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短篇】持戒救命,浪子回頭。

作者:阿霞│2020-03-26 20:28:20│巴幣:1,024│人氣:208
   在唐朝開元十五年間,在福州城外的鼓山嶺,上面有個開元寺,開元寺有一位老和尚,當初在寺院裡頭幫在家居士授三皈五戒。
傳授五戒就是要把五戒的內容講清楚,跟前來受戒的戒子講清楚,因為受完戒之後就要持戒嘛,你不講清楚怎麼持,就持不好。
所以老和尚在授戒期間,就把五戒講得非常清楚,然後再把持戒的功德等等,講得很圓滿。
受戒的這些居士們受完之後,非常地法喜,就想:「哎呀!受戒實在太好了。」所以一傳十,十傳百,附近的居民非常地歡喜,紛紛再來要求,還要再來受戒。
   於是關於受戒的好處傳遍了整個福州城,城裡當時令人頭痛的人物劉安,也聽到了這個消息。
   
   劉安他是個不務正業的小混混,雖然他有一個在福州城內經營豆腐店的叔叔,但他從來沒到過店裡幫忙,整天遊手好閒,讓叔叔十分頭痛。

  某日劉安心裡想:「聽說受戒這麼好,那我應該去受戒。」
  可是他看看五戒中的殺戒、盜戒、淫戒、妄語戒、酒戒,殺盜淫他自己做不到,因為他常常跟一群狐群狗黨不是去打打殺殺就是去偷他人財物或是上青樓買春尋歡。
   劉安心裡吶喊著:
     「啊!這個不可能做到。」然後酒又常常喜歡喝,酒戒也不能持。看一看,勉強「不妄語戒」他可以持。「好!那我就去受不妄語戒」,於是他就騎著馬去開元寺了。
  他發心受戒這天,正逢農曆6月19日觀音成道日。
  到了開元寺後,到了大殿前排隊準備受戒,大眾看到這位麻煩人物竟然會來受戒,感到不可思議,眾人議論紛紛。
   張公子於是出言調侃了劉安一番:「哎呀!太陽是不是打西方起來了,你這個無惡不作的小混混竟然會來清淨的佛門……」
   而劉安並沒有多加理會,這番調侃。
  開元寺的監院法師,德修法師看到了這番情景,於是出口制止張公子。
「這位施主,雖然劉施主在福州城是出了名的麻煩人物,但是他今天有心來皈依我佛,就請您得饒人處且饒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就算是惡人也會覺悟,也會改邪歸正,如果您在繼續調侃劉施主,只好請您離開本寺了。」
   輪到了劉安受戒時,他將他只能持不妄語戒的原因告訴老和尚,而老和尚也很慈悲為他開了一道方便門,讓他皈依三寶只受不妄語戒。
  受完戒這一天晚上在客棧裡吃飯,一位當土匪的朋友就來找他,跟他講:「安徽省青陽縣裡頭有一個富豪,委託了鏢局,押送了十車的珠寶,剛好路過福州城郊外,要在郊外紮營一個晚上,護鏢的鏢師只有20人。今天晚上最好下手,可以好好做一票,可以吃好幾年。」
        劉安此時的心裡想:「好!」就約跟這位土匪約好了今晚子時要去搶這些珠寶。
結果在回家的路上就被他叔叔碰到,他叔叔就問他:「去哪裡?這麼晚了去哪裡?」
他心裡想:「要是過去的話,隨便編一個謊言還不簡單,可是今天才剛受不妄語戒,不能說謊。」就支支吾吾說不出來,這個那個的,一直說不出來。
他叔叔一看,「一定沒有幹什麼好事,才會這樣講不出來。」他說:「既然沒事就跟我回去!」就把他抓回去。
被叔叔帶回去之後這個晚上,這幾個土匪要去搶珠寶,沒有成功,全部被鏢師亂刀砍死。
  而這件事隔天就傳偏了整個福州城。
劉安心裡一想:「哎唷!真是…不妄語戒的功德實在大啊!」
剛受完戒,有這樣的事情,他如果沒受戒,現在就是冷冰冰的屍體。現在因為受不妄語戒,老命可以保下來,是非常非常感觸很深的。
   後來劉安向叔叔懺悔,說過去做了種種不好的事,希望叔叔能夠讓他到豆腐店幫忙,叔叔也答應了,他也學會了製作豆腐的好功夫。
   五年後,劉安前往長安城,他在長安城,開了一間豆腐店,之後娶妻生子,全家過上幸福美滿的日子。
————————————
本文是從FB上的文章加以改寫,其實這個故事是真人真事,發生在民國17年。    
歡迎留下閱讀後的感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296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救命|持戒|小說|浪子回頭|3/26|唐朝|短篇|不妄語

留言共 4 篇留言

要黑單就黑吧
推!一時的善念也會成為好的因果,同時也因為主角能有好的想法而救了自己,體現了持善的重要,讓人受益良多!

03-26 22:00

阿霞
你說的沒錯,其實善與惡都是在一念之差而已03-26 22:14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不單單只有受戒,重點是願意受戒不打破的想法。(ˊ ˋ)
最主要還是希望能保有善良的性情,才能平安度過每一天。

03-26 22:01

阿霞
其實人人都有一顆善良的心,只是因為身處的環境影響了這顆善良的心。03-26 22:15
小馬
一念善覺,保下一命,後又因深信受誡的好處,才能根本轉了心性,終於能有好的家庭,讚!

03-28 22:17

阿霞
沒錯!覺與不覺都在一念之間03-28 22:19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真的很勵志的故事,嘴巴說出來的話既能拯救自己,也會害了自己

03-29 10:04

阿霞
你喜歡這個故事就好03-29 10: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2274727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3/25充實的一天... 後一篇:《短篇》茶館說書(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