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7 GP

[達人專欄] 致那些沒人聽懂的寂寞

作者:玄鳴神一│2020-03-20 20:20:13│巴幣:230│人氣:1157
       「他說學校的同學都很幼稚,不想跟他們玩。」媽媽說。

       「那他不喜歡去幼兒園嗎?」我問。

       「對啊,他一直說他講得話沒人聽得懂,乾脆自己一個人玩了。」媽媽回答。

       「他平時都玩些什麼呢?」

       「其實也說不上是玩,他喜歡看書,因為自己還認不了幾個難字,所以都要我念給他聽。」

       「難字?」

       「對,之前買的兒童小百科他念了念覺得不夠,要我買給他比較像大人在看的書,字比較難,他都看氣象學和人體結構的書。」

       「哇,這麼厲害!」

       「他真的很喜歡這些書,只是每次他很興奮到學校跟同學分享什麼細胞啦、高低氣壓啦⋯⋯同學根本不知道他在說什麼,我自己也不懂這麼專業的東西,跟他同年紀的孩子(中班)也對這些知識沒興趣,久而久之他就自己一個人玩了。」媽媽無奈得說了這些。

        之後還聽媽媽媽媽分享了一些事。例如,這孩子一直想要看自己的紅血球長什麼樣子,希望媽媽買個顯微鏡讓他一償夙願。又例如,媽媽在睡前告訴孩子他今天做什麼事情值得嘉許,這孩子竟然痛哭流涕向母親說他有多愛她。再例如,媽媽擔心他懂得太多,沒辦法正常和同儕互動,會默默把那些他愛看的書藏起來⋯⋯

       我評估完了以後,目送他們母子離開在醫院走廊的一端。回來想著,這個小亞斯伯格怎樣承擔那樣龐大的寂寞,心裡就有盈盈的感觸。他有感覺嗎?他知道這叫寂寞嗎?或許有,不過誰知道呢?

      寂寞是常見的。有國家為解決寂寞問題設置部門。在2018年初,英國增設了「寂寞部長」(Minister for Loneliness),專門改善國人的寂寞問題。另一個例子,阿卡波語在2010於世上絕跡,最後使用這母語的老婦人,生前感到非常寂寞,這迫使她必須使用其他語言與人交談。再來的例子,就是我們每個人,我們有太多別人需要瞭解、但別人本身沒有義務去了解的事,這足以使人感到寂寞。

       我想著,那個孩子親口說出「我講的話沒有人聽得懂」的時候,他心裡肯定是寂寞的吧。他也正在尋找寂寞的解藥。從這點來看,我們並沒有什麼本質的不同。

       想著想著,我在返鄉的高鐵上竟兀自留下眼淚,怕別人以為我矯情,我只敢望向窗外瞪大眼。這世上多的是數不清的寂寞,對生者活著的價值,日日叩門索價。我會記得,他那張渴望被理解的臉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232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寂寞|孤獨

留言共 10 篇留言

墨驪
拍拍,抱一個(抱電腦螢幕XD

03-20 20:24

大漠倉鼠
你不會懂得.JPG

03-20 21:00

玥晴 Luna (#ΦωΦ#)
我也有同樣的感受,我說什麼大人都聽不懂…

03-20 21:25

雨丸✰“ReのLife”★
說不定他是下個唐鳳呢…

03-20 21:26

人一兌
來自星星的孩子...

03-20 21:27

芊芊∣ㄑㄑ
天才兒童需要特別的栽培和照顧啊QQ

03-20 21:43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好催淚嗚嗚嗚 有洋蔥

03-20 22:15

Clement
對不上的收音機 傳出只有雜音
轉動旋鈕 調整頻率 聲音也漸漸清晰
但最後入耳 只是相對的擬似人聲

03-20 22:55

羽尚愛
我覺得這樣的孩子須要肯定與方向吧,早點去適應寂寞與找到不同年齡層的朋友,在童年時應該能過度的比較愉快

03-21 05:58

吼搭啦
這種時候或許直白跟他說
對你說的大多人很難懂 所以才更需要去了解溝通與自我的對話
這才會讓你更有機會遇上能夠了解的人跟願意去了解的人

03-21 14: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7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談談「心理... 後一篇:再說一個故事—關於身分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3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