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臺南糖都傳說:水果篇

作者:子貓夜明│2020-04-07 23:44:33│巴幣:8│人氣:114
在臺南,種水果並不是為了收成水果,而是為了採集各種口味的果糖。

在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過飽和糖漿灌溉下,臺南的果樹將會發生只有在臺南土地上出現的獨特現象:糖樹化。

在糖樹化過程中,果樹細胞中的液泡將會完全充滿糖分,並開始將自身的細胞壁以蔗糖結晶替換。這時必須將果樹周圍的環境移至室內,並以高糖度的高壓空氣持續進行培育,持續大約兩周,整個過程才算告一段落。

接下來,果農們會開始以特級砂糖作為肥料,混以紅糖、黑糖與糖精,將糖樹根部附近的土壤取代為極高濃度的糖份構型物。

在這個階段,糖樹的枝葉已經達到能夠直接食用的糖度,整株植株開始轉變為半透明。到了完全透明時,果農便會進行修剪,將過多的樹枝與葉片去除,讓糖分能夠更快的累積到根部。修剪下的殘枝將會被臺糖回收,作為外銷用的砂糖重新進行研磨與精製,為果農帶來一筆額外的收入。

糖樹完全成形後,等到花季到來,糖樹便會開出許多特殊的花朵,俗稱「糖花」,並散發出極高濃度的糖份。因為含糖量實在太高,就連帶有糖分耐性的臺南人一旦過於靠近,也會因為脫水而倒下,因而又稱「含糖半步顛」。這也使得果農成為一份極其危險的職業,必須有專業證照與配備,才能獲得種植果樹的權利。

在雌性糖花接受到經由雄性糖花散發出的高濃度糖粉之後,糖樹便會開始結果。此時將是最關鍵的時刻,因為糖樹將會開始吸收附近空氣中與地面下的糖分,要是沒有持續、穩定且大量的供給糖分,糖樹果實將會產生變質,或是導致糖樹枯萎。

枯萎或變質後的糖樹與果實帶有毒性,臺南人吃下後將會引發癲狂、反胃、嘔吐、腹瀉甚至幻覺等症狀,因此必須以第一級糖業廢棄物處理,不得經由任何方式外流。

經過數週,糖樹果實將會達到熟成,果農便會以特殊的器具進行採收,以免因為觸碰果實而瞬間局部脫水,或是對果實造成污染。採收後的果實將會統一送至臺糖,並按照種類不同來進行分類、粉碎、精萃、濃縮、結晶、分裝,最後裝罐,並秘密分發到世界各大飲料公司的果汁部門。

使用時,只需一克精萃果糖,便能夠生產十公升的調味果汁飲品,也因此這項技術一直被隱藏著,以免造成世界的動盪與糖價的崩盤,只有真正的臺南人知道這不為人知的秘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423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昆吾青鮭‘-ωก̀
漲知識了

04-07 23:56

子貓夜明
這要記,考試會考(X04-08 00:18
王叔叔
這很台南...!

04-08 00:03

子貓夜明
畢竟是最道地的台南人說出來的04-08 00:16
我的筆名叫123
糖樹的果實,簡稱糖果

04-08 00:09

子貓夜明
台南人的糖果是名符其實的04-08 00: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Frank5105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生第一次熬夜到天明... 後一篇:臺南糖都傳說:交通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