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異事一:異子【莫勒村2】

惑言 | 2020-02-21 00:09:53 | 巴幣 12 | 人氣 167


  森林是個充滿歲月洗禮的地方。抬頭望去,淡褐色的拔高樹幹看來不像是從地上長出來,反而更像從天空垂降而下的繩索,穿越重重綠霧──其實是它們本身的綠葉──直達雜草蔓生的地面。依附在樹木周圍的野草長到我的腰那麼高,不時可看到細小的各色花朵躲在裡頭。不過我們所走的路,也就是一條清除掉落樹枝與高大野草的蜿蜒土色小徑,卻是被徹底打理過。看來有人常走。各種鳥類的叫聲不絕於耳,有的高亢短促如同歡迎我們進入森林,有的低沉悠揚好似想保持神秘,無論哪一種都透露出森林的活力,讓我家確信此時是生機盎然的春天。空氣嘗來清甜,單是吸一口氣便能讓身體少了許多負擔,何況我正在呼吸,不斷地吸、不斷地吐,感覺身體一陣飄飄然,腳步不自覺輕盈。

  「呼吸何時是件這麼費力的事?」瑪提斯笑著問我。

  「我只是覺得這裡的空氣很好。」我改以正常呼吸,不再大聲吸吐像是缺少空氣的人。

  瑪提斯歪著頭,像是在思考。「啊,似乎從不久前開始,來到這裡的人都會稱讚這裡的風光和空氣,我也知道這裡很漂亮,但我當初不像他們訝異。」

  「不久前是什麼時候?」

  她聳肩。「大概四、五十年前吧。」

  四、五十年?「那妳……來到這裡有多久了?」我小心翼翼地問道,深怕她給出非比尋常的答案。

  而她果然給了。「三百年有了吧。」

  我頓時啞口無言。瑪提斯的年記看來只比我大一年而已,她怎麼可能要比本應長眠地下的人要活上更久?

  「我們就是這樣,卡羅,連你也即將如此。」瑪提斯說這話時倒沒有一絲開玩笑的成分。「這裡的生命亦有其周期規律,會出生、會成長、也會死亡,如同前世那樣;然而來到這世界的我們──而且也似乎只有我們──再也不會成長。是的,我們依然會死,但絕不會因壽命將盡而亡。一旦如此,卡羅,你就會發現我其實還很年輕,當你以為你看著一名比你年幼的孩童,他或她的實際年齡會令你更像孩童。」

  永遠,多麼高不可攀的時間,它卻將在我身上真實上演。那會是多久?是令周圍的拔高樹木從新芽初冒到腐朽倒塌、還是山河被夷為沙漠與平地?無論如何,我堅信令我驚訝的絕不只有歲數而已。「我們還有其他和原本世界不同的地方嗎?」

  「我們不會感到飢餓,不需進食,不會流汗和排泄。要維持我們的永恆生命,只需喝水即可;我們彼此無法孕育生命,女性也沒有該有的週期,大概就是如此。」

  我點點頭,暫時先不提問問題,因為這些新事物和我所知差異甚大,不由德在我心中擦出火花。不用吃東西?那樣不餓才奇怪呢;不會流汗?那倒是不錯;只需喝水?幾天後我一定會把看到的水都倒掉吧。

  前面傳來越來越響亮的溪水滔滔聲,我向前望去,看見一座以圓木和繩索搭接而成的木橋,橫亙一條溪流。它從上游處迎來滾滾不止的透明溪水,在此處將其化為受盡波折的銀白,再朝著遙遠而未可知的下游邁進。在這片廣大而悠久的森林之中,溪流彷彿不再只是流動的溪水,而是連同歲月也跟著溪水時時刻刻滾滾而流,即便過了千百年,時間依舊向未來奔流,如同溪水在此處無盡奔流。

