有網路會比較好。在營區裡面會禁止你使用拍照、定位、Wi-Fi 分享、藍牙這四項功能,所以如果你自己沒網路的話,你的手機在那邊就幾乎是一支智障型手機。

  除此之外,營區還會禁止你使用華為、小米、OPPO 等中國品牌手機(我真的很慶幸當初堅持不買中國品牌的手機),因為這些都有可能盜錄影像、竊聽音訊然後透過後門直接傳給習維尼。

  記住,千萬不要為了想用手機而另外偷渡一支進去。就算有鄰兵這麼做,你也不要拿自己短短幾個月的軍旅生涯開玩笑,幾天不用手機不會死人的。

  好友的姓名、手機號碼、住址:入伍前可以先抄一份帶在身上,進去後的前面兩、三天填資料有可能會用到,你的朋友如果有顧慮的話可以請他放心,不會有長官沒事打過去查水表,因為那些資料只是形式上備來應對特殊情況。

  衣物:進去以後會給你好幾件內衣、內褲、襪子,而且每天都會有單位幫你送洗,但是前面幾天通常是手忙腳亂,所以備個幾件內褲和襪子會比較安全。至於便服的衣服和褲子呢?不用多帶,你要放假的時候穿著進來時的那一套便服走出營區就好了。

  手錶:在軍中你醒來以後首要的任務就是摺蚊帳和棉被,寢室擠著一堆人會讓你很難在 10 分鐘以內把這些東西按規定弄好。慢工出細活,如果你有電子錶的話就可以提早起床做這些事,把床位的內務整得漂漂亮亮的就不用怕被扣分懲處。

  口罩:有些營區會在你入伍的時候要求進來後連續五天戴口罩(以避免有人把流感從外面帶進來感染別人),但我個人會建議整天戴著,因為軍營這種環境只要發生傳染就很容易整票人通通下去。不只防疫用途,口罩是好東西,可以降低你被電的機率,我等等再解釋。

  再來講一下營站買得到的東西。這裡要注意,每個單位的做法可能都會有不同,比如說可能有些幹部會採取統購的做法,簡單來講就是弄成一個組合包叫大家繳一樣的錢直接買好全部的東西,而我們的做法是幹部叫大家自己買需要的,以下就依我的情況作例。

  迷你筆記本:比你手機還要小的筆記本,俗稱「成功筆記本」。如果你平常就有寫日記的習慣,而且動輒千字的話,可以考慮多買個一兩本,趁著午休或是在蹲廁所的時候寫。有時候軍中可能會有些東西要你抄,例如軍歌的歌詞、單兵戰鬥教練報告詞或者是需要記錄的雜項。我們的長官比較貼心啦,這些東西都直接幫我們印好了,也省得他們花時間給大家抄老半天。

  鋼盔配件:給你的鋼盔都是上一梯用過的,墊在頭頂和鋼盔之間的海綿當然要換啊!整天貼在臉頰上吸汗的扣帶就當然更不用說了。

  哨子:要看單位,幹部可能會叫你買,但我這邊一直到結訓都沒用到。

  肥皂盒:以我們的單位來說,因為肥皂盒的擺放屬於內務評分的項目,所以不管你洗澡的時候是使用肥皂還是沐浴乳,你一定要買肥皂盒,買來檢查用。這個就要看你的長官怎麼講了,什麼東西是一定要買的他們會告訴你。

  衛生紙:同上,我們的單位規定內務櫃一定要擺一包衛生紙,然後又要我們盡量讓衛生紙包裝本身維持原來形狀不能凹陷,所以可能會有一包衛生紙是拿來用的、一包是拿來檢查用的,當然這也是不同單位或有差異。

  油性奇異筆:因為大家的裝備都長得一樣,所以你要找一個地方寫上自己的學號。



。入伍前,把重要的事情交代好、準備好

  寵物:如果你是個職業鏟屎官,請你家人記得每天幫家裡的貓貓鏟屎、放飯、刷毛、準備飲用水。

  網路:讓身邊常聯絡的朋友先知道你要進去蹲了。

  收納重要物品:在房間裡把信用卡之類的東西藏好。

  備份手機資料:例如 LINE 的對話紀錄,或者是手遊的資料,反正隨時要有手機會被重灌的準備,這是為了預防灌了國軍手機管制軟體後出現意外。

  把頭剃光:進去後不用多久就會被剃頭了。因為每個單位的長官時程安排可能都會不太一樣,如果你進去才剃的話可能早上剃完、晚上才能洗澡,癢整天很痛苦不如先剃。注意一下如果剃得不夠光的話,很可能進去後還是會被剃一次。



。入伍後的前面三天

  2020 年 1 月 13 日,天氣不錯。

  早上九點到了楠梓火車站集合,區公所的人來點名。這個時候閒來沒事可以看一下身邊有沒有認識的老朋友,在你身邊看到這些集合的人會有很大機率跟你在同一連,因為現在很多都會依照戶籍地來分配,像我們這個連就很多人都住在同一區。

  區公所人員確認好人數以後,帶著我們一行人去搭役男專屬的列車。因為整車都是要準備進去當兵的人,所以氣氛當然不是多好,俗稱「靈車」。一個小時的車程,有的人打盹、有的人跟旁邊的人竊竊私語。因為我當下的心態算是看得很開(或說不知其苦),所以整車只有我跟國中同學兩個人一邊打嘴炮一邊笑得跟白癡一樣。

  之後換搭遊覽車進了官田新訓中心營區,就有幹部上來發放口罩、提醒大家不要拍照、不要打卡。進了營區以後感覺就像搭了時光機,裡頭的景象瞬間倒退了三十年,屋舍外觀有點老舊、自動販賣機隨處可見,而且機體表面貼的海報都已經泛黃褪色,也可以看得到一些精神標語,不知道為什麼讓我聯想到《返校》電影裡面的校舍場景。

  接下來就是體現各單位差異的時刻了。有些單位的幹部看起來溫和友善,有些習慣整天用吼的,所以你有可能是被請下車,也有可能是被趕下車,我是屬於前者。

  我們被帶到一個大禮堂。幹部下來逐一檢查我們的徵集令和身分證是否符合,過沒多久就把我們帶出去開始分配隊伍。戶籍地行政區一樣的通常會被分到同一個連裡面,所以我這邊連上大約 150 個人裡面就有一個是國中同學、一個是國小同學。

  接下來就是開始叫我們填資料,包括身分證字號、生日、地址、家長姓名、手機號碼,還有前面說的好友聯絡資訊等等,邊寫邊聽他們說明,同時長官還會叫你加專門用來宣布重要事項的 LINE 群。

  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單位為了方便管理,可能會強迫你修改 LINE 的暱稱。假設我的名字叫做陳也閣、學號是 137,那他們可能就會要求你把暱稱改成「137-陳也閣」之類的,所以如果你本身注重隱私、LINE 聯絡人有很多網友的話,最好想想能不能在入伍以前做什麼額外的準備(例如拿別支門號來另外辦個 LINE 分身帳號)。

  長官會每人發放一個「黃埔包」和軍用衣物,例如迷彩帽、迷彩服、迷彩褲、迷彩夾克、迷彩內衣、純色內衣、衛生褲、運動外套、運動長褲、運動短褲、內褲、長黑襪、軍用皮靴、運動鞋、軍用水壺……反正一大堆東西,大概除了鞋子以外通通都塞進去,總之你的黃埔包就是一個超大型的手提袋。

  前面三天是我覺得最忙的時期,其實我覺得在裡面什麼都比不上這三天辛苦,特別是心理上。進去以後一直寫資料,你待的地方室外就是「連集合場」,眼前的建築物就會是你未來的寢室營舍。這個時候換裝最累,比如說連值星官會給你 15 分鐘的時間,叫你們去寢室把便服換成迷彩內衣 + 迷彩服 + 迷彩褲 + 軍靴以後帶著指定的東西(例如板凳、紙筆、資料)下來集合。

  你可能會覺得 15 分鐘換個衣服沒什麼,可是當你開始要換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在一個每平方公尺就有 3 人的寢室裡要從那個被塞滿東西、深不見底的黃埔包拿出你要的衣物、把新衣包裝拆封、把包裝垃圾塞回黃埔包裡、把衣服換上是一件多困難的事情了,特別是你在下舖怕撞到頭還要用很奇怪的姿勢撐著身體翻黃埔包。

  基本上就是這樣,你會體會到什麼叫做瞎忙。因為前幾天幹部可用的時間不多,所以我們做什麼事情都很趕,洗澡也是隨便過一下水就趕緊穿好衣服走出來了,幾天後軍中的事務就會逐漸穩定,每天什麼時候要做什麼事情會變得越來越一致。

  接下來我盡量用類似 Q&A 的方式來描述吧,方便大家看。



。帶來的行李會怎麼處理?哪些東西是違禁品?

  刀械、毒品這種東西就不用多說了吧。如果你是有在抽菸的人,菸可以帶進去,但打火機就要上繳。

  我們連上的情況是,帶來的包包就塞進寢室各自的黃埔包裡,有的單位(例如成功嶺)則是會要求把大家的私人行李集中上鎖。

  每次收假回營區的時候,多數單位會有安檢——就是叫你把包包裡面的東西通通翻出來,叫你把褲子衣服口袋外翻同時搜身,甚至叫你脫鞋子給他們檢查——確保你不會偷渡打火機、第二支手機或是色情刊物等。

  在軍營的規定就是,只要是可以儲存資訊的電子設備(例如光碟、隨身碟、MP3)都不能帶,當然手機帶來了就是要上繳集中保管。帶手電筒不會怎樣,但電動刮鬍刀、吹風機什麼的就不行了。

  除此之外,貴重物品(錢包、證件)請務必保持 24 小時不離身(包括洗澡),一旦你的東西被幹走,這輩子別想在這種沒監視器的地方把它找回來。入伍前曾聽朋友再三勸告要看好自己的財物,本來以為只是他比較衰洨,想不到結訓前幾週還真的有同梯弟兄跑來跟我說他一時僥倖把錢包放在寢室,回來的時候發現錢包整個被扒到體無完膚。

  食物類的東西,真想帶的話可能頂多帶個薄荷糖之類的東西給你解解悶吧,餅乾的話等你第一次放假完再自己斟酌,因為進軍營真的建議還是別帶多餘的東西比較好。

  入伍日先別帶大本的書進去,第一個禮拜你一定會沒空看,等裡面節奏穩定下來再趁假日的時候決定帶什麼書回營區裡。



。軍中的作息如何?

  注意!每個單位的時間點都會有一點差異,以下僅供參考。

  以冬令時間(10 月 1 日到 3 月 30 日)而言,表定的起床時間是 06:00,但實際上我們通常會在 05:30 的時候起床。這個時候,按規定寢室還不可以開燈(因為還沒到真正的起床時間),我們提前起床是為了有餘裕摺蚊帳和棉被,刷完牙以後著運動服裝在 06:10 以前下去集合,清點完人數以後會由值星帶隊到司令台前面參加早點名。

  早點名就類似中小學的升旗典禮。大家排成講話隊形(ㄇ字形)以後唱國歌、唱軍歌,連長會拿點名簿起來隨便挑其中幾個班的人來點名,然後做國軍操(有的營區會叫大家額外做個大概 40、50 下伏地挺身甚至跑步)。早點名結束以後,值星會再把大家帶回連集合場叫大家換成整齊服裝帶碗筷下來再集合一次。

  接下來才是早餐時間。大家會整隊一起去餐廳吃早餐。餐後一樣集合統一帶隊回連上,碗筷盤子洗一洗收一收、回寢室著裝操課,通常操課時段差不多會是 08:00~11:30。通常這三到四個小時之間會有大約三次的下課時間,大概也是 10 分鐘或 20 分鐘,長官通常會讓大家去尿尿、抽菸、投自動販賣機,但下課時間你最多也就只能做這些事,不能離開範圍,除非到第二階段有可能會管得鬆一點。

  接著午餐時間,午餐完大家就可以回寢室打盹。像我們是差不多 12:30 洗完餐盤回寢室確定儀容沒問題(刮鬍子、擦皮鞋、剪指甲)後睡午覺,睡到 13:15 起床稍微準備一下要帶的東西、整一下內務,然後又下樓繼續操課。我都是差不多在吃完飯要準備午休的時候去上大號,因為只有這個時段比較有餘裕讓人在廁所慢慢蹲,其他時候常常有集合壓力。

  我剛入伍還沒瞭解軍隊作息的那個時期,因為不敢用一般下課十分鐘時間去拉,所以積好幾天拉出來的東西都一顆一顆的,他媽的跟羊糞沒兩樣。只是我也不知道怎樣,明明我平常也不會認馬桶,第二階段有時間蹲的時候照樣常常便秘(一直到結訓前都是這樣),我真的每天都懷疑官田營區的四周是不是設有什麼便秘結界。

  操課大概到四點多就是所謂的運動時間。這個時間長官會想一些有的沒的方式來訓練你們的體能,比如說跑步、伏地挺身、開合跳或是各種雜七雜八的項目叫你們做,弄一弄差不多五點多就準備吃晚餐。

  我們這邊吃完晚餐集合回到隊上,長官就會叫我們去洗澡,洗澡完之後就再看長官要做啥了。有的單位可能會不太一樣,有可能會繼續操課,之後才讓大家洗澡、就寢;像我們連就比較少夜間操課,晚上都是先洗好澡、接著做些比較不用流汗的事情,事情做完再花個大概 10~20 分鐘的時間打掃完各自的掃區以後,在 21:30 前後讓大家刷牙睡覺。

  有些地方可能會有晚點名,我們是沒有啦。

  你的每一天就是這麼規律又無聊。



。什麼叫做「內務」?

