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2019關東櫻花飛舞:東京染井靈園.增上寺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20-04-01 20:01:48│巴幣:14│人氣:1558
(本篇為2019年的遊記,本人支持政府的防疫作為,也希望疫情早日結束,能再去日本享受櫻花之美)

(本篇有許多在陵墓所拍的照片,雖然多數照片角度已盡量避免陵墓出現在鏡頭中,但對此敏感者請勿觀看本篇)

       本篇所介紹的染井靈園與增上寺,都是東京有名的靈場,雖然櫻花也不少,尤其前者更被認為是染井吉野櫻的發源地,不過由於有不少陵墓照片,因此集中本篇介紹。
染井靈園
時間:4/5下午
當日開花狀況:滿開

       染井靈園位於東京豐島區的駒込地區,與駒込車站距離不遠。該靈園在江戶時代本來是水戶德川家的墓所,進入明治時代後為了推廣神道教的葬儀模式(有別於以往日本習慣的佛教葬儀),因此選在這裡做為神道教的公共墓地。或許因為這墓地與神道教有關,因此葬於此地的許多是大日本帝國時期的高官,例如明治至昭和時期的政治家高田早苗,及海軍大將暨臺灣總督府首任總督樺山資紀等。



       染井靈園在創建時應該還是偏遠的鄉下,如今已經被住宅區包圍。該靈園之所以有參觀的價值,最主要是因為該地被認為是「染井吉野櫻」這如今代表日本櫻花的發源地。染井吉野櫻的「染井」來自該地在江戶時代的舊名「染井村」,至於「吉野」則來自奈良縣自古以來的賞花盛地,被稱為櫻花故鄉的「吉野山」。






       既然這裡被稱為染井吉野櫻的發源地,園內當然也種植不少,當時還在滿開狀態。染井吉野櫻是日本本土櫻花透過交配雜交而形成的混血兒,來源除了本靈園外還有其他說法,據稱江戶時代中期到末期已有種植,近代以後因為開花時有如爆米花式的炸開而頗受歡迎,而廣種於全國各地,普遍到連專家都擔心會影響日本櫻花品種的多樣性。

       既然是許多名人與高官的陵墓,除了來往的居民以外,也有一些人前來參拜,因此也有放置鮮花的地方。如果對這種地方不會過度敏感的話,在靈園某個角落欣賞櫻花也不錯,畢竟日本對於住宅區旁的陵墓早就習以為常了。



增上寺
時間:4/8中午
當日開花狀況:已掉落大半

       增上寺位於濱松町週邊,後方便是以前東京的地標東京鐵塔(2011年第一次出國去東京鐵塔時便有經過)。該寺創建於14世紀末,本來只是普通的寺院,但後來江戶時代的開創者也是江戶幕府的首任大將軍德川家康在入主江戶後,於1590年皈依該寺院的住持,1598年將寺院遷至今天的位置後,在德川家康的資助下大幅增建大殿等寺院建築,並成為德川家的家廟,一舉成名為江戶時代最大的寺院之一。



       增上寺是江戶幕府支持下的寺院,因此當江戶幕府結束進入明治時代時,該寺院也遭受到重大打擊,除了寺院規模大幅縮小,部分寺院範圍被改建為今天寺院旁的「芝公園」外,因為該寺本來是神佛合一寺院,而受到排佛主義者的破壞,原有供奉德川家康的神社也被獨立出來成為東照宮,而原有的大殿更被火災與戰爭焚毀多次,尤其是1945年的空襲幾乎把全寺燒毀殆盡,因此該寺現在外觀雖然仍可看出氣勢,但已遠不如江戶時代的風光。
       從濱松町站或是地下鐵大門站出站往東京鐵塔方向,便可以看到增上寺最前方的大門「三解說門」。三解說門不僅外觀顯眼宏偉,而且它是於1622年由德川家康聘請當時有名的土木業者所建,逃過多次火災與戰爭,不但是寺內少數江戶時代留存至今的建築,也可以說是東京裡最大最宏偉的古蹟了,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進入三解說門便可看到前方通往大殿的參道,沿途雖然種滿櫻花,但當時已經過了賞櫻精華期,大多櫻花已經掉落且長葉了,只剩少數枝垂櫻還保持滿開。大殿是該寺最重要的建築,曾面臨多次火災與戰爭而被燒毀,最近一次是1945年的空襲,現在的本殿是1974年再建。另外重建的本殿的地下有寶物展示室,展示該寺的藏品,不過是要收費的(700日圓)。






       增上寺除了上面建築外,最重要的便是後方的「德川家靈廟」了。德川家靈廟是該寺的重要部分,曾有台德院、崇源院、文昭院、有章院等靈廟祭祀德川秀忠、德川家宣、德川家繼等德川幕府歷代大將軍,還有多個大將軍的寶塔,這些建築本來分散在寺院周圍,並曾指定為國寶,但幾乎都毀於1945年的空襲,戰後將原本這些靈廟墓所的遺體挖出,改葬在寺院後方的靈廟中。
       該靈廟本來不開放參觀,近年改為收費參觀。與上述展示室有共通劵1,000日圓,進去之後便可看到一排見開的寶塔,該墓所葬有德川幕府第二代將軍德川秀忠、第六代德川家宣、第七代德川家繼、第八代德川家重、第十二代德川家慶與第十三代德川家茂等六位將軍及其親屬,規模相當大。另外順便一提的是除了德川家康與德川家光葬於日光外,其他將軍大都葬在本寺與上野附近的寬永寺,寬永寺在2019年的秋季東京之旅將會介紹。

(下篇預告:飛鳥山公園、昭和國定公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56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東京|櫻花|染井靈園|染井吉野櫻|增上寺|德川

留言共 2 篇留言

河合艾梅莉
其實還是不太能理解,為什麼日本人可以接受自家旁邊是墓園

一堆古蹟毀於空襲真的很可惜

04-03 16:1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只能祈禱不再發生戰爭,櫻花真的好美。(ฅ´ω`ฅ)

04-04 08: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9關東櫻花飛舞:東... 後一篇:2019關東櫻花飛舞: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