  確定完全吸收瑪提斯的話之後,我再度開口:「你們會需要工作嗎?」

  「當然,每個人都需要。」

  我不禁為永恆之中能做些什麼好奇。「妳是做什麼的?」

  「在鏡湖划船,負責將來到這裡的人送進村子,並照料一些後續的事情。因為鏡湖令我平靜,當初我想都不想就接下工作,三百年如一日啊,在鏡湖上的日子。」

  「原來那座湖叫做鏡湖。」

  「你如果不喜歡,可以為它取新的名字。」她提議。

  但我暫時想不到比平滑而能映入四周的鏡湖更好的名字,於是我開玩笑道:「妳確定不再回去看看?說不定有有一個人來到鏡湖,就這麼被孤零零留在湖中。」

  「這就不必擔心了。」瑪提斯的聲音沉沒在溪水聲響,但我仍聽見她話語中的些許遺憾。「上個月有個男人來到,今天你來了,所以另一個人要下個月才會來。幾年前是每兩周、幾十年前約是一周,我剛開始工作時簡直忙不過來,幾天就會有人來,要替他們找房子、找工作,也會需要拜訪他們。那是一段很美好的日子,可以像這樣和新來者在森林裡漫步談天,每個幾天就能如此!聽更年長的人說他們那時每天都會有人來,不過那只存在遙遠不可考的記憶當中。至於現在,新來的人越來越少,雖然我們也因此更珍惜新來者,但我希望能有更多人來。」瑪提斯嘆了口氣,那使我也想體會她惋惜的心情。「不過,另一個地方的人增多了。」

  「另一個地方?」我不明所以。

  瑪提斯似乎猶豫該不該說出口,不過她仍選擇開口。「我們住的地方叫作莫勒村,至於另一個地方則名為艾姆雷村。他們也有個地方迎接新來者,不過我們兩邊的人有很大的差異,該怎麼說呢……和我們相反……」

  我不假思索開口:「他們不好嗎?」

  她聽了之後笑了笑。「我聽到對我的讚美,而且我才和讚美我的人認識不到一個下午呢。」她深思。「好不好是看個人的觀點,我在那裡也有個朋友,她是個人人都怕,也是我最尊敬的人之一。然而莫勒村的人和艾姆雷村的人絕大部分不願意靠近彼此,從我剛來時就是如此了。我們會和他們交換些物品,不過那是只有少數人做的工作,村裡的人都敬重他們。」

  竟以「敬重」稱之,令我懷疑那是個糟糕得無以復加的地方,不過那樣的地方竟也有令善良的瑪提斯尊重的人在,也許不能只以邪惡斷定。一想到這裡,我便好奇瑪提斯尊敬的那人是誰,也許我能藉機去那個叫艾姆雷村的地方,看看那裡的人有可能無惡不作,又或只和瑪提斯不太一樣罷了。

  不過回到正題……該問的都問了,接下來是最重要的。「嗯,瑪提斯,」我緩緩開口,試著不讓聲音急切。「我能回到活人的世界嗎?我之前的世界?」

  「你還是掩蓋不住一部份的渴望,我想的則是你什麼時候才會問。」瑪提斯再次看透了我,她並不顯得生氣,只是語氣有些抱歉。「不能,卡羅,至少我們還沒找到回去的方法。」


  雖然我有些難過,但並不意外。活人世界並沒有哪個人或哪篇故事提起莫勒村和艾姆雷村,否則我不會對這裡一無所知。「嗯,沒關係,總有一天我身邊的人也會來到這裡。」可惜的是不能以和他們以正常歲數的距離看著彼此,我的父母、我的朋友,全都可能以成年、壯年甚至頭髮斑白的模樣與我重聚。只有我仍是永遠的十四歲模樣,一個永遠無法成長的少年。

  「那也不行。」

  我望向瑪提斯,剛才她是不是說了些什麼?

  「我以為你明白了。」她接著說道。「我在這裡生活了三百年,然而我剛才告訴你,我親愛的麥爾已不在我身邊很久了。那麼好的人,肯收留街上一個飢寒交迫的小孩、將她扶養十一個年頭,竟也無法竟入莫勒村。我會接下鏡湖的工作也是因為渴望再見他一面;可是百年過去,我始終沒見著;當然連艾姆雷村也看過,我做好打算,只要是我記憶中的麥爾,我們差異再大也不會阻撓我和他重新生活。可是他也不在那裡。他早已去我多時,而我再也見不著他了。」她看著我,湛藍的雙眼此刻正寫滿真實年齡的表徵,於我而言那是無情。「不是每個人都能來到這裡,卡羅,也許過個幾十年,你的一個朋友會來到這裡,然而你無法和你所有認識的人重聚,他們如今會在哪裡,你再也無從得知;今後莫勒村就是你的家,我們就是你的家人。」


  我難以接受,我拒絕接受。憑什麼要我永遠住在這個世界而沒有半個熟知的人!難道每個來到這裡的人都輕易捨去他們過去的種種?他們一點都不會感到難過,就這麼順其自然?