  簡單來說就是你要把你寢室的床位和物品打理好,讓它們乾淨整齊。通常你會有一個像日本動畫裡體育館更衣室的那種直立式鐵櫃,因為每個軍營的鐵櫃樣式不一樣,所以衣服、物品擺放的規則都不盡相同。

  像我們連上就規定:「臉盆裡一定要放有鋼杯、牙刷、大條牙膏、肥皂盒,牙刷必須放在鋼杯裡;鋼杯的手把、牙膏的頭、牙刷的頭朝向中央走廊的方位;牙膏瓶身外觀不可凹凸不平,牙刷刷毛不可朝天;肥皂盒有洞的那一面朝向地面並置於鋼杯沒有手把的那一端,牙膏置於鋼杯和肥皂盒的並排側邊……」

  除此之外,內務櫃我們也有規定:「頂層必須置放塑膠包裝的一般大包裝衛生紙,使用後必須把下一張待抽的衛生紙塞回去,且包裝身體不得明顯凹陷;包裝邊緣必須與櫃子切齊,且不得使用紙盒包裝衛生紙。衣服由內至外必須依照迷彩衣、迷彩衣、迷彩夾克、運動外套、便服的順序並與同櫃鄰兵衣服正面相對……」

  再來是蚊帳跟棉被都必須依照長官教你的規則摺成方方正正的,就是大家平常在說的「摺豆腐」,摺好以後還要把床墊表面的皺摺壓平。

  有強迫症的人應該很快就會習慣,而且會看得很舒服,像我就是這類人。我們連的內務評分也沒有非常嚴格,所以這種小事情對我來說自然是很快就上手,整個役期被扣分不到三次。

  看起來很複雜,不過這些規則你也看看就好,因為可能會跟你的情況有所不同,而且長官到時候都會教你,這就不用擔心了。



。軍用裝備如何?裝備可以自己帶嗎?

  進去以後你通常會有:
  1. 迷彩或綠色內衣×3
  2. 軍用內褲×3
  3. 軍用襪子×3
  4. 軍用迷彩靴×1
  5. 軍用運動鞋×1
  6. 軍用水壺×1
  7. 迷彩外套×1
(上一梯留下來的,代代相傳)
  8. 迷彩衣×2
(同上)
  9. 迷彩褲×2(同上)
  10. 迷彩帽×1(同上)
  11. S 腰帶×1(同上)
  12. 鋼盔×1(同上)
  13. 軍用雨衣×1(同上)

  以上沒有全部列舉,我只提一些比較重要的出來。數量僅供參考,總之前六項就是你的,後七項可能會有點破損,剛拿到如果發現裝備破損嚴重致不堪使用可以反映給長官,拿到以後能不要弄壞就不要弄壞(更別說弄丟),畢竟那是你下一梯還要繼續用的。

  有些軍武迷可能自己家裡本來就有一些迷彩衣服之類的裝備了。如果你想帶自己的迷彩服來穿,等你生活慢慢上軌道以後可以再問問看你的班長(分隊長)或排長(區隊長)能不能帶自己的裝備來,前提是款式要一樣。

  「請問槍要自己帶嗎?」這種幹話你可別當真啊,小心大門口站哨的直接把你給斃掉。



。四個月的行程大概是怎樣?放假和收假時間怎麼算?

  入伍以後,首先你會有大約 10~20 天左右的時間和外界完全斷絕聯繫,除非你被分到很爽的單位馬上就能天天用手機。他們會讓你預先寫好一個信封袋,好讓他們可以把懇親會的邀請函寄到你家,這樣你的親友就可以在懇親日當天憑邀請函進入營區。

  懇親會那天,可能早上會簡單操一下課,盡量不讓你們覺得太累(畢竟這個時候必然是軍心渙散),吃完午餐讓你們上樓收拾行李、換便服以後到中山室裡面集合等親友來找你,這時候你可以和你的親友在營區裡面大概走走逛逛,也能在規定的特許範圍內拍照留念,等時候差不多(午後)會再讓你們集合、解散,你就可以回家放假了,那會是你第一次放假,好像只會給你一兩天假的樣子,一般情況如何我不太清楚。我的入伍日期是 1 月 13 日,所以我們當初 1 月 22 日懇親完就是直接接一個禮拜的春節連假。

  在你懇親過後,你的部隊就會開始按規定見紅休,也就是週休二日和國定假日放假。比如說你遇上了懇親後的第一次週休二日,那你就會大約在星期六的 08:00 被放出營區(正常放假,俗稱洞八),出了營區以後你就可以回家,而你必須在星期日的 17:00 以前回到營區(俗稱的收假),時間點可能會因部隊不同而異。

  在每次放假的前一天下午,午休完以後照慣例會先打掃,打掃完以後離營宣教(離開營區前的宣導教育),反正就是聽長官叫你不要酒駕、不要去不正當場所之類的。以我的單位來說,我們都是星期六 06:30 走出營區,隔天星期日大約在 18:00 以前回到營區。早一點回營不會怎樣,但是晚一點回營你可能就要準備起飛或是直接被禁假,所以收假的時候務必拿捏好時間。收假當日也請務必吃飽飯、洗好澡再回營區,因為通常收假日都沒飯可吃、沒澡可洗。

  如果你有具體優良事蹟,或者是內務被加很多分,又或者是長官心情好,你該週就會有榮譽假(俗稱么八)可以放。有榮譽假的話,通常在離營宣教之後長官就會放你們走了,如此你就會多出一個晚上的時間可以悠哉地回家。有的人從入伍到領結訓令從來沒放過榮譽假,也有人放很多次榮譽假,這真的還是要看單位。

  如果你的健康狀況允許,然後當兵的時候有機會上捐血車捐血,你就上去捐吧。有捐血除了能救人一命以外,還可以提升放榮譽假的機率,何樂而不為?

  ——你以為放假就可以置部隊事務於度外了嗎?錯!講到這個,當過兵的一定非常有感,當兵放假最麻煩的就是回報。長官為了確保自己部隊的兵在外面不出事,通常會要求大家在特定的時間點回報狀況,比如說他們可能會規定你必須在 20:30~21:00 的時候打開 LINE 在部隊的群組回報目前你在哪裡、和誰、做什麼、何時回家,並且上傳和家人或家裡電視的合照等等。有的甚至會把假日的回報時間訂在白天的各種時段,讓你連睡到自然醒的機會都沒有,總之你當兵在家裡就是沒辦法毫無壓力地想睡就睡。

  我們連上有一個之前放假遲了 6 分鐘回報,直接被禁假一整天的樣子。自從那次消息在各位菜鳥之間傳開之後,我們連隊的大群組每次一有新訊息,不到 10 分鐘就超過 100 人已讀了。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通常長官都會要求軍人不得深夜冶(ㄧㄝˇ)遊,也就是說晚上十點以後不得在你家以外的地方逗留。我們連上某個班長之前值星的時候就規定,你放假就是一定要回「家」,租屋處或是朋友家通通都不行,沒在管你最近住屏東還是台北,只要沒在規定時間待在「家」的一律禁假。

  雖然我這個人生活很單純,當兵放假就是回家打電動,什麼「一定要回自己家」這種命令對我來說絲毫沒有影響,不過想想還真的蠻替其他弟兄覺得靠北的,這種做法根本沒在幫那些和家裡關係決裂的人著想。

  流感盛行、傳染病肆虐的非常時期,長官還有可能會臨時叫你回報一些有的沒的。他媽的我之前假日就曾經被搞過:一大早突然傳 LINE 來叫大家量體溫、回報是否有感冒症狀,還要在 11:00 以前回報完,啊不就好險我那時候剛好沒睡到中午。

  所以有時候放假這種事情真的就是會機掰到偶爾讓你浮現「媽的放個假要搞得這麼麻煩那我乾脆不要放假了」的念頭。

  喔對,如果你真的嫌交通費太貴或是其他原因而不想回家的話,你也可以和你們的值星官申請在營休假,假日就是待在營區裡面滑手機睡覺看書。

  從你入伍日算起,大約前面 5 週的時間(含週休二日)叫做第一階段(新兵訓練),剩下的 11 週時間叫做第二階段(專長訓練,俗稱下部隊),在你第五週末鑑測結束後就等於第一階段結束了。通常懇親完、鑑測完都會有個幾天連假。

  正常的單位在第一階段的期間都會用來練習鑑測的項目,然後教你一些基本的事項。

  有些單位在第一階段結束前會抽籤決定接下來的第二階段被分發到什麼單位去(可能會在別的縣市),但我這邊是一訓到底,所以我們幹訓班的每個人抽到的籤都一樣是「第八軍團幹訓班步槍兵」,也就是說四個月都待在官田,不會因為抽籤而有任何變化。

  第二階段開始之後,因為連上沒有鑑測壓力了,所以休息時間就會相對寬裕很多,但是會非!常!無!聊!如果第一階段有人想不開,那可能是因為他想念自由;如果第二階段有人想不開,那可能是因為他太無聊。

  之後的課程會以你的單位為主。以我們的單位(步槍兵)來說,第八週開始每週都會有一到三次行軍打靶,剩下的時間要嘛連主檢(進階版的裝備保養)、要嘛練習 T85 榴彈發射器(和 66 火箭彈)的使用流程,偶爾解說 500 障礙的項目、一些實務上的戰術運用,同時也會挑一些人去參加一次 T85 榴彈發射器和 M72 反裝甲武器(66 火箭彈)的打靶。

  有參加打靶的人結訓令上面就會多一個主要專長。像我因為打過 66 火箭彈,所以第一項專長就是 66 火箭彈兵(圖為結訓令背面,敏感個資經處理):



  後面會分配一些公差(雜務)給人做,無聊到結訓,漫長的四個月就這樣度過。

  不是每個單位都會用到 T85、M72,這要看你第二階段的專長項目,像我就有聽說過有一樣四個月兵的巴友在他的單位會打 M101 和 M777,因為別的單位的東西我也不瞭,所以有興趣的再自己查查看吧。

  有些單位二階段每個晚上都要安排一個人半夜去站一到兩小時的衛哨,基本上就是背衛哨守則,長官來的時候你要能把守則背得出來。當四個月兵的期間每個人可能會輪到一兩次,不過我們單位是完全不用站。

  補充一點,我的單位雖然叫做幹部訓練班,不過其實跟一般的步兵營沒有什麼差別,那只不過是幹訓班的單位也來幫忙接這些四個月的兵而已。不要因為看到兵單上面寫著幹訓班,就擔心是不是會像什麼海龍蛙兵一樣被卯起來操。



。我身上有一些疾病或舊傷,怎麼辦?

  如果你的身上本來就有痼(ㄍㄨˋ)疾,比如說 BMI 偏高、四肢有舊傷、氣喘等,班長在你們入伍後沒幾天就會開始調查。你只要這時候反映你的問題,他們會發一個紅色臂章讓你隨時掛在手臂上,這樣幹部就不會為難你。

  想像一個場景:班長命令大家蹲下,但你沒辦法蹲,於是你繼續站著,班長看到你手上的紅色臂章,通常就不會再多問,大概就是如此。



。鑑測是什麼?沒過會怎樣?我應該擔心嗎?

  為了驗收第一階段的軍事訓練課程,等你當兵第五週快結束的時候,會有鑑測官來看你們測驗以下項目:學科測驗、機械訓練、單兵戰鬥教練、刺槍術、175 公尺臥姿射擊、手榴彈投擲、體能測驗(仰臥起坐、伏地挺身、3000 公尺慢跑)。

  學科測驗:鑑測前幾週,他們會拿跟國防科目相關的題庫給你背,反正背題庫這種事情應該難不倒一般人吧。

  機械訓練:以團體為單位評分。你要記熟口令,然後懂得怎麼把槍按照順序拆開再按照相反順序組合起來(大部分解 / 結合),還有射擊完的時候應該如何清槍、驗槍以避免槍裡有殘留彈藥。

  單兵戰鬥教練:以團體為單位評分。簡單來說就是戰時的狀況劇演練,就是給你劇本讓你背熟,然後穿著裝備拿著槍演戲跟喊口令,基本上沒人會認真背完。

  刺槍術:以團體為單位評分。動作不難,反正就是把槍拿來依口令按順序刺,就是在跟人比大聲、比默契、比氣勢的。

  175 公尺臥姿射擊:實彈射擊,大概就是給你一個人形靶,你在 175 公尺的距離用臥姿射擊,給你的 6 發子彈,要打中 4 發才算合格。

  手榴彈投擲:就是拿一個 600 公克的鐵塊助跑,要丟至少 25 公尺遠。因為手榴彈這玩意太危險,所以從你入伍到第二階段結訓的四個月間都不會摸到真正的手榴彈,不用期待。

  體能測驗:仰臥起坐 2 分鐘內 31 下、伏地挺身:2 分鐘內 29 下、3000 公尺(隨部隊)慢跑 18 分鐘內完成。

  以上這些合格標準,一樣可能會因單位而異。

  你問我沒達標的話會怎樣?不會怎樣。在你的第一階段訓,長官會使用各種威嚇的方式來促使你努力達到鑑測的要求,例如告訴你鑑測沒過的話就會變成以後教召的優先對象,或者是說如果沒過的話就會剝奪你第二階段的福利,反正會講得很恐怖,好讓你拚命練。

  「你各位啊,放假回家最好多挪一點時間去練跑步。如果連鑑測的 3000 都跑不過,那很抱歉啊,第二階段下午大家在自由活動、快樂打籃球的時候,你就是去練 3000 公尺跑步,練到達標為止。」

  我這邊第二階段的時候,幹部真的有一次在運動時間把鑑測體能項目沒通過的抓去跑了一次 1700 公尺,結果後來他們自己也就淡忘這件事情而沒再把我們抓去跑步了,總之我也不覺得意外。

  你現在知道達不到鑑測的體能要求並不會怎樣,所以你不擔心了。然而,為了在部隊裡面生存,你確實應該假裝很擔心,所以不要白目跑去問太多問題,也不要一副泰然自若的樣子。

  體能很糟怎麼辦?我也很糟啊,豈止糟,以前我就連跑個 1600 公尺都能跑到吐。不過,2013 年的洪仲丘事件讓長官都怕了,所以你的體能狀態只要撐不下去,只要舉手告訴長官,他們一定不會(也不敢)勉強你。

  如果你像我一樣跑了可能會出事,正常來說鑑測官或班長在施測前會問:「這裡有沒有人身體不適、狀態欠佳而不能施測的?」你這時候舉手出列就對了,你連上的班長他們就算不爽也沒辦法拿你怎樣,頂多就是像我一樣被管一下下而已。

  傳聞有人鑑測跑 3000 的時候,明明腳受傷坐在旁邊休息沒跑,結果成績出來他 3000 公尺 17 分通過,至於合格的原因?不要問,你會怕。

  附上我的鑑測成績 / 連上合格標準給你們參考:
  單戰:- / -
  刺槍術:未測 / -
  學科:100 / 90
  手榴彈投擲:18 / 25
  兩分鐘伏地挺身:30 / 29
  兩分鐘仰臥起坐:35 / 31
  175 公尺六發臥姿射擊:4 / 4
  3000 公尺跑步:未測 / 18 min.



