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KHS vitamin 111開箱 + 騎乘心得

作者:Chao│2020-04-02 23:51:39│巴幣:8│人氣:1892
因為今年開始自住的時間拉長,深感需要一個代步的工具,原本有考慮買gogoro的,但總是常常會回憶起當年在高雄住了約一年的時光,每天準時下班回去換上運動服,騎上愛河單車道上的那感受,一邊運動一邊也是一種享受,雖然過了好幾年但還是希望能重現當年的感受,這幾年也有不少次想買台好一點單車的想法,舊的單車雖然也不差,但因為後來都給家人騎,而且也沒什麼在保養,加上也沒怎樣在愛惜使用,也就放棄遷去保養跟家人錯開時間使用的做法,轉向再買一台新車。

選車的過程算是一坡三折,首先決定的就是車種,我覺得已經不是小學生在那邊前後避震火箭筒擋泥板的年紀了,買單車就是代步和運動而已,下雨或地上濕的話就不出去了,再來希望可以騎得輕鬆一點,就先把目標放在公路車種,再來彎把平把的問題考慮到騎乘姿勢的舒適度,還有可能會被借騎的考量下,就撇開一直在跟我GGYY鼓吹彎把怎樣又怎樣海放的同事,直接訂下以平把車為主,但也延伸出平把公路車選擇少的問題。

以台灣來說最有名的就是G和M兩個大品牌,但不得不說台灣的確在單車的品牌上在世界是一等一的,GM兩牌的車基本上都不會對不起它的單價,不過知名代表的也是風險,我第一台單車就是高中的G牌通勤車,而且還是最基本的入門款,還是在有鎖的情況下失竊了,而之後第二台M牌的其實我就比較多了心眼,盡量不會讓單車離開視線,就算離開了也不會太久,所以才能撐到現在還沒失竊,所以打從一開始我就排除了這兩個牌子,往其他或是別國的品牌做選擇。

而第一個入選的選擇就是Louis garneau是加拿大的品牌,該怎麼說呢,它的車子大多走質感入線,給建議的同事跟我說騎帥不騎快,畢竟是看了喜歡才會想一直騎下去,所以對我這種只是當代步,完全沒進入單車世界的人來說,造型非常的重要,也因此我就先以外型為主來看。

Louis garneau BTN走復古風加上鋼管車和塗裝整個就非常有FU,只是市面上已經不怎麼好找到了,而且超過15k的價格也爆了預算,二手市場找了一陣子一台也沒有,也只能夠放棄了,倒是有特地跑去Louis garneau專賣店問了一台預算附近的款式,老闆也願意收一點費用跨隔壁縣市送車到家,但白色坐墊和手把雖然漂亮但很容易弄髒,如果要改坐墊和手把變成咖啡色,一方面全新的零件就換掉我覺得很浪費,另一方面好看的改裝零件又是一筆費用,再加上大多公路車沒有附側柱,考慮到平時停車的問題再加裝側柱還有水壺、鎖之類的,價格壓不太下來,就先擺著考慮而已。

這時我往台灣另一個知名品牌KHS功學社查了下,發現了KHS vitamin 111這台車,價格雖然小爆了預算,但就造型上鋼管車帶點復古味,偏消光霧黑色塗裝讓我覺得蠻高貴的,但跟Louis garneau BTN情況類似,基本上2017年左右的車款,已經很難找到貨了,打了好幾間家裡附近的功學社車行都沒有,得到原廠已經用其它型號取代111這款了,但取代的塗裝和價格都比較讓我無法接受,也就放棄了,而車店也透露出這台剛出的時候店裡賣了好幾台,但後來就變得乏人問津了。

我這時也有轉向關注二手市場,詢問了不少價格我覺得可以接受,車況和車齡也都還不錯的,但畢竟單車大小難以直接整車寄送,拆車裝箱後我也沒有能力自行組裝,送去附近車店組裝又是一筆費用,想從賣家身上榨取出來也很難,破局了幾個後是有找到一台Louis garneau牌子,價格漂亮距離算近算是可以面交,但賣家提出的地點就希望靠近他家而不是取中點,坳了幾次後他願意開車載來中點附近的位置,只是就賣家講得自己很為難,說自己的休旅車是不載單車的之類的,原本是打算約車主看車沒問題就買的,但這時候突然問到一台KHS vitamin 111在中部的車行有貨,Size也剛好是我的Size,車行老闆也告知我補貼一些油錢他願意特別開車送到家。

考量到二手車本身就有風險,加上我畢竟完全不懂,約出來看車也只能用外觀和騎感來決定而已,而最後壓垮我的決定就是賣家講得自己很為難,讓我覺得人家那麼為難過來給我看車,如果我沒買的話好像會很不好意思之類的,就決定不要讓自己壓力那麼大,雖然價錢貴上不少,但還是選新車好了。

