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迪士尼現代AU】《廢物菁英》 短篇|紙花

作者:老周(LeviChou)│2020-02-18 22:34:55│巴幣:6│人氣:296
注意事項:

  相關設定請看這個,如果想知道更詳細內容然後不怕被劇透的,可以看這個

  總之就是,本作為架空作品,時空為〈大英雄天團〉原作電影結束後,充滿其他作品跑來插花的角色。


========================================

  哈妮躺下來,張開雙臂。
 
  放眼望去,周遭盡是一片潔白,身邊有幾朵紙做的白玫瑰隨風飄曳。那些紙花從花瓣、花托到花柄,皆以白紙折成,有如白雪砌成那樣,在微風中更顯紙質柔軟。
 
  天空是薰衣草紫色的,還有幾朵粉紅色的雲朵,蓬鬆得倒像棉花糖。哈妮聽微風刮過紙花,等待天空的雲朵緩緩流動。
 
  是夢啊。
 
  儘管如此,哈妮卻依舊躺平,在這片雪白紙花海中,在這片紫色天空下。
 
 
 
 
 
 
  睜開雙眼,便是刺眼陽光透過窗簾斜射進來,襲擊下舖的哈妮。哈妮舉起手臂抵擋,緩緩掀開棉被,走進盥洗室梳洗,梳理那頭恣意亂翹的棕金色長髮。
 
  雖然已從夢境脫離,哈妮盯著那片鏡子,恍惚之間卻見自己正張開雙臂,奔馳於那片純白紙花海中,天空也是如紫丁香那般的紫。
 
  刷刷刷……。
 
  耳邊刷牙時的聲響,忽然聲調拔高,轉為微風細碎的低語。明明是紙花,哈妮卻能聞到玫瑰低調淡雅的香氣。
 
  鈴——。
 
  手機鈴聲闖進這片白色花海,本來紫色天空還算得上晴朗,忽然雷聲大作、烏雲密佈。
 
  哈妮猛然抬頭,才意識到她現在並不在什麼花海裡,而是自家的盥洗室。從「夢」中驚醒的她,趕緊衝出盥洗室,嘴裡還叼著一根牙刷,一把抓起放在書桌上的手機。
 
  「喂?」哈妮邊含糊不清地問,邊慢慢走回盥洗室。
 
  「哈妮嗎?」耳邊傳來貝兒滿是歉意的聲音,「妳應該還記得,下午就是讀書會吧?」
 
  「是?」那場大暴動後的第一次讀書會啊?哈妮當然記得。
 
  畢竟這可是貝兒好不容易脫離之前的風暴,才決定繼續舉辦的,可說也是經歷千辛萬苦啊。
 
  「等等,讓我先猜,」哈妮搶先問道,「芥末今天要大掃除,所以會出席讀書會的,只剩我們兩個女生?」
 
  「唉,是。」貝兒苦笑,「看來妳還真了解芥末……等等,為什麼妳能馬上猜到,是芥末有事不能出席啊?」
 
  此時哈妮已回到盥洗室,鏡中的她還邋遢得很呢。簡單漱口後,她莞爾道:
 
  「畢竟妳之前不也跟我聊到,其他兩個常客,一個也正接受暴動後的調查、另一個還在休養,該怎麼辦嗎?」
 
  「誰料芥末就挑這種時候大掃除,還真是一點也不會挑時間。」哈妮聽得出貝兒話語裡的些微哀怨。
 
  「所以,我再猜呦,」哈妮豎起一根手指,對著那面鏡子,「妳打這通電話,除了告訴我芥末又去大掃除了,也是想問問我:只有兩個女生的讀書會,還應該舉辦嗎?還是我們應該暫停一次?」
 
  「哈妮,妳還真是聰明。」貝兒淺笑,「所以呢?妳希望我怎麼做?」
 
  「只有我們兩個,也不見得是什麼壞事,」哈妮靈機一動,「不如這樣吧,由我帶一些甜點,當成簡單的下午茶如何?」
 
  「好哇,哈妮總是能迅速地思考出更好的方案呢!有時候還真羨慕妳。」
 
  ——羨慕。
 
  哈妮聽了,只是盯著洗手台上的漱口杯,水位半滿。但她並沒有沉默太久,她緊接著微笑說道:
 
  「畢竟也是許久沒有跟妳單獨聊天、吃飯了啊。反正甜點的部份,由我來準備就行了!只有兩個人的話,就放輕鬆點吧。」
 
 
 