。教育召集是啥?動員召集又是啥?

  上面一段提到了教召,教召就是所謂的教育召集。在你登出國軍 Online 以後,八年以內你會收到總共 0~2 次不等的教育召集令(最密集的情況兩年教召一次,義務役的士兵滿 36 歲的話就除役,不會再收到教召令),就像收兵單一樣,每次教召都是進去 5~7 天,依運氣有可能會被分發到很遠的地方。按規定你可以向公司請假(公司一定要接受,而且這期間必須繼續付你薪水),同時一般士兵教召每日薪水 700 元,等於是同時領兩邊的薪水。

  教召在幹嘛?我也不知道。據說就是進去混的,就像當兵一樣,但比當初服役的時候還要輕鬆的樣子,因為我還沒被教召所以不是很清楚,原諒我沒辦法盡述其細節。至於什麼樣的人會被教召,這個就要看緣分了。我印象中在除役以前如果遷移戶籍地未依規定申報的話會違法,所以相關法規還是建議自己研究一下。

  同時,你大約每年都會收到一個動員召集令副本(或稱動員召集通知書),這個只是用來告訴你「如果今年發生了戰爭,你該到哪裡報到」,所以你什麼事都不用做,把它收著就好。



。國軍的裝備如何?軍營環境怎樣?

  義務役用到的裝備一定都爛爛的,好的裝備都是留給比較精良的部隊。鋼盔、防毒面具的年齡大概快可以當你老爸,而且都是舊款式。迷彩衣多是一梯傳一梯,有點破損都是正常的。

  你在軍中會用到 T65K2 或者是 T91 其中一把,要看單位,多數是前者。看型號就可以知道,一個是民國 65 年(1976 年)研發、另一個是民國 91 年(2002 年)研發的產物,很好辨認。

  至於軍營的環境,如果用年代來形容的話,踏進去以後你就會瞬間像是回到 1980 年代,在裡面除了便利商店以外,老舊的環境外觀、紅底白字的標語、泛黃的自動販賣機表面、斑駁的建築外觀,每個元素都會讓你覺得好像搭了時光機一樣。

  營區嘛,一堆花草樹木,這種野外環境一定是蚊子又多又毒。雜草叢生的地方有機率出現蛇所以要稍微注意(平常會有人除草,不要過度擔心)。我在裡面一個禮拜被蚊子叮的總次數應該勝過我待在家裡一整年吧,在軍營只有掛上蚊帳睡覺的時候才不會被叮。

  會不會有蟑螂、老鼠、喇牙,就要看你的運氣了。

  再來是吃和喝。伙食一樣要看你待的地方如何,如果你本身不好伺候的話,應該會抱怨吃的東西怎麼比以前營養午餐還要差。至於像我這種很好養的,大概就是抱持著「在裡面每吃一餐就是省一餐的錢」的心態在過活,有得吃就感恩。如果你想喝飲料,他們讓你去自動販賣機或是營區內便利商店的時候可以買,不然你就是只能喝水。我在裡面是堅守不買零食、不投飲料、吃飯不加菜的原則,前面只花三個禮拜就瘦了三公斤。

  謠傳軍中會在管線裡面加入一些藥劑來抑制你的性慾,稱為「乖乖水」。我是不相信有這種東西啦,因為我每天在裡面喝一堆水,有時候心裡想到一些壞壞的事情還是會很不乖。

  冬天入伍的我自然會在意保暖問題。我的感想是「厚棉被暖到會熱、洗澡水熱到會燙」,現在真的就是夏天怕你熱、冬天怕你冷,所以寢室當然也有冷氣啦。只是,如果太多人當天把熱水耗光光的話可能就會沒熱水可以用。

  環境大概就是這樣。其實在裡面從醒來到睡著,你的肉體、精神都不是屬於你自己的,所有的吃喝拉撒睡,「有就好了」,不會有心思去注意「它好不好」。



。軍隊的生存法則

  不要跟別人不一樣。

  這個法則貫穿了從你第一次踏進軍營到最後一次踏出軍營的一切。有時候,你們的班長可能命令下達得不夠清楚,導致大家常常在寢室一邊換衣服一邊互相問:「欸,要不要紮 S 腰帶啊?」不然就是:「我看到有人穿迷彩外套欸,可是班長剛剛不是沒說要穿嗎?」反正你們最後統一就好,大家都一樣的話幹部就沒辦法抓出最特別的那個出來電。

  和同梯弟兄打好關係。

  在裡面,「正常」的鄰兵之間都會互相幫忙,大家都為了「不被電」這個最高原則而生活。所以,在裡面減少麻煩、互相支援是很重要的事情。你可以主動打招呼或是隨意開口聊天,這不是很奇怪的事。被別人要求幫忙的時候千萬不要嫌麻煩,因為總會有你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

  在這裡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台大碩士畢業的高材生、私立後段高職夜校的輟學生、家裡就算不工作也一輩子不愁吃穿的好野人、剛從監獄關出來的更生人、副總統的親戚、壯到不行的肌肉男、凡事總緊張兮兮的人、沒在聽長官話又很愛問白癡問題的人、吊兒郎噹沒在怕禁假的白目……真的什麼人都有。

  你要注意的是那些白癡和白目,軍旅生活的絆腳石。有的長官很喜歡玩連坐法,有人出包的時候要嘛抓鄰兵、要嘛抓該班班頭、要嘛整個班一起抓出來處罰,所以你就要自己拿捏,想辦法盡義務(但又不能太過熱心),至少在被掃到颱風尾的時候不會被害得太嚴重。

  不過,要是班長鐵了心就是想直接處罰你們整個班,你也不得有怨言。我們班之前就是有個人早點名的時候沒有按照「迷彩內衣 + 運動外套 + 迷彩外套」的規定著裝,因為怕熱而省略了運動外套。好死不死,那次早點名的時候長官無預警叫大家脫掉迷彩外套上場跑步,那人當場被連值星官抓包,我們整個班直接被調去掃廁所掃到結訓,因為「我們班的人都沒有盡到提醒和督促班兵遵守規定的責任」。

  如果你是吸毒者,請在收到徵集令以後(或是你預期快要收到兵單時)馬上成為一個不吸毒的人。雖然在你完全登出國軍 Online 以後,就算走回頭路我也無法阻攔你,但是你要知道進去以後會有很多機會(比如說剛入伍或是收假回營)被抓去驗尿,被驗出來的話會很麻煩,這是大條的軍紀案件。

  說到這個也要提醒一點,有些感冒藥可能導致驗尿的時候驗出嗎啡成分,所以在當兵期間若遇上感冒需要吃藥的情形,記得把包裝留著,以防之後被誤驗出毒品的陽性反應。

  如果你平常有用鑷子拔鬍子的習慣,恭喜。每次回營以前把鬍子拔乾淨,你的鬍子長出來所需的時間會變得更長,簡單來說你在裡面就不用那麼頻繁花時間去刮鬍子,像我就連人中旁邊的鬍子都是用拔的,所以在裡面我根本沒有用到一次刮鬍刀。如果你是沒有拔鬍子習慣卻想學著開始拔的話,請務必注意衛生(拔鬍子的技術不好的話會搞出毛囊炎)和後果(毛孔變大)。

  然後,舉凡飲水小卡、防中暑小卡、識別證、軍證,只要是長官給你的任何東西都不要弄丟,塞在防水袋裡面和錢包什麼的一起帶在身上就對了。飲水小卡很蠢,但你永遠無法預知長官什麼時候會不會突然冒出來說要檢查,沒確實寫的要嘛起飛、要嘛被懲處。雖然大家都知道那是形式上的東西,但你寫超過時間(比如說你提前把整個禮拜的飲水量填完)一樣會被罵。



。如何閃躲飄?

  首先,平時乖乖當一個聽話的狗。有問題的時候優先問鄰兵,真的得不到答案的時候才去問班長或排長,只要你夠平凡就不會被注意到。

  有的人可能像我一樣,學生時期很喜歡在課堂上故意發言講幹話逗全班笑,這種事情到了軍中就別幹了,上課的時候你就好好地聽、好好地操作就行,就算你很懂也不要在那邊炫。

  大家在掃地的時候,盡量混在人群裡、和幹部保持一些距離,但也不要太遠。

  另外,進營區就戴好口罩,口罩的好處很多。通常剛返營的人都會被上級要求戴上口罩。有些人會覺得很煩,但我個人覺得這是很棒的東西。

  第一個好處:你可能會因為大家在複誦口令的時候一時恍神而沒有跟著喊,被發現的話必定是被叫起來電。

  第二個好處:有時候服儀檢查,把口罩拉下來讓長官檢查的動作看似合理,其實你已經巧妙地用口罩把下巴沒有刮乾淨的鬍渣給遮起來了,一切都在神不知鬼不覺之中。

  第三個好處:你的長相比較不容易被記得,低調低調再低調,最好到了領結訓令那天都不要被長官記得你長什麼樣子,更別想靠著多發言來跟長官混熟。

  第四個好處:你是不是忘記口罩本來是用來幹嘛的?

  不要太認真也不要太混,做一個最平庸的人。



。出公差是啥?很爽嗎?

  所謂的公差(ㄔㄞ),就是指長官那邊分配下來給兵做的雜務,比如說協助整理文件、除草、刷油漆、修東西、挖池塘、畫海報……這就要看長官怎麼分配,可能是直接指派,也有可能讓有意願的人自行舉手。

  出公差的好處就是不用操課,只需要負責去打雜,但涼不涼就要因你的工作而異,不見得是「出公差 = 爽」,除非你最討厭的事情只有操課。比如說,有些單位會在放假、收假的時候提供專車讓阿兵哥往返,那就會派一些人負責收錢(稱為「福委」,福利委員之意),有機會因此獲得榮譽假,但缺點也是壓力比較大,要是不小心搞得金額有短缺,可能就要自己貼錢之類的,請自行斟酌。

  以我們連來說,當時要選福委,班長會先問大家有沒有人是金融或會計專長的(而不是直接講明他要選福委),這時候你一定要好好閃躲飄啊,裝作沒聽到,不然你就等著扛這種三不五時就要收錢的屎缺。



。槍枝相關禁忌、注意事項

  如果你以前就有玩射擊遊戲(CS、SF、AVA 等)的話,第一次摸到步槍應該都會覺得蠻新鮮的,甚至有點興奮。但是,無論你懂不懂槍,千萬不要太興奮地亂按、亂拉,在接收到長官的口令以前,請把它當作一塊千萬不能摔到地上、不能沾到沙子的玻璃製品好好拿著。

  第一階段我們連上在操刺槍術的時候(那時候還沒教大部分解結合),連上有個白癡下課沒事幹,在那邊亂玩手上的步槍,他直接把結合銷打開整副拆起來就算了,還不小心讓裡面的槍機掉到地板上沾到沙土,那個天兵當場起飛。

  通常你只會在打靶的時候拿到裝有實彈的彈匣,所以你平常在營區裡操課的時候,拿到的槍都是沒有子彈的,長官絕對不會讓你有機會拿到子彈來射人。即便如此,你也要當作裡面隨時都有子彈,並且記得永遠別用槍口指著任何人,未經允許也不要把手指放在準備扣扳機的位置上。

  之後你就會學如何把槍機固定在後、如何送上槍機,這時候請一定要注意:槍機固定在後的時候,這把槍是最危險的狀態。此時,千萬不要把手伸進防塵蓋的孔裡面,防塵蓋在這個位置:



  如果把手指伸進去防塵蓋裡,稍有不慎的話你手指可能會直接不見;也不要在槍機固定在後的時候把槍拆開,拆開的話零件可能會直接噴出來把你眼睛撞瞎。因此,請時時刻刻注意你的槍機狀態和手指位置。

  只要是會讓你碰到槍的課,通常都會要大家把鋼盔戴著。沒有長官的命令,不要擅自把鋼盔脫下來,尤其是在靶場!對於很會流汗的人來說,鋼盔戴著或許很熱很癢,但你這時候要是擅自把它給卸了,保證你會更難過。

  雖然槍枝在軍中是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東西,但還是要用營外的標準把它當成重要的物品來嚴格看待。下課的時候如果你手上有槍,但你想要去上廁所,那就一定要交給旁邊的兵來保管(並且記得是誰保管你的槍),千萬不可以讓你的槍落入「無人看管」或是「不知去向」的情形。

  某些單位,下課的時候班長或排長可能會趁你懈怠的時候偷偷把你的槍給摸走,要是這樣的話你就完蛋了,因為你沒有善盡保管槍枝或掌握手上槍枝狀況的責任,有機會被禁假或是抓去寫自白書。

  另外一種情況是長官會選兩個人出來,在下課的時間站在有槍區域的對角位置,就待在那裡看著槍並且負責驅離附近所有人員,每次輪流換人上來像這樣顧大家上課用的槍枝,這就稱為「槍前哨」。



。我該怎麼知道我的單位涼不涼?

