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ZeroJudge - e678: 12024 - Hats 解題心得

Not In My Back Yard | 2020-02-19 00:32:04 | 巴幣 0 | 人氣 213

題目連結:


題目大意:
給定一正整數 t ,代表有 t 筆測試資料,每筆佔一列。每列給定一正整數 n (2 ≦ n ≦ 12),代表有 n 個人,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帽子。

打亂所有帽子並戴到這 n 個人頭上。試問,所以人都戴錯帽子的機率為何?



範例輸入:
3
2
3
4


範例輸出:
1/2
2/6
9/24


解題思維:
將人編號 1 ~ n 並將屬於他們的帽子也依序編號為 1 ~ n 。

則所求即是錯排(意即所有東西都不在原本位置上的情形)方法數除以所有情況數。要求錯排數,可以參見以前的文章。至於所有情況的數量即是 n 階乘(n!),因為是 n 個帽子隨意地排列。

此次分享到此為止,如有任何更加簡潔的想法或是有說明不清楚之地方,也煩請各位大大撥冗討論。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