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短篇小說 #05 鬼礦

作者:螢火熊│2020-04-19 17:30:31│巴幣:8│人氣:151
民國八十年左右,台灣煤礦業在高開採成本下已然凋零,僅留下許多大大小小的礦坑,隱藏在荒煙蔓草之間,默默地訴說著它們曾經輝煌的一頁。也因為礦坑大多淪為頹敗的廢墟,許多繪聲繪影的地方傳說,不約而同地在各個廢棄的礦場悄悄流傳起來。

在土城某座曾經以開採煤礦出名的山腳下,幾個年輕男女,嘻嘻鬧鬧地沿著步道往山上走來,與正巧要下山的阿慶跟他的孫子擦身而過,阿慶認出其中一個男子是住在山下村莊的大學生阿洲,阿慶回頭用台語喊:「阿洲仔,你是要去哪裡?」

阿洲回頭:「阿慶伯喔?我們要去礦坑探險啦。」阿洲身後的一男兩女露出輕浮的笑,站姿有點不穩,似乎喝過酒。

阿慶面露難色:「不好吧,那個礦坑裡面崩塌廢棄很久了,很危險,而且天也快黑了。」說著看了看天色。

此時是夏日的下午四點左右,但山道上的天空被樹木枝葉遮去大半,雖仍有陽光透進來,卻令人感到幽暗,彷彿戴上墨鏡。

「沒事啦,阿伯,我們看一下就下山了。」阿洲說。

「好啦,你不怕鬼就去吧。」阿慶無奈地說,接著他轉身向孫子說:「阿財,我們回家吧。」說完牽著孫子繼續往山下走去。

四人中的一個女生,小紅,她聽完老人的話,膽怯地說:「阿洲,剛剛那個阿伯說有鬼耶。我們還要去嗎?」

阿洲說:「就是有鬼才要去啊,不然怎麼叫探險。」

另一個男生趁機一手勾住小紅的肩膀往自己靠,說:「小紅別怕。如果有鬼出來,強哥保護妳。」

「死阿強,少趁機吃我們小紅豆腐。」另個女生小綠一把將阿強推開,將小紅拉了過來。

阿洲說:「好啦~不用怕,那個礦坑我小時候去過幾次,也沒怎樣,裡面就是一些蜘蛛蝙蝠而已,沒什麼啦。」阿洲試圖安撫大家。

阿洲跟阿強本來就是打算藉由礦坑探險來拉近跟小紅與小綠的關係,兩人可不希望女生在這時候放棄探險,阿強想到這裡也跟著幫腔,說:「老人家就是愛怪力亂神,那是嚇小孩的啦。」

「走吧。」阿洲說完帶頭繼續往山上走,兩個女生互相看了看,也就跟了上去,阿強竊笑地走在最後面。

這段步道本來是以前礦坑運礦下山的產業道路,最寬的時候可以容納小貨卡車通過,但因礦坑已廢棄近三十年,在經過大自然的沖刷崩損,以及草木逐漸生長佔據,若不是知道的人,是很難看出以前這裡曾為產業道路的,只因為山上泉水頗為甘甜,有不少人會接引山上的泉水來飲用,這才闢出了這條一人寬的步道,阿慶剛剛就是帶著孫子上山去清理淤積的水源地。

阿洲他們爬了約莫半個鐘頭,終於走到舊產業道路的盡頭,這裡是一處大約半個籃球場大的平坦地,地上滿布碎石且參雜黑色碎煤礦,左邊一條山徑繼續蜿蜒向上,那是往山泉的水源地。右邊則是芒草叢生,在芒草後面有一叢灌木林,碎石地往裡面延伸進去。

