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懷舊】【心得】 VirtualBox DOS 與 DOSBox 的不專業比較……

StudentC | 2020-03-05 11:15:54 | 巴幣 0 | 人氣 921


今年(2022)決定把小屋的文章都修正一遍。

--------------------------------------------------------------------------------------

終於把一堆老遊戲都測試過,這懷舊系列也將近尾聲……以後有機會再補上那些我想重玩、重玩過後的感想,這裡先說一下 VirtualBox DOS 與 DOSBox 的一些比較。然後你也別指望我會說出那些什麼專業的分析,這只是我的一些個人感想罷了。

VirtualBox : https://www.virtualbox.org/
DOSBox : https://www.dosbox.com/

VirtualBox DOS DOSBox 真正的 DOS ……
……在我記憶中的
系統當機的時候 右鍵 Ctrl 脫離滑鼠
VirtualBox 程式重置
Alt - Tab 切換視窗
然後關閉 DOSBox
想砸了電腦
設定的麻煩程度 有點煩,設定完成之
後就很輕鬆容易。
每次使用都要重新
mount c碟一次。
不,不要再來了啊!
畫面 基本 640x480
可用 VirtualBox 放大
稍大一些 蛤?
畫質 感覺差一些(圖1) 稍微好一點(圖2) ……記憶總是美好的
音樂 沒有 midi
也許是我沒設定好?
……
音效 有 Sound Blaster 16 ……
程式可執行程度 大約 6~7 成都可執行
部份有問題(圖34)
大多數都可以(圖5) 蛤?
現在有何優點? 可執行少數軟碟程式
轉換 .DDI .TD0 檔案
簡單的玩 DOS 遊戲 ……
整體感想 像在玩一台老舊機器 像在玩一個老舊遊戲 ……記憶總是美好的

圖1: VirtualBox DOS 底下的美少女夢工廠一代的畫面
(暫缺,不知道為什麼上傳老是失敗,以後再看看)

圖2:DOSBox 的美少女夢工廠一代的畫面

原始畫面比這張還要大一些,因為巴哈會縮圖,所以我先把它縮減了一些才上傳。

另外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 VirtualBox DOS 的畫面比不上 DOSBox 精緻……
雖然我仔細比對之後,發覺這兩者是一樣的,但就是……個人感覺……

2023 年註:
後來有出一個美少女夢工廠Ⅰ&Ⅱ綺麗版合輯,畫面改進很多:


想懷舊的可以去找來試試……

圖3:VirtualBox DOS 的失敗案例1,模擬城市2000的安裝程式

……很令人無言,對吧?明明機器模擬的是 32MB , SC2000 卻把它判讀成為負數……
呵~負 32MB 的 RAM 你倒是跑給我看啊!!

圖4:VirtualBox DOS 的失敗案例2,軒轅劍2

……沒辦法,就……放生吧!

圖5: DOSBox 的少數失敗案例,古早的 OGRE
http://www.abandonia.com/en/games/27663/Ogre.html
(註:這是 http 連結,而非 https ……加個 s 它就讀不到了……)

11月21日補:
整理遊戲時再試了一次,這次就成功了:


總之,大概就是這樣吧……

懶人包:
如果你只想回味一個老舊的遊戲,就用 DOSBox 吧。
如果你是想回味那個逝去的年代,那用 VirtualBox DOS 吧。
如果你是想找一台真正的骨董機……你還要再往前至少二十年啊,時光旅人先生。
(註:約翰·提托宣稱他是一個未來人,被委派任務回到過去,拿回一部 IBM 5100 電腦。)

創作回應

tavid
dosbox的Options.bat可以寫入mount c的位置就不用重打了
2020-10-25 20:23: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