  自己問 Google。但是!一個單位涼或硬都是個人的主觀想法,畢竟你沒辦法把一連到四連都完整待過一次。軍營永遠是「看人」的單位,可能你那梯過得很爽,然後剛好那單位的下一梯來了幾個很愛電人的士官、走了幾個好人,那整個連的風氣就會不一樣了,有時候可能某些士官也會調到同一營的其他連,所以關於那個單位如何,聽聽就好,不要盡信。

  我還記得入伍前場外有個在那一營早我一梯的巴友跟我說官田幹訓班的二中隊最涼、三中隊最操,後來我進去要填資料的時候,猛然一看發現手上拿的資料上面就寫著第三中隊,他媽的我尿都差點漏出來。

  一個連裡面常常會有搞很多花樣的人和大好人。像之前我們連假放到一半,那個脾氣很奇怪的班長突然在連上的 LINE 群上面命令大家在當天某個時間點到自家附近的運動場所做運動兼錄影,然後還要抽一部分的人上傳影片給他看,諸如此類詭異的命令。

  至於大好人,像那種從來不吼兵的幹部,我們連上也是有幾個,每次給他們值星的時候就過得舒服很多,起碼不用每天戰戰兢兢;給機掰郎值星的時候,三不五時小事情搞得好像家裡死人一樣,每次看到他們的那張臉,真的整個人內心都賭爛起來了。

  集合的時候故意讓整個連的弟兄罰站很久、唱軍歌的時候硬挑毛病叫你重新再來 N 次、上刺槍術的時候叫你把槍舉著不讓你放下,反正玩兵的方法千奇百怪,有的事情不見得真的很操但就專門消耗你的心智。

  之前看其中一個班長在跟連上養的狗玩,看到他在罵狗,我也頓悟了一件事情:「他罵狗的方式好像跟平常在罵我們沒有兩樣。」

  二階段的時候我們單位來了一群從成功嶺O營O連撥交過來補空位的同梯。聊天的時候聽了他的遭遇,我真的是羨慕到很想直直地往他的鼻樑灌一拳。

  比如說我們新訓的時候三天填資料、後面四個多禮拜都在操課練鑑測練體能,而他們新訓在那邊光是填資料就填了九天、一路填到懇親假,懇親假完掃地就掃了三個禮拜,直到鑑測前一週才開始操課;我們新訓五個禮拜在營區裡使用手機的時間總和沒超過 30 分鐘,而他們新訓單位一天沒放滿 30 分鐘長官還會跟他們說不好意思請大家見諒。

  這時候再回想自己當初新訓整天操課前急急忙忙換裝的樣子,心裡真的不會再有「操他媽的」以外的字眼。

  只能說,痛苦,永遠是比較出來的。



。在軍營裡面很容易感冒嗎?

  如果都沒半個人感冒的話當然就很安全,可是一旦有人感冒的話就會以量子糾纏狀態的速度同步傳染整個連。你要做(也僅能做)的事情,就是自己勤洗手、少碰眼口鼻,不要去吃或喝到別人已經吃過的東西。

  當初我入伍沒幾天,有個同梯的得了水痘,最後搞到整個連大概快十例吧,幹部每個都挫得要死。四個月的役期當中,我們第一個月都在搞隔離、搬寢室,小妹我朋友就是其中因為和水痘患者學號鄰近所以被隔離的其中一個。

  在軍中有被確診傳染病的人,看情況有機率被命令居家隔離。我這梯剛好遇上武漢肺炎爆發,所以當時只要是有跟「從中國大陸返台的人士」接觸過的人,只要拿得出機票或出入境證明,都會被長官叫回家待兩個禮拜。至於要不要補役期?不知道,我說真的。我在被分去隔離寢的那段期間看盡了長官們的朝令夕改,所有的問題真的都只能用「看人」來回答。



。「當兵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退伍才是真的」

  以前聽不懂為什麼別人會講這種話,直到進去以後終於信了。

  隨便舉個例子。

  還記得第四週的禮拜二早晨,我們這邊被通知連上確診了第六例的水痘患者。長官察覺到事情越來越大條,於是我們的寢室開始洗牌。

  星期三,長官又命令這些人把寢室搬到距離 100 公尺遠的另外一棟,說這是長官下達的命令,要隔離得更加澈底。

  這群被隔離的人算是最爽的。早上睡到自然醒、每天都不用參加早點名、吃飯時間只要等打飯班送飯過來、不再跟著本部隊操課……有時幹部在忙其他事,這些隔離仔甚至沒幹部看著,基本上就是在寢室裡面度假。

  因為水痘病毒潛伏期可長達 21 天的緣故,醫官是告訴這些人要隔離 21 天,直到第七週的星期五為止。

  那時候從早到晚在寢室 high 得跟畢業旅行一樣的回憶就不多說了。總之,被隔離的那段時間,有個班長說隔離仔不用參加鑑測,同時整群幹部越來越沒心催這群人背單兵戰鬥教練的報告詞。

  被隔離的第二天,幹部載隔離仔們去外面醫院看診,當時跑去成大讓醫生開了「與水痘患者有所接觸,建議隔離兩週」的診斷證明,幹部說到時候會用來當作不參加鑑測的證明書。

  結果呢?隔離仔們就這樣混到鑑測的兩天前,早上幹部突然跑來改口:「你們這些人全部都要參加鑑測,但是可以不用測單兵戰鬥教練和刺槍術。」

  「好啦,沒差啦,至少這兩個最麻煩的可以不用測。」同梯無奈地說。

  到了下午,幹部又來了:「各位,上午說的話我要更正,你們每一項都要測。另外再宣布一件事情,你們明天早上要把寢室搬回本部隊的 3-2 寢室。」

  每個人都傻眼了,在十天內這些隔離仔就這樣搬了至少三次寢室。

  鑑測的時候,隔離仔是獨立於四個連,另外分開來施測。

  「我們等四個中隊都測完、撤回去以後你們才會上去測,所以不用太擔心做不好會丟臉。你們隔離的這段期間都沒有機會練習到刺槍術,等等上去好好加油啊。」班長說。

  兩分鐘後,班長道:「來,所有人板凳上手,起立!向右轉!起步走!」

  然後隔離仔就在沒有測刺槍術的情況下回到寢室了,一切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

  「??????」每個人都皺著眉頭,一頭霧水地面面相覷。

  到了第六週星期四晚上,班長跑來宣布:「明天下午你們要調整寢室,結束隔離管制,回到本部隊。」結果一直到星期六大家都放假了,仍舊沒下文。

  上面的例子只是我們被當白癡耍了數百次裡面的其中一次而已。面對各式各樣的朝令夕改,我們才終於明白,長官嘴上說的東西直到最後一秒鐘都有可能出現變卦,每字每句都不可盡信。

  「飲水小卡每天喝的量都 5,000 多 cc」、「鑑測沒參加跑步的人莫名其妙合格」什麼的就不多說了,總之你會發現你就是進來陪國軍演戲,每次只要有消息說督導要來的時候,大家就是演,演到結訓令得手的那一天就可以謝幕。

  所以,無論打聽到什麼好消息或壞消息,喜怒哀樂皆不可形於色,也不要對之後的軍旅生活寄託任何期待,你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現在就是現在。有時候你可能高興得太早,下個瞬間情況就變了。



。軍中的說話方式和禮節

  在軍中會有很多奇怪的詞彙,長官不常說「你們」而是「你各位」,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全台都通用。

  讀數字的時候通常不會說「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零」,而是「么兩三四五六拐八勾洞」,所以 08:00 放假被稱為「洞八」、前一天 18:00 提前放假(榮譽假)被稱為「么八」,就是這麼來的。所以如果你的學號是 137,你可能就會自稱是「訓員么三拐」,據傳這樣做的好處是連讀的時候比較不容易聽錯(例如 077 就不會被聽成 007、071 之類),另一說是這樣有利於在戰場噪音大的環境下使用通信設備正確傳達數字內容。

  至於禮節,長官一定會教你,但我想還是大概講一下,至少不要犯蠢。細節就直接以我這邊的作範例,各單位可能不太一樣,斟酌參考看看。

  通常你這四個月生活裡會花上大把的時間在集合排隊。集合排隊的時候,排好位置之後你就是乖乖站著不要亂動、不要聊天,只要是手上拿著的東西(比如說板凳或碗筷)就乖乖拿好,掉到地上的話就會被唸或被罵。班長清點完人數常常會轉過身去向其他上級幹部報備,這種時候要是你亂動被發現的話,班長或排長一定就是噴你:「幹什麼東西!你他媽的還在那邊給我祟動!」

  所謂的「不要亂動」,就是「沒有長官的允許,什麼事都別亂做」。舉凡卸下鋼盔、卸下腰帶、喝水、把板凳放在地上、起立、伸懶腰、抓癢、開動、打蚊子……大大小小的事情,沒有經過允許就不能做。在長官宣布接下來要做的事情的時候,只要他還沒下達「動作!」或是「去!」之類的動令,那就不要急著開始動作。

  有的單位連喝水都要統一,比如說長官會命令大家:
  班長:「取水壺!」
  眾兵複誦:「取水壺!」
  班長:「飲水 300 cc!」
  眾兵複誦:「飲水 300 cc!」
  班長:「喝水!」
  眾兵:(喝水)

  大概就是這麼低能。我的單位還算比較人性化一點,長官說只要不是那種不能動的場合(例如集合排隊),要喝水的人可以隨時拿出水壺自己喝。

  請記得,只要你在軍營裡面,你的精神跟肉體都不是屬於你的。

  平常跟長官講話大概就是這種模式:
  你:(走向班長,立正,敬禮)「報告班長,」
    (禮畢)「我的水壺破掉了,需要一個新的水壺。」
  班長:「你幾號?」
  你:「么三拐。」
  班長:「好,晚一點我再請其他班長幫你處理。」
  你:「瞭解,」(敬禮)
    「謝謝班長!」(禮畢,離開)

  如果是私下比較輕鬆、已經聊起來的場合,當然就不用這麼嚴肅。

  還有這裡是軍營不是學校,請記得長官講完話的時候不要拍手。

  「你他媽拍什麼手啊?聽演講是不是啦!」

  著迷彩服裝的時候,多數時間你的頭上會戴著迷彩小帽,只要進入室內場所就是脫帽。平時收假回營的時候也不要戴著自己的便帽進營區,我們這邊帽子的款式和顏色是用來辨認幹部身分的,你這種二等兵就是沒資格戴迷彩帽以外的帽子。

  對了,「菜逼巴」(菜鳥)這個詞,我是幾乎沒聽到有人在用,可能因為現在軍中幹部都是志願役士官的緣故吧,「學長擺老電學弟」這種事情比較好發於幹部和幹部之間,所以我們這些四個月的草莓自然也遇不上「一梯退三步」這種東西了。



。你的生活範圍

  你的生活範圍極小。基本上你一整天要嘛在寢室、中山室、餐廳,不然就是球場、草地、司令台前,長官可能偶爾會開放讓大家去營站或便利商店買東西,沒其他的了。

  因為永遠都只會在這幾個地方,所以當時我入伍後到第一次放假以前,甚至一直都不知道大門口的方向在哪裡。不過這也不重要就是了,你不管放假、收假都是定點集合隨著隊伍走、一起走出營區,不用擔心迷路——因為你根本就無權自由活動。

  上述的中山室也沒什麼特別的,總之就是一個室內場所。中山室裡面可能會有一些媒體器材,通常需要看簡報、看電影的時候就是在中山室集合,開放使用手機的時候也是在中山室裡面使用。



。我有認識的朋友和我同一個營!我們有多少機會可以交談?

  前半段有提到,在軍中通常是以「連」為單位(約 150 人),所以要接觸到其他連的人不容易。如果你有同梯的老朋友在其他連,那你們放假搭火車的時候或許有機會可以約好一起回家,不過如果在軍營裡面要交談的話,基本上是沒有多少機會的。

  在同一連的話,你們的交談機會應該會在下課時間或是午休時間;在同一班(約 16 人)的話,你們在做掃地工作、吃飯、睡覺的時候都會一起(或是距離很近);他的學號剛好在你隔壁的話,特別是初期,你在軍營裡每天醒著的 16 個小時,他應該會有至少 15 個小時活在你的視線範圍裡。

  這裡就要談到組織分配的依據了。一般來說,你新訓的時候,同梯弟兄應該會有很多人跟你戶籍地在同一區,像我這邊就很多人來自高雄和屏東,其中也有以前的國中同學和國小同學各一個。

  再來要怎麼分班,就看那邊的幹部怎麼決定。一般來說,身高較高的人很容易被抓去當班頭,班頭就有點像是該班的領導人、監督者。如果班上的兵出了什麼事(比如說逾假、未按時回報之類的),連上的長官就有可能找班頭或該兵的鄰兵算帳。

  當班頭很麻煩,每次集合都會需要掌控整個班的成員的狀態,是最屎的職位。所以,倘若你不幸基因太好長得太高,在決定好誰被分配到幾班以前,請你用合理的方式(意即,別躲得太明顯)混在人群裡面,不要排在最前面的兩個。

  排完班、前面幾天運作穩定以後,班長或排長就會開始分配各班的勤務。比如說他們可能會規定,一班的人固定負責在三餐時間幫連上的人盛飯菜(打飯班)、二班的人負責搬運操課的用具和雜物(器材班)、三班的人負責保養跟協助管理槍枝(槍班)……像上述的三種勤務是我個人覺得最麻煩的,但也有些人會覺得打飯班很爽,可以在操課的時候提早去準備飯菜,這就因人想法而異。

  再來談談人口組成。如果你選擇當暑期兵的話,那軍中的人口組成就會相對單純得多,因為都是大專院校的學生;如果你像我一樣先讀完大學、時候到了自然收兵單進去,那就會有不少 8+9——要自己多注意別亂惹事,這也是重要物品必須 24 小時攜帶在身上的原因。

  我隔壁床的弟兄,就是個不折不扣的 8+9,關在感化院、觀護所的時間大概快五年,而且還是差點把人打死的那種。不過,說真的遇到 8+9 沒必要怕就是了,我跟那位弟兄處得不算差,也會互相幫忙。你不搞事的話別人才懶得鳥你,沒事不會找你麻煩。



。平常當兵都在幹嘛?我什麼時候可以簽下去?

