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該死的吸盤—《隱形人》

作者:彼得葉│2020-04-05 16:34:14│巴幣:4│人氣:282

小時候某次我單獨待在家裡看電視,突然聽見不明聲響,很好奇地去尋找來源,手裡還拿著衣架,沿著牆壁越走越慢,心情越來越忐忑,直到最後才發現,是廚房裡裝筷子的吸盤容器掉進水槽了……該死的吸盤,該死的附著力,雷沃納爾導演指導的《隱形人》就給我這種熟悉的壓迫感。

知道「黑暗宇宙」世界觀毫無進展,乾脆改頭換面的《隱形人》沒有想跟木乃伊、鬼怪或狼人扯上關係,它的定位明確,專心探討人性底下的黑暗,雷沃納爾導演深入受害人的心態,運用普通的生活情境,展現意想不到的驚悚與恐懼,反過來強調隱形人的可怕。故事敘述女主角在逃離恐怖男友之後,以為噩夢即將結束、可以安心度日,但真正恐怖的才要開始而已。

我們因為沒看過或不了解的人事物而感到害怕,這恐怖程度還算其次,直接肉眼看不見反而更加絕望,這也許就是怕鬼的原因吧,可是我們往往會忍不住懷疑和凝視,好像用力看就能看穿、看透一樣,電影把如此壓迫的氣氛展現淋漓盡致,只是一個簡單的鏡頭左右擺動,卻讓我頭皮發毛,眼睛介於「很想看」與「不敢看」之間不斷游移,結果就被嚇到了。

※以下有劇透

不過導演盡心盡力在營造絕妙的氣氛,卻忽略掉故事裡應該解釋的疑點,原來不只是我們的心因恐懼而懸在空中,劇情的邏輯也輕飄飄的、不夠踏實,仔細去思考會發現問題,例如:在整起恐怖事件裡,隱形人與弟弟是否串通要欺騙女主角?還是各懷鬼胎、各取所需?弟弟的動機為何?藉此騙取遺產?女主角偷取鋼筆時,隱形人沒看見嗎?剛好不在同一個空間?女主角妹妹遇害的餐廳難道沒有監視器嗎?女主角割腕了卻沒有失血過多?懷孕似乎不影響她跑追逃?

劇本沒有解釋上述的疑點,可能都是故意的,故意讓我們能感同身受女主角快要崩潰、疑神疑鬼的心理狀態,這些問號如同看不見的隱形人一樣,讓我們又氣又怕,但是畢竟主角不是隱形人,而是女主角,故事最終仍要回到女主角身上,因此結局的設計,才能更符合女主角經歷一切所產生的轉變,我們的疑惑,恐怕要自己去拼湊電影有的線索或腦補了。


伊麗莎白摩斯完全演活女主角受盡委屈、無時無刻必須小心翼翼、彷彿痛苦會伴隨眼淚從眼窩爆開的模樣,所有生理和心理的痛苦,毫無保留刻在她慘白、緊張的神情,越是故作鎮定,越是顯得害怕,她的演出亦是全片另一個的亮點。

長期受到身心虐待的她,雖然在最後露出久違的微笑,表示她成功「阻止」隱形人攻擊,也澈底擺脫加害人的陰霾,但這一抹微笑,是控制、壓迫、驚悚與血腥滋養過後的結果,如果逃離不了恐怖情人,那就成為另一個恐怖情人……想想,結局其實非常黑暗,讓我想到導演上一部電影《人類升級》,其結局也令人不寒而慄。

雷沃納爾導演透過《隱形人》再次展現出,他最擅長的「低成本卻有高水準製作」絕招,利用簡單的鏡頭轉移、演員與空間的配合、招牌的結尾反轉等,描寫出一段愛情的悲劇,沒有想過,愛人們在冷空氣下吐白霧,會從浪漫變成多麼可怕(變態)的事情。導演精心打造的恐怖氛圍,讓我想起那個該死的吸盤容器,把我拉回到記憶裡那個場景,聲音還在迴盪,彷彿吸盤就在對我說:「驚訝吧!」

電影後段有一幕是女主角搶走路人的車子,這段可以在牆上看見《奪魂鋸》中那個經典腮紅娃娃的塗鴉,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


【影視相關評論粉絲頁創立囉,歡迎大家按讚分享,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98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人類升級|奪魂鋸|隱形人|雷沃納爾|恐怖片|猛毒

留言共 1 篇留言

超巨型袋鼠人
我到現在還是經常被廚房和浴室那該死的吸盤嚇到啊,所以3M真的棒

04-05 20:23

彼得葉
我後來都用3M了XDD04-05 21: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polo15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酒的味道怎麼樣—《梨泰院... 後一篇:被囚禁在一個地方—《8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孑寶吃阿嬤種得 美味瓜瓜 還有孑寶那 清澈且愚蠢的眼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