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從Zeco與友善文創事件淺談IP經營的重要性

作者:夏目上將│2020-04-03 14:54:31│巴幣:37│人氣:1592
最近,台灣本土的ACG圈有件值得注意的訴訟有了結果。

那就是Zeco老師跟友善文創的IP之爭。

這邊是雙方說詞:



其實這官司對台灣的創作圈來說,是一件很糟糕的事。

我們先來聊聊這個IP,它的名字是少女兵器(Girl Arms)

簡單說,這個IP就是嘗試將世界各國的武器給萌化。

這個概念應該很多人熟悉,因為艦娘就是這麼玩的。

但少女兵器比艦B碧藍航線跟艦C艦Collection都還早遊戲化,名字是少女兵器Web

比這更早之前,少女兵器就已經有畫冊出現,名字叫GirlArms少女兵器圖鑑

對,有看到這個應該就知道了,這個IP就是Zeco老師與友善文創一起催生出來的。

當然,沒有友善文創少女兵器這個IP或許還是能生出來,但要談到商業化,各種商業合作,那或許就是另外一回事。

(至於雙方說法各有自己的立場,就不多做評論)

為什麼我會說這對台灣的創作圈很糟糕?因為一直以來,台灣的IP總是很難做到可以比日本還早還能打進日本。

少女兵器Web是台灣少數能成功打進去日本的遊戲IP,雖然之後因為各種問題停止運營,但我個人認為,這遊戲IP是應該在台灣本土創作史上留下一筆紀錄的範例。

因為從構思到完成遊戲,全都是台灣的公司做的(有興趣可以查查這個wiki)

為什麼會弄到現在需要原作者跟出版社對簿公堂,為了這官司而使得這個IP蒙塵,這其實是很可惜的事情。

不過這也表示,一個好的IP就是有這個價值存在。在台灣,IP商業化絕對不是甚麼虛幻的空中花園,是一個能實際獲得利益,值得長久去做的目標。

另一個著名IP高捷娘,現在也為希萌創意帶來龐大的利益。所以說在台灣做IP,要商業化不是不可能。

只不過遺憾的是,好的IP需要創作者不斷地投入,才有辦法成長茁壯。在收獲前付出的心血與時間,都是無法回收的沉沒成本。一但經營失敗,就會功虧一簣,血本無歸。

這也是IP經營困難的地方,如果沒有商業組織幫忙,要成長茁壯真的很靠運氣。日本也曾有同人界三大奇蹟:月姬、東方、寒蟬。這三者都是靠著大量的同人二創幫忙,才有足夠的聲勢。

所以一個已經做出規模的IP有多珍貴,其中有多少商業價值,光是看這起官司就能明白。

但官司的判決結果也顯示,身為一個創作者,如果想經營IP,一定要懂得好好保護自己。

我個人覺得最慘的不是你的努力沒有成果,而是你的努力有了成果,卻因為不懂得保護自己而被他人奪走。

我不是針對這起訴訟案而有這樣的感慨,畢竟非當事人,我能得到的資訊不一定全面與正確。

我也不評論友善文創與ZECO之間的關係,我會有這種感慨,純粹是因為問了自己一個問題:

如果哪一天我跟出版社需要打訴訟官司,是有錢有律師有人有關係的那一方有利,還是孤單一人的自己有利?

這結果我想,不言而喻了。

所以也以此事件為引,希望每一個想要經營自己IP的創作者,不管是文字還是漫畫或動畫或遊戲,在尋找合作前,千萬記得張大眼睛,看清楚契約,看清楚對方,看清楚形勢。

不要因為一時的利益昏了頭,而失去更大的利益。現在多一分努力,未來可能就少損失幾百甚至幾千萬。

還記得巫師作者嗎?如果他當初願意好好重視自己的IP,現在也就不用抱怨遊戲大賣自己卻沒分到多少了。


稍微提一下後續,原作者ZECO老師已經決定就同一案另外的罪名繼續打官司,對他來說,這將是非常艱苦的旅程。

但如果不把IP給拿回來,也就等於十幾年的心血白費,所以也是不可能輕言放棄的。

希望大家要引以為戒,畢竟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參考文獻:

