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科幻長篇】台東超載-01:晴時偶焚風

作者:大理石│2020-03-31 02:23:28│巴幣:580│人氣:486
※其實我一直很想寫和台東有關的故事,但如果光只是寫台東這檔事肯定會非常無聊吧。



----------《台東超載》-01:晴時偶焚風

  三月的第一個禮拜,氣象預報說週末將有東北季風南下,北部地區與東半部山區有機會降下大雨,請各位民眾出門時記得攜帶雨具;三月的第一個週末,東北季風如期掃進了西半部地區,氣流帶來了一場錯置的嚴寒與大雨,收進櫃子裡的厚棉被再次攤在床邊待命,有必要時電暖扇也會派上用場,等到天上的烏雲稠密似末日前夕,大雨就會稀哩嘩啦下個不停,但沒人記得要帶雨具,同一時間台東提早迎接了今年的夏天,卑南溪與台東大圳的細沙隨著可悲的沉降氣流一同肆虐著市區的海岸線,當地陽光普照,烤出白邊的天空下沒有半點水氣,顯然是個適合颳焚風的日子。

  焚風是台東地區的特色之一,不管是東北季風、西南季風、抑或颱風,只要天氣出現劇變台東就是要先吹上一陣熱風,誰叫中央山脈剛好都擋在旁邊,種了滿山的樹也阻止不了每下降一千公尺就上升十度的物理法則,各路飽含水分的鋒面與氣旋循著老路走,怎麼樣都得翻山越嶺才會抵達這處不神祕也不有趣的後山王國。

  所以今年三月的第一個周末,當北部人正在用臉接豪雨的當下,多數台東人以及非台東人正在摩托車上體驗被熱風沙吹的快感;當北部人忘了帶雨具的同時,台東人大概也忘了把玻璃窗給關起來,可以想像某些人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掃出一座灰色小山丘,又或者關起窗子假裝自己今天其實有關窗戶,地上的薄沙不過是一點怠惰造成的結果。

  不是每次晴天都會颳焚風,相對的只要是焚風造訪的日子都是無雲的晴天,而且等風勢過去後台東接著就會被晚到的大豪雨給掃過一輪。晴天、熱風、大豪雨,焚風的氣候規律大抵如此,穩定的叫人心安。

  「差不多該下雨了吧......啊,我好像沒關窗戶。」坐在副駕駛座的男人嘀咕著。他大多時候都被人叫做阿煦,是個當地居民。

  「你的房間沒有窗子,那地方在地下一樓。」正坐於駕駛座上的男人如此回應。那個男人暫時被叫做阿火,是從姆島那一側過來的居民,也是阿煦的成像數據觀察員,別稱鏡像。

  阿火擁有和阿煦相同的外貌,他們有如工廠出產的訂製品,無論是身上那些難堪的疤痕還是那雙睡不飽的眼睛用的都是同一組零件,體型、聲音、姿態,一切外貌皆然,阿煦與阿火唯一的差別只在於衣著,前者的衣著往往十分隨便,像現在他穿了一件老舊的深藍色短袖搭配著萬用但有些過寬的藍色牛仔褲,勉強只能稱得上是出門晃晃不會被側目的程度,而後者則盡可能讓自己保持在不失禮貌的狀態,比如說穿上一件舒適的米白色牛津紡襯衫、一條合身的靛青色棉質西裝褲,袖子挽起露出了一雙有力的肘子,最後再以一隻腕錶點綴著他滿布舊傷的手掌,看起來就是注重儀態的時尚青年。

  如果阿火想的話,他能百分之百重現阿煦的生理細節,但他毫無疑外是一個擁有獨立人格的存在,也不想被當作"阿煦"來看待,所以做出點區別總是好事,況且看見阿煦對著有如名流人士的另一個自己投已厭惡感也是阿火在此地少有的生活情趣之一,他實在捨不得放棄。

  阿煦其實並不清楚阿火是什麼樣的人,甚至不能確定他到底算不算是人,阿火是少數一批核准入境的姆島民族,他們通常也是為了要事才會出現,在這當中需要通過鏡像程序的又是最麻煩的一批人。根據外交部提供的資訊,姆島人分由綠島與蘭嶼兩地入境,而他們出發的地點則是位於兩島之間的循環港,該港口以每三年一個週期在菲律賓海與太平洋內處做迴游運動,這個規律週期曾引起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後來在經過一段特殊時期後,才在美國的監督下由台灣外海的三號循環港以及關島外海的八號循環港作為主要對口,其餘循環港點則在國際公約的牽制下設置成了中立基地島。