阿洲:「到了,礦坑就在樹叢後面。」說著指向右邊的灌木叢。

因為在這塊空曠的平坦地,夕陽還能照射進來,顯得十分光亮,但眾人似乎沒有覺得溫暖,反而有一陣陣涼風,從樹叢後面吹來,環視周遭樹影晃動,有一種被監視的感覺。

小紅最為膽小,她感到呼吸些微壓迫,說:「誒,感覺好像怪怪的,我們還是回去吧。」小紅拉過小綠的手。

阿洲:「都走到這了,不進去看一下就回去太可惜了。」

阿強:「是啊。是啊。不用怕啦。年輕人就是要勇於探險啊。」

小綠似乎也感覺到不對勁,但她確實對礦坑有點好奇,說:「嗯,不然我們就到洞口看一下再決定吧。」

阿強:「小綠果然有膽量。不愧是女中豪傑。」

「你少拍馬屁了。」小綠回嗆。

阿洲:「好啦。我走前面,阿強你殿後。」說著撥開芒草叢走了進去。

大概才走五公尺,眾人就穿過了芒草叢,然後很清楚地就可以看到一個約2.5公尺高的礦坑口出現在樹叢後,坑口被土石半掩著,堆起將近有坑口的一半高,四周已長滿雜草,有塊木牌傾倒在一旁,用紅色字寫著,『禁止入內』。

一股沁涼的風,不斷自洞口吹來,阿強不禁打了個冷顫,開玩笑地說:「我家冰箱都沒這麼冷。」

阿洲沒有問女生意見,打起預先準備好的手電筒,就逕自彎身走了進去,或許是不想給女生再有拒絕的機會。阿強則在洞口對兩位女生笑著做了個請的動作,小紅與小綠互看了一眼,也拿出手電筒跟了進去。

一進入坑口,眾人便感覺到了明顯的溫差,今天室外大約接近三十攝氏度,但坑內或許連二十度都不到,加上冷風與潮溼,體感溫度恐怕更低,四人僅穿著短袖與牛仔褲,不過也就在剛進來時朵索了幾下,慢慢適應後倒也能夠忍受。

空氣雖格外冷冽,卻一點也不令人覺得清新,潮濕混雜著泥土與礦石的味道,令人呼吸倍感窒礙。隨著持續深入,黑暗從四面八方向四人包圍靠攏,雖然坑內高度一般人已可站直行走,但一種無形的壓迫仍讓四人保持著彎身前進。

前段坑道保存大致良好,除了入口處一小段有崩土堆積,裡面的支撐結構都還很完整,可以清楚看到紅磚砌成的側牆與鋼筋水泥拱頂,往裡走崩土覆蓋逐漸減少,地上兩條鏽蝕的鐵軌便露了出來,這是以前用來運送人員與搬運礦石的工作車軌道,他們繼續往前走,水泥與磚砌的結構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木結構支撐與裸露的岩壁,同時坑道開始微微傾斜向下,最後來到一處坡度陡下的起始點,阿洲將手電筒往裡面照去,深幽無法見底,光源照不出多遠就已被黑暗吞噬。這裡離坑口約二十公尺,回頭還可以看見拱形入口的光影,猶如黑夜中的半月。

阿洲其實也是第一次進到這麼裡面,說:「怎麼辦?下不去了。」

小紅說:「到這就好了啦。」

「什麼,就這樣啊?一點都不刺激。」阿強意猶未盡地說。

阿洲在地上亂照,發現牆邊有一條約莫兩指粗的麻繩,它的一端綁在一根直直插入地面的鋼筋上,另一端則往斜坑裡面垂落下去。他撿起繩子,用力拉扯幾下測試鋼筋的穩固性:「還滿牢靠的。」說完又拉起繩子向坑內延伸的另一端,起初雖然略感沈重,但還是拉了幾米,之後繩子突然一緊,四人都嚇了一跳。

「沒事,應該是下面也有類似這樣的鋼筋固定吧。」阿洲雖然自己也嚇出一身冷汗,但很快便給了自己一個合理的解釋。

「你該不會想下去吧?。」小綠說。

「老實說我小時候也只在洞口玩而已,下面我也沒去過。」

「不過既然有繩子,一定是之前就有人下去探險過了,應該沒問題的。」阿強從阿洲手上接過繩子,又試拉了幾下。

小紅:「我不太想下去耶。」

「那你要一個人在這等我們嗎?」阿強笑嘻嘻地說。

小紅立刻脫口拒絕:「不要。」

小綠:「那我留下來陪她好了。」

「這樣很無趣耶,要就一起下去啊。」阿強刻意地說。

阿洲只好出來緩頰:「好啦。不然我跟阿強下去看看,妳們在這等著。我們看一下就回來。」

於是阿強跟阿洲便拉著繩索,採倒退的方式慢慢向下沒入黑暗。一開始小紅她們還能清楚聽到兩個男生的嬉笑對話,但隨著他們越深入,傳來的話聲便開始朦朧模糊,後來變成耳語般的音量,彷彿有人在兩個女生耳邊呢喃細語,直到最後完全消失無聲。