少女兵器諜報部2.0

友善文創Friendly land

《巫師》原作者求償近5億元版權分潤,CDPR說:「NO。」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75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IP|少女兵器|zeco|友善文創|巫師|月姬|東方|寒蟬|高捷娘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保護自己真的很重要。

04-03 15:17

皮克西斯.日進
當年Xerox發明黑科技自己不重視,最後賈伯斯就整碗端走
這樣的悲劇太多了

04-03 15:34

夏目上將
唉…創作之路真的艱難,陷阱到處都有04-03 15:37
九方思想貓
其實很多創作者並沒有太多的心思去思考創作以外的事情,也就是在這種環境之下,才更容易掉入已經套了很久的套路當中。

04-03 19:31

夏目上將
唉唉…我也是因為這樣才覺得這件事很傷啊

破壞出版業界跟作者之間的信任連結,那不是好事

也是有像未來數位那樣很努力的漫畫出版社,只是人手跟資本規模不夠所以發展較慢
04-03 19:48
茶葉貓
個人在之前就有寫過「動漫觀點」來評論過台灣的ACGN界關於IP的問題。



台灣真的不是搞不出IP,可是問題往往出在過渡期到發展期,
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急於回收成本,以致過分限縮發展的範圍,等到想到再來已經拉不起來了。

再來就是資方很多時候過分佔優勢,以至於利潤都被掌控系統的人給獨佔,
可是這些出資者卻又不完全理解文創的本質,
造成實際上創作者能拿到部分的偏少,導致真正發展與創作的空間偏低,
使得真正想創作的人要不很難戮力創作,就是受限於發展框架而綁手綁腳,

這就是星耀學園與少女兵器血淋淋的案例。


至於高捷少女,都是跟某S跟某公關經理有關的黑歷史,
真的是從可以玩大的題材,到最後被希萌與高捷的雙頭馬車給搞爛的最佳案例,
到二期的整體人設劍走偏鋒,以及社群內部紛爭之後,其實感覺已經兩邊都半放棄了,
只是為了門面都不得不多少做一點事,可是怎麼看也只能說是在「拖」而已吧。

總結就是自我束縛,沒有謹慎預期企劃的發展空間,
以致在「現在」跟「過去」間逐漸消逝的存在吧。


其實近期最完美,但卻相對可惜的就是赤燭了吧。
沒有資源真的是很大的問題,即便你有再好的題材與點子也都很傷腦筋啊......

04-03 20:55

夏目上將
唉…發展真的是一門學問,當計劃都用完後前路茫茫,真的不管怎麼走都是壓力很大
04-03 20:59
希無冀
優質文章 先GP

04-03 21:34

夏目上將
謝謝喔
04-03 21:55
柏夫
星耀學園我之前聽是原作自己跑掉 剩下漫畫自己編剩下的劇情說 XD

04-03 22:11

夏目上將
嘛…那樣的話也沒辦法,唉唉04-03 22:17
夏目上將
這樣很不負責任啊
04-03 22:17
夏目上將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585915786.A.06C.html

這篇回應說的很不錯大家可以看看

04-04 22:40

夏目上將
節錄幾段:
//

Zeco跟友善簽的合約 當中只約定了預付金、版稅及每季權利金等
而友善跟其他公司簽合作 當中有的甚至根本就沒有Zeco的參與
//

04-04 22:47

夏目上將

//
更要命的是 就連雙方的「合約」都不是白紙黑字簽好 而是口頭約定 之後再用電子郵件互相確認

講白話一點就是就算友善方面有短報獲利等行為

但因契約沒有白紙黑字寫好 只有口頭契約 加上對酬勞分配有疑義屬民事範圍 導致難以舉證友善有刑事上的不法 因此才會在刑事上不起訴 //

04-04 22:48

夏目上將

//
這就是簽約的藝術 大家看到沒

也就是說 你沒白紙黑字跟人家簽約好 就是你吃虧

Zeco對友善的信任 最後變成了捅他的刀

//

所以說,我們真的不能太信任人,一定要張大眼睛

04-04 22: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邊境雜談:第四章需要設計... 後一篇:從契約與官司來看創作者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