  藉由循環港的位置以及造訪者提供的訊息做推算,姆島島陸理論上分布在福爾摩沙三角上頭,它是塊以一座總面積約為八百平方公里的主陸地、四塊總面積分別小於一百平方公里的衛星島以及若干零星礁島組的龐大區域,可是從地學科學的觀點來看,這座島陸實際上並不存在於任何海域上頭,連一塊小礁岩的可能性都沒有。此外別說是地球上的科學家了,連科技發展略高於地球的姆島人也很納悶為什麼他們的港口會接到所謂的菲律賓海域與西太平洋海域上,最後大夥只能假設彼此來自於不同時空,至於是不是像科普節目中所說的是平行宇宙,這就再說了。

  「你穿這樣真難看。」阿煦說。

  「好過當一個流浪漢。」阿火漫不經心地回道。

  阿煦長嘆一口氣,隨後他把頭擺在前方的檯面上,臉轉向車窗側,然後又刻意地嘆了一口氣。他已經懶得討論自己該穿什麼衣服才對的事情了。「所以我們在等什麼嗎?」

  「等一個重要乘客。我們約了要在三角公園這碰頭,接到人後我們就直接去MLIT見事務委員。」

  姆島在臺協會(Muland Institute In Taiwan)是姆島聯邦在台灣設立的外交單位。雖然由於隔壁大鄰居的關係,台灣的外交地位一直很尷尬,但姆島並不是因為這層外交阻礙才以在台協會名義去處理兩地的經貿問題,實際上姆島聯邦政府至今仍未與任何地球國家建立邦交,他們在這個星球上唯一有的外交單位就是駐地辦事處。換個角度想,姆島也能說是台灣繼美國之後第二個具有特殊合作關係的對象,傳聞這則關係就是美國當初排除外難也要讓其中一個港口開在台灣的重大原因。

  「早上九點?希望他不是個無業遊民,好比說像我這樣。」

  「你最近越來越神經質了,我可從沒聽過鏡射程序會誘發鏡像主體產生精神病這種事。」

  「既然不是本人就不會留下本人變成神經病的紀錄了唄。」

  阿火向阿煦拋出了個充滿無奈的目光。「阿煦,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只要再三個月就好,當是放個帶薪長假吧。而且你想想,你現在一個月賺的錢是你在當保全時的四倍以上,你現在就在"工作",這是一份像以前一樣必須二十四小時待命的新工作!」

  「免來這套。」

  阿火沒有因此放過阿煦,他滔滔不絕地繼續講道:「別在這邊假裝自己的事業受阻了,從你放任自己去當一個保全開始就已經沒有任何未來可言了好嗎?」

  「惦惦啦。」

  「你有技術、有專長、可能還有人脈什麼的我不曉得,總之我很確定你本來不該出現在大樓的警衛室裡。」

  「好,火仔,我錯了,拜託別再念了,別老是充當我內心的聲音好嗎?」

  「等你搬進MLIT宿舍我就閉嘴。」

  「......我們剛談到哪了?」

  MLIT出入境管理科通常會建議鏡像本體與鏡像本人一起住進MLIT大樓附屬的宿舍好方便管理,但鏡像本體若有不便之處的話也不強制他們一定得過去,因此選擇在家進行定期回報的人一向不在少數。

  對於阿煦來說,他和大多數人一樣都是嫌麻煩和不自在才不想搬去宿舍的,而阿火之所以一直要阿煦搬進去宿舍住倒也不是基於管理或監看云云的具體因素,他單純只是希望自己的鏡射本體能在健康一點的地方過日子,這樣子對彼此的心靈衛生都有好處。不管怎麼說,部分母島人登陸時所借用的外貌固然只是一種參考數據,外貌的所有人所有是死是活老實說並不是特別重要,甚至最開始官方就沒打算要公開這件事免得自找麻煩,然而隨著這一部分的特殊身分者激增以及姆島星人正在偷偷入侵地球的傳聞滿天飛,他們終究得想個妥協的方法,而軟性管理以及定期檢查就是他們目前得到的結論。

