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達人專欄] 比史萊姆還不如 3-46:紙上得來終覺淺

作者:古今變│2020-03-30 16:20:06│巴幣:70│人氣:311
3-46 紙上得來終覺淺


  老人也證實誅殺魔神的就是聖矛.朗基努斯。

  別人也許不清楚,但暗精靈對這柄弒神之刃可是餘悸猶存,當魔神瞬間被擊敗、黑氣湧出之後,他們立刻就知道那是什麼。

  所以他們之中立刻有人驚呼「是朗基努斯,它又出現了!」「快逃!」

  不過也因為他們帶頭逃命,一時不知所措的魔神軍才得以將損害降到最低,有一部份的魔神軍就是跟著他們遁入地城。

  在大部份人都撤出之後,魔法卷軸的效力也近尾聲,高等精靈們也不再施為,護衛著盟軍最後一批倖存者逃離。

  瀕死的魔神陷入狂亂的狀態,他胡亂吸收命能、巨大的樹根不斷翻攪,使得原本還算硬實的土地變得如同沸騰的水面。樹枝亂甩、樹葉夾帶著強大命能,像炮彈般向四面八方轟擊。他甚至將命能凝聚成足以照亮黑夜的強烈光束、無差別的掃射。

  由這段陳述,我認為日冕天頂所放射出來的光束,同樣也由強大命能凝聚而成。

  魔神垂死的掙扎造成的傷亡甚至比黑氣更多,也使這決戰的場地變成一個遠看像是個正圓形的陷坑、周遭則因為命能被抽乾而成為不毛之地。

  最後他還是迎來了死亡,他的軀體開始灰化、消散於天地,黑氣傾洩而下、積滿陷坑,留下一個深不見底、似乎直達地心的大縱穴。

  據老人所說,快則一日、多則二日,我們就會抵達那個被稱為「奈落」的大坑。

  這一天最大的感想,並不是總算釐清魔神戰爭的始末,而是老人知道的實在太多了,簡直就像身歷其境一般。

  雖然他年輕時很可能跟我一樣,四處闖蕩追尋真相,不過能夠知道得這麼詳細,依舊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這裏頭有很多是只有暗精靈或魔族,甚至當事人才有可能得知的細節。

  我所能想到的可能性是他過去可能曾與暗精靈或魔族過從甚密,所以聽聞了不少秘辛,也造成他一面倒的偏袒他們。但是我內心的不安並沒有因為想到這個可能性而減低,反而越來越強烈。

  為了擺脫陰鬱的心情,我再度拿出如意鉤的秘籍來研讀。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雖然只過了一天一夜,但我對於「練眼」這個部份已經有深厚的心得、開啟了一個全新的世界。

  掌握了訣竅之後,我發現維持在全知全覺的狀態對我而言太過吃力,簡直就像用舊式的電腦去跑最新的電玩鉅作一樣,一不小心還有把晶片燒壞的可能。

  所以我能做的,就是把下修解析度、調降畫面更新速率、關閉不影響遊戲進行的特效。儘管如些,我的本能還是像風扇一樣,在劇烈運轉後發出「我~快~不~行~了~~」的嗡嗡聲,顯示機殼內部溫度過高的紅燈也從不斷閃爍變成持續發亮的狀態。

  所以我把其他的軟體全部關閉,然後才開啟全知全覺,在風扇聲開始變大、紅燈開始閃爍的時候就關機一下……正好配合老人的休息時間。

  雖然在全知全覺之下,我走在這天昏地暗的魔境就像逛自家廚房一般自在,但是消耗掉的能量和精神上的倦怠感,卻讓我的疲憊程度更甚於老人。

  我只能苦笑一聲,暗嘆天下果然沒有速成的捷徑,如果不是循序漸進,達到這「練眼」的最高境界也無法靈活運用。

  我把「練眼」這一節又翻閱了一遍,再三體會其中的微言大義,然後注意到在章節開頭的說明文字中,註明了「因地制宜、相互為用」。

  福至心靈,我剎時間頓悟了其中的涵義。

  即使沒有達到不視不見的境界,光是「視而見之」就足以讓我在這黑氣之中活動自如,全知全覺就像是作業軟體附帶著一大堆功能,只是徒然提高電腦硬體的需求,絕大部份其實根本用不到,或是「有雖然很好,但是沒有也沒差」。

  所以我平時只需要運用「視而見之」和「視而不見」,再以「見而不視」作為輔佐,必要時再開啟「不視不見」就好。而經過全知全覺之後,我應該能掌握值得注意的地方,這時只需要使用其他三個境界去追蹤即可。

