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達人專欄] 《勇者之詩》二、我不是勇者

作者:倚墨│2020-02-14 18:41:26│巴幣:8│人氣:94

「那麼,我們正式收到了諾札先生的協助申請了。之後請你多多指教了。」

在勇者會館裡頭,海莉潔和其他勇者隊伍成員圍著桌子,象徵性地拍手。一大清早的,其他人看起來才剛醒,連櫃檯小姐都打著哈欠。
「嗯、嗯……那麼我要做些什麼?」諾札有些不自在地看向其他人,身處勇者會館給他莫名的壓迫感,而其他人看起來似乎滿悠哉的。

「這次我們被派遣到這裡來是為了協助城鎮發展和補足人力的不足,待辦事項很多,不過不用急,讓我們穩紮穩打地一步步慢慢完成。」海莉潔拿出一本牛皮包裝的筆記本,上頭寫著密密麻麻工整的字。「瑪德琳小姐先專心完成她的煉金工房、希利烏斯和我先去輔助城鎮的護衛工作,星護去確保我們的整備資源和據點。諾札先生可以先好好休息,之後再決定要幫忙什麼樣的工作,到時候會再分配工作給你。」

「我有疑問──」星護揉著眼睛,倚靠著比自己還高的法杖。「那個虛魔的主人呢?不用處理嗎?」

「那的確也是一個問題,但沒有那麼迫切,如果護衛工作加強的話,也不用這麼擔心。現實些來看,星江村不是政治中心、村長為中央指派,沒有什麼派系鬥爭,旅客大多也是過客,應該不是過份強大的勢力在覬覦星江村,一邊做好基礎守備工作一邊踏實地找到對方吧。」海莉潔說出自己的看法,其他人理解後也點了點頭。

只有諾札茫然地看著其他人,這些勇者的專業氣質讓他跟不太上。

「你們、是很熟的隊伍嗎?」諾札喃喃問道。

「也不盡然,我是效忠於國王的槍士,隸屬於國家的勇者。其他人則是在過去首都勇者圈子打過照面,這次算是有緣分才一起被派遣到這。」海莉潔微笑,對自己的身分富有榮譽感。

「那你們怎麼會答應來到這個偏遠的小地方啊?」諾札好奇地繼續問。「該不會是老一套的什麼勇者的義務和榮幸吧?」

「勇者除了這個以外還有其他的嗎?」星護比出錢的手勢。

「髒。」「你也有份,少嫌。」

「我的話呢,除了來幫忙以外……這個村子很久以前有魔龍的出現報告呢!」瑪德琳說到這個話題,紫色雙眼發亮。「龍血、龍骨、龍心……想到就很興奮呢。」

魔龍大人,你的身體好像很稀有啊,讓成熟的大姊姊看起來很是興奮啊。諾札在心裡默默想著。

「我是因為、這附近我沒來過。」希利烏斯咕噥道,一大早他還是穿著那身鎧甲,他打開面罩,把食物丟進去。諾札很好奇他這樣是怎麼進食的。「我在尋找優秀的坐騎,正好有個機會來到外地,我便來了。」

坐騎……如果是這個人騎魔龍大人,好像也滿適合的。

「那麼,諾札先生對於工作有什麼想法嗎?」海莉潔溫和地問道,打斷諾札的想項。

諾札正打算開口時,突然才想到,他還有其他事要辦。

「我回去想一下唄,晚上你們還在工作的話我會自己去找你們,反正這村子這麼小一個。」諾札站起。「我今天應該會待在家裡休息,順便把這麼有趣的勇者隊伍給寫下來,這才是我的本業呢。」

「好的,祝您順心。」海莉潔露出職業性的笑容回應。


「可憐的詩人、自作聰明、受了傷,蠢的有些得意喲。」

諾札一邊哼著隨便亂編的小調,一邊前往市集。星江村的市集集中在村長家旁,由於許多商人會中途在這裡補充物資,販賣的品項和食物也不少,至少比一般鄉下地方還多一些,各式各樣的新鮮蔬果和農作物,珍貴的魔法書籍與材料在商人的喊價之中交換、交易。