  「剛才我們談到宿舍。」阿火一邊說著,一邊露出他本人特有噁心的笑容。那不是阿煦的笑容,而是阿火這個人格所擁有的情緒。

  「去你的宿舍。」

  「政府還提供了補助津貼與心靈輔導員。拜託,申先生,你的家人和朋友肯定也認為你住在高級宿舍遠比地下室還要好上一百倍吧?」

  「你媽的別看過我的資料還說這種話!」

  「別這樣,我這不就是你的朋友嗎?」

  「噁......我去買個飲料。」

  「等等,他來了。」

  後照鏡映射著斜對街的商校一隅,掛有高商金字的裝飾石堆牆前站著兩個等紅綠燈的中年人。他們的衣著風格十分接近,都是深色西裝褲與淺色短襯衫,但掛在左手臂的外套分別是輕便的白綠尼龍外套與無領的藍色西裝外套,左邊的人還帶著一頂別緻的草帽,而右邊的人則放任自己稀薄的頭髮在炙熱的焚風中掙扎。那兩個人看起來相談甚歡,像是一對雙胞胎兄弟,阿煦回過頭看清楚後更能確定他們倆根本就長得一模一樣,雖然互動起來相當熱絡卻終究有點疏離感,尤其是戴草帽的那位,他顯然對小台東的風景特別好奇,搞不好一會兒後他還會提議想去都蘭喝咖啡。

  「另一組鏡像觀察員?」阿煦明知故問。

  「搞不好是失散多年的雙胞胎。」阿火敷衍地回答。他拉下車窗向遠方的兩位乘客打照應。

  「好喔。」

  「等一下你負責打瞌睡就好了,到了MLIT後我會叫醒你。」

  「哇,真是太棒了!那我就一路睡到你離開MLIT為止,記得五點前送我回家,我還有其他事情要做。」

  過了一會兒,兩名中年人匆匆走向阿火駕駛的黑色公務車,戴草帽的那位進車後立即和阿火寒暄了一番,阿火稱戴草帽的中年人叫阿克莫,旁邊的那位則是林先生。阿煦沒打算自我介紹,阿火也不想把阿煦介紹給兩位知道,可惜阿克莫和林先生有自己的一套做法,他們都注意到副駕駛座上有個極力想把自己縮小的大個子,於是林先生立刻就把話題帶到了關於鏡像觀察員的事情,阿克莫則接力問了阿煦的來歷。

  「兩位好,我叫阿煦。」阿煦生硬地說著。

  林先生用台語問:「哩系鏡外口齁?」

  台語慣稱的鏡外口指的就是鏡像主體。雖然阿煦不太會說台語,只是聽到是沒什麼問題。「系、系啦。」

  阿克莫用略帶混濁音的漢語問:「阿煦是你的本名嗎?」

  「不,只是平常大家都這麼叫,我姓申,全名叫申仵煦。」

  「要是怎麼寫?我最近對漢字很感興趣!」

  阿煦乖乖拿出了紙筆把自己的名字給寫出來,阿克莫把紙條拿在手中又是拉遠俯視又是瞇眼近看,這時林先生就在一旁替阿莫克解釋這些字的來歷和筆畫。姆島人的官方語言的是表音文字,語素文字對他們而言相對陌生,盡管鏡像觀察員參考的數據也包刮了鏡像主體的語言結構,所以這一部分入境的姆島人多半也會負責做擔任臨時翻譯,只是會說歸會說,但因為參考數據中並不包含圖像認知,所以在語言及文字的連結面需要另外學習。

  「話說我可知道你現在用的名字要怎麼寫,」阿克莫拿起背包中的鋼筆在紙面上寫下了乾淨有力的"火"字,「是說叫阿火,會燃燒的那種東西,你也想成為這樣的人嗎?」

  阿火回答:「我只是想要找點有在地風味的地方名字,雖然我有點後悔了,不過等穩定之後我再考慮要怎麼辦吧。」

  語畢,阿火開車駛往新生路三叉口,接著左轉向東而去。新生路上有幾棟公寓大廈,阿煦依稀記得自己曾在其中一棟大廈裡工作過,那是個好地方,住戶人都挺不錯的;位於南京路口廣場旁邊有棟名叫『汐』的五星級度假酒店,酒店依著鯉魚山景而建,是棟相當新的建築物,據說他們頂樓所在的位置及高度正好能完美看見循環港出現時帶來的自然奇景,氣侯學者把它暱稱做落錨極光,一種具有欺視性的未知現象。

  當極光產生時,白至發紅的無聲雷霆會佔據半片海洋,若從特定角度觀看時就能看見雷幕中推開了一片漆黑的山谷,反過來講,某些角度完全看不見光芒的存在,同時過遠或過近也都會使它消失無蹤,於是每年開港季都會有不少遊客循著縣府觀光地圖去尋找賞光高點,而汐酒店與鯉魚山頂便是其中最熱門的地點。阿煦記得自己小時候有被家人帶去看過幾次,那副景色異常壯麗且嚇人,彷彿世界正瀕臨崩潰,對於年幼的阿煦來說,那是怎樣都喜歡不起來的末日徵兆,他無法理解為何人們會想看著它發生,直至今日亦是如此。

