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8 GP

[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藪貓 - 狩獵之王淪為種貓。

作者:銘叔│2020-03-20 20:37:52│巴幣:197│人氣:1781
一、 外型樣貌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藪(ㄙㄡˇ)貓非洲特有種,外型與家貓類似都有著可愛的外型,但卻是相當危險的肉食動物,藪貓肩高約為 60 公分,體長約為 100 公分,重量最重可達 18 公斤,如此身形在貓界也算中等身材,然而藪貓最特別的地方卻在牠的腿,牠的腿特別長約有 30 公分,主要是其蹠骨特別長,使之腳趾也被拉長,進而可以做出許多驚人的運動方式。


  藪貓除了長腿外還有著一雙大大的耳朵,但這雙大耳卻與一般家貓大小差不多,不過藪貓的頭顱比一般家貓小,因此相較而言就算是大耳朵了,這雙耳朵可以旋轉 180 度,這給予藪貓精確的定位能力,使之捕獵效率大大增加,成功率直逼五成,要知道其他貓科動物約只有一成的成功率罷了,當然除了極好的聽覺外,嗅覺與視覺也相當優異。


  整體來說藪貓外型就像是小了一號的獵豹,不論是毛皮或是斑點就很雷同,其中最大差異就是臉上與獵豹不同並沒有淚斑,且脖頸直到肩膀處的斑紋為條狀的,另外就是其耳朵,耳背為黑色,中間有一條白色的橫紋,從背後看會讓人有種那是一對眼睛的錯覺,推測是用混淆敵人的,但根據科學家分析,這或許是藪貓進行社交的特殊手段。


二、 棲地食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藪貓產於非洲,過去遍布整個非洲大陸,而如今只剩下非洲中南部有其蹤跡,而牠的棲地主要是以濕地與沼地為主,也有居住在大草原的紀錄,不過上述地方的共同點就是必須靠近水域,主要是為了飲水與自身的清潔,在這裡我順便解釋一下藪這個字,這個字也有著雜草叢生的湖泊、沼澤的意思。


  藪貓的食物主要是小型動物,如兔子、鳥類、爬蟲類、魚類,甚至會吃蟲,而在食物缺乏的情況下,藪貓甚至會獵捕幼年羚羊,但這案例極為少見,基本上藪貓的獵物重量都不超過 200 公克,另外藪貓有時會吃草,這並非代表牠是雜食性,吃草這行為主要是為了促進消化或是催吐。


  簡單的介紹一下藪貓的狩獵方式,藪貓會先以耳朵定位獵物,接下來則是跟蹤獵物,而藪貓奇特的長腿這時就顯示出優勢,牠特殊的腳骨構造使之移動聲音極輕,這使牠能離獵物到一個相當近的距離,而藪貓通常會找到一個約高 2 公尺的高處向下一躍而下攻擊,而攻擊方式就是以前肢撲向獵物的前額,進而擊昏獵物,再將獵物帶到草叢中吃掉,而若沒有高處可以躍擊,則會使出貓拳不斷捶打獵物的頭,使之昏厥再將之拖到草叢中吃掉,而遭遇到反擊時,藪貓會以後跳方式進行躲避,這後跳的速度極快,使牠能躲過大多數的傷害。


三、 族群特性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藪貓為獨居生物,主要活動時間為清晨與黃昏以及夜晚,豔陽天時藪貓會躲在樹蔭下休息,而在雨天時則會長時間活動,而牠一天最多移動約 4 公里,這距離相當的短,但主要原因是藪貓對四周相當的警戒,盡管藪貓也會標記自己的領地,但實際上藪貓的領地多為重疊的,不過藪貓之間很少有互動,因此侵略與打鬥的機會自然也就不多。


  藪貓生性並不好鬥,大多時候都會躲避戰鬥,因此為了躲避敵人,牠們會不斷的找尋掩護以躲避敵人的視線,而若不幸被敵人發現並追殺時,藪貓可以輕易地爬到 9 米高的樹上躲避敵人,當然若無法躲避,藪貓則會不斷發出如家貓生氣時的低吼聲或是蛇一般的嘶嘶聲,但這些聲音卻比家貓的雄渾上不少,很有氣勢。


