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阿祺的煙 一

作者:你媽捏捏讚│2020-02-20 15:54:32│巴幣:0│人氣:91

謹以此文獻給我的某位朋友,讀者可以把它當成是一面明鏡,不要重蹈那歹路。

今天是阿祺的第三次忌日,來的人一年比一年少,他的壇前兩三支香,煙冉冉飄著。不比以往的聲勢,那些人口中的懷念在我腦海裡回想起來真的是令人憤怒又好笑。不過這的確就是人,我們早該理解的,但還是希望我們遇到的人與眾不同,但這種奢望往往只會給期待的我們賞一個巴掌。
「阿晉,你好了嗎?」半生不熟的聲音從背後傳來,我緩緩回頭,蠟黃的皮膚散著濃濃的煙臭,燃燒完壯年的精力歲月在宏仔身上留下了慘忍的痕跡,但我想更多的是這幾年逐漸看到曾經的弟兄跑得跑、死的死、關的關,那些感同身受在他身上鞭笞,我們都不是那十幾歲的傲少年了,但宏仔明顯蒼老了許多,僅僅一年沒見。
「嗯啊,我也去抽根菸好了。宏仔,賴打給我。」
「拿去。」我順手接過宏仔遞出的打火機,前些年宏仔還沒進去的時候他每一支打火機上面都是酒店拿出來的,煙都抽那最貴的黑峰。我跟阿祺還會調侃他賺很大。離開懷思堂,我拿出煙點起,宏仔也走了出來,我順手把打火機給他,問到他要去哪。
「等一下要去運貨,順便再去買一包菸。」他也已經離開了那放蕩不羈的生活,認清了如今這世道早已沒有這種生存之道了,幾度沉沉浮浮最終還是回歸了正常,雖然浪費了近二十年,如今也算是有了個歸宿。
「阿,今年要給阿祺的東西還沒買。」我探頭往路邊看去,一條筆直的馬路上一望無際都是廢地,看來要找一家便利商店勢必要一段時間了,「宏仔,哩方便載我一程我去買阿祺的東西。」宏仔沒有應答,拿了粒檳榔往嘴裡塞幫我開他貨車副駕駛座的門,宏仔在國中的時候就算我們一起混也不愛講話,我想他這些年來也靠著這個技能逃過了不少是非。書沒有多念,但我想宏仔如果家庭不是那樣的話,人生應該有很大的不同吧。
我上了車,在台南這種地方我還是不習慣繫安全帶,不知是這座城市給人帶來的悠哉感,又或是我根本沒有資格拿到駕照。想在浪子身上綁有些束縛,我想要等他不能動的時候才行,這樣看來我們都不適合當浪子。阿宏開車開著過了兩個路口把我放下「我要去載貨了,可能沒辦法載你回靈堂了。」
「吼,你自己卡小心,賣拎燒酒開車。」
「賀啦。 」我揮了揮手,逕自掉頭走進便利商店,拿了支台啤、兩包七星,走到店外心想「這要走一段時間了。」我把香菸放進口袋,又掏出一根,「幹,忘記買賴打。」隨機又走了回去,買了兩支打火機。
不知道是秋天的寒意會驅使人們想要藉由香煙取暖,又或者是阿祺的離開帶給我些許淒涼,又或者僅僅只是我菸癮發作太兇,這五百公尺路程我點了兩根煙。自我念完大學出社會以來抽菸以我都僅是點綴一些歡騰氣氛的蠟燭,或是面對負面情緒的小小慰藉。只是阿祺的死在我出社會之後難得的給了我們一次打擊,不管是對人的看破、對好朋友離去的心疼、對阿祺他爸媽的不捨。
我回到懷思堂,阿祺的塔位上香已經燃盡成灰,我把一包七星、台啤放在塔位前,口中默念到「兄弟,我明年再來看你。等一下我先去跟你爸媽聊聊,不要擔心。」
打電話叫了計程車,離開懷思堂,我想先洗洗身上那剛在靈堂的穢氣,便叫計程車載我到台南青年路上的城隍廟拜了一拜。小時候我爸媽常常帶我去逛菜市場買了些鮮花水果來這裡拜拜。
廿二年後我早已不習慣做參拜這種事情,到了而立之年我才知道那種生活只能靠自己想找格寄託的感受。但我早已忘記需要甚麼,繳了個金紙錢,點幾根香拜了一下便逕自走出去。那城隍爺的臉到現在跟我小時候的印象還是一模一樣,廟裡的柱子一根一根卻是換了個漆衣。那年警告人們莫做壞事的句子依然常在,刑具也是鐵錚錚地掛在那邊,整座城隍廟儼然是一座法院。七爺八爺就是陪審官,主審法官就是城隍。我在心中祈禱城隍給阿祺一個機會,讓他可以轉世投胎重新做人,不要再讓他下輩子載浮載沉。但又想到凡中華文化的種種都是以孝為先,阿祺這一生基本上跟這個字絕緣,那我想就算真有陰間,他現在應該還是在受折磨吧。
這條青年路上,一到下午車子便開始多了起來,因為青年路上的東菜市場便要開始收攤了,中午及下午的主角開始變成附近的小吃店,我對於台南美味的印象多來自於此。高中的時候由於學校在附近的緣故,時常下午晚上來這附近覓食、玩樂。而這段日子以來阿祺、宏仔早跟我脫節,他們頭一次進去我想也是在那個時候。我趕忙跑進菜市場,看見還有一家水果攤沒關,便跟老闆挑了一個禮盒,提著便去對面的火雞肉飯吃了一頓。臨走時又去姚記煎包領了十幾粒鍋貼,也都是懷念的味道。
這裡更迭的很快,店鋪許多是我印象中沒出現過的模樣,我想人生中許許多多傷感的情懷來自於不認識故鄉,因為這種不認識往往帶給我們老了、歲月不饒人且自身無能為力改變的絕望感,我不忍再看,又找了一輛計程車往阿祺他老家駛去。
下集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916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道|毒品|人生百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poso0127n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跟孑孓一起來看螢火蟲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