 
 
 
  理工學院,博學大樓三樓。電梯門一開,哈妮踏入有著挑高設計的大廳,在金黃色燈光下,走向中央的馬蹄形米白色吧台。那是讀書會舉辦的地方,承載哈妮許多記憶碎片。
 
  這是第一次,哈妮抵達時,吧台上還空無一人。哈妮不禁在腦海裡,替這滿是空位的吧台,剪貼上那些曾出現過的、或者應該出現的人們。
 
  正當哈妮差點對人影開口說「嗨」時,她才察覺那些喧騰景象,終究只存在於腦裡——現在的吧台上,只有幾盆盆栽。她緩緩垂下肩膀,把自己精心準備的糕點與紅茶,輕柔地放在中間位置,那是貝兒習慣的座位。
 
  哈妮坐上酒紅色旋轉椅,拿起其中一盆盆栽,輕輕捧在掌心——拿近一看,她才想起盆栽上「種」的也是紙花,好幾朵白紙折成的白玫瑰。
 
  這不禁讓哈妮想起昨夜夢境,那片白花海。但她知道,同樣是紙花,紙質會展現在成品上。像現在手中白花,就是由用剩的影印紙折成,以手指在花瓣邊緣輕輕來回,也可以感受到紙張鋒利,再用力些,便可能見血;相較之下,夢中白花顯得柔軟許多,似乎是以品質上好的面紙折成的。
 
  關於手中這些紙花的點滴,她記得特別清楚,畢竟這些可是她親手折成的。回想兩、三年前,哈妮因為看見交流版上貝兒的宣傳文,初次加入讀書會時,吧台上是空空如也的。
 
  不如種朵花吧。
 
  參加沒幾次後,哈妮提議。貝兒微閉雙眼,緩緩點頭,默許哈妮想點綴吧台的點子。
 
  畢竟是讀書會場地,那就種植象徵「博學」的三色月季吧。
 
  哈妮一想到此處,便在尚且空無一物的吧台前,蹦蹦跳跳一會兒,倒還引起當時其他讀書會成員的側目,唯有貝兒淺淺一笑,看著哈妮跳上跳下。
 
  於是,哈妮打開吧台旁的窗戶,讓那株三色月季的日曬充足些。當時還是春季,需水量少,哈妮會每三天抽空來此,為月季澆水。等到開花季時,那盆盆栽的確開出了花朵,像是紅、白、黃三色渲染在花瓣上,彷彿孩童玩弄顏料,歪打正著創作出來的。
 
  可是,月季是開花得特別勤奮的花種。夏季來臨時,哈妮還維持在尚未開花時的施肥頻率,也忘了修剪生長得較快的分支。時間一久,月季因為太奮力生長,養分耗盡,全凋謝了,沒能度過那次的盛夏。
 
  哈妮那時抱著滿是枯萎花瓣的盆栽,跪倒在吧台前,喃喃自語許久。唯有貝兒跟芥末,知道要上前輕撫哈妮肩膀、安慰幾句。
 
  現在想來,竟還有些心痛。
 
  從那次月季凋謝後,哈妮又嘗試幾次種植,然而花兒卻死得早,讓哈妮甚是沮喪。之後,她便改以紙花代替真花,既能裝飾原先空蕩蕩的吧台,也不會枯萎,更省去照料的繁複。最棒的是,紙花並沒有季節、土壤、氣候的限制:妳喜歡折什麼花,就放什麼花,只要折得出來。
 
  哈妮能想到的唯一缺點,大概就是紙花沒有真花的香氣吧,那倒是真花無可取代之處。
 
  ——那為什麼,我此時才想起,吧台處這幾朵我親手折的紙花呢?
 
  哈妮本想這般詰問自己,卻忽然覺得:以前剛加入讀書會時,花在、人亦在;不久後,是花謝、人尚存;換上紙花後,花不可能凋謝了,而人雖然來來去去,卻總有些人會留下;誰知道現在,獨留哈妮一人,唯有這些紙花相隨。
 
  哈妮很少嘆氣的,她最多就是無奈苦笑——但那也是微笑啊。只是此刻,她還是忍不住長嘆,肩膀也跟著低垂。
 
  「哈妮?」
 
  哈妮回頭,貝兒總算出現了,還抱著今天要討論的書籍。
 
 
 
 
 