  藪貓一年中會發情 2 次,但若母貓失去小貓時則會發情 3 ~ 4 次,每次發情約持續 4 天,發情的母貓會在自己以尿液所標記的地方不斷徘徊,且不時發出短促的叫聲,而聽到的公貓則會趕來與之交配,若母貓喜歡則會磨蹭公貓的臉頰。


  母貓的孕期很短約 2 ~ 3 個月,母貓會找相當僻靜的地方生產,通常是茂密的草叢或是動物所遺棄的洞穴,一次生產約為 4 胎,剛出生的小貓毫無自保能力,需要母貓細心的照顧直到 9 ~ 13 天,而斷奶則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斷奶後小貓依然會待在巢穴,而母貓則會出去狩獵來餵飽這些小孩,所幸藪貓的獵捕成效極高,因此少有小貓餓死的現象,而在此期間有敵人發現此巢穴,母貓就會轉移巢穴以保護小貓的安全。


   小貓通常到了六個月大時,就會與母貓一同去狩獵,而在一年後則會完全獨立,最後則會離開母貓開始自己的貓生,根據紀錄野生的藪貓壽命約為 10 年,人工飼養可達到 20 年。


四、 與人相處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盡管藪貓的毛皮極為美麗,常常受到盜獵者的覬覦,但由於藪貓高效的獵捕效率,以及極高的警覺性,使之後代生長無虞,故此目前的藪貓仍為無危的等級,但比較需要得注意的依然是人類的開發,與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引響,這導致牠們的棲地不斷的零碎化,甚至消失,前文有提到以往的非洲可是隨處可見藪貓,而如今北非一代近乎滅絕,這就是個警訊。


  近年來藪貓與家貓混種而生的熱帶草原貓在寵物界引起旋風,牠不但有著帥氣的外表,同時也有著相當聰明的腦袋,可以很迅速地學會各種指令,且生性相當活潑也很黏主人,這些特點讓許多愛貓人士喜歡的不得了,但是牠的基因中依然有著藪貓天生的野性,因此也有不少攻擊事件傳出,故此在美國有許多州明令禁止飼養。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在過去人們獵捕藪貓或許是為了其毛皮,但如今更多的人是為了獵捕牠來培育出更多熱帶草原貓以牟暴利,藪貓盡管體型不大,但也稱得上是非洲草原的一大強者,但沒想到如今卻淪落到只能作為配種的可悲存在,人們在謀求自身利益時,總會無情的把其他生物作為犧牲品,藉此滿足那可恨的虛榮心,在此我依然很反對人工配種的行為。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藪貓我知道很多人是從動物朋友中認識到的,而我則是在看寵物影片無意中發現的,影片在介紹熱帶草原貓,讓我知道其源頭來自藪貓,看著他那帥氣的外表,又想到牠淪落至此不覺心生悲哀,因此寫下這篇。

  藪貓居住於湖泊沼澤一帶,美麗的毛皮與帥氣的外型相當討喜,而長腿大耳為牠的狩獵能力帶來極大的助益,更可稱為貓科中的狩獵之王,但如此霸氣的藪貓,在現今的社會中卻淪落成配種的工具,只能說人類的可怕不僅是貪婪,更多時候則是虛榮心作祟。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232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藪貓||非洲|動物|自然|保育|生態|銘叔

留言共 7 篇留言

翦漾
感覺動朋讓大家更愛藪貓了

03-20 21:10

銘叔
其實我還沒看過 哈哈03-24 21:23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原來是喜歡藪貓的皮阿!

03-20 21:53

銘叔
很美的~03-24 21:23
VStorm
佳里甲帕

03-20 22:43

神秘怪客
貓拳!! (笑)

03-20 23:49

銘叔
很可愛耶03-24 21:24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明明可以是"動物朋友"的啊!![e3]

03-21 00:07

夏洛特
+%z%

03-21 11:28

奈夫杜德
哇打系薩巴魯逮呦!ㄎㄧ咪嗕納買哇?

03-21 17: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8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奇幻小說] 海格德日誌... 後一篇:[達人專欄] [健行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