小紅與小綠因為擔心下去的兩人萬一發生狀況需要幫助,所以一直留在原地等候。但十多分鐘過去,兩人卻還是沒有聲息傳來,正當小綠想要對坑底呼喊的時候,突然繩索一緊,小綠嚇得手電筒脫手掉落,滾進了斜坑裡,她伸手想要去撿,卻已是來不及,連串磕碰聲響下,一道光束隨機四射地往坑底落去,好像有人拿著它四處亂照一般,最後與聲音一起消失在黑暗中。

「是他們嗎?」

小紅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問法,讓小綠不禁一陣發毛。

「是吧。還會有誰?」

小紅用僅剩的手電筒,直直照著坑內,兩人都不想再被突如其來的狀況或聲響給嚇到,等待的過程中,小紅掌心早已被汗水浸濕,但仍一手緊握手電筒,一手緊抓著小綠。

手電筒光線的末梢開始出現另外兩個光點,但由於距離還太遠,她們仍看不清楚光點以外的事物,小綠略感奇怪,但卻說不出是什麼感覺。

直到接近到七、八米左右,小紅與小綠才看清楚原來光束竟是從兩頂工地安全帽上的頭燈發射過來,帽子底下的男人,始終壓低著頭而無法看清面貌,他們動作緩慢卻有節奏地拉著繩索向上前進而來,小紅見狀首先大叫了起來,拉著小綠就想往洞外跑,但小綠的腳卻像生根似的,聞風不動。

「小綠。」小紅著急地快要哭出來,男人離她們只剩下不到五米的距離。

小紅發現小綠好像是嚇傻了,但自己顯然已經到了崩潰邊緣,萬分掙扎下,最後還是丟下小綠,一個人發狂似的往入口跌跌撞撞地奔爬過去,卻在快要到洞口的時候一頭撞上頂部的水泥橫梁,瞬間昏死過去。

***

小紅悠悠轉醒,隱約感覺到額頭上陣陣痛楚傳來,下意識地伸手去摸。她發現自己應該是在一個病房內,燈光不是很明亮,雖然天花板的燈都打開了卻還是令人覺得昏暗,她轉頭看到右邊的窗簾也是拉上的,同時看見坐在床邊睡著的小綠。

小綠感覺到動靜而醒來,雙手揉眼並輕聲地問:「妳醒了喔。感覺還好嗎?」

「小綠,我怎麼會在這裡?」

「這裡是醫院,阿強他們玩太過火了,妳嚇壞了,在礦坑裡亂跑撞到東西後就昏迷了。」

小紅想起了一些片段,但似乎因為頭部撞擊,記憶有點模糊。

小紅繼續查看四周,這才注意到原來阿強跟阿洲不知何時悄悄進到病房內,靠著她病床左邊的牆站著,阿強視線跟小紅對上,首先上來鞠躬道歉:「小紅抱歉。我們玩太過火了,是我提議要裝礦工來嚇妳們的,但沒想到妳反應會這麼大。害妳受傷,真的很抱歉。」

阿洲站在阿強身後不發一語,面色凝重。

「你們真的很過份耶。」小紅說著眼淚流了出來。

「好了,小紅。他們也知道錯了。妳就原諒他們吧。」小綠說完轉頭命令兩個男生說:「就罰你們兩個好好照顧小紅直到她出院為止。」

阿強:「是...」

小綠起身看了一下手錶:「啊。我打工快要遲到了,阿強你先留下來照顧小紅吧。阿洲你可以載我去打工的地方嗎?」

阿洲有點意外被小綠點名,但想了想說:「可以啊。」

「謝啦~等我一下,我上個廁所。」小綠說。

阿洲點頭:「喔。」

等小綠與阿洲離去後,小紅問:「阿強,其實我有點記不清楚了,你們當時是怎麼嚇我們的?」

阿強大概沒想到小紅還會想知道,頓了一下才說:「喔,就我們下到坑底後走沒多久前面就坍塌堵住了,於是我們就在附近亂看,剛好看到有一頂礦工安全帽,試了一下沒想到居然頭燈還會亮,想說可能是有人還會進來挖東西所以遺留的吧。我一時興起就跟阿洲說來裝鬼嚇妳們,只是沒想到妳...」阿強感到愧疚,不敢再說下去。