然後假日期待著老闆從中部載到北部給我,收到時真的好開心啊!實車真的好漂亮。

車架:鉻鉬鋼管
 
後吸震器:Power Tools 不回彈精心設計 專利軟尾巴設計
 
前叉:鉻鉬鋼管
把手:鋁合金把手
龍頭:角度可調式龍頭
 
剎車:Tektro R-317
 
前剎車安全器:KHS專利 ABS SMART BIKE
 
齒盤:鋁護蓋 / 42T
 
剎車把手:Power Tools鋁合金
 
變速手控:micro SHIFT
後變速器:micro SHIFT
 
飛輪:micro SHIFT 11-42T (11S)
 
座墊:KHS舒適型座墊
座管:SP-602 Ø 27.2 X300mm
輪組:700C
外胎:KENDA K-196 700 X 26C / 60TPI / 125psi
附件:鈴鐺、側支架

(ABS特寫)會選這台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配件給很齊,附上了一般公路車少給的停車側柱,而且也附上了車鈴,有些基本配備有給就不用買,算是省了一小筆費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台在前煞車配備了一個防鎖死安全煞車器,減少了突然壓下前煞車翻車的風險,但目前是沒有特別的感覺,應該說以前有過翻車經驗後,已經逐漸養成後煞車先按下後才會按前煞的習慣了,ABS按壓的感覺倒像是兩段式煞車,第一段就是一般的力道,這時煞車沒有夾到很緊,到一定程度後力道就必須加強很多才按得下去夾緊煞車。

後面還有一個特別的避震器,騎起來再比較不平順的路面感受會讓坐墊有種Q彈感,比較不會有直接把力道往屁股震衝擊感,但感受起來還是偏硬就是,這部分就看個人習慣,如果還是會覺得不適那可能就得換坐墊或是穿專用車褲、厚一點的褲子之類的了。

配備11速變速 (大盤:42 t、飛輪:11-42 t) ,跟一般車種大多用18、21、24、27這種3大盤變速不同,KHS vitamin 111代表的就是1-11的變速,雖然也許變速檔位少了些細膩度,但對一般使用也相當足夠了,當然也減少了落鏈的機會。

實際騎乘的感覺嘛!應該說有點五味雜陳,第一次騎上公路車原本覺得有點害怕的,畢竟是第一次騎到細輪胎,以前通勤和前一台M牌的車子輪胎都挺粗的,再加上也好幾個月沒騎了,以為可能要花一段時間習慣平衡的,但實際上車後感覺相當穩,踩踏的感覺十分順暢,遠比之前騎過的單車多了一種舒適感,當騎上了平常在走的路比較熟悉,變速上來加速的時候,突然按下變速發現已經打到最重的檔了,但其實以我這種不常騎沒練過腳力的人都有種錯愕感,腦中浮現還可以繼續往上才對更快才對,我想這也許是KHS想把這台停產的原因吧,也許這種特規的設定,原本是想主打入門單車初學者,但最後卻是爹不疼娘不愛的下場,不過坦白說也不算慢就是了,放鬆心情來騎的話倒是覺得很輕快,不需要花太多的力氣就有不錯的速度感,而不是要人使出吃奶的力氣逼出極速,這點倒是讓我蠻慶幸選了這台車的。

騎不快的部分其實一開始選擇的時候就有考量到的,再怎麼樣基本上比起前一台M牌的來說,應該是沒有慢多少,但整體踩起來輕鬆許多,而想到既然都變到最重了,那也該去測試看看爬坡,就騎到家裡附近的山路,果然跟意料的一樣整體爬坡起來非常輕鬆,依照坡度調整變速很快就爬上去了,而鋼管車的舒適度加上避震器,整個路感覺得平順。

整體來說KHS vitamin 111功能性上比較像一般通勤代步再使用的車子,拿來運動的話則是屬於休閒的感覺,定位上比較類似城市車,就騎的感受來說真的舒適感跟一般車完全不同,也許就像是跑車跟房車的差別吧,雖然都是速度性能取向,但房車會注重舒適感,而跑車則是努力的把速度的極限逼出,應付一般使用絕對沒問題,雖然我強調它騎不快,但那速度絕對不會慢就是,只是我覺得這台車強調的是另一種騎乘的樂趣,而非一昧往速度去琢磨,接下來要處理的就是打氣的問題了,法式氣嘴跟我之前騎的都不同,看來也得另外再弄個打氣筒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71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單車|功學社|腳踏車|開箱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朱sir
看完文章之後很心動,請問Chao大,我也想買這輛vitamin 111,可以給我中部車行的資訊嗎?

01-23 16:29

Chao
我記得沒錯的話111已經是2017年的車種,已經是沒有在生產,但後繼的vitamin E規格上跟111幾乎類似甚至有些小升級,如果塗裝喜歡的話其實應該找E會比較好。

01-24 08:18

朱sir
感謝C大的回覆,我還是喜歡111,因為有令人著迷的配色,可惜了,相見恨晚啊!

01-24 20: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b7266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YING LIGHT垂... 後一篇:樂高LEGO 經典建築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