 
  讀書會慣例的流程,是由貝兒先進行一段演講,簡單講述書籍內容後,再由參與者交互詰問。
 
  今天也不例外,哪怕只有兩人,一人在吧台的中心,而另一人在她的對面,兩人之間放著一本約莫三百多頁的書,一旁是哈妮準備的甜點。
 
  貝兒剛從風暴中脫身,自己也需要一些心力讓工作回歸正軌,能留給讀書會的準備時間自然少了。所以這回討論的書籍,比以前的內容輕鬆許多——一名生活在都市,為惡夢所困擾的失戀女子,有天忽然能操控自身夢境的故事。
 
  「然而,她萬萬沒想到,人腦裡有一片記憶叢林。記憶叢林有著謹慎的安排與分區,種上不同品種的樹木,象徵不同種類的記憶。當人做夢時,代表某一區的記憶叢林正處於生長期,此時腦海的『園丁們』,便會修剪叢林其他區域的雜枝。」
 
  貝兒看了一眼哈妮,確認對方還全神貫注地聽著,她便繼續道:
 
  「如果操控夢境,讓人長期只做一種夢,那麼就有一區的記憶叢林,永遠得不到修剪雜枝的機會。那位女子在某次夢境知道了這件事實,卻還是無可自拔地繼續濫用能力,好讓自己能夢見熱戀時期的美好時光。」
 
  「她終究得到了反噬——與前男友的記憶組成的叢林,全都長成了參天大樹,旁枝貫穿了周圍其他區的樹木,就像巨型藤蔓那般,甚至開始吸取其他樹木的養分。最後,記憶叢林崩解,讓她從此陷入了永眠。」貝兒決定暫停下來。她今天想要稍微脫稿演出:「哈妮,妳剛讀完時怎麼想?」
 
  「嗯……讀到結局,意識到女主角再也不會醒來之後,有些震驚吧。」哈妮托腮,以手指緩緩點著吧台邊緣,「只是,明知道繼續使用能力,會讓記憶叢林失去秩序,但女主還是重蹈覆轍……這就是我不明白的地方吧。」
 
  貝兒只是直盯哈妮,要把哈妮整個都看透那樣。哈妮有些意外,她一直以為在她認識的人裡,只有艾莎才有這種令人感到逼迫的習慣。
 
  「如果我是女主,我可不敢保證,我能夠將自己從那深淵拯救出來吧。」貝兒微微低頭,將手邊那杯紅茶拉近了些,「畢竟一旦停止使用能力,等待女主的,可是永無止盡的惡夢;相反過來,雖然會付出永眠代價,至少做的可是美夢啊。」
 
  「如果還能夠清醒,至少還能創造其他也能做出美夢的回憶的,不是嗎?一定還有機會的。」哈妮只是笑答,貝兒知道那是她所熟識的哈妮。但貝兒只是意有所指地,望向吧台上那些紙花。
 
  ——哈妮,妳確定要以紙花替代嗎?妳該知道,紙花再怎麼擬真,都只不過是紙片。更何況,紙花不需要澆水、施肥、照料,跟真花培養出來的情感,肯定是相去甚遠的。
 
  貝兒記得自己曾這樣講過,哈妮卻搖頭苦笑。
 
  ——情感不會差到哪去的,畢竟紙花還是我親手折出來的啊!
 
  「是啊,或許還有機會的。」貝兒回答,手已輕撫上那盆三色月季。哈妮的手工技術是真的精湛,居然連月季的三色花瓣也能還原,只可惜摸起來是粉彩紙的凹凸不平,而非花瓣溼潤而輕薄的觸感。
 
  哈妮見貝兒沒有想補充的話語,便迅速打開手邊裝了糕點的盒子,分裝給貝兒,熱切地介紹給貝兒,那些糕點的各種口味。
 
  貝兒邊感謝,邊享用塗上薄薄一層巧克力的餅乾、再搭配紅茶的滋味。回想三年前初識哈妮,哈妮的介紹詞:
 
  「大家好,我是哈妮蕾夢!我就讀化學系一年級,我喜歡烘焙、園藝、手工藝跟爆炸,最討厭的是烤餅乾等待的那十五分鐘……。」
 
  貝兒追問,為什麼是烤餅乾等待的十五分鐘呢?哈妮回答,「因為等待會很無聊」。
 
  她當下並沒有多想,後來才慢慢有疑問:哈妮這般多才多藝的女子,等待的十五分鐘,怎麼可能會無聊呢?她大可以邊等待、邊修剪花朵的雜支,或者可以做點手工藝啊?
 