  相信我,你在軍營裡面會花上大把的時間在集合、排隊、點人數。剛進去的前面幾天因為要填資料,所以會很混亂、很多有的沒的雜事要做。幹部會教你們唱軍歌、早點名,以及各種禮節,入伍後的頭幾天也會馬上就開始有志願役的招募宣導。

  沒記錯的話,這個時候如果直接簽下去,你這四個月義務役役期的月薪也會從志願役二等兵起薪 34,340 開始算(2020 年 2 月),除此之外,「減少有興趣者從猶豫轉為拒絕的機率」應該也是他們選擇在這麼早的時候就開始招募的原因吧。

  接下來的新訓期間,幹部會不時把有意願或是有興趣的人在操課時間抓去聽一些志願役相關的宣傳而少掉一些操課的時間(但這有一定風險,我個人不建議為了閃操課而這麼做)。

  如果你本來就已經不知道未來該怎麼走,那簽下去不失為其中一條路。可是,簽下去以後反悔的人多得是,反悔的話要賠一堆錢,而且還要通過繁複的程序才能正式退掉(不是像工作一樣說辭職就辭職,志願役退場機制可能要花三個月到半年不等),等於是在裡面浪費掉一堆時間了。

  當初招募人員都講得很像你會有很高機會選到自己想要的單位一樣,其實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當初我們連上大概 15% 的人簽了志願役,結果將近一半的人還等不到我們這些軍事訓練役的人結訓,就已經反悔跑回來。

  無論你對軍武相關的東西多有興趣,或者是那邊的招募人員說他做得有多爽、整天在營區裡面玩傳說對決什麼的,請你先聽聽就好。基於風險考量,請你至少先把四個月的兵役服完、看過一次軍中的各種黑暗面和愚蠢面以後,再來慎重考慮要不要簽志願役。

  前面五週的時間,基本上就是為了第五週末的鑑測而準備。幹部應該會印一張含有各式各樣重要內容的紙給你自行保留,裡面包含軍歌歌詞、單兵戰鬥教練報告詞、槍枝大部分解 / 結合口令等內容,只要是操課的時候有提到、有教到的,你就要把它們背起來,不然就等著起飛(這也是前面會跟你說口罩在這種場合很好用的原因)。

  現在的單兵戰鬥教練有六項,我們是這樣:
  1. 任務前準備
  2. 砲擊、毒氣
  3. 遭敵警戒兵射擊
  4. 遭敵小部隊攻擊
  5. 肅清殘敵
  6. 清掃戰場

  可能會因為單位而有所不同或者項目更多,我有聽說過多達 11、12 個項目的,基本上根本背不完,所以這就要看你們待的單位幹部人好不好了。當時我是混著結束的,但也沒被罰抄到,算是比較爽的一群。

  每個禮拜的例行公事:
  1. 挑一天發大兵手記,然後給你一個題目,讓你寫自己近期的心得和一篇簡單的短文
  2. 挑一天給你們看莒光園地,反正就是洗腦國軍有多好的軍教節目
  3. 放假的前一天下午離營宣教

  聽聞當兵很「無聊」,所以應該也會有人問起:「什麼時候可以看自己帶來的書?」基本上,第一階段連拉屎都有問題了,別急著期待這種事。第一階段的這 5 個禮拜很難有自己的時間,除非你有以下其中一種情況再來考慮:
  1. 你有遇到「因傳染病而遭隔離」的情況
  2. 你的單位前期就已經鬆到不行

  至於手機的使用時間也是因單位而異。我們這邊第一階段的 5 個禮拜當中,在軍營內能使用到手機的時間全部加總起來沒有超過 30 分鐘,第二階段就常常晚上放手機 1~2 小時;也有聽說別的營區第一階段的時候就天天讓新兵用手機,第二階段更鬆。

  總之,第二階段沒有鑑測的壓力,基本上不會過得比第一階段還要慘——但也因為太沒壓力,所以生活會變得極度無聊,甚至可能會坐在連前曬了一整個早上的太陽,只為了等幹部叫你們去花五分鐘的時間剃頭。

  至於這種發呆的時間能不能自己拿書出來看?不一定,這要看人。有的幹部就是寧可讓你坐在那邊像白癡一樣盯著地板發呆一整個早上,也不願意讓你把自己的書拿出來看,然後告訴你說「在操課時間的時候就要有在操課時間該表現出來的樣子」。

  第二階段的生活,大部分就是行軍、打靶、T85 榴彈發射器、66 火箭彈、裝備保養這五項。當兵會不會遇到這篇文沒提到的課程?可能會,T91 步槍、箱上三角瞄準、城鎮戰、核生化訓練、綜合格鬥……看他們怎麼安排,不見得每項都會有。

  第九週的時候,幹部調查了連上想參加榴彈發射器和火箭彈打靶的意願名單,從裡面各挑 13 個表現最好的,第十二週的時候上場去打。有些單位會讓有打的這些人放榮譽假——但我們這邊沒有,幹。

  第十四週開始就會有折抵 15 天的人要準備結訓了。你可以在結訓的兩週前就開始把一些在軍營用不到的東西帶回家,省得你結訓那天帶著大包小包回家很麻煩。結訓潮開始後,大家就開始大掃除了。幹部對於軍隊的管理會明顯變得更鬆散,再加上最後一週你已經沒假可禁,這時候就可以開啟無敵模式(當然混歸混,別做得太超過),畢竟結訓日一到,他們還是得讓你恢復自由身。



。使用手機的注意事項

  在營區禁止使用以下四項功能:
  1. 攝影
  2. 定位
  3. 藍牙
  4. Wi-Fi 分享

  進去沒多久可能不知道哪一天會被長官抓去灌國軍 MDM,所以請在每次收假前好好備份一下手機裡面的重要資料。

  所謂的 MDM 就是管制用的軟體。他們會要求你先把手機 > 設定裡面的所有帳號登出(包括 Google 帳號),然後叫你打開開發人員模式、啟用 USB 偵錯,然後把你手機接到他們的電腦,灌一個叫做國軍 MDM 的 App,並且用那玩意把你手機的權限刷掉,讓你的手機在營區裡面不能開啟上面四項功能。

  我用的是 Sony Xperia XZ1,搭 Android 9 作業系統。好像因為我的手機在權限防護這方面做得比較嚴格,所以我這台的 MDM 能安裝但刷不進去,當時長官就直接放棄了。這時候,有的長官會口頭提醒你注意別做以上的禁止事項(然後讓你用),也會有長官會直接說「沒灌 MDM 的就不准在營區裡面使用手機」而不給你用。

  如果你無法成功安裝 MDM,請注意一下長官可能會直接檢查你的手機相簿,至少不要放一些車圖之類的敏感內容。

  如果你已經被灌 MDM,請你在結訓前別自己亂 reset 手機,也不要自行刪除它。因為這軟體安裝的時候涉及到刷權限的問題,所以結訓前等他們用特定的工具或方法幫你移除就好,不然你的寶貝手機會有機率死機而變成磚頭。

  手機沒電的話,那你也只能跟同梯的弟兄借行動電源了,寢室的插座在你還沒搞清楚狀況的情形下別急著擅自拿來用。



。管理好你的財務

  整個軍事訓練役的役期過完,領到的薪水總額大約是新台幣 25,400 元。

  統計了可能會繳或付出去的錢:
  1. 必需品費用(600~1,000 左右)
  2. 洗衣費用(每個月 800~1,600 左右)
  3. 大頭貼費用(150 元左右)
  4. 全連合照(500 元左右,可選擇不購買)
  5. 交通費用(可能會提供專車讓你放假、收假,一趟依距離長短大概 200~600 元不等,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搭乘)
  6. 縫紉費用(150 左右)
  7. 理髮費用(每次 60 元左右)

  以上的費用都是我的單位裡的價錢,僅供參考。我們連上常常有人領到國軍薪水以後,每次放假就花得差不多快見底的。真的勸大家省吃儉用,不要搞到連這些錢都繳不出來。

  我入伍到結訓花的錢估計有這些:
  必需品 650 元
  大頭貼 150 元
  洗衣費用 4,200 元
  交通費用 2,000 元
  理髮費用 400 元
  縫紉費用 150 元
  買飲料 250 元(剛好在減肥所以幾乎沒花)

  在我這種幾乎最省的狀況之下,總花費加起來大約 7,800 元,其中八成都在交通費用和洗衣費用。如果你有女朋友的話最好注意一下電話卡花費,打公共電話真的是在燒錢,不到兩分鐘就一罐麥香紅茶了。

  交通方式的話,官田新訓中心離最近的隆田火車站有 30 分鐘的步行路程,所以通常阿兵哥放假的時候,外面都會有成群的計程車司機等著接生意:5 分鐘的汽車路程、每個人收 50 元、每車塞 7 個人,用時薪四千多的速度在賺錢,有的時候還會開九人巴一車塞十六個,超級削。每次在這裡搭計程車的時候個個都像在賽車一樣,頭文字 D 的 Deja Vu 旋律整個都在我耳邊環繞起來了。

  雖然對計程車司機來說削得很爽,但比起搭專車,放假的時候搭計程車去火車站確實比較划算,除非專車的下車地點剛好就在你家旁邊。

  我平常是選擇在走出營區以後搭計程車到隆田火車站,再從隆田火車站用一卡通搭回楠梓火車站,這樣每次放假回楠梓就是花 127 元而已。

  至於全連合照?買了大概也是浪費錢。很多人都說買了以後就放在家裡養灰塵,所以我也就選擇不買。



。當兵要自己洗衣服嗎?衛生問題?

  上面既然都列了洗衣費用,那當然就不用。通常軍中的洗衣事務會直接外包給廠商,然後大家的衣服各自放到寫有名字的洗衣袋以後,統一丟到籃子裡面給他們一起洗。

  很貴沒錯啦,洗個衣服就快耗完你當兵一個月的薪水。然而這沒辦法避免,這筆費用你就是要繳,而且也已經是網路上面長年被拿出來問的老問題了。

  ——別來問我衛生問題,踏進軍營就別去考慮這種東西了。我正是認清了這點,所以在軍營我常常都只有禮拜二和禮拜四才洗澡,反正我是不在意。



。在營區裡怎麼穿?走出營區的時候又是怎麼穿?

  通常你會穿著便服進營區,也會是穿著便服走出營區,軍服都會在裡面才換上。

  主要有:
  1. 整齊服裝(迷彩帽 + 迷彩內衣 + 迷彩衣 + 迷彩褲 + 軍用皮靴)
  2. 全副武裝(帽子換成鋼盔,再加上一個可以放軍用水壺的 S 腰帶等等)
  3. 運動服裝(迷彩內衣 + 運動外套 + 運動長褲 + 運動鞋)
  4. 便服(你自己穿來的衣服)

  基本上會操作到武器的課程都會需要戴鋼盔,吃飯的時候要嘛整齊服裝,要嘛運動服裝。

  聽說也有單位迷彩內衣是只能給幹部穿的,這就要看你們發裝備的時候給什麼,然後看幹部怎麼說了。

  迷彩服、迷彩褲的口袋都很多,而且還有魔鬼氈或扣子,所以錢包可以隨時帶在身上,不用怕沒地方放。只是運動外套的口袋就要自己注意了,有拉鍊但不算很大。

  對了,那個運動外套真的是他媽的靠北醜,穿上去以後配上那個平頭,再加上我們這邊會要求在背上別號碼牌,看起來整個跟囚犯沒兩樣。我還記得當時懇親日,排長忘記叫大家把號碼牌從迷彩服上面卸下來,看著大家這個模樣走出去,他自己也覺得看起來很像囚犯,還趕快把人叫回來先把背上的號碼牌拿掉,那畫面蠻好笑的。



。太白目會怎樣?罰勤、禁假、禁閉、悔過室?

  如果你逾時回報、逾假(收假日沒有準時在規定時間回到營區)、酒駕、吸毒、意圖攜帶違禁品,或是幹了什麼違反軍紀的事件,你會被處罰,可能會是罰勤、禁假、悔過。

  所謂的罰勤,就是放假的時候你必須在營內待滿 X 個小時,罰勤結束後才可以離開營區去放假;禁假則更嚴重,那整天的假直接扣掉不讓你放。根據班長的說法,曾經有個學長逾假還帶著渾身酒氣進營區,最後被禁假八天,相當於一整個月沒假可放。

  以前軍中曾經有個地方叫做禁閉室,所謂的關禁閉就是把你關進裡面,比本來在裡面的部隊生活還要更接近犯人,不過跟在部隊差不多,只是體能訓練會變得比較多。2013 年的洪仲丘事件就是在禁閉室裡面被操死,造成後來把禁閉的懲罰一律改成悔過、改善處罰場所設施、然後限制每日體能訓練時數(沒被關過,所以禁閉室、悔過室資訊皆統整自網路上資料,僅供參考)。

  就算你不怕關也別耍白目啦。除了會牽連到連上的弟兄以外,四個月本來也就沒有什麼好逞威風的就是了,平安度過四個月最重要。

  呃,補個卦,結訓那天聽說我隔壁床那位 8+9 因為當兵期間又不知道幹了啥事,最近要準備被憲兵隊抓走了,看來八成要開始他的第六年監獄人生。



。傳說中的小蜜蜂

  第二階段以後,你應該會有不少機會在營區外操課(例如行軍)。你會開始發覺,你所在的地方附近常常會出現專門做阿兵哥生意的店家開著他的發財車在旁邊待命,好像永遠都能事先知道你們什麼時候操課一樣,俗稱小蜜蜂,堪稱臺灣最神秘的情報、後勤單位。

  在營區外的休息時間,長官基本上會同意讓你們去跟那些攤販買東西來吃吃喝喝,這是沒問題的,至於為什麼他們總會知道大家行軍的時間,這就不好說了。

  我在那邊的時候,還注意到小蜜蜂的老闆假日會兼職司機載阿兵哥去火車站,說真的我也蠻好奇他們這樣可以削多少。



。什麼是 1985?打了的話同梯會怎樣?長官會怎樣?

