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淺論奇幻世界的信仰

作者:夏目上將│2020-04-02 13:29:58│巴幣:20│人氣:399
  說淺論是真的很淺,真要深論那大概要寫成一本書。

  奇幻世界的信仰是很普遍的存在,很少會看到有無神論信仰的。

  我想現實世界跟奇幻世界最大的不同點除了魔法以外,就是神蹟奇蹟的展現。

  過去網路流行一個笑話,在照相機發明之前,神蹟存在的,在PS發明之後神蹟也是存在的,好像是做成一張年代表的表現方式,這其實是在諷刺造假這件事。

  在科學的框架下,很難看到神蹟以具體的形式展現,當然身為興趣使然的神秘學研究者,我其實很難用肯定的語氣去說神蹟存在或不存在。

  奇幻世界就沒這問題,沒有信仰的奇幻世界就跟沒有沙拉的生菜,沒有抹奶油的土司,沒有沾芥末的生魚片差不多,雖不至於乏味,但總覺得少了點甚麼。

  反正都是作者說了算,那麼魔法存在,神跡存在,甚至神真的存在也就沒甚麼問題。就有人開玩笑說聖經是人類史上最暢銷的奇幻小說,這還真的挑不出甚麼毛病。

  我覺得,人類看世界的角度不同,解釋的方法不同,其實得到的答案也不同。科學講求實證與可複製再現,沒辦法做到這兩點大概都會被打成神祕學。當然在測不準原理也在被打破的當下,可能有一天神祕學也會變成科學的一部分,就如煉金術變成化學那般,將神祕學中提到的東西一一以科學的方法解釋。

  扯遠了,拉回到信仰這件事,信仰是一種非常堅定,無法被改變,是在信任更之上的一種概念。提到信仰的時候,大多不會去指一些可能輕易被改變的事物。

  在奇幻世界,變數太多了,尤其是魔法這種效果混亂不定型的設定,即使有作者將魔法設定的接近科學,也是違背信仰的。

  把魔法跟科學當信仰都不適合的另一個原因,就是這兩者都是試圖用人力來改變世界。但信仰本身追求的,是人力不可改變之存在,也因此兩者之間會有很大的衝突。

  附帶一提,科學之神跟魔法之神個人認為都算邪教了,所謂的邪,就是連自己的存在都要否定的那種,追求信仰本身卻是要打破信仰的話,那就自相矛盾。

  你用魔法或科學的手段試著讓自己成神,這只要設定說得通,那也可以。但你鼓勵自己的信徒使用魔法跟科學,來達成他們自己的願望。

  那除了讓信徒對你的信仰動搖外,不會有其他結果。要是凡事都只要人類自己都做得到的話,那還要神幹甚麼?

  這點不管是在現實世界還是奇幻世界,都是自相矛盾的。

  如果設定上是神需要人類的信仰提升或維持力量,那科學跟魔法簡直就是神的大敵了。所以魔法師或科學家跟有信仰的人絕對是相衝突的,因為一開始兩者的出發點就不同。

  正統的魔法師跟科學家只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改變世界,成為一個因果的歪曲點,沒有這份覺悟的人就是做做樣子,總有一天會把自己的努力歸到神的賜與上。

  現實世界的科學家就是有這種人,所以才會誕生飛天麵條怪物這樣的諷刺宗教,想要把設計論全打死在泥巴混戰上。

  現實世界因為神的存在不夠具體,大多只存在人的想像之中,所以矛盾點就沒奇幻世界那麼大,反正不夠具體的意思就是怎麼解釋都可以,連因果都可以牽強附會。

  奇幻世界可沒給你這麼玩,神蹟是具體的,神是具體的,你要歸功那就真的會變成那個神的功績,沒有甚麼曖昧不明的地方。即使根據設定不同,魔法跟神蹟有時候並不能分得那麼清楚就是,但本質上的衝突是無法避免的。

  有借就有借,沒借就沒借,明明沒借卻說有借這就是騙子。

  當然,這種本質上的差異,其實決定於觀測者自身。

  比方說,用神蹟施放火焰,跟用魔法施放火焰。

  對於兩者都看不懂的平民來說,都是超自然力量,他們可能會覺得都是魔法或神跡,端看施放者怎麼說。

  但對施放者來說,魔法就是自己的力量施放的超自然,而神跡就是從神那裏借來的力量施放的超自然,兩者是有差的。

  當然兩個系統是否相衝突,這依然要看設定。

  成神本身的條件為何,還是看設定。

  只要圓得過去,你要把魔法師弄出一條成神的道路也不是問題。不是所有奇幻小說都得玩聖經那一套甚麼唯一創世神論,那個放到科幻小說可能也不過就是一個四或五級文明。

  至高點的門檻怎麼設定,那還不是作者說了算,所以要討論各個設定的差別我覺得是太麻煩了,作者自己說得通就好。

  我這邊主要想討論的是,所謂的信仰(對我們拉回主題),是需要相信一個堅定不移無法變動的存在。相信自己不是信仰,因為自己本身就是可改變的。這樣會犯了觀測點相對上的錯誤。

  堅信自己能成功,跟把自己當成神信仰完全不同,能成功這件事的因素很多,但相信自己就能成功這就問題很多了。所謂的成功通常會帶來改變,這樣邏輯上真的說不通,信仰要相信一個堅定不移的存在,但自己隨時是會改變的,想做甚麼事都會改變自己,這是要怎麼信仰?

