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喜歡就要明確地說出來-《朋友的妹妹只纏著我》

作者:千年の孤独月│朋友的妹妹只喜歡煩我│2020-04-02 23:57:24│巴幣:76│人氣:3808

朋友的妹妹只纏著我
友達の妹が俺にだけウザい
小說作者:三河ごーすと
插畫作者:トマリ
原廠出版:GA文庫
台灣代理:東立
圖源:網路



簡介:

  無須結夥,不要女友,朋友唯獨真正有價值的一人。我‧大星明照割捨了「沒效率」的青春,然而有個人卻老是窩在我房間。那傢伙並非我妹,更不是朋友,而是極其煩人的學妹──朋友的妹妹‧小日向彩羽。

  「學長,來約會吧──!……你以為我會這麼說嗎?」

  彷彿血管裡流著能量補給飲料的這傢伙老愛纏著我,不時霸佔我的床,還用看得到吃不到的方法色誘我。可是不曉得為什麼,每個人都對我露出一臉羨慕的表情。原來彩羽這傢伙,在外似乎因活潑清純的優等生形象而大受歡迎。

  喂喂喂……既然如此,妳幹嘛只纏著我啊?






作者與繪者簡介:

作者三河ごーすと

小說家、腳本作家,活躍於輕小說界或遊戲腳本領域。
2011年以《ウィザード &ウォーリアー・ウィズ・マネー》獲第18屆電擊小說大賞《銀賞》出道。
主要作品有《自稱F級的哥哥似乎要稱霸以遊戲分級的學園?》、
《逆轉召喚~全校被召喚到連隱藏設定我都瞭若指掌的異世界~》、
《不需要現代魔法的魔術師 和女僕一同開創第二次傳說 》、
《理想的女兒是世界最強,你也願意寵愛嗎?》
《朋友的妹妹只纏著我》

繪者:トマリ

插畫家,負責插畫的作品有《朋友的妹妹只纏著我》





正文:

  所以我明確的說出來了,小惡魔學妹很對我的喜好。(誤

  看標題及簡介大家應該也很清楚這次要介紹的是一部日常向的戀愛作品,雖然早已接觸過無數類似題材的作品,但每每看不同組合的角色們激盪出種種不同的火花總令我感到欲罷不能,所以我還是跳坑了,且聽我娓娓道來(誤











   這是一部由自卑濫好人男主&小惡魔學妹&膽小犬系堂妹&完美聖人基友&放蕩女狼師(誤)所構築而成的日常校園系(泛現實)作品,作者筆下的各個角色個性都極具特色,於劇情中表現得一覽無遺,可以看得出每個角色設計得都很用心;不過,在於每個角色背景設定的呈現,於第一集都僅有如蜻蜓點水般輕輕帶過,而且不是言簡意賅,而是有種做半套的感覺,交代到一半就突然斷掉,你知道肯定還有後續,但斷點來得太突然,就像樂譜裡的休止符與終止線的關係,在樂曲還沒到達預期的結尾時突然來個終止線截斷了後續,在一些關於各個角色背景故事的段落都沒有處理的很完全,再講得淺白一點就是一個演員事先醞釀了一堆情緒結果最後卻沒有好好地將之表現出來,有種虎頭蛇尾的感覺。

  不過當然這部分也可能會在後續的劇情漸漸補齊,畢竟這才是第一集而已,但是處理的方式在一些特定的段落會令人稍稍地感到有些掃興。

  而這類的寫實作品,其實常常也可以看得出一些作者們對於社會的現況感到不滿,不論是那壓抑的社會風氣、不對等的上下關係、性別相關議題、霸凌現象......等等,雖然輕小說通常是因為不如一般文學嚴肅而受定義,但從這些作者的文字中仍舊能一窺一二,畢竟這些都是他們的經驗、想法,本作亦然,像是可以從主角的視角,看到一些他對社會現況的不滿,雖然只是分別在各個段落稍加提及,但也確實反映出了作者的想法(也許吧?),目前也能夠從做肘所透露出來的一些線索猜測幾個主要角色都因為這些各式各樣現實的原因而不得不遷就於現況,期待這方面於後續的劇情能好好處理並加以去做發展。