  1985 是軍中的申訴專線,直通國防部。如果長官違反規定或是不當管教,你打 1985 就可以向上級申訴。因為我很低調,幾乎沒被電,也沒遇上什麼真的解決不了的問題,自然也就不需要打 1985。

  根據其他網友的經驗談,打去 1985 以後,你必須要先報上自己的單位和學號,讓他們知道你的身分才能申訴,否則不受理。理論上這是匿名的,但到底是真的匿名還是假的匿名,我也沒辦法告訴你。我們寢室上面還有以前的學長用奇異筆寫的留言:「1985 匿名假的」,給你參考。

  該長官被投訴、懲處的話,和他一夥的另一個長官可能就會開始各種找理由玩兵,搞得全連的人都被波及到。由於軍中是團體生活,這時候長官就可以利用這些方法來讓打 1985 的人產生愧疚感或是被排擠。因此,如果你真的遇到什麼不得已的事情要打 1985,不要昭告天下,先自己一個人知道這件事就好,免得被人衝康。

  而被懲處的那個長官則要看是違反了什麼規定,可能上面也會找各種理由讓被投訴的人盡量不要出現在該連裡面(比如說一直叫他去除草或打雜),嚴重的就會調職降階。

  所以,在軍中打 1985 就跟穿女裝一樣,要嘛零次,要嘛無數次。打過一次以後長官可能會想辦法把你整到不敢再打,但打了無數次就會換長官開始怕你。到底要採取忍耐還是激進的作為呢?這就見仁見智。

  當然也不是說打 1985 就等於一定有大事。我們營第二階段訓的時候來了一批從成功嶺分發過來補缺額的兵,我就聽說過他們那邊常常有人因為洗澡沒熱水這種事情跑去打 1985 的。

  另外講個故事。第七週的某個晚上,隔壁連本來要放手機給大家玩的,結果因為有人打 1985 問該怎麼整內務,那個晚上他們連上的長官就乾脆把時間用來教大家怎麼折棉被跟擺物品。



。我該怎麼調整心態?當兵的時候心裡是什麼感覺?

  當兵的時候遇到的幹事很多。他媽的,收到兵單已經夠賭爛了,每次只要身邊有婆婆媽媽親朋好友知道你即將進去當兵,給你的反應永遠都是:「沒差啦,才四個月而已多輕鬆,當夏令營就好。」有些更機掰的還會用一副瞧不起你的語氣來說這種話。

  總之,在面對酸言酸語和風涼話時,你要知道這沒辦法,國家就是規定你當四個月,這是世代之間的問題。比你更早入伍的那些學長,口口聲聲地碎唸著這些新的兵有塑膠水壺、有熱水、有手機能用,其實說白了不過就只是用鄙視來掩飾心底因嫉妒而起的波瀾。更甚者,身為四個月役男的你,只要講到自己「退伍」,就會遇到有人跳出來氣噗噗地說:「你們那個叫『結訓』,根本不是什麼『退伍』!」

  「四個月的草莓兵」就是你的原罪。

  這些整天擺老的退伍仔就是因為過了比你更長的狗日子,才會出現這種酸葡萄心態——如果這種每天掃地、摺棉被、罰站餵蚊子、寫飲水小卡、被當成狗來罵的生活就是退伍仔眼中「蛻變成男人的過程」,那他們怎麼不乾脆簽下去呢?

  當然,如果不要帶有這種輕視學弟的態度的話,服一年(以上)兵役的學長們我還是很尊敬、佩服的,這種日子他們竟然可以撐得完。

  所以你也別執著自己如何被人說話了。如果有機會被判替代役體位(甚至免役體位),就也別為了逞強、愛面子而硬把自己搞到要進去浪費四個月的時間,畢竟人生是你的。

  至於體格正常者如我,逃不了的自然要面對,進去之後就要好好想辦法調適自己的心態。以下來聊聊我在裡面想什麼,供大家參考。

  入伍前,我對軍中的事情其實也是一頭霧水,大概就覺得像《報告班長》那樣了吧,只知道班長跟排長就是很常罵人,除此之外一無所知,所以也是焦慮地到處問身邊當過兵的朋友一些看來很蠢的問題,例如「放假的時候出營區是不是還要一個一個出示證件?」、「錢包隨時帶在身上的話操課會不會很不方便?」、「吃完飯就可以自己去洗澡了嗎?」、「我放假的時候是穿著軍服走出營區嗎?」、「帶來的行李會被放在哪裡?」之類的東西——這也是我會想寫本篇文章來造福各位還沒入伍的巴友的主因,那種感覺我懂。

  這點我要先說,絕對不用擔心。在你的連隊上, 一定會有很多比你不懂事、比你還要不懂得看臉色看場合的天兵,所以幹部一定會下指令至少讓你知道當下應該做什麼,只要專心就不用怕被電,軍中專打不長眼。

  剛進去的前面幾天其實沒有什麼不開心的。在入伍的那班火車上,我甚至和一起入伍的國中同學一邊打嘴炮、一邊笑得跟白癡一樣。

  因為當時軍中生活節奏太過緊湊,所以我沒有時間去想其他事情,加上軍中是個極度「去個人化」的地方,所有人頂著一樣的髮型、穿著一樣的衣服、做著一樣的事情,我甚至快要忘記自己是誰。

  只有在晚上躺下來,軍營響起晚安曲的時候,才會想起軍營外的種種:
  「外面的世界怎麼了?好想知道。」
  「家裡養的貓會想我嗎?我看大概不會吧。」
  「她回我訊息了沒?算了,反正回不回都一樣當我工具人。」
  「我買的虛擬貨幣漲了沒?幹,說不定在我摺蚊帳的時候跌爆了。」

  前幾天感覺蠻新鮮的,因為都是從來沒體驗過的事情。

  不過,幾天過後生活作息穩定下來、變得越來越無聊,抑鬱的情緒就湧上來了。曾經有一段時間,大家下課了,快快樂樂衝去自動販賣機前買飲料,而我總是坐在原地看著天空發呆;晚餐加菜時間,同梯夾了一堆菜回來吃得津津有味,而我只覺得扛著時間壓力吃進嘴裡的每一口飯菜都沒有味道;放假時間,同梯一面換上便服一面準備提包包回家,而我心裡卻沒有任何一絲喜悅。

  真的就是那麼絕望。

  小妹我有幸剛好在入伍後沒多久遇上春節,所以入伍只連續待了 10 天就懇親。依我當時的心理狀態,如果在裡面沒遇上春節,再連續多待個 10 天的話,說不定就被人發現吊在寢室裡了吧。奉勸大家一定要找好方法調適自己的心情,睡覺的時候躲在棉被裡面好好地偷哭發洩情緒也是一個辦法,偶爾示弱不代表你就是絕對的弱者。

  當時只連續在軍營裡待 10 天,聽來雖短,對於一個第一次放假的軍人來說,踏出營區以後真的會覺得這個世界完全變得不一樣。你會覺得這個世界的一切既熟悉又陌生,如夢初醒一般茫然。

  第一次放假的前一晚,排隊等著進浴室洗澡的弟兄們都在唱歌,整個寢室也充滿了快樂的氣氛,搞得像當了 10 年兵要準備退伍的一樣,我真的沒誇大。

  之後每次放假就逐漸固定下來了,你的生活就是那樣。只是,放假的時候真的常常會讓人覺得假期怎麼這麼短,主要是因為你已經習慣了學生時期「每天放學都可以回家待 12 小時、每次週休都可以回家待 2 天又 12 小時」,而軍旅生涯的週休二日則是「每個禮拜只能回家待 1 天又 12 小時」的模式,感覺就好像什麼都沒放到一樣,星期六晚上總會捨不得睡覺,榮譽假也因此變得有吸引力。

  在這種條件下,每次放假還要回報自己在哪裡跟誰幹嘛、預估什麼時候回家,搞得你會常常覺得寧可乾脆待在家裡不要出門算了。

  第二階段開始以後,節奏就會明顯變得悠閒很多,但也因為整天都在排隊、發呆、掃地、耍白癡,所以在裡面的生活仍然讓人覺得很漫長。

  當兵的時候設定一點目標,至少會感覺好一點。我把軍營當作減肥營來過生活,看著自己每次放假回家體重減輕就覺得不錯。當然聽說也有人在裡面準備高考成功上榜的,就看你怎麼利用瑣碎的時間或者是用另一個心態來看待或充實軍旅生活。



。現在的我,可以為了兵役做些什麼準備?

  為了替代役體位(服 12 天補充兵役)而想減肥或增胖的人就好好努力,同時也請好好注意健康,不要為了吃胖而搞到自己中風。

  一般高中日校畢業生應該都有 5 天的役期可以折,如果是大學生有把軍訓課修滿的話,加上高中的 5 天可以折抵總共 15 天的役期。

  你現在如果還是大學生,看到學校有開選修軍訓課,真的別懷疑,不要管它是不是早八,你把它選爆就對了,除非你 100% 保證你是以後會服 12 天補充兵的替代役體位。以前我看別人提醒大家要修軍訓課都不覺得怎麼樣,進去了才後悔之前空堂那麼多卻沒有選軍訓課來修,來這種白癡地方每多浪費一天時間真的都會讓你覺得狗幹煩,他媽的。

  陰間一天,陽間十年。

  至於要不要在入伍的前幾個月好好鍛鍊體能,那就看你自己怎麼決定了。

  加油吧,身處在 150 人的團體當中卻覺得自己很孤獨,那種感覺只要是當過兵的都懂。當你在軍中有這種感覺的時候,拿起你的成功筆記本,把心裡話寫上去就對了,那是你唯一可以信任的傾訴對象。



。役期如何計算?

  役期計算方式很簡單,直接從入伍日加加減減就對了,不需要考慮中間的國定假日,也就是說如果你遇到國定假日就算你賺到。

  首先打開你的計算機,點開選單轉為「日期計算」模式,選擇「加或減天數」。

  像我就先選出入伍日 2020-01-13,接著加上 112 天(16 週)得到 2020-05-04,再考慮到路燈問題,減一天得到 2020-05-03,這就是你在沒有兵役折抵天數的情況下待在營區的最後一天。

  像我是折 5 天,所以再扣掉 5 日得到 2020-04-28,答案就出來了:我會在 2020-04-28 的 18:00 以前拿到結訓令並離開營區,結訓令會在 2020-04-29 的 00:00 生效,生效後正式脫離「現役軍人」身分。

  如果拿結訓令的日子剛好在禮拜日或禮拜六,那就會提早到禮拜五,至少我們營區是這樣的。

  至於暑期兵怎麼算就別問我了,去問別人。



。多久會剃一次頭?

  我這邊是大概兩個禮拜一次,每次 58 元且不得不剃,聽說也有其他營區久久剃一次的,僅供參考。

  因為人數眾多,髮婆通常都是隨便剃一剃,意思一下,所以你也不用太期待她們會幫你剃到多好。

  入伍的時候整顆頭剃得越光越好,至於之後髮婆應該都只會幫你剃側邊,除非你特別要求她們幫你把整顆剃光光。



。四個月的所有行程細節

  這段日子裡,我盡我所能地把每天做了什麼事情列成了最詳細的表格。剛進來的時候因為一團混亂,就連寫日記都沒時間,再加上有兩個禮拜的時間被抓去隔離寢,所以還請諒解我沒辦法寫得非常完整,漏掉了其中幾格。

  先附上簡單的行程表:



  需要細節的話,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看:(表格



。三個多月的軍旅生活,有什麼收穫?

  第一項是體態。

  還記得入伍前的一年間從 56 變成 68,肥了整整 12 公斤。進去後第一週,我發覺自己每次蹲下的時候,肚子那圈肥油總是害我難以呼吸,所以當兵期間下定了決心要減肥。

  決定開始減肥以後,在軍營裡面不買飲料、每餐嚴格控制熱量、減少澱粉攝取,除此之外還做 6/18 間歇性斷食,當兵期間把體重減掉了大概快 10 公斤,脖子的輪廓整個都回來了。同梯弟兄有健身習慣的人很多,所以也從他們那邊學到了不少飲食觀念。

  第二項是體能。

  對我來說真的感覺本來我是個伏地挺身連續做個 10 下就要投降的人,現在至少能做個大概 30 下。跑步的耐力雖然進步不多,不過多少還是比以前好一些,起碼還能把一公里跑完不慢下來。大小腿也因為常常整天行軍的關係變得比較耐用,好幾公里的路程在我眼裡也變得輕鬆很多。

  軍營的訓練量大概介於「有在健身的人」和「沒在健身的人」之間,還可以。那些健身仔幾乎都在抱怨自己肌肉量掉了、只能想辦法用吃的,而對於沒在健身的人(如我)有一定的提升。

  第三項是心態。

  當兵前那段日子真的是無所事事,等到自由被剝奪以後才真的意識到珍惜時間的重要性。想玩的遊戲、想寫的 code、想畫的圖、想寫的文章、想練的鋼琴、想看的書、想看的動畫突然多了一狗票,靈感還不斷湧現。

  來當兵真的讓我有一股很想奮力執行這些事的衝勁,算是讓我找回了曾經會因為對事物的熱情而廢寢忘食的自己。在裡面閒到發慌的時候才會發覺原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有這麼多,而我以前卻總是瞎耗時間渾噩虛度。

  第四項是心理。

  一直以來是高敏感族群。當然之後會不會故態復萌我不敢保證,不過至少我在這段期間有發現自己比較不會神經兮兮或是焦躁得受不了。

  你說抗壓性這樣算不算是變高?我不知道,可能就是增廣自己的視野吧,明白了這個世界上什麼樣的人都有,似乎也就比較容易看開各種鳥事。

  第五項是抗體。

  媽的我連續好幾年沒感冒的人進來以後還是感冒了。

  綜觀以上幾點,無庸置疑,當兵一定是失去的比得到的還要多啦,沒有人會想在這裡花這些時間整天被長官當狗管。所以在這裡才要想辦法設定一些目標來自我提升,至少不要白白浪費掉這些時間。

