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4/29石碏諫寵州吁

作者:阿霞│2020-04-29 17:55:08│巴幣:1,040│人氣:309
             故事背景
——————————————
  
衛國的大臣石碏勸諫衛莊公要以仁愛正義之道教導兒子,不可以寵溺他,以免招致禍患,遠離順理之道,必有悖禮之事產生,但是莊公依然不聽,持續寵溺著州吁,石碏的兒子石厚與州吁交往,勸之不聽,到了桓公即位,石碏便告老還鄉。
   而州吁最後犯上作亂,殺了衛桓公自立為王。
——————————————
         本文大略翻譯
  衛莊公娶了齊國太子得臣的妹妹做夫人,名叫莊姜,雖然長得漂亮但是沒有生孩子。
   衛國的人,因此替她作《碩人》這一首詩,表示憐憫的意思。
  莊公又在陳國娶了夫人叫做厲媯,生了一個兒子孝伯,卻不幸早死;厲媯陪嫁的妹妹戴媯,生了一個兒子桓公,莊姜就把他當作自己的兒子。
  另外一個兒子叫州吁,是莊公愛妾生的兒子,很得莊公的寵愛;而且喜歡戰爭兵器之事,莊公並不禁止他,可是莊姜見了他,卻十分厭恨他。
  衛國大夫石碏進諫說:「我聽說愛惜兒子,應當用正義道理去教他,不要使他步入邪路。驕傲奢華,淫樂安逸,都是邪惡的起源。而這四種由來,都因為寵愛太過的緣故。如果要立州吁名位,就當立刻決定了,若是還沒確定,這便是禍害的根源。講到受人寵幸能不驕傲,驕傲了能受抑制,壓制能不怨恨,怨恨了仍然安分的,這樣的人實在很少。
    再說卑賤的妨害高貴的,年少欺侮長輩,名分遠的疏遠名分親的,新來的離間舊有的,位分小的凌越大的,淫亂的破壞有禮儀的,這便叫做六逆。          君王能合義理,臣子能服從君令,父親能慈愛兒子,兒子能盡孝道,兄長能友愛弟弟,弟弟能敬重兄長,這叫做六順。背棄順理,去學背逆,這是使禍患加速到來的原因。做國君的,應當把那禍患盡力除去,現今卻催它速來,恐怕很不妥當吧?
    莊公仍然不聽石碏的話,石碏的兒子石厚,和州吁交遊,石碏禁止他也起不了作用。
  到了桓公即位,石碏就告老退休了。
————————————
參考影片
古文觀止的網站,我就不再貼了,前兩篇都有附連結,可以去參考。
——————————————
              個人心得
從這篇文可以看出封建制度該有的禮節,以及教育孩子的方式,還有千萬不能寵溺孩子,一但寵壞了,肯定是侍寵而驕,仗著背後有父母挺著,認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
    現在是少子化的時代,有些父母不忍心孩子受苦,就把子女養成小少爺或小公主,而這些被寵壞的孩子,加上父母對於孩子的教育屬於比較放任的,很容易使他們目中無人,目無尊長,認為自己喜歡什麼都可以做,例如在餐廳奔跑嬉戲的熊孩子。
    當服務生客氣的制止孩子,而做父母的應該適時的給孩子機會教育,而不是罵服務生,如果發生意外,就算孩子沒受傷,最後倒楣的還是服務生。
   所以這種寵溺孩子,又不教育,最後讓孩子誤入歧途的父母,從古至今比比皆是,本文的衛莊公就是一個不合格的父親,寵溺自己的孩子州吁,大臣出來勸諫也不願意聽,最後讓弟弟為了王位殺了哥哥桓公,可是這種不仁不義取得王位的方式,終究招致自己最後悽慘的下場,篡位不到一年就被殺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654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教育孩子|2020|分享|古文觀止|系列|4/29|翻譯|石碏諫寵周吁|巴友|教學

留言共 8 篇留言

想治好怠惰因循的貓
雖然要動點腦袋去看文章……但結果真的受益良多

04-29 20:46

阿霞
謝謝你的捧場!感恩有你04-29 20:54
Anon
真的 不管是餐廳還是火車上一堆吵鬧的小孩父母都沒在管的= =

04-29 20:58

阿霞
沒錯,孩子的教育不應該只注重在才藝或是課業,而是做人處事上也要兼顧。04-29 21:12
浪子
熊孩子。[e8]

04-29 21:00

阿霞
熊孩子,咋的?
熊孩子聽起來蠻有趣的,大陸用語,有時候聽起來很俏皮。04-29 21:13
kiwi(薇薇安)
爸媽對我超嚴厲(哭

04-29 21:37

阿霞
別難過,嚴格的教育比放縱來得好04-29 21:40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我不會過分依賴我媽,但我希望我可以得到更多的母愛

04-29 22:21

阿霞
那你就趁著今年的母親節試著跟她談談04-29 22:23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教育方式方面,我認為現代西方的某些國家(例如德國)更勝一籌,我們應該多多學習

04-29 22:23

阿霞
東西方的教育各有特色,我反而覺得日本的那一套比較適合我。04-29 22:24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嚴苛與疼愛並不相違背,甚至可以促使其成長。
然而過於溺愛會可能導致孩子驕縱,所以適當的嚴格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04-29 22:32

阿霞
沒錯,可惜現在的人只會滿足小孩物質上的需求,但是心靈上的需求卻是很空洞的。04-29 22:34
Yu
幸好我周遭比較沒有這種過份溺愛孩子的爸媽

04-30 02:08

阿霞
過分的寵溺對於孩子沒有幫助04-30 04: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A2274727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4/28周鄭交質... 後一篇:4/30臧僖伯諫觀魚(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