  過了七個紅綠燈後,車子左轉混入了繁忙的中華路中,中華路上的辦公大樓盯著疏密不一的車流往返各地。台東市的腹地總分成五個區塊,它們分別是卑南區、康樂區、豐樂區、東海區與寶桑區,每個地方都塞滿了不知為何而來的建築。早年的台東市鎮從未料想到自己往後必須乘載如此龐大的人流,它本質說是兩路一站也不為過,畢竟此地本為交通困難的後山之境,談不上任何發展性,往後頂多也就是一著那兩路一站開拓出小小的格子街區,將其稱之為市或孩都還有些勉強,結果唐突現身的姆島硬是把都市的重責大任放到了台東平原上,於是它不斷地試著向外擴張,盡可能把可用的平地都犁過一遍,最終造就了今天這樣詭異的地方。

  台東市區住了不少人,但有大半不是本地人或台灣人;這裡有很多小巷舊街、很多荒廢的舊屋與綠地,裡頭流傳著不知何來的奇聞軼事,無論是來自地球另一端的浪人或鄰居的嘴巴都有可能;台東市實質上不是一個統合的個體,甚至可以說是不屬於自己,它每個區塊都長了點東西,規模有大有小、有複雜有簡樸,不知誰才是整個城市的主導者。

  相比於首都台北、第二首都高雄、亦或本國國內任何一個正常或不正常的城市,台東市只是個被外物寄生的小草原,它負責吞吐世界邊境傳來的消息,這些來自異界的碩大訊息讓它不得不變的臃腫怪異,而當大家以為這些就是極限時,後山之境卻又輕易地提高了上限,彷彿平原與山區之間的緩坡能無限延展般;然後當眾人覺得世界即將因不斷超載的接觸而發生錯誤時,中央山脈又送來了不甚準時的晴日、焚風以及大雨,原來所謂的錯誤只是幻覺,世界遠比大家想的還要堅固,唯一的問題是大家不曉得這個堅固的世界到底還能撐多久。

  「喔,起雲了......」阿煦嘀咕說著。

  當車子行經中華大橋時,擋風玻璃上的薄塵暈被水珠砸出了兩個洞口,阿煦期盼已久的雨雲正從北面海岸處襲來,此時強風夾雜著絲絲涼意,雲越黑、風越強,行經大橋的車輛彷彿隨時都會被匯聚在河床上的氣流給吹飛,結果風勢尚未停歇,熱沙與烈陽便讓豆大的驟雨擊落在地。

  太好了,又一個穩定的循環。阿煦想著,並在白日夢中等待另一個自己將車開往位在富岡的MLIT大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40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長篇小說|台東|科幻

留言共 5 篇留言

桜井メイル
嗅嗅,我怎感覺陣欸也會冒出來串串場?

04-02 00:28

大理石
不怕,陣欸生活在充滿超自然威脅的時空,暫時不會穿越(?04-02 01:15
荖葉
難得在巴哈看到這種高質量的小說,只是敘事跟題材不是容易爆紅的類型,現在能有那個水平、還能慢慢看這種小說的人也越來越少了。

04-24 10:18

大理石
其實比起爆不爆紅,窩覺得自己應該先救救點閱率QQ......04-24 22:35
荖葉
每個人活在世上都需要跟一些東西妥協。

如果你希望寫出自己心中真正的藝術,照著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寫也沒關係,但曲高必定和寡,雖然這樣講有點難聽,但容易變成小圈圈自High文。

如果你在意點閱率,也希望讀者點進來以後有興趣看下去,甚至推薦給別人,那就免不了要學一些標題黨的招術,學一些好萊塢大眾電影的敘事手法;現在的世道已經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了,懂得創作也要懂得行銷。

我稍微看一下,你也寫很多年了,應該是沒有經濟壓力,繼續這樣寫下去也不是壞事,就看你的取捨囉。

04-25 14:13

大理石
只好認惹ᕕ( ᐛ )ᕗ04-25 14:49
叁洞陸捌
優良的考究,真實的地理環境,的確最繁華的中華路也就一條窄窄的[e5] 已關注

09-11 17:51

大理石
但是到後面台東市就會超越真實變成很大一塊惹( ´д`) 09-11 18:59
今晚打老虎
台東人看到文章裡面那些地點好有畫面阿~[e16]

02-13 05:33

大理石
ᕕ( ᐛ )ᕗ台東鄉親ᕕ( ᐕ )ᕗ02-13 05: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blackto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極短篇】... 後一篇:[達人專欄] 【科幻長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