  我照著這全新的體悟去「看」,果然負擔減輕不少,只不過還達不到應用自如的程度,只能慢慢再熟悉精進了。

  無論如何,這心得還是讓我感覺開心不少、暫時不再深受莫名的疑慮所困擾,於是興沖沖的翻開下一個章節:「練手」。

  開頭仍然是說明的文字,指出「練肩半年、練臂一年、練手三年、練指十年,始有小成」。

  我實在很想自嘲幾句「絕世武功動不動就要練個幾十年」,可是想想命能食物很可能真的可以延年益壽,所以雖然緩不濟急,但下點苦功習得這等絕技絕對是值得的。

  可是翻開下一頁又讓我涼了半截,原來裏頭的修練法門,大部份都是說明要將命能集中在某處以提高力量和準度,只有一小部份是說明出鉤的動作和手勢。

  類似的教學我在月映城觀看米利提亞指點日曜禁軍時也曾見識過。像是架勢怎麼擺、如何出招、收招,命能該於何時集中於何處以換取最大爆發和最小消耗等等。可是這樣的訓練對沒有命能的我而言毫無意義,所以我那時其實也只能去和卡爾特拼酒。

  不過我還是仔細的讀過一遍,看看能不能找到有用的東西,但是收穫真的很有限。我本以為蛻變後我的體能大幅提升,應該足以彌補沒有命能的缺陷,可是這裏面的招式與鬥毆交鋒的武藝又大異其趣。

  文中言明要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動手」,就要「用最小、最快的動作來達成目的」。所以都是要求在微幅的動作下,瞬間爆發出足夠的力量,如果不是靠著集中命能來短暫強化某個部位,根本就不可能做到。

  「練肩半年」足以將比較輕的物體擲遠、「練臂一年」則在於訓練恰到好處的力道和準頭,如果能夠做到外表看起來像正常走路一般擺動雙手,就能把練習鉤準確投中目標,之後就可以進階了。

  「練手三年」則包含千變萬化的手法,以及左右手各一鉤的配合,裏頭有分進合擊、聲東擊西、左右分流、輪番出鉤等等技巧。

  「練指十年」則是老前輩所演示的境界,單手就能使用好幾副繩鉤,而且只靠手指的動作就能運轉如意。我本以為這牽涉到一心多用,但仔細研究後才發現要點只在「熟能生巧」四個字。

  書裏頭雖然只有五招,但圖譜真是複雜到令人眼花。每一招都是三指的協同動作,圖中則密密麻麻的註解著出鉤的力道和方位、收鉤的時機和技巧,說明只要照著練習,繩鉤就能縱橫來去而不打結,漸次提升到應用之妙、存乎一心的化境。

  可是我光是照著圖譜試演了一招,就差點手指打結、抽筋了起來。看來就算擁有命能也還不夠,必須修練到每一指都異常靈活,就像耍弄水晶球的街頭藝人,或是魔術師那樣。

  「練手」這一節存在太多一時無法跨越的難關,於是我繼續往下研讀「練繩」一節,結果卻更感挫折。

  首先,繩與手是緊密相連的。「練手」一節只有五招,因為只牽涉到以怎樣的次序、方位、力道把繩鈎拋射出去而已,出手之後還要讓絲、繩自由變化,甚至感知阻力、氣流、震動。

  要如何做到?很簡單,把命能注入絲、繩上,然後變化絲、繩的韌性、彈性,以及調整行進的方向。

  「練手」一節還有招式,但「練繩」這節全都是命能的注入和應用。讀完之後,我只能默默的把書本閤起、慢慢閉起眼睛。

  難怪老前輩只指點我「練眼」而已,因為後面的章節對我而言根本沒有可能練成。

  (不對,如果真是如此,他為何要留下秘籍,又為何要給我三副如意鉤?)

  想到這一點,我耐著性子再度打開秘籍,研讀最後的章節:「練鉤」。
基本上完成「練眼」、「練手」、「練繩」已經足以把鉤子送到最適當的目標,所以「練鉤」排在最末……因為沒什麼好練的。

  事實上也是如此,「練鉤」這一節與其說是在教人如何運用鉤子,倒不如說是做賊的心得。像是裏面提到「練眼」觀察之後,發現目標無懈可擊,這時可以鉤倒花瓶、牽動雜物發出聲音,把眾人的注意力引開之後再下手。

  雖然如此,但是比起前二節,「練鉤」讓我讀得更加津津有味,就像是在汲取「三十六計」之類的市井智慧一般……裏頭的最後一個例子,還真的就是情況不對的時候,該如何利用如意鉤「走為上策」。

  我再度閤上書本,帶著讀完一本書的滿足感和成就感,我在心中默想:「感謝前輩贈書,雖然這門絕技我無法練成,但是從中得到的啟發受用無窮,『練眼』一節更是讓我精進不少,希望有朝一日能夠當面聆聽教誨跟致謝。」


  前一話  後一話  目錄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34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仙俠|穿越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mthous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比史萊姆還... 後一篇:[達人專欄] 比史萊姆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