  至於一堆當完兵的人說什麼當兵會讓你蛻變成男人……呸!講那什麼幹話。整天寫飲水小卡然後像白癡一樣被使喚著跑來跑去就可以成長,原來蛻變成男人的門檻這麼低喔,長見識。



。個人心得



  我現在相信精神時光屋確實存在了。進去當兵以後,你會發現這三個多月的役期遠遠比你在學校每學期待的四個多月還要漫長。

  「先把你日常生活中本來就該有的自由全數剝奪,再將它冠以『福利』之名作為操控你的工具。」在軍營裡面,我最常跟同梯的弟兄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好累,特別是精神上的。」

  這些日子過完以後,我的感想是當兵一點也不操——但還是超級累,累的是心。坦白講如果軍中的課程就只有那些的話,那我真的覺得要嘛以後把役期縮到十週,要嘛就多上一點別的課程,不然在裡面強迫你用發呆的方式來浪費人生真的是對精神的折磨。

  記得之前在 Dcard 上面看到有人說:「千萬不要帶著恨意離開部隊。」

  幹,超難的好嗎。

  當你看到幹部老是用很白癡的方法做事情耗盡一堆時間,然後還用各種神奇的邏輯來靠北你這個沒做好、那個沒做好,死愛面子推卸責任,命令整天改來改去又裝一副屌樣,我相信一個正常人到了領結訓令的那一刻都沒辦法不記恨,恨意會消只是因為被回歸自由的歡樂蓋過去而已。

  抱歉,我的心得必然是充滿對幹部的抱怨,因為軍旅生活最靠北的往往不是課程內容、不是吃喝拉撒睡的環境、更不是你每天得一大早起床折蚊帳折棉被,而是三不五時就要面對某些做事不動腦的國軍米蟲。

  有些長官確實很棒,做事都會替大家著想、做事也不拖泥帶水;但也有長官整天只會大呼小叫,遇到訓員反映問題也永遠只會說:「好,我會再幫你反映。」之後再也沒後續,這種沒幹用的長官待在連上我看也只是整天等著領薪水而已。

  入伍的時候 COVID-19 疫情開始爆發,那時候我們就已經每天戴口罩。當時就有同梯的向上面反映,問能不能跟上面反映看看提供一些口罩減輕大家的壓力,結果換來的是幹部一臉不屑:「你們不會放假的時候自己去買啊?」接著一直沒下文,半個口罩都拿不到(好險後來口罩越來越好買,起碼還能在軍營裡的超商取貨)。

  之後呢?四月的時候終於有個國軍(海軍)的人確診,確診後沒幾天馬上就有命令了:「國軍官兵每人發放 14 個口罩,可於兩週內每天更換。」

  真的爛到笑,我們這梯都他媽的要準備結訓了才肯幫忙發口罩。

  一定要等到火燒到自己頭上才會知道要做事,還沒燒過來的時候一律當作是別人在找麻煩。只要當過兵就能真正體會到國軍真的就是這副死樣子,接到海軍疫情爆發的消息我一點也不意外。

  想要蛻變成那些有性別刻板印象的民眾們口中所謂精實耐操又抗壓的「男子漢」嗎(註:不鼓勵大家持性別刻板印象看待他人)?要朝著這個目標走有很多種方法,可以是去健身練拳、可以是去高壓環境工作,但絕對不會是去當兵。



。不自殺聲明

  本人生性或許不算太樂觀,但人生尚有許多目標仍未達成,亦有許多喜愛的人事物,絕不做出讓自己健康折損或令生命陷入危險的任何情事。若發現豬腳小妹我死於非命,請務必多燒一些伊織もえ和えなこ的寫真集給我。



。結語

  那麼,這四個月的狗地方、狗日子就描述到這裡,謝謝大家賞臉點進來看文。

  「四個月後,又是一條好漢。」祝福接下來入伍的各位巴友都能平安結訓。

  讓我們互道一聲晚安。



參閱:
 《當兵的心得》(作者:gvfcgvfgf)

圖片來源:
 結訓令、行程表為自攝或自製
 T65K2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作者:DAVID A. JOHNSON)
 國軍圖片取自維基百科(作者:玄史生)

本文章同步發表於巴哈姆特場外休憩區哈啦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665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當兵|軍旅生活|軍旅|軍旅生涯|國軍|掃地|國軍Online|陸軍|海軍|空軍

留言共 106 篇留言

雨丸✰“ReのLife”★
感謝豬腳“的親身分享(>_<)
還好…我退了~w

04-30 19:54

鴨子 ヽ(・×・´)ゞ
歡迎豬腳回來ww

04-30 19:55

緋渚綾瀨
還好我沒入(?

04-30 19:56

解凍豬腳
來小妹窩ㄉ地下室 [e5]04-30 20:45
0056マンジュウ
太長了⋯

04-30 20:04

仇仇仇仇仇仇仇仇仇仇
ㄏ 你怎麼跟我說你在官田 輔導長我認識而去很照顧我
當年我一個人睡二樓 不用折什麼狗屁豆腐

04-30 20:11

解凍豬腳
我們這邊沒特權04-30 20:44
仇仇仇仇仇仇仇仇仇仇
沒跟我說 少打一個字

04-30 20:14

777
一點都不好奇ㄋ

04-30 20:17

姆咪寶><
辛苦你ㄌ

04-30 20:23


有夠長 我只看到你大便一顆一顆 叫你不要幹黑油了

04-30 20:23

放課後樂團
甲小妹

04-30 20:35

Nero
請問抵免是要特別回高中申請嗎

04-30 20:37

解凍豬腳
是,大學跟高中分開申請,你的大學沒軍訓的話就不用回大學申請了
帶著自己的學生證、身分證回去教務處問,然後再跑一趟教官室04-30 20:41
カナ(*´꒳`♡)⋆*
原來豬腳是在台南ㄇ

04-30 20:39

解凍豬腳
高雄人,但當兵是去台南當04-30 20:43
æ
免役的我給推

04-30 20:45

아이네
暑期仔結訓算法也是一樣ㄛ
沒錯 我2個月後又要收假ㄌ [e13]
不過應該只有折4天 感覺有很高的機率會全連最後一個走 想想就覺得很悲哀 [e3]

04-30 20:51

解凍豬腳
暑期仔的話應該大家都差不多吧
畢竟都是高中有畢業的人,要嘛五天要嘛四天04-30 20:54
o沁星月o
同樣官田103T幹訓班+1 但我是二中隊的XD

04-30 20:55

解凍豬腳
恭喜結訓
你是我文章發出來以後第二個新見面的巴友
等明天起床來看看會有多少同梯的官田仔被釣上來 XD04-30 20:56
아이네
沒錯 不是碩一碩二不然就都大專
不過通常都會抵很多天ㄅ 畢竟通常會修軍訓
我這T裡面有個很奇怪的現象 大部分調皮的是台清交成
反而像我這種中段地名大學/科大的比較普通人XD

04-30 21:02

解凍豬腳
可能自帶高傲屬性ㄅ
我這裡也有個台大的同梯(我們連上有超過 2% 的人台大畢業)
他個性也是愛抱怨整天吵著說要打 198504-30 21:06
水躍魚使用嘴砲
窩四官田0048T的 時間也過太快

04-30 21:03

解凍豬腳
我覺得超慢的欸 [e3]04-30 21:07
安餒L7
這篇也打的也太用心,幫推

只不過我對於文中的巴友所言感到好奇,就是台灣應該沒有採購M777吧

04-30 21:11

解凍豬腳
這個我就不清楚了,我自己也不是很懂軍武 XD04-30 21:36
아이네
也不是說高傲 就平常比較皮比較常被電的那種
鄰兵也是一個成大的
第一個星期因為寢室冷氣不冷直接用公共電話跟連長講 有夠屌
雖然問題過一天就解決了 我那棟的都很爽
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膽子很大[e21]

04-30 21:13

台灣嘻哈酷老頭
還好有修大學軍訓課了

04-30 21:15

破空月
還沒看完,不過備註一下,自備的襪子建議黑色的,這個應該都通用的
另外則是衛生紙要「平板衛生紙」,內務檢查應該也是都用這個,需要自用的部分再另外弄個抽取式衛生紙就可以了

04-30 21:21

解凍豬腳
已補上,感謝04-30 21:36
黑刃
靠 我看完了

04-30 21:22

空氣感備份把拔 ♪
我花了整整 30 分鐘看完,希望我ㄉ腳能判定是扁平足 [e6]

04-30 21:33

立方
我爸當年體檢前剛車禍補充兵
我領國家認證廢物證明

然後我小舅表哥姨丈三個金馬獎
算起來家族裡1/3金馬獎

04-30 21:44

豆豆牛奶
說三中隊很操的94我嗎

04-30 21:49

解凍豬腳
404-30 21:51
沙織姊姊♥
免役但好奇軍中生活的巴友路過,謝謝豬腳大大的分享

04-30 21:49

o沁星月o
關於一點小事情而打1985這件事,我以"自身就是晚上休息時間被犧牲拿去示範內務的那一連"來勸各位
若真的因為連上幹部的問題而想向上級講的話,請思考"問題的嚴重性大不大"和"搞清楚要向上反映的長官是誰"
不然我聽說過去曾有幹訓班的訓員想抱怨,結果去跟203旅的長官抱怨,導致幹訓班的最高層不高興

04-30 21:57

解凍豬腳
我感受到你的怨恨了 XD04-30 21:59

可ㄅ可以帶筆電連網ㄌ
我一天不看pixiv、twitter就會全身不舒服

04-30 22:06

解凍豬腳
那你注定要在裡面不舒服到結訓ㄌ04-30 22:07
伊寺武林.阿奇拉
咬豬豬><
雖然我免役 不過豬豬對軍營真的觀察得很詳細
這4個月辛苦豬豬了

04-30 22:09

解凍豬腳
擁抱自由 ><04-30 22:15
❤園稚幼智元❤
看了這篇突然想回去看洪仲丘案

04-30 22:22


早你兩梯 原本是要去官田..
入伍當天臨時改去大內 整個傻眼

04-30 22:53

諾兒
腦袋放空空一切安好(X

04-30 22:57

巧克力奶茶
辛苦了=w=

04-30 23:19

Zany
現役軍人表示有夠詳細,看完好想念在成功嶺的日子...

04-30 23:25

花守の竜の叙情詩
其實替代役也只有四個月,83年次(含)以前的才是一年

04-30 23:34

御娜
不小心就看完了 我的手遊還沒打完...
看完覺得好像自己當完兵一樣很仔細充實,原本有很多疑慮看完覺得豁然開朗,謝謝大大願意分享這實用的攻略,我可以分享給其他準備要服兵役的朋友,讓他們參考減少恐懼,謝謝您有問題會再來發問看看

04-30 23:52

解凍豬腳
歡迎隨時來問哦 [e29]05-01 00:27
洨豆腐
好長[e20]明天看
我這次研究所在沒上就要去當兵ㄌ==

04-30 23:56

解凍豬腳
再啦幹 祝ㄋ上榜05-01 00:27
千夜老師ღ
如果要當的話我想去成功嶺看看XD

04-30 23:59

醜習慣了啦
怕 為什麼豬腳是在官田阿?
我是在隔壁的大內喔

05-01 00:18

解凍豬腳
窩也不知道 不過我也有高中同學以前是在大內服役05-01 00:28
一劍封邪兵燹
我當的是1年10月而且還被連長電電到每一次都被禁假,而且還被連長玩到爆.

05-01 00:49

解凍豬腳
是我老爸當兵的年代了
一年十個月真的很難想像05-01 01:05
醜習慣了啦
看完補個心得 現在當兵真的不累 真正累的是精神上的 尤其是晚上洗澡完後 會覺得辛苦了一天 我怎麼還在這種鬼地方...想要真正的休息都沒辦法

05-01 00:58

解凍豬腳
我反而還常常會希望多一點行軍
因為這樣就會讓人覺得時間過得比較快05-01 01:06
Harry
我的體力爛到極致會被長官操爆嗎?

05-01 01:09

解凍豬腳
不用硬撐沒關係,他們怕你死05-01 01:12
咖啡館場
0014梯路過。。。新訓再 嘉義精南 兩個月後 一樣再 第八軍團官田 幹訓班 好像是 一中隊吧 有點久 忘記了

05-01 01:24

楓葉星光
問一下,扁平足(角度未達165)+體能差+伏力挺身一下做不起來的入伍會不會很痛苦....

05-01 01:28

解凍豬腳
入伍的時候長官會口頭調查有痼疾者,這時候可以提出,他們會給你紅色臂章

伏地挺身完全做不起來的話也不會勉強你,而且你本身有扁平足這樣的正當理由,不需要太擔心喔05-01 01:31
形容詞的捏米
假達人

05-01 01:41

Nocticvan
我剛好是最後一批當一年兵的,當時部隊來了四位4個月義務役簽下去的,
結果待不到2個月就都違約,寧願賠錢也不當,結果我退伍時那四位還在等國軍的退伍公文XD

05-01 01:50

解凍豬腳
退場機制超慢的,根本就是在搞人05-01 02:07
基德
11月體檢驗完告知有問題,2月去做了24小時心電圖複檢,前幾天才寄信通知免役

05-01 02:18

炎粵
作為現役補充一些
義務轉服志願的場合軍種不變,意即當初義務役的軍種就是你轉服後的軍種。
若是不直接轉服,出去後才想要簽的話,會要跑很多體檢心智檢定遴選抽籤巴拉巴拉,真的要簽已經在義務役了就上吧。(除非要換軍種)
義務役的年資會合併入志願役的年資,所以結訓令好好留著R。

05-01 03:07

解凍豬腳
原來如此
(個人覺得如果真想簽的話還是等服完義務再決定比較保險)05-01 08:40
丁丁
還好我退了,離開垃圾地方就是舒服

05-01 05:59

雪之王女‧F‧巧可奈
還好豬腳不用當早期二年兵,不然這篇起碼得PO個將近十萬字才夠~XD

05-01 08:37

解凍豬腳
這樣的話只靠一篇小屋創作恐怕容不下我的長文 XD05-01 08:41
兆C
我讀完大學後我爸媽一定都>=60歲了,是不是可以依據「役男申請服替代役辦法」第11條申請替代役啊?

