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黑感霧》夕照少女

作者:黑霧│2020-04-09 10:02:05│巴幣:0│人氣:112
  這篇應該會作為二零一八秋番最後一篇獨立感想了,本次要談的是《夕照少女》(下稱《夕照》),當然還有其他翻譯如《茜色少女》,不過基於故事的起點是「四時四十四分」這種說是黃昏有點早,但硬要說也確算是太陽快下班的時間關係,就採用這個譯名好了。
  先來個簡單的總結,《夕照》是套叫人可惜的作品,它有優秀或者該說好看的地方,但難以引起迴響。
  進入正題之前說個周邊八卦,這原創動畫也是近年流行的多媒體企劃之一,同一時間還有手機遊戲,遊戲在動畫開播後上市(十月十五日),然後在動畫完結不久(十二月二十日)就宣佈關服了,倒的速度……有點超乎想像,順帶一說當時我有下載來試玩,因為BUG(也可能是模擬器導致)的問題連首抽都沒辦法進行就放棄了。
  首先來概括一下動畫,基本能分為兩個段落,第一個段落是以穿越到不同世界的個人回作主軸,在介紹角色,到深化,然後轉變至成長,可謂按部就班到讓人有點無奈,同一時間解釋世界觀與設定。
  第二段落就是統合,世界觀說清楚了,角色們都成熟了,有點像勇者終於收集完隊友,該跑主線打大魔王的概念——感覺上是如此,然而實質上這是假議題,雖然眾人高呼著應該要打倒黃昏之主、保護世界,但是《夕照》的重點沒有脫離第一段落著重於人身上,第二段落實質是述說女主角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那個從第一集就定義為世界魔王的黃昏之主到最後也不過是她人生中的過客。
  《夕照》優秀的地方在第二段落,佔據大約三成多四成的內容,其發展是出乎意料卻又意外地合理,這種讓人自行誤會後續發展,再把人敲醒令人在意接續會變得如何的編劇手法,個人是成功為其所吸引。
  當然,以上是種手法,是種安排,重點還是內容物,而第二段落擁有著篇幅的優勢,比起前面六成內容得花在四位女角身上,全部篇幅都集中在第一女主角之上,這種能夠深入探討與描述的劇情,讓人很滿足。
  特別是,一直很吵鬧的人,都有其感性的一面,說起來是基本的角色立體描繪,但真要實行起來而不突兀,還是有一定的困難,這亦是我欣賞之處。
  要說第一段落的個人回擔當了構築、說服與襯托,應該是準確的說法吧,可是這也成為了敗筆,導致《夕照》變成可惜的遺憾作品。
  個人回的魅力要在於觀眾已經對角色有認識,甚至已經喜歡上才能夠發揮,可是《夕照》的狀況在開首,在觀眾還未知道角色誰是誰的時候就上演了(因此前面概述時有說是包含了角色介紹),在前三集如此重要的地方作這種事情,無法吸引人實在怪不了誰。
  當然,《夕照》有很努力作出吸引的內容,像是第一集的主角鏡像趣味劇情,中二病式的咒語與儀式誤打誤撞觸發了穿越,透過穿越軸心設定營造危機感,以及——穿越世界的無理性與誇張的落差……我想,要不是當初感覺到《夕照》似乎是有點想走反套路的感覺(開首的第一個個人回以軸心不願離去導致團隊受困,解困的方法叫人失笑卻不失合理性),實在不會耐心看到結束而在第三集棄番吧。
  雖然這個字能有太多的解釋,但我很喜歡用,那就是「狂」字,能感覺得到《夕照》想利用「狂」這種有點獵奇的心態挽留讀者看下去,但個人的感想只能說這狂不夠徹底也不極端,追求「狂」的人看不上,不喜好「狂」的人只會選擇早早離場。
  結果就會是現在這樣,近乎乏人問津的程度吧。
  來個簡短的總結,其實《夕照》算是不錯看的作品,但絕對不算值得特別花時間來補,只是如果閒得發慌,看看倒沒不可,特別是結局部份,個人認為挺震撼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437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霧|感想|黑感霧|動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ndywong3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第四集 無與少女軍團】... 後一篇:《那些我們所犯下的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