  那麼又多了一個問題,神就是值得信仰的嗎?神存在不代表神可以被信仰,還是要看神的定義是甚麼。至於有些人會玩那種神靠信徒提供的信仰之力強化自己的設定,其實也不難解釋,不就是規則問題。

  信仰伴隨著規則,戒律,為什麼需要這些?因為遵守這些規則跟戒律,才能將世界導向你信仰的神希望的方向,自然地你的神在這個世界就越能彰顯自己的力量。而這個力量跟神自身本質擁有的力量其實是無關的,就跟大水庫的水注到一杯水中,跟一罐礦泉水住到一杯水中,在現世的人看來都是一杯水,誰會知道後面是大水庫還是罐裝礦泉水裝的?

  而不管是善惡二元論,還是混沌多元論,一神教還是多神信仰,玩的都是規則與法則的衝突,這在現實世界也一樣。

  宗教利用人類來改變世界,信徒改變世界的力量越強,這個宗教就越強,他們所信仰的神對這個世界的影響力自然會越強。

  奇幻世界更直接一點,有些人會設定成信仰製造神蹟,神是可以直接干涉世界的,其實對一般人來說這就跟魔法差不多。魔法也能改變世界,神蹟也能改變世界,都是改變世界,沒甚麼差別吧?

  屁啦!當然有差,一個靠自己,一個靠神明啊,怎麼可能沒差?

  但你有聽過神信仰誰誰誰的嗎?沒有對吧?對神明來說,他們本身就是力量,既是因果的扭曲點,就是規則的顯現。

  所以我看到很多網路奇幻小說寫說法師或修真者掌握規則,掌握領域,邁向成神之路,這我個人也覺得沒甚麼問題。真要有,那大概就是設定的問題,設定太多漏洞跟矛盾的話,那被噴吃書也是沒辦法的事。
  
  結論是這樣,我們信仰,我們遵守規則,我們利用規則改變世界。規則跟規則彼此間互相衝突,這也是很自然的。神跟神之間的力量衝突,其實就是規則的衝突,而遵守規則的人越多,神在現世的影響力自然也越強,這點不管現實還是奇幻都一樣。

  這並不會因為我們改變了設定,而有完全矛盾的解釋出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65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世界|信仰|設定|魔法|

留言共 5 篇留言

夏目上將
這邊在開始幫第四章鋪墊了,啊啊我還得先把設定給做完才行QQ

04-02 13:4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辛苦您了,為您加油。(ˊ ˋ )

04-02 14:20

夏目上將
謝謝@@
04-02 14:28
柏夫
神真的存在的地方沒有信仰的人真的很妙 XD

04-02 17:30

夏目上將
那種人才真的危險,因為他不會照著規矩走04-02 17:43
水墨靜
對技術和魔法的信仰,那是由於人們把第一個使用者視為神人或神的繼承人,即使最後傳授他人並且普及化了,還是會有人對先人抱著崇拜、與之並駕齊驅、推翻或取而代之的心理,將之視為一種信仰。
如果教育水平不高卻獲得傳授科學或魔法的技藝,也很可能維持住這種信仰的習慣。(想到了信仰射擊)

04-02 19:20

夏目上將
信任是經驗累積,還算在科學的範疇

到了信仰就已經脫離這個範疇了XDDD

神祕學也是這麼回事,脫離了科學的不可理解之物,全都是神祕學

但科學會隨著人智進化並成長,神秘會被打破,信仰就會消失。
04-02 19:25
夏目上將
然後魔法這東西,其實就我個人的理解,在北歐神話裏面,魔法師就是諸神,連魔戒裡的巫師,也是神。

所以其實魔法師跟神,魔法跟神蹟,或許可能是一體兩面的東西04-02 19:32
夏目上將
但神有信仰系統,魔法師則無,至於信仰這個系統甚麼時候被導入奇幻世界裡面,那可能是近代才有。

古代的神可能都是強大的超自然生物沒錯,先不討論一神教創世的等級這類的故事的話。04-02 19:34
夏目上將
我個人是覺得,當代的人類智慧無法理解的存在,都可以歸類到魔法師或神怪。

至於科學這東西,也是人智開啟後才冒出來的東東,並不是神話時代的人會有的想法。

所以奇幻世界的信仰,信仰的是某種概念或規則的具現化,那麼將技術或者科學的規則當成信仰也是可以的。

04-02 19:36
夏目上將
問題在於科學的精神就是不斷懷疑,這其實跟信仰是相違背的。

魔法師自身就是以神為目標前進的話,雖然他們依然是神祕測的定位,但也與信仰相衝突,因為神不會去信仰另一個神。04-02 19:37
夏目上將
結果就是科學跟魔法師無法融入到信仰系統裡面,信仰是給愚者跟弱者用的東西,不是給強者用的東西

所以一個信仰強大的世界觀,神的力量或神賦予給人的力量通常遠大於人的力量04-02 19:39
水墨靜
古老部族裡自己產生擁有特殊力量或專長的人的道路:
1.被視為某個傳說的具現化而成為信仰本身
2.被視為某個傳說的代理人而成為鞏固信仰的存在
3.被視為與既有信仰相悖的異端、受詛咒之人予以傷害或排除

04-02 19: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愚人節特別預告:LOLI... 後一篇:邊境雜談:第四章需要設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