如果大學畢業後再升學,爸媽都>=65歲了,是不是可以依據「常備役體位因家庭因素及替代役體位服補充兵役辦法」第2條申請補充兵役?

05-01 08:39

解凍豬腳
這個建議去區公所問比較準確05-01 08:42
兆C
然後這段三萬七千多字,有夠多(¯―¯٥)

05-01 08:41

幻喵喵
同為成功嶺三營二連的我表示:對!咱們新訓時就是這樣過來,只不過鑑測前訓練大幅少了(想當時我還擔心勒)。題外話,我就是那個把整個單戰幾乎背下的白癡,因為我媽的就演班長。

05-01 09:58

解凍豬腳
哇靠
這文不只幫我找到了好幾個官田幹訓班的巴友
連裡面提到的成功嶺都釣到了 XD05-01 10:01
opurxtuq
很詳細的心得! 我當了4年多,也沒辦打出這麼多文字敘述部隊生活
退伍後想起部隊生活,除了感到懷念之外還是那句,還好我退了XD

05-01 10:11

迷路中
官田0077T報到,謝謝你的文章,這樣可以造福更多學弟XD

05-01 12:36

迷路中
建議你可以在加入,就是千萬不要去簽志願役,裡面為了招募,手段很多,尤其是一半以上的真相都不會跟你講,等你簽完賣身契,真面目就露出來了,還好我退了,現在我在外面過的比裡面好

05-01 12:37

留戀夜色
1985匿名真的是假的,當初我們班一個人打去靠北太操,我們那的中隊長資歷老的根本沒在怕你打,又被操了兩個禮拜,放假還都最後走,真的是想捶死那個同班兵的

05-01 13:34

挖挖
1985超有用的好不
我們打到多放一次18

05-01 13:47

劍雪無名
以前在聯勤單位,高裝檢的時候只要把悍馬修到能發動就好,高裝檢連自己也要騙!悍馬車沒辦法上路?假的,施主業障重

05-01 14:47

LArke❤Co
成功嶺103梯報到 結訓後的想法是我終於可以離開這鬼地方了

05-01 14:48

豬肉霖
當了將近兩年兵...一退伍就啥都忘記了 = =

05-01 15:03

失重前幸福
還行
大內101t剛結訓(另類退伍)不久

05-01 15:06

失重前幸福
重點是還有87打1985說太輕鬆

05-01 15:06

WeissSchnee
75梯的在下面留言

05-01 15:34

優しい彗星
90T斗煥平>北區專長訓練中心 報到
當時剛好都遇到偏好的長官 所以福利很多

05-01 15:49

靈感
40歲的大叔我居然看完了!

05-01 16:06

小瑗
教召其實滿好玩的 上課.休息.吃飯.睡覺 通常不要太超過沒人會管你 就當作休養5天就好了

05-01 16:33

睡狗很雷
三營二連那個不能打吧,我100T時聽到說啥北部中部的長官新訓沒精實被拔掉
這篇傳出去會不會害到他們

05-01 17:25

解凍豬腳
看我一招,國防布
什麼三營二連都是你們回文的人自己幻想出來的 [e16]05-01 17:27

我是今年8月要被教召
然後2016年海陸暑期兵結訓的
說到那時候也是各種故事XD

05-01 17:31

凱斯
當兵學的是忍耐跟服從,
4個月的夏令營兵還要1985...
真的是過太爽了...

05-01 18:13

hyemhyemu
南訓102t簽到

05-01 18:18

Yami Odymel
90T 中坑精北,幹原本想要寫的跟這篇一樣詳細,結果剛退伍就忘記一堆事情了,超級感謝。巴幣贊助到爆

05-01 22:36

克兒
102T 南訓中心 當兵其實還好 只是快退伍前行軍行不完 打靶打不完

05-02 00:13

克兒
千萬沒事不要亂打1985 因為上面的會過來關心你們營區狀況 到最後還是變成班長來處理

05-02 00:15

吃土
還好我空軍 爽到爆ㄏㄏ

05-02 04:49

解凍豬腳
ㄘ土居然是空軍 稀有動物 [e20]05-02 11:47
吼搭啦
全文有看完 打得很認真 有些真的有同感

05-02 13:52

邱某人在騙阿
我免疫, 四個月時間能做太多畫圖的練習了

05-02 14:35

崖上的肥貓
0088梯 官田步二營步二連報到

05-02 18:39

櫻咲 萌
朝聖豬腳
我記得我一年 接了5梯教召(幫回來的學長準備東西 巴拉巴拉的)
接教召準備期比較麻煩
人來了之後 他們去上課 就是我們滑手機的時間了XD
接教召差不多1個月都不用出操(從各單位抓人 開始準備 一直到他們解召)
不過我那個單位算學校 4個月的兵的是每天上課
我們就是拿起裝備 掃掃掃

05-02 18:47

櫻咲 萌
樓上某位 或許今年可能會超少梯回去教召(原因:口露那)
3、4、5、6都停了
還是希望疫情趕快控制下來

05-02 18:50

買不完的雪初音
想起之前場外有人體檢前不吃不喝 成功判定免役後立刻大魚大肉 還很高調地發教學文鼓勵大家用這招躲兵役 我有向兵役科檢舉煽動他人逃避兵役 但結果如何就沒通知了

05-03 09:43

解凍豬腳
妨害兵役治罪條例確實有「以毀傷身體或其他方法變更體位」這項,不過看起來似乎比較偏向剁手指之類比較激進的作為,感覺大概不太會去管吧05-03 12:07
癡人(重度自閉模式)
正在當兵的我 看到好有感觸啊QQ

05-03 17:00

解凍豬腳
加油 ><05-04 22:49
別再打了我認錯就是了
看完這篇文章,我也熱血廢騰的想加入國軍為國效力了

請問要怎麼加入呢

05-05 01:37

神風
畢業等退伍是最浪費時間的事,不過常常聽到去區公所催也不會很快下來,你會建議現在五月就去催嗎?我預計8月底畢業

05-14 00:37

解凍豬腳
這個我也不確定耶,當初我沒延後也沒提前,對於這種時程可以提前多久的事情沒什麼頭緒

不過我個人是覺得等入伍這段期間也可以當作是給自己休個假啦05-14 02:27

簽下去 人生可以黑白 絕對不能迷彩

05-16 12:58

話說
請問今年上大學的人什麼時候要去體檢或量體重

我好像bmi介於免疫跟替代役之間,請問替代役是什麼,要做多久,跟一般的差在哪

以及請問當兵地點是要抽籤嗎,還是會選擇離家近的?

謝謝您

06-13 19:15

解凍豬腳
替代役基本上就是讓你去政府部門上班,可能是學校、區公所、消防隊,但就像一般的上班一樣晚上可以回自己家

一般的當兵的話,就是平日連續五天都在軍營裡面,相對比較沒有自由06-15 00:04
解凍豬腳
當兵地點政府會幫你決定好,你能抽的只是兵種(陸海空)06-15 00:04
解凍豬腳
會先抽籤,然後等你要當兵的前一到兩個禮拜才會知道自己要去哪裡當兵06-15 00:07
解凍豬腳
一般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的話,當兵地點第一階段應該都會是離你家相對比較近的該軍種營區,第二階段就不一定了,像我這裡當初就有一群住台北的被分下來台南當兵,真的可憐06-15 00:35
話說
為什麼一般的要比替代役當的少,那如果想趕快結束是不是要當一般的

06-13 19:17

解凍豬腳
現在的替代役好像都是特殊因素(比如家庭或職業)才有得當,不然如果有 BMI 偏高偏低或其他疾病傷殘都是補充兵的樣子,可以問問看區公所的兵役課06-15 00:03
話說
請問替代役bmi 沒有任何疾病傷痛 是12天還是6個月

06-13 19:18

解凍豬腳
BMI 替代役體位 → 12 天補充兵06-15 00:02
話說
真的非常謝謝您,那我明年暑假再來附近再來請教您看看能不能當完之類的

06-15 08:27

阿夸的爆濃七星
我明天就要去當兵了,兵役抵免可以之後再繳交嗎?忘記回高中了。

07-08 23:30

解凍豬腳
可以,第一次放假回來就趕快去弄吧07-08 23:36
解凍豬腳
裡面的長官到差不多要繳交的時候就會開始提醒大家了07-08 23:37
大本丸
精神時光屋是真的,最後一兩天的心情就像小學畢旅一樣亢奮

08-21 18:38

獨騎自身
幹訓班訓練第三中隊分隊長中士郭宥鳴報到!!!

09-12 21:51

解凍豬腳
你母湯騙我喔,Facebook 上面生日是射手座,你的小屋寫天秤座09-12 23:55
獨騎自身
喂~~我用別的分隊長的帳號啦
怎麼感覺文章裡都在講我⋯

09-13 07:01

解凍豬腳
哈哈哈哈靠北 這是你自己講的喔
我保羅那班的啦 除了被調去掃廁所真的很幹
不要這樣 我給你一堆正面評價ㄟ09-13 07:14
獨騎自身
我知道你是保羅分隊的 我承認廁所是故意的誰叫他愛出包 亂翻鄰兵陷阱卡 拍謝啦愛計較餒

09-16 23:22

解凍豬腳
結訓令拿到了就不計較了 哈哈哈哈哈
這個時間點我看又一梯進來了吧 宥鳴老兄繼續加油ㄋㄟ09-16 23:30
御娜
今天我要進去了 看完覺得比較有心裡建設 總之橋到船頭自然直 蠻實用的 至少我覺得看完彷彿已經在當兵了 希望能平安順利

12-01 01:02

解凍豬腳
安全第一,情緒狀況不好的時候想想我們ㄛ [e24]12-01 01:09
昭君出塞因地制宜
感謝豬腳大大用心的文章
我在回營專車的路上k完了

btw鑑測滿分100那邊是不是打相反了?

12-13 17:27

解凍豬腳
沒有打反,右邊的數字是合格標準而不是滿分 XD12-13 17:37
疾風的噗尼噗尼彈
好文 感謝

02-18 10:42

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120T

成功嶺->台南永康砲校 報到~~~

只能說二階段在砲校

根本退休生活啊

吃得好 睡得好 長官個個好

簽下去 值得一生~~!

07-08 16:07

霧島悠樹
哇,也太詳細
輪到我,看完比較有心理建設了

03-12 21:11

熊毒
退伍倒數15天還是因為踏步不對跟武器操作不擅長外加沒辦法跑到2公里……好崩潰好沮喪,該想想什麼……?每天睡醒都感覺很難過,清晨下午都要跑,唉……

03-15 07:32

熊毒
變得很不想主動跟人說話,大部分都是沉默或簡短話語,除非是幹部之類的……同梯還可以邊跑邊有說有笑,我光維持跑就很辛苦了

03-15 07:35

熊毒
,平常休息時也是,但我更多的是到處找當兵文來看看快退伍時要怎麼撐,接近退伍幹部就開始越盯我們,而不是剛下部隊那陣子才盯……

03-15 07:35

解凍豬腳
說實在我也沒什麼太好的方法可以提供
對我來說讓當兵盡量變得有意義或是讓時間變快的方法就是:
1. 擦槍的時候全神貫注
2. 設定目標(e.g. 減肥)
3. 能睡覺的時候盡量早點入睡
4. 跑步或行軍的時候內心規劃一下結訓以後的事03-15 16:33
熊毒
現在想想自己早點名還會被幹12次……

03-15 17:20

這也太星爆了吧
編制是不是有點問題 怎麼會是旅組成團呢

07-13 17:32

Nihil
感謝這麼用心的好文,準備進去的我受益良多<3

07-18 14:22

神雷米漿
感謝這麼詳細的好文章,不知不覺就把三萬多字看完了,昨天收到了兵單,很是焦慮,看完這篇有減低了些許擔憂

12-12 14: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2喜歡★johnny8607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只有爽可以形容... 後一篇:貓和奶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 (0)

豬腳生活 (1)
日常雜談、巴哈大小事 (193)
煞氣a國中生 (7)
高中生活日誌 (55)
大學生活日誌 (34)
冬令營回憶錄 (19)
也許藏有一些小祕密吧? (3)
各式各樣的開箱文 (11)
貓科動物時間 (15)

------------------ (0)

繪圖創作 (1)
電繪插圖、草稿 (199)
短篇漫畫、單幅標語 (61)
上課太無聊的手繪塗鴉 (8)
不知道該怎麼分類的綜合作品 (18)

文字創作 (1)
草莓兵的國軍紀實 (14)
我與らい的點點滴滴 (12)
那些榮耀的時刻與心跳加速的瞬間 (60)
有感而發的隨筆之作、無法分類的短文 (17)

------------------ (0)

語言學習 (1)
日語:天気がいいから (5)
粵語:唔好再淨係識講粗口喇 (6)
英語:Hey, you! (1)

程式設計及電腦網路 (1)
系列文:跟著豬腳 C 起來 (10)
系列文:論壇網站運作原理 (3)
Go(Golang) (11)
Ruby / RGSS (7)
Visual Basic (13)
JavaScript (1)
各種原理 (17)

思想:多思考一下,世界會更不一樣 (1)
網路經驗、社會觀察 (23)
檸檬庫 (21)

數學:我來拯救你的期中考了 (1)
各類基礎觀念 (5)
國中生也能懂的微積分 (9)
微分方程 (0)

小說:用筆鋒劃出新世界的入口 (1)

繪圖:我也想畫出私巴拉西的美圖 (10)

------------------ (0)

施工中 (22)

不堪回首的痕跡、雜物堆放 (31)

------------------ (0)

未分類 (1)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