「喔。原來是這樣,你們也真是的,明知道我膽子很小還嚇我,你看。」小紅說著指著頭上的繃帶:「現在害我腫這麼一大包。」說完打了阿強手臂幾下,卻發現手上沾上了煤灰。

「誒。你怎麼這麼髒啊。」小紅看著手說。

「啊。在坑底的時候沾到的吧。剛剛只想著先送妳來醫院,忘記去洗了。」

「好啦。你也不用一直顧我,先回家盥洗休息好了。我自己一個人沒問題的。」

「這怎麼可以,被小綠知道我會被殺的。」

「太浮誇啦。沒事的,她酒促的打工要到半夜,我不說她不會知道的。」

阿強看了看自己身上,說:「好吧。那我先回家盥洗一下,晚一點再過來。」

「嗯。」小紅抿嘴對阿強笑了一下,目送他離開。

阿強走後小紅才想起剛剛手弄髒了,於是下床蹣跚地走往病房內的廁所想要洗手,這時她才注意到這間病房總共有四個床位,從正門進來後分為兩邊,左邊是三張床,全都拉上了床簾,應該是有人還在休息,右邊則先是共用的衛浴廁所,然後是小紅的床位,她就像被塞進一個凹入的專屬空間,因此從她的位置不太容易看到房門。

接著她進入廁所,準備要打開水龍頭時卻發現流理臺內積了一層深黑色的淤泥,驚訝之餘隨即想到其他三人一直都沒回家,應該是有人進來簡單梳洗整理過吧。因此也就不以為意,洗完手後順便將流理臺清理了一番,但轉身一走出廁所卻突然有個人站在她面前,是阿洲。

小紅驚叫了一聲往後退,然後說:「阿洲你幹嘛?。很嚇人耶。」

沒等阿洲回答,小紅接著說:「你不是送小綠去打工了?怎麼這麼快就回來了?」

「她說臨時要先去別的地方就自己走了。我想說你可能會餓,就跑去幫你買了宵夜。」阿洲說完亮出手上的滷味。

「喔。太好了。好像真的有點餓了。」小紅搶過食物在床頭的小桌上攤開,開始享用起來。

「小紅...」

「嗯?」

「對不起...」阿洲欲言又止。

「算了啦。反正我現在沒事就好了啊。」

「嗯...」

「對了,你們不要跟我爸媽講喔。我一個人在北部唸書,他們年紀也大了,怕他們會擔心。」

「這個我們有考慮到,妳放心。」

「也不早了,你要不要先回家去盥洗休息,你應該也很累了吧。」

「嗯,那你吃完也早點休息吧。掰掰。」阿洲說完起身離開。

「掰掰。」

***

半夜裡,小紅從睡夢中醒來,微微睜開眼卻隱約看到一個黑色人影站立在她的床前,她驚恐地想出聲詢問,卻發現喊不出半點聲音,身體更是完全無法動彈,她立刻意識到:『鬼壓床。』

她想閉上眼睛但也無法控制,只好睜睜地看著黑影祈禱它別過來,然後在心裡快速地念起佛號,然而黑影不但沒有消失,反而更往她靠近了一些,這時她腦海裡不知為何竟閃過一幕阿洲跟阿強假裝礦工從坑道爬上來的畫面。

黑影又更加逼近了,但因為病房的燈都關了,她完全看不清楚黑影的面貌,又或是說,它根本就沒有面貌。

在極度恐懼下,黑影已經站在小紅腳邊,它伸出枯槁黝黑的手一把抓住她的腳,它沒有說話但卻好像有個聲音傳進小紅的心裡,像是在說:「我要帶你一起走。」

小紅只能不斷發出驚恐的悶哼聲,最後感覺到腳上的冰冷竄上心窩,也終於嚇暈了過去。

不知道過了多久,小紅才悠悠轉醒,窗簾外透著微微的光,應該是早上了吧。她小心地環顧四周確認沒人,然後起身下床想要去開自己病床上方的燈,這時卻驚見竟然有一個黑色的手印深深地烙印在她右腳踝上,她嚇得幾乎要放聲尖叫,但意識到房間裡還有其他病人,隨即摀住嘴巴,瞪大眼睛看著腳踝,一時不知所措。