  「每次吃妳帶的餅乾,都想問妳:等待時間,都在做些什麼呢?但我總是忘記了。」
 
  「為什麼這樣問呢?」哈妮微微歪頭。
 
  「我還記得妳當時的自我介紹啊。妳最討厭的,是烤餅乾等待的十五分鐘。」貝兒遮口偷笑,雙眼都彎成圓弧。
 
  「十五分鐘,說短,回覆朋友訊息也用不上這麼久;說長,卻連看完書本的一個章節都不足夠啊。」哈妮順了順她的長髮,「十五分鐘,是一段特別難以運用的時間吧,也只能等待了。」
 
  「因此無聊嗎?」貝兒淺嘗一口還溫熱的紅茶。
 
  「無聊得很呢。」哈妮挑起眉頭,無可奈何地微笑。
 
  「我總以為妳總是能自得其樂。」貝兒放下手中紅茶,將手搭在哈妮肩上,「像我,我就特別容易感到寂寞,總得拉幾個人陪我當『怪胎』,我才會覺得甘心。」
 
  ——怪胎。
 
  貝兒看見,哈妮聽到這個詞時,眼神飄忽了一會兒。
 
  「不會啦,能夠拉許多人進來讀書會,一起探討『科技與人文如何融合』——嘿妳看!我也記得妳當初向我自我介紹時,妳講了些什麼!」哈妮講到此處,不由自主拍手大笑。停下拍手後,哈妮便繼續道:「總之,能夠召集那麼多同伴,我是很佩服妳的,畢竟這不是我擅長的事情。」
 
  「……然而那些同伴,也是見到苗頭不對,也轉而攻擊我了呢。」想到前陣子的遭遇,貝兒笑得特別苦澀,苦過一杯涼了的紅茶。接著,她望向哈妮,「還是妳這樣好,至少能自得其樂,這樣就永遠不孤單了,對吧?」
 
  ——孤單。
 
  「……或許吧。」哈妮望向那盆紙折成的白玫瑰。
 
  叮。
 
  兩人猛然回頭。哈妮原本以為,自己聽見那漫長的十五分鐘,總算度過的烤箱響鈴。直到她回頭,才意識到那是電梯抵達的提示音。
 
  隨著電梯門打開,一人身上還有幾處包紮,甚至還拄著拐杖,一拐一拐的走出電梯……。
 
  「艾莎?!」兩人驚呼。
 
  「……我好像遲到很久了。」艾莎緩緩走來,一臉歉意,「公車誤點,抱歉。」
 
 
 
 
 
 
  艾莎坐在哈妮身邊,並把拐杖橫在她身邊另一個座位上。現在艾莎除了臉頰上貼著貼布,額頭還纏繞著繃帶,更讓她髮型看上去像隻小刺蝟。
 
  刺蝟?那可是兩年前,貝兒對艾莎的形容。當時哈妮藉由讀書會,見過艾莎不過幾次,哈妮就在某次與貝兒的飯局,聽到貝兒這麼說艾莎。
 
  「幾年不見,當年內向害羞的小艾莎,也長成了一隻,對反駁我最有興趣的刺蝟了啊。」哈妮還記得當時貝兒的語氣,彷彿玩一款養成型手遊,結果滑鐵盧的模樣。
 
  不過,雖說是刺蝟,現在艾莎臉上滿臉倦容,倒像是一隻……疲憊的刺蝟嗎?
 