  而關於主角的設定,是一個自卑的濫好人,表面上說自己是一個重視效率、任何決策都只為了自己而行動的爛人,會幫助別人都是因為自己看不下去所以才出手,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至少他身邊的朋友並不這麼認為),許多人會認為這樣是偽善的行為,他自己也認同,但他還是會繼續這麼做,並且之後再以這種方式來自嘲、貶低自己,「這些都是為了我自己」,使得自我厭惡感不那麼重,同時也可以藉此繼續與他人保持距離。

  雖然很多人不能接受這種個性的主角,但事實上是在我們所身處的社會上,確實有許多這樣的人,只是你們沒有注意到,而之所以會反感,或許也是因為這類型的作品與我們的生活較有聯結,不論是過去經歷還是正在進行肯定是有過類似的經驗,因此所得到的反饋亦會較其他類型的作品要來得更深。











   接下來是慣例的角色設定的簡介,男主角的部分前面也講得差不多了,這邊就來介紹剩下的幾位角色,每個角色的描繪及呈現都挺不錯的,尤其是除主角外亦於第一集佔有大半篇幅的兩位女主角(特別是學妹),在第一集與主角間的互同表現得有聲有色。

  首先是小惡魔學妹,也是這部作品中我最喜歡的角色(如果設定上可以是學姊那就更好了),總是喜歡以各種方式捉弄主角,尺度可小可大,將主角玩弄於股掌之間;主角說過如果喜歡一個人才不會想去捉弄對方,那只會令自己離戀情開花結果愈來愈遠,如果真心喜歡就要親口說出來,而這位女角總是表現得積極露骨卻總在臨門一腳之時打退堂鼓,不過並不會讓人有「只是在拖戲」的感受,作者在這個部分拿捏得還蠻不錯的,一方面是因為很喜歡看主角驚慌失措的樣子,並樂在其中,另一方面大概也是因為還沒準備好;從第一集可以看得出主角一直在找一些「藉口」來避免與他人有直接的連結,除了基友之外,主角都會避免跟別人建立「朋友」的關係,像是學妹的定位就是「學妹」、「好友的妹妹」,而不是跟學妹本人有直接的對等關係,學妹也是拿這個當作一個擋箭牌,不對女方已經開始有步步進逼的跡象。

  接下來是無口堂妹,是個微傲嬌,不過那是為了保護被霸凌的自己而築起了心牆,傲嬌病的程度也沒有那麼嚴重,難得有傲嬌設定的女角不會令我感到特別反感的,主要是因為她傲嬌程度沒有很嚴重,並且原因也有交代出來,所以可以接受,而堂妹也是唯一在第一集稍微透露出較多個人背景故事的角色,前面也有提到過了,主角群的每個角色背後都有一段故事,不過在第一集被交代得比較完全的只有堂妹,其他都採欲擒故縱的方式,後面應該是會慢慢補齊啦,不然這樣的伏筆可能連鋪陳都稱不上。

  再來是基友和女老師,一個是溫文儒雅的程式天才,另一個是表裡不一的重度正太控,兩個角色的性格也都極為鮮明,雖然戲份與前面三位角色相較之下少了許多但仍舊令人感到印象深刻,就看後續會如何運用這兩個角色了,塑造得好的話肯定能替作品增色不少,畢竟兩人的與主角之間的關係非同小可,且也與作品劇情的主要支線(疑?有這種東西嗎?)息息相關,因此未來的戲份應該是少不了。(應該啦,也可能繼續保持這種若隱若現的朦朧感?(誤