過了一陣子小紅好不容易緩過精神,伸手去摸黑手印,發現居然是黏稠的黑色膠狀物,帶有濃郁類似火藥的味道。她第一反應是想去洗掉,於是拉開自己病床的簾子,但卻又馬上被眼前突然出現的人嚇到,這次她來不及反應,大叫了一聲跌坐回床上。

「阿強。怎麼你們都喜歡突然出現。我快嚇死了。」小紅說完左右張望,擔心吵到其他病人,但其他病床卻出奇的安靜。

「小紅你怎麼了?我剛剛在走廊就好像有聽到妳大叫,但走進房後看你位置沒開燈我以為妳還在睡,就想說在外面等著,沒想到妳剛好出來。抱歉嚇到你了。」

「喔,沒事啦。我去廁所洗一下腳。等一下再跟你說。」小紅穿上拖鞋走向浴室,發現地上有許多細微的灰土粉末,走起來沙沙的感覺,略感詫異。

沒多久小紅洗好出來,阿強已經幫她把床位上的燈打開了。

「我幫妳帶早餐了,妳怎麼了啊?」

小紅彎身到阿強耳側,輕聲地說:「跟你說...我好像被鬼壓了。」

「啊?。不會吧。不過...這裡是醫院,我想難免...」

「但我覺得不單純,我剛剛洗去腳上的黑手印,好像是煤焦,很黏稠又有很重的味道,像火藥味。」說著伸出手讓阿強聞,接著說:「而且你看,我腳上還是洗不太乾淨。」

「那怎麼辦?醫生說你還要住幾天觀察一下是有否腦震盪。現在轉院好像也挺麻煩的。還是我去幫你問看看有沒有別的病房?」

「沒關係啦。太麻煩了,我撐幾天就好了啦。」

「你真的可以嗎?」

「嗯。」

「學校那邊我也幫妳請假了。」

「喔。謝啦。」

「我等下還有課,妳別亂跑,早餐吃一吃就再休息一下吧。」

「嗯,掰掰。」小紅目送阿強離開。

***

小紅吃完早餐,頓時覺得有點疲倦,猜想可能是因為昨晚沒睡好的關係,眼皮漸漸沈重地閉上後,很快就昏睡過去。

小紅夢到她站在礦坑入口外面,看見小綠全身是傷,頭歪向一邊,一跛一跛地從坑內朝她走來,小綠衣服多處破損,隱約能看到破損下的傷口,鮮血正不斷地從各個傷口流出,將衣褲暈染出一塊一塊的深紅色,從她頭上流下的血,彷彿淚痕劃過雙眼而下,但有更多血順著她無力低垂的雙臂滴落地面,她口中哀怨地說:「小紅,妳為什麼丟下我就跑了?我們不是好朋友嗎?為什麼?。」說完便伸起雙手,加快速地向小紅衝過來,就在要碰撞上的一剎那,小紅從床上驚醒了過來,她發現穿著的病患衣袍已被汗水浸濕了一大片,心裡暗暗慶幸是夢。

此時病房的燈並未打開,昏暗的感覺很像晚上,但小紅清楚記得她才剛剛吃完早餐,怎麼只睡一下就天黑了?

她起身以極緩慢的動作拉開床簾,好在沒有看見奇怪的東西,她鬆了一口氣,開燈後走向窗簾,想藉由外面的天色來判斷目前的時間,卻怎知拉開窗簾後,竟然是一面岩石裸露的石壁,她驚嚇地往後退,一股恐懼瞬間襲來,她再把視線轉移到對面的三個床位上,頓時驚覺,這三張床位,自始自終都保持著床簾拉上的樣子,完全沒看過其他病患,更發現住院到現在,完全沒有醫生跟護士進來過。她腦中出現了一種感覺,但她不想承認,直覺告訴她還需要做個確認。

於是她拖著步伐,走向最靠近她的一張床,顫抖地掀開它床簾的一個小縫,裡面確實有個人躺在床上,證明有其他病患好像讓她稍微安心一點,正當她要闔上縫隙往下個床去偷看時,她瞄到床尾病例欄上寫的名字:『顏耀洲』

