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十二試煉雖被削弱,Berserker海克力士整體依舊強勁

嘯月 | 2020-04-05 10:14:51 | 巴幣 1100 | 人氣 4132

從2004年到現在,寶具「十二試煉」經過數次調整或是官方對特殊狀況的解釋後,目前最新版本為:

1. 無效化B級以下的所有攻擊(不分寶具或魔術或普攻,B以下就是無效。無關攻擊力高低而是看等級判定)。
2. 當傷勢治療完成後,肉體對於承受過的同種攻擊會產生相當程度的抗性。
3. 儲存有十一回的蘇生效果,但是當傷勢嚴重時修復身體會需要消耗掉複數的蘇生。
4. 有非常充足的魔力供給時,每三天可補充一回蘇生效果。

由於從原本CM3裡的敘述,是對於肉體承受過的同種傷害會獲得「無效化」的免疫buff,所以下修為抗性算是顯著改弱,也因此常能見到Berserker海克力士強度下滑很多的說法。

但有時會看到網路上的討論,陷入了一個詭異的迷思……

老實說,我真的難以理解為什麼會無故把Berserker海克力士(或是其他有特殊防禦的角色)預設成站著不動的肉靶XD?或是預設有光砲的、有死棘的一方必定會先制、必定得手?

如果有在碰格鬥遊戲、鋼彈VS系列或其他對戰遊戲的話,我想一定能懂這點。實戰並不是回合制RPG,而是即時進行著,不斷在變化。

除非實力懸殊能完美控場,不然對手不會讓你隨心所欲動作。不論手中握有多強力的武器、能打出多大的傷害,倘若沒法確實命中的話就是枉然,如果被對手壓制住了沒機會打出去也是枉然,還可能被對手以某種戰法先一步反制。

Berserker海克力士雖然在防禦面下修了,但是新版本解放了一部分的武藝,配合原本就是頂級的力量和速度還有心眼(本能),他的攻防應對會變得更強橫。

這個強化使得Berserker海克力士在不少場合會比原本更加棘手。因為他攻勢會比以往更犀利,對手要找到使用王牌的時機、想要確實打中他以給予致命傷的難度也是跟著上升。

另外無效化雖然被下修成了追加抗性,但這依舊是很強力的防禦效果,要處理起來十分麻煩。

首先要有突破十二試煉的A級判定,以及足以給予Berserker海克力士致命傷的威力,並且能應對他的高速暴力並「成功命中」。

接著在他產生抗性後,又要把威力提升到超越那個抗性且足夠造成致命傷,但是威力又不能超越過多,以避免下一次要蓋過抗性會變太困難。然後以這個步調反覆成功得手數次……直到他被徹底殺死。

仔細審視後會發現,雖說那並非不可能,但是實行起來的難度相當高,快變紙上談兵了。

Saber Alter之所能實踐那種方法也是建立在無限魔力供給、魔力項目提升至A++級、A級魔力放射、手持聖劍Excalibur、重裝甲、高再生能力等一連串條件之上。

也就是說,面對最新版的Berserker海克力士時,實際受惠的恐怕只有原本僅差那臨門一腳的部分角色。至於對上他本來就無望的,或是本來就保有不小贏面的破格強角,應該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然後我是覺得網上不少討論過於情緒化了,然後又滑坡效應,不拿設定而是拿腦中的哀怨講不停,把某些事情放大再放大,然後還以訛傳訛......。

總結來說,雖然防禦面的十二試煉被削弱了,上限確實有降低。但因為生成抗性仍是優秀的效果,解放部分武藝又讓他更加靈活、難纏,再考慮到與其他角色之間的相剋問題,所以就整體面而言Berserker海克力士還是很強勁。

對了順便一提,十二試煉的設定在大方向上是從2004年到2013年為止沒什麼變:B以下無效、11回蘇生、可以被Overkill、可以補充蘇生(但所需的具體時間沒寫明)、對同種攻擊免疫。

型月設定有修改過、版本更新過的是真的有好幾項,但間隔頻率並不短,好幾個是隔了8年10才有較大的改動。如果有人說十二試煉「反覆」改來改去的話,可能是平行世界穿越過來的人吧。

創作回應

鼠國英雄
我一直認為B叔就是判定從者水準能不達到破格級的破格從者守門員阿,在B叔乖乖當木樁不反擊下能夠靠自身的攻擊手段打完十二條命的才有資格被稱為最強從者之一(笑), 如閃閃 小太陽 拉二或小恩這般擁有多樣攻擊手段以及壓倒性大輸出的從者, HF的黑呆則是在黑櫻的支援下擁有了魔放和咖哩棒不用錢的資本被稱為超越生前戰力, 也早已不是常規從者可以比擬的,B叔弱他們一梯是可以理解的,畢竟不狂化作為弓職的他才是成田所認定能與閃閃抗衡的夢幻英雄
2020-04-05 15:37:00
嘯月
同意Berserker海克可以作為某程度的指標參考。不過我個人的話,還會再審視交戰過程和相剋性這部分就是了~
2020-04-05 19:26:21
サラダ
藍傻的咖哩棒不是可以一秒解放嗎?
FHA時不確定有沒有補充一秒解放的威力判定有沒有A?
如果有的話 感覺也可以跟齊格飛一樣高速連發寶具去要減掉蘇生次數
2020-04-05 19:27:43
嘯月
一秒解放是指壓低出力的狀態,如果是完整出力的聖劍,FSN的劇情指出需要數秒填充魔力。
然後聖劍的基本耗魔很大,就算是不完全出力也會消耗掉不少魔力,這也是Saber不會濫用聖劍的原因之一,CP值不划算。
畢竟如果是要斬殺對手的話,靠風王鐵槌的超加速搭配魔力放射的猛烈斬擊,就是不遜於寶具的凌厲一擊了。實用且消耗的魔力比使用聖劍低許多。
至於要連發壓低出力的聖劍...嗯,這很難講耶XD"。
先扣掉魔力供給的問題,齊格飛的幻想大劍是官方特別說明過連射性能,獅心王理查的寶具也確認了可以連續發動,但對於Excalibur是否同樣也有著超短CD時間的特性,這就不得而知了。所以我不敢亂評^^"
2020-04-05 19:44:47
哈雅庫
從2的描述來看感覺是回復完成之前不會有抗性?
從這樣來判斷是不是說3的蘇生次數可以在回復完成之前繼續消掉,這段期間不會有抗性?
2020-04-05 19:42:49
嘯月
修復完成前不會產生抗性,所以同一種攻擊成功斬斷左手後、可以再順暢地斬下右手。
可是只要給予致命傷使蘇生效果發動,就會將傷勢一併修復並產生抗性。所以這也是理論上可行,但是實踐不易的戰術。
2020-04-05 20:11:57
サラダ
回樓上 對喔
欸對欸 常常無視風王結界的應用
加速提高單下威力也可以像凜一樣用有很多魔力的寶石好幾顆印轟掉一命
但論FHA天之逆月攻略戰的描述 感覺是CD不會到太長就是了主要應該還是CP值不高
除非敵人就剛好需要用到聖劍的壓低輸出 就算用風王鐵鎚也沒轍且多角度進攻
2020-04-05 19:49:06
吳秦
聽說海克力士要強 得要用Archer才強 詳情請看 Fate strang faker
2020-04-05 20:26: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