諾札走到肉攤前,放完血、剛屠宰好的肉塊被繩子綁著,吊在攤位上方,傳來肉腥味。一名拿著切肉刀的黝黑男性正在一旁站著剁肉塊。

「萊特老爹,有沒有幫我留啊?」諾札站在肉攤前開口。

「哦,有啊。」屠夫萊特從攤位下方拿出一包用布包著的一大袋方形的包裹。「會吃豬和兔子內臟的在這附近也只有你了,真的這麼好吃嗎?看你每次買的量不少呢。」

「處理起來很麻煩,但還不錯哦,有機會教你。」雖然平常其實不是我料理的,諾札在心中想著。「謝謝萊特老爹每次都便宜賣我。」

「反正也沒人買。對了,聽說你這幾天都在勇者會館裡?怎麼,終於從唱詩的變成真正的勇者了嗎?」

「一半對一半錯吧。先這樣啦,下次有好酒再介紹給你。」

小小的村子真是什麼也藏不住,雖然關於魔龍大人的事情我就藏得很好啦。諾札向屠夫揮了揮手,帶著一大包內臟和雜肉繼續走進市集之中。在走了一段時間後,他在教會附近找到想要的攤位。

那是一個用深藍色桌巾鋪在地上的小攤位,一名穿著深藍色教袍的教會人員,正坐在桌巾上,雙腿曲起,一臉委屈地抱著膝蓋,他有著湖水綠的美麗長髮,搭上一張中性的臉龐,難以辨認性別。

「嘿,耶利安,我要兩瓶聖水。」諾札說道。「怎麼,你又跟神官吵架啦?」

「……嗯,賣不完我就沒飯吃了。」被稱作耶利安的教會人員把臉埋進膝蓋裡。

「神官他刀子口豆腐心啦,不會不給你飯吃的,加油啦,我買個四瓶吧。」

「我不會跟你道謝。」

「好啦。」

在這之後諾札又買了幾把青菜、青蔥和薑,之後就回到了自己的住處,諾札注意到門鎖好像被動過,可能是前幾天被攻擊時本來勇者們要把他送進他家裡吧。他住的地方亂的徹底,客廳只有一張破木桌和一張木椅,地上都是散亂的紙張,角落有著堆得高高的魔法卷軸和書籍,廚房看起來很久沒用了,櫥櫃裡擺放著喝到一半的玻璃酒瓶,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書頁的霉味。

諾札走到沒怎麼在用的廚房裡,打開一個大木桶,裡頭空無一物。他往四周看了看,確認沒有人注意到他。諾札這也是多此一舉,本來這個家就沒其他人,窗戶也沒人會看進來。接著,他爬進了木桶裡,在裏頭把蓋子蓋上。
緊接著,一陣天旋地轉的暈眩感。不論經過幾次,諾札都不能習慣這種感覺,他痛苦地掙扎,桶子導向一旁。
當他爬出來時,他已經不在自己的家中了。刺眼的陽光從外頭的陽台照射進來。這裡是高聳的石製城堡,而諾札身處在其中一個房間裡的木桶裡。這個房間除了連接諾札房間的木桶以外,還有另外一個箱子跟衣櫃。

諾札有看過書上提過,傳送魔法設備是魔族專用的魔法科技,只有魔族的魔力量能夠讓其運轉。書上還提到就算是上級的魔族,有一個就很吃力了,魔龍有足足三個傳送口,實力應該不是一般魔族的等級。

然而,這個魔龍──

「嘿,魔龍大人。」

諾札走進大廳。如果是人類的城堡,這裡應該是用來接見貴客和受封爵位,然而走進這裡後,瀰漫著煙霧和食物的氣味。有著布偶形狀的魔龍正在查看一個鍋子裡的湯,魔龍身上突出各種形狀不一的手臂,就像不定型的怪奇肉塊般,只是用布料般的皮膚掩蓋底下的異常。

「哦,你來啦。」魔龍看都沒看一眼,背後就長出一條手臂,把諾札手上的內臟給拿起來。傳送裝置都是跟魔龍的魔力做連結,想必有人使用牠就會發現吧。「離開身體還不到三小時的新鮮內臟,嚐起來一定很讚。還有青蔥跟兔茸草,我剛好用完了。」

