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513|【組織發展】企業的創新戰略:培養生態系統的商業模式

咖啡加糖嗎 | 2020-02-27 01:45:02 | 巴幣 0 | 人氣 293

513|【組織發展】企業的創新戰略:培養生態系統的商業模式

面對市場的霸權,複製模式只會陷入紅海的競爭思路中,要想在市場中讓企業發展起來,就必須另尋出路。

這條路,也就是「創新」。

【01】創新的速度,起於商業化

著名經濟學家約瑟夫·熊彼特在《經濟發展理論》裡面就提到,真正讓經濟出現變化的原因,來自資源的使用方式出現新模式。

能夠讓創新落地,就必須仰賴商業化,也就是通過企業來創新。

企業創新所帶來的效益,遠比個人所創新的更為廣泛,因為牽涉到的合作、上下游,以及整個生態系統,都會因為一間企業的創新,而有所轉變。

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只要有創新產品,就一定能做出市場。

因為,真正創新的湧現,不是點的突破,而是系統的漸進式升級。



【02】生態系統思維:為創新提供孵化的環境

如果你手中擁有市場領導的專利,這時你可以用專利來賺錢,但是,放開手中的專利,也同樣能賺錢。這其實,就是在考驗企業領導者的格局。

兩者的思路,後者往往更能體現出領導者的眼界。

亞當斯密在《國富論》中,就曾以市場分工的模式,解釋分工帶來效益,能夠處造出更高的產量。

回推到現在,這個思維,仍是推動市場發展的重要思路。

因為這套思路的背後,就是一種系統化思維。現在文明的發展,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行為結果,而是一群人在各自的專業分工上,所打造出的系統。

特斯拉電動汽車在2014年開放所有電動汽車的專利,就是讓市場內,所有的人來使用,只有當所有人都開始製造電動車,以及規劃電動車的整套配套系統後,整個市場,也就會逐漸朝向電動車的領域來發展。

這種思路就不是以「競爭者」的角度來看,而是用「一起創造市場」的眼界來佈局。



【03】引入市場競爭前的布局

但是,這就會提到,如果都這麼做,不就意味著,把原本獨佔的藍海市場,瞬間進入到紅海。

會做這種舉動,其實在事前,也已經做好兩種布局,其一,現有的品牌已成為市場認知標竿;其二,讓市場更加開放,讓原本的利潤門檻變得更低,反而有利於後繼者沒有利潤,從而實現領域的領導者。

這也是為什麼,特斯拉汽車會先以「高端市場」走,一開始讓人們知道,這品牌的地位,緊接著特斯拉的創辦人伊隆·馬斯克,通過各種公開展示,讓火箭在著汽車上太空,發表顛覆過往的車型。

這些舉動,都是在吸引媒體與用戶的注意力,讓人們不斷對這品牌有印象,進而積累人們對品牌有信任度。



【04】引入市場競爭:降低閉環結構中的成本門檻

第二,開放外界的人進入你所劃定的領域,除了前面提到,一起發展這個生態,另一層的含意是,降低行業的成本。

因為生態系統效能,還要考慮到各個子系統中的水平。

也就說,一個行業的利潤限制,取決於行業內的短板,因為這個短板,導致整個商業的閉環結構中,需要耗費大量的成本與時間,也就限制整個生態系統的向外發展。

例如:對於電動車而言,最大限制來自於電池的容量,因此,電池成為整個生態中最重要的環節。一但克服了這個關卡,就能以更便宜的方式推廣市場。



【05】系統升級:創新商品的商業化基礎

回歸到企業的創新戰略,必須以「系統」為著眼,考量到消費者使單一產品的整套服務系統。

例如:當年電氣革命開始發展起來的時候,要想讓煤氣燈系統,轉換到以電力系統,就需要拉線,建變壓站,以及電燈系統的配置等。不是多發明了電燈,這種新產品就會立即普及,被市場所接受。還必須要考量到整體的系統,是否能夠跟得上。

也就是說,即便你有最頂尖的創新產品,如果沒有相關為產品服務,或是讓這個產品發揮的系統,最終這只是個產品,而非商業化的商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知識萃取設計架構】
《文章製作》
架構:五小節,1,408字數
類型:組織發展
標題:企業的創新戰略:培養生態系統的商業模式

《內容設計邏輯》
【00】【第一原理】
【01】【演繹邏輯】創新的速度
【02】【演繹邏輯】【經典支持】【案例推論】生態系統思維
【03】【演繹邏輯】【歸納法】引入市場競爭前的布局
【04】【演繹邏輯】【案例推論】引入市場競爭
【05】【演繹邏輯】【歷史說明】系統升級

《製作總時間》97分鐘
內容學習:20分鐘
企劃構思:10分鐘
內容撰寫:52分鐘
檢視潤稿:15分鐘(一潤)

《參考資訊》
啟蒙:亞當斯密、約瑟夫·熊彼特、伊隆·馬斯克
書籍:《國富論》《經濟發展理論》《哈佛商業評論》
教學:《湖畔大學》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