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尼泊爾探索:人文篇

作者:Eldersword│2020-03-30 16:25:59│巴幣:18│人氣:327
比起其他文字分享巴友,什麼週更月更跟我比都大巫見小巫,我可是鼎鼎大名的季更系寫手(不知道在驕傲什麼)

(對不起現在已經2020四月了了,然後這段回憶是我2019八月的時候)

八月的日子如小說的高潮片段,有著許多故事衝撞結合,在八月回了村子、去了尼泊爾、又到台上分享,有許多故事可以寫,今天就先談談到尼泊爾的故事吧,如大家所知道,在台北我參加了扶青團充實自己的生活,也因為前幾年帶團還算有點成效,讓其他NGO了解到我們是合作的好對象,這次台灣健康服務協會與我們今年的團長認識,詢問我們是否要一同前往尼泊爾,參與喜馬拉雅山脈基礎保健員計畫,在當初尼泊爾大地震時,一群台灣醫療團隊有感而發,如果只有在他們在的情況才能醫治當地人,只是治標不治本,於是便成立了該協會,教育當地僧侶,讓僧侶也有基礎保健知識,能夠在當地人尋求協助的時候,給予基礎保健的照顧,讓當地人照顧當地人的正循環開始跑起來。

一.彼此的老師

今年的團長是一位牙醫師,所以到了當地跟喇嘛互動,讓他們能順利成為初級保健人員,而其他團員的就擔任小組長,確保整體的課程能讓他們吸收,與僧侶相處的這幾天,除了我們教育醫療知識,他們也會教導我們人生許多困惑的解法,畢竟對於他們而言,理解人生、闡述困難一直是他們這一生的訓練,何謂痛苦何謂快樂,在我們凡人的眼中非常重要,但到了他們身上,我卻感受到世俗的價值觀並不在他們身上作用,雖然年紀上我可能比這群小喇嘛們大上十多歲,但是在面對人生難題時他們卻是我的導師,特別是談到何謂快樂、何謂人生這種大哉問時,他們往往能有很獨特的見解,我還記得當初在政大時程式設計的課程老師也有特別探討,如果寫程式是為了解決問題,那麼演算法就是最佳解法,但是人生連input的參數是什麼都不知道,更不用提寫解法了,而且output對不對也無從驗證,相關文章可以看之前寫過的文章,未來脈絡是否固定的第五點。


分組的時候與喇嘛們一同學習AED的使用方法


聽說僧侶都是身強體壯的,來自台灣的我決定來會一會


在大講堂的留影,尼泊爾大概不是每個人的首選,但肯定讓你難以忘懷

二.喇嘛的養成

在一週的相處上,課程算是相當緊湊,從骨折處理、中醫針灸、牙齒保健、性別教育都有涉略,我記得在探討國家該影響的層級時有討論到,如果把國家的外部影響力去除,究竟有哪些東西是無法退讓的,也就是定義一個人即使在金錢資源不同上仍然享有同樣權利的資源,那便是醫療與教育,尼泊爾的基礎建設不足,而對於醫療的基礎認知更好,不管是蛀牙的形成原因、刷牙的習慣或者是性器官的認知、如何懷孕等都沒有特別琢磨,說到這裡,我認為性教育是必要的課程,缺乏與異性互動的認知、而且也不知道正確的避孕方式,才會導致許多男性不知道怎樣正確的與女性相處,讓女性感到困擾甚至被侵犯權益。

回到課程的引導,由於上課是一整天加上台前的一位講師講述,身為小組長的我們就格外的重要了,如何適當讓組員們互動且不會無聊,而且都有參與課程其實是讓講師授課品質維持的一大因素,通常一堂課結束前都會發一張海報讓喇嘛們上去簡介自解今天學到的什麼,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有的特別喜歡上台、有的特別安靜,而下課時喇嘛竟然也會玩著槍戰類的手機遊戲,讓我好奇的問,難道受到矚目、競爭、玩遊戲這些事情在信仰裡是允許的嗎?我以為僧侶們都要修身養性,小喇嘛的回答讓我覺得很有禪意,師父說我們年紀還小,本來就還會有這些天性,所以仍然可以適當著舒壓、只要成長過程中慢慢改善就好,就如同一個嬰兒呱呱落地,你不會立刻要求他跑步,而是從爬、走才到跑,對於喇嘛的習性養成也是如此。


三.是也不是
在某次下課與喇嘛交談時,我們提到了對於人生和宇宙的看法,其中一位喇嘛要我指出我的手臂在哪,頓時間讓我想起駭客任務尼歐遇到小沙彌的狀況,彎曲的不是湯匙而是自己,喇嘛要我指出手臂我便指的手臂說這裡就是,想不到喇嘛卻告訴我

這不是手臂,那是你的皮膚,如果你稱這個是手臂的話,那你要怎樣稱呼皮膚呢?

於是乎要我再指我的皮膚

這不是皮膚,那是你的骨頭,如果你稱這個是皮膚的話,那你要怎樣稱呼骨頭呢?

於是乎要我再指我的骨頭

這不是骨頭,那是你的血管,如果你稱這個是骨頭的話,那你要怎樣稱呼血管呢?

於是乎要我再指我的血管

這不是血管,那是你的紅血球,如果你稱這個是血管的話,那你要怎樣稱呼紅血球呢?

於是乎要我再指我的紅血球

這不是紅血球,那是你的電子,如果你稱這個是紅血球的話,那你要怎樣稱呼電子呢?

文字所能表現的衝擊遠不及當初對話的十分之一,在那個當下是非常具有哲學同時也醍醐灌頂的狀況,我們看事情往往看著表面,但繼續追問問題時,我們甚至不能確定電子在我們身上的哪個位,但他確實依然存在,在整個宇宙之中有的無垠的範圍,但在極限小的範圍中,人類也無法釐清全貌,這麼說無限大與無限小,對於人類都是未知,一樣都是無限,而我們在有限的人生、煩惱著有限的慾望、被有限的情所困,不覺得很可惜嗎?

我想這就是為何他們常說著要跳脫輪迴,六道輪迴中也只有人類能跳脫。


四.宗教陶冶的人文

除了僧侶之外,下課時我們也接觸到許多當地朋友,由於尼泊爾的宗教信仰,所以當地人都非常向善,完全不用擔心被偷被搶被騙等事情,不像是我到歐洲還把Visa、錢包包得緊緊的,在尼泊爾逛街十分放鬆,當地還有所謂的觀光警察,會專門打擊坑外國遊客的不良商販,當地的手工製品相當出色,手工的作品往往有著不同的氣息在。

當地除了流浪狗以外,還有很多羊跟牛會在街上,我想是與佛教不殺生的原則有關,而當地對於貓狗也相當友善,甚至有所謂的狗節,當天會幫狗狗畫上好看的裝扮、並且將他們餵得飽飽的,尼泊爾除了尼泊爾文之外,英文層度尚可,而由於當初有許多流亡藏人在尼泊爾,藏文在當地也是可以溝通的語言,每次進到一家商店,如果有放著達賴喇嘛的照片,就能十分確定他們是流亡藏人了,至於藏人的部分應該會在下一個篇章政治篇討論。

未來除了商業的探討,一些與外國人相處的經驗談也會照著德國篇的方式,用幾個不同的面相去討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34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尼伯爾|志工|國際|人文

留言共 1 篇留言

芊芊∣ㄑㄑ
季更系寫手讓我笑出來XDD
至少還沒有變成年更系(?)

03-30 17:27

Eldersword
接近了,真的是太懶惰了,變成年更系不遠了??!!03-30 18: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super22335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查無此人計畫展... 後一篇:給男性新手村的指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