  「抱歉,我沒預料到妳今天會出現,所以沒有準備到妳的紅茶……。」
 
  「沒關係,謝謝哈妮。」艾莎輕輕點頭,然後問貝兒:「該不會是妳跟哈妮說,我今天不會出現的吧?」
 
  「呃,妳又沒說妳會來。」貝兒微微一愣。
 
  「我又沒說我不會來。」艾莎聳肩淺笑,接著伸出繃帶纏繞的手指,輕輕觸碰眼前的那盆法蘭西菊,「講師,雖說我的確遲到得久,但現在應該還在交互詰問的環節吧?」
 
  說到那盆法蘭西菊,哈妮這才想到艾莎加入讀書會時,吧台上所有盆栽都已換成紙花。艾莎當時第一眼看中的,就是那盆法蘭西菊,黃色花蕊插上二十片細小花瓣,小巧可愛。
 
  「做得還真精緻,」這是當時艾莎開口第一句話,「妳應該也花上不少時間吧?」
 
  「的確,它比其他紙花來得耗時呢。」哈妮捧起花盆,在艾莎面前緩緩地旋轉,想重溫作品的每個細節。
 
  後來,初次見面的艾莎,向哈妮請教了許多摺紙的小知識。那般謙遜有禮的模樣,哈妮記得可清楚了,日後貝兒說艾莎「有如小刺蝟」時,哈妮還覺得難以想像呢。
 
  ——雖然日後多少也明白貝兒的意思了。
 
  「那我問問妳,如果妳是書中那個女主角,明知可能會付出代價,妳還會繼續使用能力,好讓妳遠離惡夢嗎?」此時貝兒問,對艾莎露出淡然卻意味深長的微笑。
 
  「我會。」艾莎回答地簡潔有力,「反正醒來也是身在另一場惡夢,那還不如永遠睡去。」
 
  「……艾莎?」哈妮有點錯愕。
 
  「別誤會,我說的是書中女主角的情況。」艾莎手輕輕一揮,再替那盆法蘭西菊,微調盆栽面向的角度,「如果是我某天獲得這種能力,那偶爾用用就行吧,大概啦。」
 
  哈妮聽罷,只是以擔憂的眼神,打探艾莎此刻的神情,發現此時的她特別平靜。
 
  「不過,又有誰能夠不沉淪下去呢?」艾莎邊搔頭,邊望向身邊的兩人,「嗯,如果真有誰篤定,自己一定能避開那深淵,那他不是莽夫、就是真正的勇者吧。」
 
  正當哈妮還在反思,剛剛面對貝兒相同的問題,自己是否太過肯定時,貝兒忽然莞爾道:
 
  「那妳要不要聽看看,哈妮剛剛的回答呢?」
 
  「我猜她會說:只要還活著,就能創造新的美好回憶。」哈妮連開口都來不及,艾莎便答,「對吧,哈妮?」
 
  ——完全被看穿了。
 
  一如兩年前,艾莎問起哈妮「為什麼吧台放的是紙花,而不是真花呢?」哈妮自是向艾莎滔滔不絕,紙花勝過真花之處。誰知,艾莎聽完,竟是一句:「看來妳是種過不少真花的人,不繼續種還真有些可惜。」
 
  但現在,哈妮只想把艾莎此刻看透自己,當成相處數年的結果。
 
  「妳還真了解我。」哈妮微微低頭。
 
  「畢竟也認識妳快兩年了。」艾莎倚靠在吧台上,「不過哈妮,人的確可以靠創造新的回憶,好讓自己有更多機會做好夢,可是舊的回憶還是存在啊?」
 
  「我知道。」哈妮頭更低了。
 
  「……當我什麼也沒說吧。」艾莎見哈妮竟無以辯駁,她也只能停止追問。
 
 
 
 
 
 
  讀書會(或者說,下午茶)結束後,貝兒開車載著眾人,來到一間小餐館。貝兒與哈妮面對而坐,艾莎則在哈妮的右手邊。
 
  「妳現在看上去,真的比之前輕鬆上許多呢。」等待上菜時,哈妮決定先跟艾莎搭話,「這是我的錯覺嗎?」
 
  「……我一直都是這樣吧。」艾莎撥開額前凌亂的髮絲,「倒是哈妮似乎沒什麼精神,是昨晚沒睡好嗎?」
 
  哈妮嘴角微微勾起。
 
  「我昨晚倒是做了個奇怪的夢呢。」哈妮扶著額頭,似笑非笑,「我夢到一片潔白的紙花海,都是白玫瑰,天空像薰衣草那般紫,雲朵也是粉紅色的,就只有我一人躺在那片花海裡。如何?聽起來夠奇怪吧?」
 
  「……乍聽之下的確很奇怪吧。」艾莎將手抵在下巴處,「不過夢給妳的感覺,是什麼呢?」
 
  「給我的感覺?」
 
  「是啊,就算是相同內容的夢境,也能給人不同感覺的。」艾莎繼續說道,「比如說:夢見被壓迫,最後忍無可忍,起身反抗。這樣的夢,我已經記不清我到底見過了幾次,每次的感受卻不盡相同。」
 