一股電流像閃電一樣擊中她的思緒,她摀住嘴不讓自己喊出聲,猶如生怕驚醒床上的人,她急切地跑到隔壁床看:『周玲綠』,接著再衝往下張床,儘管她已經猜到結果:『杜敏強』

小紅不可置信地往後退,她已經忘記如何尖叫,也不敢尖叫,恐懼佔據了所有感官,現在只要有任何一點風吹草動,就可能讓她徹底崩潰。

她剩下一個地方還沒探索,病房的正門,她想起住進來到現在,她根本就沒踏出過病房,她緩慢地挪步前進,感覺彷彿過了一世紀之久她才碰上那冰冷的圓形門把,她輕輕施力轉動,然後將門向內拉開一小條縫隙,走廊上沒有開燈,也沒有緊急逃生照明燈,竟然是一片黑暗。於是她將門縫拉大,想讓室內的光透出去好看清楚,但這哪裡還是什麼走廊。根本就是礦坑坑道。展現在她眼前的,正是一條岩床裸露的礦坑,地上還有運送工作車的軌道,而且有坡度地由左至右傾斜而下。

她不敢踏出房間,生怕再也回不去,但其實她根本就已經無法判斷,到底那一邊才是安全的。這時突然在坑道右邊有幾個光點一邊閃爍一邊向她靠近而來,她的第一個反應便是想把門鎖上,可誰知道這『醫院』的門把並無上鎖的功能,她只好快速地衝回自己床上,緊閉眼睛假裝睡著,同時心裡祈禱著睡著就會沒事了。

接著她感覺到房門被打開了,幾個零碎拖著地板的沙沙腳步聲逐漸往她靠近,她不知道進來的是什麼,因為她的三個朋友都在對面床上,但誰又知道那真的是她朋友呢?過了許久,始終沒有任何人說話的聲音,她感覺到一股涼風吹上她的臉,想起剛走進礦坑時的那種冰涼,她聽得到自己的心跳急速加快到極限,胸口如鳴鼓般騰騰地幾欲炸裂,但她仍極力控制呼吸假裝熟睡。

「妳都知道了吧。林詩紅。」這是小綠的聲音,略帶責備口氣。

小紅原本就有預感壓垮她意志的最後一根稻草終究會來臨,但沒想到竟然會是自己的名字。她終於抑制不住瘋狂想要顫抖的身體,瑟縮地將自己捲進棉被中。

她無法回答,不斷發抖,冷汗與淚水不停地流,接下來都沒有人說話,但她卻聽見其他三個床位簾子被拉開的聲音。

她心想:「如果這裡不是醫院,如果小綠他們都已經死了,那我現在看到的百分之百是『他們』製造出來的幻覺吧?那這床、這棉被、這房間都是假的。但我確定我還活著,我想活著。我必須對抗他們,不然我就沒機會了。」

小紅深吸一口氣,用不停抖動的手慢慢掀開棉被,發現他們三個『人』全都坐在了自己的床位上,眼睛無奈空洞地直直看著她。

小紅提起勇氣往門口跑去,三人不為所動,但小紅立刻發現沒有上鎖功能的門把,卻是怎麼樣轉也打不開。

小綠幽幽地說:「妳不要想離開,妳根本逃不出去。」

小紅幾乎是哭著問:「為什麼?你麼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我們不是朋友嗎?」

「朋友?」小綠不屑地乾笑。

小紅驚恐地看著三人,跌坐在地上,無助地問:「你,你們,是,怎,怎麼,死的?」

小綠:「我是被妳害死的。」

小紅心頭一震。

「當時你拿著手電筒自己跑走,結果害我在黑暗中摔進斜坑。」

「怎麼會...」小紅眼淚流了下來:「我,我不是故意的...」

「算了。沒關係,妳不是說我們是好朋友嗎?那你就留下來陪我們就好了啊。」小綠咧嘴而笑,鮮血從嘴角流出。

小紅感覺小綠說的這句話,好像在暗示她還有選擇的餘地。

阿洲則嘆了一口氣,隨後嘴角微微上揚,說:「我的死,其實是我自找的。」他看靠門的阿強沒說話,就接著說:「阿強算是被我害的。一氧化碳中毒吧。我們下到坑底後沒多久就吸入過多一氧化碳,中毒昏死過去了。」

