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關於布偶裝演員的自我】 【同時提及疫情下迪士尼】

作者:北宮 愛│達爾文遊戲│2020-04-29 14:01:41│巴幣:16│人氣:483
【關於布偶裝演員的自我】
【同時提及疫情下迪士尼】
文: 北宮愛
.


(將涉及漫畫原作劇情)
《格萊普尼爾》男主角加賀谷修一以變身為「芬里爾狼人布偶裝」作為故事中能力,其變身型態為「變為布偶」的本質,卻在拉下背後的服裝拉鍊後,揭曉了「裡面空空如也」的真相,進而發展成與女主角著裝「結合」的戰鬥方法。
這層設定,除了作出修一能與人「結合」的薛丁格情色設計(我給滿分),對於「裡面空空如也」也隱喻、雙關著主角迎合、無個性、無責任的空殼人生觀,並也隨著劇本轉折學會承擔責任,決斷懦弱與成長。
.
在人與布偶之間,作者設計出既符合商業期待又別具韻味的能力,故事中紅愛不只一次強調他與男主角為「#同一個人」,甚至達到超越告白的告白—「他不是我的男朋友,而是在那以上,另一半的我。」並且從殉情(?)的約定,也將人與布偶作為「#同一份生命」的連結強化,同時也從修一自白「自己與紅愛是截然不同的相反個性」--無論是「人與布偶的反差」或是「人與布偶共享生命」等基礎來看,這些都與 #現實的布偶裝演員 非常類似。
.
在迪士尼收購福斯的大動作後,武漢肺炎疫情毫不給喘息機會,再次衝擊娛樂產業的金流局勢,而穿著30公斤重的迪士尼服裝人員與園區基層工作者,這些cast member(迪士尼以此稱呼員工,象徵著執行表演的演員)也從可怕壓榨換作成無薪假期,一份《#國家雜誌》報導指出43%的迪士尼員工付不出牙齒健保,而作為需要微笑的工作更顯諷刺,有些員工甚至每個月苦惱著自己生活狀況,在房租、食物和帳單夾縫中生存:「工作時我光鮮亮麗扮演且乾淨,扮演『快樂的人』,而下班後變成『悲慘的人』,連睡哪裡都沒有著落。」
.
迪士尼產業以魔法包裝著形象,並從遊樂園與遊客進行接觸的具象中恪守著夢幻,而布偶裝演員的職業道德可說是整個迪士尼產業的縮影,從「扮演」昇華為「成為」的這份「變身」是真正的魔法,印象深刻2017年上海迪士迪「唐老鴨」因為暈厥倒下,理論上應該拿下頭套去除缺氧環境,但唐老鴨卻展現可怕執著,即便倒下了,他還是以唐老鴨的身姿倒下,這個敬業的背後除了尊嚴,更守護了觀眾與布偶裝之間的魔幻,這道無法突破的次元牆壁,堅韌展現出布偶裝演員帶來快樂的企圖心。
.
我們可能懷疑這份工作是否「沒有自我」,否定了人的本身而放大了布偶裝的形象,但如果把「魔法」的範疇與工作者有所連結,不難想像這種快樂散播有獨特的相互性,觀眾因為角色而開心,而工作者因為能變成角色而驕傲—即便在迪士尼惡意的壓榨下,至少能忘記和CEO那900倍薪水的極端差距,回到只屬於童話,卡通角色反璞歸真的救贖。
.
人與布偶裝是現實與虛構的兩種極端,但當結合後則為一體的生命,這股執著成為魔法並製造快樂,這也是為什麼你從來不會在迪士尼輕易看到脫下頭套的工作人員、太過清楚暴露化妝的公主、搬運動物道具的現場…若有機會接觸他們,也絕不要提出「會不會很熱」、「需不要休息」等話題,只要保持快樂與之互動,魔法就能一直持續。
#哏圖來源自《#達爾文遊戲》與《格萊普尼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653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格萊普尼爾(Gleipnir)|達爾文遊戲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鸚
迪士尼收購星際大戰,拍出來的電影、影集...品質堪慮,雖然都是高成本。

04-29 14: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seck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盜版深淵中的黎明卿】 ... 後一篇:【關於動畫職人創作者宮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