這麼壯闊的城堡,現在只是魔龍用來煮菜的大廚房罷了。

「我想吃炸豬肝。」「傻啊,這麼新鮮的貨要吃煎的。」話才說到一半,魔龍就伸出一隻手在熱鍋了。

「說起來魔龍大人喝聖水不要緊嗎?你是要我找有魔力的飲料,我只想到這個。」諾札一邊說一邊把四瓶聖水擺放在一旁充當餐桌的倒立大鍋上。這種大小煮一整頭野獸都沒問題。

「聖屬性跟魔屬性本來就一體兩面,沒問題啦,不如說很好喝呢。」魔龍又突出另一隻手,抓住一瓶倒進嘴裡。

「不過魔龍大人,真的對勇者他們不用防範嗎?我看那些勇者對你滿有興趣的。」諾札拉了一張椅子坐下,他要小心翼翼才能避免挑到沾有油漬的椅子。「很巧的是,我可以當間諜呢。」

「哈哈哈哈,你這傢伙當間諜?」魔龍發出咯咯咯的笑聲,對著旁邊大喊。「喂,妳怎麼看啊?」

在旁邊的石柱上,放著一面鏡子。雖說是鏡子,但鏡面是漆黑的,什麼也看不到。魔龍這樣一說,過了一會兒,鏡子發出笑聲。

『嘻,詩人你別說是間諜了,沒被綁起來當沙包就不錯了。到時候不要孬到把魔龍大人的傳送裝置吐出來就好囉。』鏡子裡傳來戲謔的女聲。『你之前不是連跟少年比臂力都輸嗎?』

「黑寶石妳偷聽可以出個聲嗎?沒禮貌。我也說過那個小男生是伐木工耶,我哪比得過。」

黑寶石是用來稱呼那面鏡子後方的人,諾札猜測對方應該是透過鏡子和魔龍大人通訊,彼此既然都跟魔龍大人有關係,也不會自討沒趣去問對方的名字,都以代稱稱呼。

『能被少年壓倒在地上的瘦弱小詩人。』「妳安靜啦。」
諾札嘆了口氣,看著魔龍的背影,喃喃說道。

「真的不用做什麼嗎?」

「我說過啦,」魔龍用中性的嗓音說著,參雜了些情緒,聽起來就像是許多不和諧音疊加在一起,聽來十分刺耳。「我要等我們魔族的魔神陛下復活,在那之前,不論幾個月、幾年,我都會等下去。到時候如果魔神下令,四個勇者也好,五個也罷,就算是一千個我也會殺光的,才輪不到你幫我呢。」

魔龍又發出咯咯咯的笑聲,像鈕扣般的眼珠子轉啊轉,等笑聲逐漸平息才繼續說話。

「我說啊,你也不用一定要待在這裡?你不是很想完成那個叫啥勇者之詩的詩歌嗎?」

「但、我當初服完刑,落魄潦倒從首都離開、沒有地方去的時候,就是魔龍大人接納我的。對我而言非常重要。」

諾札說道,在野外被迫淋雨、乞討的日子歷歷在目。他現在的寶貝三味線,就是當時的魔龍替他做的。

「那就隨便你,人類真會被奇怪的情感給綁住呢。」魔龍笑呵呵地把炊好的飯和香煎豬肝放到盤子裡,接著推到諾札面前。「吃完就回去吧,去好好當你的勇者啊。」
魔龍這樣鼓勵著,也不知道是嘲笑還是真心話。也許兩者都有。

但諾札心中很清楚,他心中有一塊漆黑的地方,永遠都沒有資格成為勇者。

「不、我想晚點回去也沒關係……」「是嗎?那你留下來幫我做點虛魔好啦,我的虛魔有些被新來的傢伙破壞了呢。」



那是諾札十四歲時的事。他跟著父親的商隊,在山谷間緩緩前進,他手上拿著口琴,吹出悅耳的曲調,在山谷間迴盪著。

「吵死了。」坐在駕駛座駕駛馬匹的父親咕噥道,他正為了剛剛談好的生意告吹而不愉快。

「不開心的時候就要有歌啊,爸爸。」在旁邊的諾札小聲地說。

「還敢頂嘴,廢物。」父親用力推了諾札的肩膀。「找老師給你教學,你勇者考試還是沒過。魔法也不行,學院入學考也失敗。讀書這麼差,幫我算錢還算錯,就只會哼哼唱唱惹我生氣。」