「不可能啊...那我跟小綠後來看到的是?」小紅這一問完,其他『三人』同時抬頭,卻不是看向她,而是盯著廁所。

「原來妳還不知道啊?這樣我們就可以繼續玩了,嘻嘻。」

一個無法分辨男女的陌生聲音從廁所傳出來,接著兩個戴著橘色安全帽的礦工走了出來,空洞的眼神看向小紅,嘴巴笑著裂開到了耳後。

小紅不敢置信地看著礦工,再看看無動於衷的三個朋友,她放聲尖叫,起身瘋狂地扭轉門把,這次竟然被她打開了,她衝出坑道,選擇往上跑,但才跑沒幾步身後的門就關上了,所有的光線在一瞬間消逝,無盡的黑暗貼上她的眼睛,但她仍憑記憶中的方向感跌跌撞撞地往前跑,每一秒都在慶幸沒撞到東西,同時也在祈禱下一秒別撞上東西。

然而一個沉悶碰響還是撞上了小紅的額頭,她不曉得是真的撞到東西還是被人敲打,一種噁心想吐的暈眩中,她又再次失去了意識。

等到小紅再次醒來,她感覺一陣強烈的暈眩,接著吐出了一灘黑色的嘔吐物,像是煤土與泥巴的混合物,稍稍緩和後她發現已身處在礦坑外面的碎石地,周圍卻沒有半個人,夕陽已經快要隱沒在遠處的山頭。

這時一個阿伯突然從芒草叢裡竄了出來,說:「妳醒了啊?」

小紅看到阿伯驚嚇得想要往後退,卻大概是因為四肢無力,幾個狼嗆最後還是跌坐在地。

「妳不要怕。我是人。」阿伯趕緊澄清。

小紅認出他是之前他們上山時遇見的老人,阿慶伯。

「你是我們上山時遇到的阿伯?」小紅還是想確認。

「對。對。你們說要來礦坑探險,我回家後越想越不放心,就再跑過來看,結果一進坑口就看到妳昏倒在地上,我心想不妙了,趕緊先把妳背出來後,又再進去找其他人,可是都沒看到,我想他們可能...都在坑底,因為沒有裝備,我一個人也不敢下去,怕一氧化碳中毒。」

小紅聽著阿慶伯說話,一邊回想剛剛所經歷的一切,明明是如此的真實,怎麼此時卻好像只是做了一場夢。然後她猛然想起最後礦工說的話:『...這樣我們就可以繼續玩了,嘻嘻。』再看著眼前的阿伯,心想:『他剛剛為什麼要先澄清自己是人?』

這時阿慶伯又走近說:「我看我先帶你下山看醫生,順便報警讓他們進去搜救吧。」說完便走過來一把抓住了小紅手臂。

小紅還來不及從剛剛的思考中反應過來,阿慶伯這一抓將一股異常的冰冷傳送了過來,瞬間刺痛她身上每個神經,她驚恐地掙扎著想要脫開,老人卻抓得更緊了,裂嘴對她而笑:「小紅,我們繼續來玩吧。」阿慶伯的聲音變得不男不女,改抓住小紅的腳將她往礦坑拖行。

小紅拼命踢腿掙扎,無奈怎麼樣也甩不開阿慶伯的手,下一瞬間,一種絕對的黑暗從四面八方籠罩而來,吞噬掉夕陽最後一點餘暉,也吞噬掉她最後一點希望,她嗅到空氣裡再度瀰漫潮溼與土石的味道,氣溫同時驟降,在拖行中她感覺到背部一條冰冷的金屬持續劃過,那是鐵軌,她發現自己根本就還在礦坑裡,在心裡嘲笑自己對這些幻覺的無能為力。她也終於明白剛剛看到的小綠他們三人為何會是那般無奈哀傷的表情,那像是一種靈魂被囚禁的感傷,而她知道自己也將無法逃離這樣的命運。

黑暗中彷彿有無數隻手在拉扯著她的四肢,她隱約仍能感覺到背部碎石刮劃的刺痛,但遠遠不及恐懼所帶來的絕望,看不見的眼淚默默流下,她已然放棄對抗,放棄相信自己還活著,放棄再去思考到底什麼才是真的?順著斜坑往下傾斜,她要墮入的深淵,永遠沒有盡頭。


(完)

P.S. 本篇小說撰寫於2017年六月,曾投稿新北文學獎。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546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妖怪奇緣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cylim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詩 #04 情網... 後一篇:短篇小說 #06 洪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