  哈妮陷入沉思,想起早上剛起來後,還流連於那夢境,甚至在鏡中看到夢中場景。
 
  「我倒覺得,那場夢挺好的,給我的感覺也很平靜。」
 
  「所以是美夢了?」艾莎追問。
 
  「倒也不完全,夢裡只有我一個人,有種說不上來的詭譎感吧。」哈妮托腮,回想那片潔白花海。然而艾莎忽然沉默下來,直盯哈妮,反倒讓哈妮感到有點驚慌。
 
  「對哈妮來說,只要是孤單一人,就不能算上是好夢嗎?」貝兒打破寂靜問。
 
  「也不是吧。畢竟艾莎剛不都說了:同樣的夢境,可以有不同的感受嗎?」哈妮淺笑,露出兩排潔白牙齒。
 
  「嗯,是沒錯,所以貝兒才會特別加上『對妳來說』。」艾莎雙手環胸,神色淡然,卻讓讓哈妮一時語塞。
 
  「呃,這個嘛……。」
 
  「唉,哈妮啊,」貝兒輕輕搖頭,「還記得我怎麼說妳的嗎?我曾說,妳是個很善良也很聰明的人,雖然知道紛爭難以避免,但卻又希望自己能阻止紛爭。這樣的妳,一定很累吧。」
 
  累。
 
  哈妮眨眨雙眼,思索貝兒這番話裡頭的意涵,腦裡浮現的卻盡是兒時景象:沉溺於從學校借來的破舊科普讀物,一閱讀完便在窗邊發呆,想像自己成了偉大科學家,那會是多麼令人振奮的畫面。
 
  以前還在母國的生活,何時才會出現其他同伴的身影呢?有是有,那就是兄弟姐妹、鄰居孩童呼朋引伴,一起踢足球的熱鬧畫面,以及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飯。
 
  ——除此之外,哈妮腦海的畫面裡,自己總是孑然一身。
 
  也不知為何,哈妮又忽然想起,舊京山理工學院的入學申請卡上,曾有一欄「如果本校錄取了你,為何你會成為一名優秀的學生?」哈妮寫上的答案是:「我相信這個世界,可以透過大自然的工具箱——化學的運用,變得更快樂、更健康,並且更光明!」
 
  為什麼選擇追尋光明呢?
 
  不就是因為哈妮也深知,孤寂帶來的黑暗嗎?
 
  所以,哈妮雖然能獨享那片潔白花海,卻還是覺得夢裡只有一人,有種詭譎感吧;早上貝兒打電話來時,哈妮才會立刻推測「芥末可能不會出席」吧;才會想不透書中女主為何沉溺於竄改夢境的力量中,自己卻還是以紙花代替真花了吧。
 
  思緒從未像現在這般清晰過,哈妮再次微笑,這次卻不像以前那般逞強,而是發自內心的微笑。
 
  「的確,貝兒,我也總得拉一些人陪我當『怪胎』,才會覺得不會那麼與周圍的人格格不入。但這又有何妨呢?」哈妮輕輕握拳,將拳頭置於胸前,「畢竟,不論到底還剩誰在身邊,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獲得什麼、給予過什麼吧。」
 
  「嗯?這樣一來,妳就能夠感受不到疲憊與孤寂了嗎?」貝兒又問,微笑得像是早已知道答案。
 
  「還是會,但如果因為害怕疲憊與孤寂,不去盡力而為,」哈妮將手輕放在自己胸口上,「那也未免太可惜了吧?而且那樣一來,我也會錯過更多,不是嗎?」
 
  貝兒欣慰地微笑,望向哈妮微微點頭。一旁艾莎則是表情平靜地直盯哈妮,不發一語。
 
 
 
 
 
 
  吃過晚餐後,貝兒便載著其餘兩人回家。考慮艾莎家比較遠,貝兒決定先抵達田德隆區,再繞回舊京山市中心。
 
  「我陪妳到家門口吧!還拿著拐杖的,多不方便。」哈妮下車,跟在艾莎背後。
 
  「謝謝。」艾莎似乎不若之前那般抗拒別人的幫助,只是點頭。
 
  田德隆區街道狹隘,有些道路汽車是開不進去的,所以貝兒停車的位置距離艾莎家還有一段距離,只是艾莎本來就不太多話,這段時間也只能目送她沉默不語、一拐一拐地經過每個巷弄。
 