 
   最後是整體劇情呈現的部分,除了前面所提到的幾個問題之外,基本上整體的鋪敘都蠻平順流暢的,並且都還蠻合理且符合現實的,因此應該更輕易地便能帶入其中,會這樣提到是因為有許多日常現實向作品的情節是現實難以發生的但在現實卻猶如天方夜譚或者說是都市傳說,這並沒有所謂的優劣,在這邊要談的只是代入感難易與否而已,這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畢竟都是由各個不同的作者創造出來的,各有特色,無優劣之分。

  對了,這種現實向的作品通常笑到最後的正宮就只會有一個r,畢竟故事背景是現代社會,有興趣的可以開始下注了記得下好離手阿(誤),奇幻類型的作品就沒有這樣的問題,可以滿足開後宮的幻想對我來說也是看奇幻作品的一大樂趣(X

  如果要來的簡短的一言以蔽之的話,我想大概就是「後續的成敗會取決於故事的伏筆、設定的鋪陳方式以及呈現的確實與否,第一集雖然有些缺失不過天花板蓋得還不低的,但如果之後地基垮了那一切都是浮雲。」,當然這不論是對於哪一部作品都相當地重要,但對於純日常向作品來說我想影像相較之下會來得更有感。










   最後的結語,推薦給喜歡日常向作品的朋友們,類似的話語已經說過無數次了(但還是要說?),每部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就跟人類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喜好,本次的心得依舊是我個人的一點淺見,單純分享給大家,謝謝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71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朋友的妹妹只喜歡煩我

留言共 13 篇留言

yayaw
輕微劇透,第三卷最後彩羽就A上去了XD

04-03 00:18

千年の孤独月
轉大人了嗎?!04-03 02:28
落櫻飄雪
之前看到插畫就有點想收這本
之後來收好了

04-03 00:28

千年の孤独月
學妹真的香04-03 02:28
しん優月
用手機看,排版好亂((

04-03 00:53

千年の孤独月
抱歉,表格我救不了……,除非把表格砍掉QQ04-03 01:00
勝利
原本以為這部是那種雷書插畫吸引人而已 看了你的心得後 我又能增加滿額贈了呢

04-03 02:06

千年の孤独月
主要是因為學妹真的很香(沒……沒事),加上學妹和主角之間的互動也還算有趣,不然男主角的個性是真的蠻不討喜的……04-03 02:21
¶™司馬〽NGNLx紫羽✔
有要脩嗎?

04-03 10:41

千年の孤独月
04-03 13:03
千年の孤独月
你是指表格於app介面上所看到的那個格式嗎04-03 13:04
綠風
手機表示難受...

04-03 13:24

千年の孤独月
抱歉qqqqq04-04 15:15
拉凡窩拉板
下好離手······當然是賭書名的啊!猜標題中的機率超過百分之九十。

04-03 23:24

千年の孤独月
跟我一樣(握手04-04 15:15
雨晰
婆爆

04-04 11:56

千年の孤独月
我全婆俠04-04 15:15
紅中
現在叫彩羽的都是小惡魔就對了?真香~

04-04 19:00

千年の孤独月
真的香04-12 18:17
沁乂冰戀
我也賭書名的 而且妹妹真的好香又可愛

04-06 01:15

千年の孤独月
如果是姐姐就更好了(私心~04-12 18:17
北宮 愛
這本也是老牌香XD
【目前也能夠從"做肘"所透露出來的一些線索猜測幾個主要角色...】
("作者"可愛的錯字XD)
另外,我有寄信給你
再麻煩了 感激!

04-13 14:59

千年の孤独月
我有看到哩!不好意思最近比較忙沒有時間好好回信04-19 21:02
終末の詠嘆調
夢想中的女友 可惜現實永遠不會有[e3]

04-15 16:32

真紀
看了一下原文 也有可能是堂姐.堂姐.堂姐.堂姐 日文對於表堂親的大小沒分很清楚 只是翻譯總是把女方翻成比較小 看你好像是姐控的樣子 提醒一下

08-25 23:32

千年の孤独月
感謝!08-26 11: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james917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1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