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頁03)清明時節雨紛紛,慎終追遠的我如何看掃墓一事(*´ω`)人(´ω`*)

作者:龍上哲哉│2020-03-29 22:41:25│巴幣:2│人氣:123

清明將近,相信很多人紛紛開始前去掃墓。

究竟掃墓可以寫什麼主題?我們繼續看下去


    一個陰暗的早晨,8:00的鬧鐘一響。只想再賴床再睡五分鐘,不過今天不行賴床了。
不然晚上祖先會來找我,怕爆

    一陣亂仗,整理完儀容後騎著狗狗肉來到叔公家準備一同前往目的地曾祖父的家
(註1)。
一行人五人,除我還包含三位叔叔、一位三叔公(三位叔叔的爸爸)。一路沒有過多的話語,老實說我們家男生居多幾乎沒有生女生。大家都是大男人不過都有共同的風格。
大家都很喜歡蓄髮,過肩、過耳各式中長髮。這可能就是我們家的特色。

    本篇開頭超無聊但是我必須營造出你掃墓時會感受的東西。你是不是心理面也有過
其實有儀式感卻又不那麼隆重。面對清明掃墓除了不是過兒童節而是更在意清明掃墓。
明明這位先祖其實你素未謀面,卻有一種熟悉離你很近的感覺。

    到達山區傳統的土葬,林立的石碑。我隱晦的帶過那景象,我曾祖父鄰居很多,
想必不會太寂寞。整理打掃清潔是必須的,最後擺放供品、上香。熟練的過程,
就像傳承多年的SOP。等待過程是我最喜歡掃墓的一個環節。

    我可以和平時不太常見面的親戚們聊著過去、現在、未來的事情。
過去我能明白祖先們這個家族的由來,現在大家過得如何,未來又有什麼打算。
這不是過年三嬸六姑問你在哪高就、還沒結婚、薪水多少。這種惱人的話題。
而是幾個男人間的對話,他們不會把你當成是個孩子,是男人和你對話。
他不會管你瑣事、私事,而是更像朋友的去和你聊,你可以暢所欲言。
掃墓你會有很多時間可以跟親戚或是家人聊天,在這個時刻、氛圍更能緩解些尷尬。
就算大家心裡不說,掃墓掃的是什麼?是心!一顆不忘本的心,再多爭吵終究同出一脈。
自然也在這個時刻放下了很多,文到此處掃墓各個家庭都有不同。
但也是為數不多家族親戚齊聚一堂的節日,共同悼念我們逝去的家人、族人。

    嚴肅的落筆成文,每年的這個時候。儘管大家在忙碌的社會中必須三頭六臂。
但總能想起曾經在我們身邊的人事物,慎終追遠的精神,早已深植人心。
面對未來的日子還有更多難關,可以在這世上留下什麼?可以為自己的家人做些什麼?
阿哲是個很自私的人,我為了自己的理想,跟家人鬧的很僵。不過都是後話。
清明不祝人快樂,出門在外小心安全。防疫期間勤洗手,出入公共場合戴口罩。

哲哉2020/03/29※附上風景照一張,曾祖父的家(右下我二叔)不要怕


感謝各位今天的賞閱,掃墓期間難免人擠人、車塞車,注意安全。

(註1)曾祖父的家,婉轉的說就是我曾祖父長眠之處

我是哲哉如果你有任何喜歡的主題或是疑難雜症歡迎下方留言或投稿自本人站內信箱。

This is the way. 我們下回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27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事小事|負能量厭世|正能量救世|值得一看的小品|心情日誌|人生廢文|掃墓|清明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xc1215197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筆02)往事不都在惋惜... 後一篇:(筆03)在暗中為你燃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