  但哈妮卻不心急,她只是等待。這心情卻讓她想起,以前她待在花盆前,澆水、施肥,期待開花的那段時光。
 
  「快到了呢。」經過了約莫十五分鐘,哈妮開口,而艾莎停了下來,微微轉過頭。
 
  「總之,謝謝妳願意陪我走到家門。」
 
  「不會啦,畢竟妳現在這樣,萬一遇到什麼危險,也是很難處理的吧。」哈妮燦笑,一如往常。
 
  「……我其實剛剛在想,」艾莎移動拐杖,發出「喀喀」聲,慢慢將身子轉正,「妳剛是說,『如果因為害怕疲憊與孤寂,不去盡力而為,反而會錯失更多』,是吧?」
 
  「嗯哼?怎麼了嗎?」
 
  「我想,先從種花開始吧。」艾莎淺笑,「畢竟紙花再怎麼小巧精緻,還是沒有真花來得芳香啊。」
 
  「……艾莎?」
 
  「啊,沒什麼。」艾莎收起微笑,輕輕搖頭,然後再緩緩挪動拐杖,轉了回去,「謝謝妳,晚安。」
 
  哈妮停頓一晌,才跟著說出「晚安」,目送艾莎身影漸漸消失在巷子尾端。
 
  那一晚,哈妮又做夢了。
 
  放眼望去,周遭盡是一片潔白,一朵朵白玫瑰隨風飄曳。湛藍天空之中,還有幾朵蓬鬆的白雲,緩緩流動。
 
  而這次哈妮不再只是躺在白玫瑰的花海裡,她踏出數步,小心翼翼地繞開玫瑰的荊刺,彎下腰來聞玫瑰的幽香。
 
  夢中的她依然是孤獨一人,哈妮卻知道:這場夢與昨晚的那場大有不同,至少頭頂晴空萬里,陽光照在白玫瑰花海上,那景象比正午波光粼粼的海洋更耀眼。
 
  夢裡的天空能如此晴朗,是因為總算明白自己的恐懼了吧。
 
  明知這僅僅只是場夢,哈妮卻還是亦步亦趨地前進,在這片白玫瑰花海中,在這片青藍天空下。
 
 
 
 
 
 
  隔天,哈妮便去了趟花卉店,買了白玫瑰的幼苗,種在博學大樓三樓吧台。
 
  哈妮趕在早春時節上盆,正好讓白玫瑰的根部得以生長,雖然又要定時到博學大樓澆水、調整光照位置、施肥,但見幼苗日益茁壯、拔高,哈妮總覺得,她種的不只是花,而是「期待」。
 
  下次讀書會時,貝兒見到幼苗,倒是比哈妮振奮許多,她說:「我早跟妳說過,紙花不需要澆水、施肥、照料,跟真花培養出來的情感,肯定是相去甚遠的。看,妳這不就懷念起真花來了嗎?」
 
  「是啊,而且紙花不會枯萎,自然不會細心呵護,頂多只會放置觀賞呢。」哈妮坦然微笑,在讀書會正式開始之前,替白玫瑰修剪雜枝。
 
  至於艾莎,她看到那盆白玫瑰,只是平淡地說一句:「呃,妳還真的種了?」
 
  「妳不喜歡啊?」哈妮反問。
 
  「怎麼可能不喜歡,」艾莎只是看著幼苗,不停地旋轉盆栽面向的位置,「我只是有些訝異,妳的效率而已。」
 
  哈妮笑而不答。
 
  當初在此種植三色月季,希望能點綴空無一物的吧台,卻發現花會凋謝;後來以紙花代替真花,卻發現對紙花不如對真花那樣有情感;現在把白玫瑰種回來,明知它有一天可能枯萎,卻還是期盼盛開的那一瞬間。
 
  哈妮雙手交錯放置在吧台上,當作小枕頭,並且把頭靠了上去,靜靜欣賞在窗戶斜射進來的陽光下,翠綠幼苗隨風微微擺動的模樣。
 
  ——如果真有誰篤定,自己一定能避開那深淵,那他不是莽夫、就是真正的勇者吧。
 
  「是啊,」哈妮微微閉上眼睛,享受著白玫瑰幼苗的陪伴,想起艾莎那段話,「但如果,一個人就算知道自己避不開深淵,卻還是往前行進,那他也算得是另一個真正的勇者吧。」



========================================
超廢後記:

 
(一)我這次絕對沒有藏歌詞。(誤)
 
其實有啦,但比較細節一點,開頭夢境的確有參考這麼一首歌:

 
(二)動機啊?就是想寫女性風格一些的故事,某種程度也是受到上面那首歌的啟發吧。嘗試之後,發現還真……難。有人發現這篇只有女性角色出場嗎,雖然好像某人會一直被戲稱是男主角。
 
(三)這次用上了許多我平常不常用的元素,比如什麼花、摺紙、夢境……之類的,但總之呢,歡迎藍色窗簾(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900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迪士尼|同人|冰雪奇緣|大英雄天團|廢物菁英|美女與野獸

留言共 1 篇留言

湛藍琴海
1.看到老周寫純女性的讀書會(兼茶會)還真是稀奇啊,不過我還是確定,老周出品,絕對不是讓人看浪漫的粉紅泡泡的(笑

2.本傳中很少看到哈妮比較深入的敘述,這篇算是補充吧,讓人看到哈妮的另一面,無論是種花,或是背後潛藏的煩惱。真花與紙花的優缺點,一個是真實卻容易消逝,一個是虛緲卻能永久保存吧。

究竟哪個好?誰知道呢?人究竟是想要短暫的真實,還是永恆的夢境?

3.劇中劇的夢境也是對應到上述的選擇吧,這是個兩難,也不會有標準答案的問題。一切端看價值觀罷了。

4.其實我有發現這篇真的是純女性出場,所以才稀奇(請看上述第一點

5.哈妮首尾呼應的夢境也已經表達了一切(這種首尾呼應/對比的情節上篇舞會也有呢),一切終於撥雲見霧,恐懼的雲霧已然散去。

6.不確定這篇有沒有用到花語(?

7.「一個人就算知道自己避不開深淵,卻還是往前行進,那他也算得是另一個真正的勇者吧」這種為了目標而義無反顧向前的勇者,在哪裡呢?如果有的話,必然耀眼得睜不開眼吧。

02-18 23:49

老周(LeviChou)
1. 因為我本人不存在粉紅泡泡(

2.3. 「人究竟是想要短暫的真實,還是永恆的夢境?」於是三位女角分別給出了她們的答案,對應到在本傳表現更是值得玩味。(茶)

4. 太好了,某真男主還是會被當成女生的嘛XD

5. 我愛首尾呼應啦,但是我有點不好意思說,紫色天空是真的出自原歌詞(爆

6. 妳可以看碰不同花朵的是誰啊。(茶)

7. 是啊。(茶)02-18 23: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rChou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迪士尼現代AU】沒有鬥... 後一篇:【讀後感】洛陽親友如相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置頂】自介 (1)

【自由象限評文】 (7)

【奇幻小說】利維坦的守望者(實驗中) (1)

老周麥塊精華 (1)

【同人小說】廢物菁英 (0)
目錄 (2)
Chapter 1. (6)
Chapter 2. (9)
Chapter 3. (10)
後續‧短篇 (3)
番外中篇‧「政」確的聲音 (3)
================= (0)
設定集.特別企劃 (4)
練筆的段子 (1)

【小說】獨立原創短篇 (1)
小說們本人 (4)

【小說】一萬人氣活動系列 (0)
目錄‧原活動文章‧狡辯 (2)
小說們本人 (3)

我一定要獨立一個資料夾講述冰2多糟 (1)
文章們本人 (5)

【冰雪奇緣同人小說】無悔(停更) (8)
目錄 (1)

【政治/時事】政治不正確 (1)
我用政治不正確文紀念鄭南榕 (2)
兩岸之我見 (3)
鬼島現形記 (2)
2020美國總統大選 (9)
論民主 (1)

【音樂介紹】老周DJ Night (1)
音樂文章們本人 (4)

【散文】老周認真的幹話 (1)
老周in the中研院/物理系 (3)
老周到此一遊——遊記 (2)
行萬里路不如老周讀書——讀書心得 (1)
麥塊相關 (1)
寫作雜談 (3)
【特別計畫】直屬的小心意 (5)
老周高中過往經驗談 (2)
與太空中心的過去 (1)
祝我生日快樂 (1)

【日常】老周日常(比較不廢) (1)
我在中研院天氣晴 (1)
【班排41%的逆襲】碩班推甄 (5)
麥塊相關 (1)
近況系列 (6)
【2018北漂暑住日記】 (5)
我考到證照laaaa (2)
我還在高中的日子 (2)

【廢文】老周廢文系列 (1)
很可怕的廢文 (4)
廢物大學生老周觀察日記 (3)
浪費才華系列 (6)
我想對世界大喊幹你娘 (3)

未分類 (1)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