  
  「我知道這不好承受,卡羅,但這世界就是如此,每一個剛來到這裡的人大多也都不願意接受,但這只是一開始,他們到後來也能習慣新生活,和朋友聊天、每天喝水而不感到奇怪。所以試著接受這一切吧,卡羅。」瑪提斯向我伸出手,那是個邀請的手勢,邀請我正式踏入這個永恆的世界,一旦進入便再也無法回頭。「我會陪著你適應這一切。」

  「不。」我搖頭。這次我不像剛才那樣熱切伸出手了。我要拒絕這個只懂遺忘的荒唐世界,我才不要生活其中。「我拒絕。」

  瑪提斯沒有動作,似乎是明白我在想什麼,但那並不代表我願意接受,即使她三百年來看多了我這種一開始不願接受的人,而我只是其中之一。「我並不強迫你立刻接受,但你總會習慣一切的,無論早晚。」

  我心裡徒然冒出怒火。「就算我擁有永恆的生命,也不會全部捨棄!」

  「我沒有要你捨棄,卡羅。我只是要你明白他們再也不會回到你身邊,並要你接受。」

  「我就是無法接受!我有……我有……」氣急敗壞的我一時想不出話接,只好隨口喊道:「我有比妳多需要在乎的人!」然後跑離瑪提斯和令人難受的當下。視線中不再有和善的天藍色身影,然而我感覺瑪提斯的目光一路跟隨,從滿腦子只想逃離道出殘忍事實,到已開始萌生愧疚;周圍的樹木也指責似地愈加巨大,彷彿是座天然牢籠,沒逼我道歉前都會將我受困其中。於是我只得更加賣力奔跑。

  森林卻戛然中止。

  坐落在翠綠山林之間的,是一座從容寧靜的小村子。縮小的房屋緊密相連,房子看來都不高,屋頂五顏六色,宛如積木似地。然而在這片山林之中自有一種和善,比起氣派宏偉的大宅邸要更契合。房屋之間皆種植花草樹木,不只和自然沒有敵意,簡直放任它們佔據。在廣闊藍天之下,在群山環抱之間,絲毫沒有不久前我還待著的原本世界的氣息,繁忙、紛擾、壓迫,一切像是靜止在某個片刻之中,卻靜止了足足永恆之久。

  「莫勒村。」瑪提斯的聲音從背後傳來。我一定專注凝望村子許久,因為當我轉過身時,看見她走向我,神情平靜。

  我突然為剛才那些未經思考的愚蠢話語後悔,明明她根本不是自願流落街頭成為孤兒的,同時愧疚已盈滿我心。「對不起,瑪提斯……如果從鏡湖出來的人都是像妳這樣,那我又為什麼會從鏡湖出現?明明我說了這麼多無禮的話……」

  她搖搖頭,將手搭上我肩膀。「只要我不這麼覺得,你就稱不上不禮貌了。麥爾是我一直以來最在乎的人,無論他在不在我身邊,而在之前的世界,我認為只要有他便已足夠。但是我羨慕你,卡羅,你有很多的人可以在乎,這不是和我想要多些人來村子的心情是一樣的嗎?」她放下手,往前走了幾步。「所以,卡羅,先滿足我的願望,進來村子吧!如果你不接受事實,我不會阻止你在鏡湖日複一日等待,日升日落,或是春天開花到秋天落葉。至於你出現鏡湖的理由大可不必在乎,畢竟你已經來了,就接受村子的邀請吧。」

  懷著徬徨不安的心情,我跟著瑪提斯。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0-02-21 10:57: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