「媽媽和老師說我的歌很好聽。」

諾札此話一出,父親更加生氣了,一把抓起諾札的口琴。那是他的十四歲生日禮物,也是母親唯一留給他的遺物。

他急忙地想拿回來,但瘦弱地連兔子都掐不死的他,根本無法抗衡大人的力氣。

「你就是要回嘴?是不是?給我安靜!」父親就這樣把口琴給丟下山崖。山谷之深,連破碎的聲音都沒有傳回來。

諾札覺得腦袋天旋地轉,一陣暈眩,因為那是他僅有的寶貝。即使家裡有錢,父親也不買任何的樂器給他,就算是他被老師讚譽有佳的三味線也不允許,最後在母親的好言相勸下才收到這個禮物。而瘦弱的母親沒有撐過那年的冬天。

但現在他失去了唯一可以讓他的歌發出旋律來的事物。

諾札不太確定當時到底是如何從父親的口袋拿出小刀的,那一瞬間如夢似幻,在狂風吹彿的山谷,他撲向了駕駛座的父親。他的父親被著魔似的諾札嚇著,空出抓著韁繩的手想要把他從身上抓下來。

在盛怒之下,諾札的力氣不像是一個小男孩該有的力量,他拚盡全力,對自己的父親揮刀。

「還給我。」

諾札的刀劃破父親領口的衣物,他的手腕被抓住,馬匹在嘶吼,馬車在搖晃。

「還我。」

馬車翻倒,馬匹脫離了控制,兩人被甩到山壁邊,整車的貨物被離心力和狂奔的馬匹給甩落峽谷。而諾札坐在父親的胸口上,雙手都握著刀柄,用力往下刺。

血液和白色的黏液沾染了他的手,噴濺在他的臉龐上,但他完全沒有不適感,用力把刀從父親的眼窩抽出來,繼續往下刺。後面的事情他不太記得了,只記得他被其他人拉開、綁了起來,繩子磨破了他的手和嘴唇,遠處傳來貨物在山谷破碎的聲音。

咒罵、喊叫,此起彼落。

在法庭上,單眼瞎掉的父親和全商隊的人,沒有任何人幫諾札講半句話。

諾札成為了罪人。

真正的勇者一定不是這樣的吧?在監牢度過的日子裡,諾札時常透過鐵窗看向外頭的天空這樣想。勇者一定不會有復仇的心態,他們有著榮譽和人道主義的靈魂,和這樣骯髒汙濁的自己不同。他一次又一次捫心自問,如果那個時候沒有人阻止他,是不是會繼續刺下去。

答案是:會。

出獄之後,他想要尋求協助,混口飯吃,但每個人打開門看到是諾札之後,便轉過頭關上門,無論諾札如何叫喚,都沒有反應。已經沒有人再對他抱持著期待了。
包括他自己。




魔龍那樣說,諾札反而更加坐立難安。他想把話講個明白,不然心中很不踏實。從魔龍城堡透過木桶回到家裡時,正好迎接來黃昏,村裡的點燈人燃起火焰,準備迎接夜晚的到來。
諾札走出門外,毫不費力地就找到他想找的人。海莉潔站在村莊入口,揮舞著長槍,帶領著村莊的護衛做操練。

「喝啊!縮小身體對敵面積來達成攻守合一,這樣的動作每天做五次,就會有很大的進展。」海莉潔凜然的身影在夕陽光底下閃閃發光,她注意到靠過來的諾札,停下動作。「啊,諾札先生,怎麼了嗎?」

「要入夜了還在上班啊海莉小姐。」

「是海莉潔,請不要簡稱。中間當然有休息過,但太多基本訓練需要傳授,無法怠慢呢。」海莉潔用手背擦拭著額頭上的汗水。

「這個嘛,我想借一步說話。」

「……應該不是性騷擾吧?」

「不是。」

「那請你停止上下不斷掃視的不尋常視線。」

「對不起。」

兩人走到離護衛有段距離的空地,諾札深吸一口氣後,開口說道。

「我想,比起妳發現這件事後怪自己眼光不好,不如由我先坦承。」諾札攤了攤手,用戲謔的語氣說著,用複雜的表情嘲笑著自己。「我是一名罪犯,為了很渺小的理由差點殺了自己的父親,這樣的我怎麼能當勇者的協助者呢?」

海莉潔眨了眨那雙天青藍的瞳孔,用理所當然地語氣回應。

「我當然知道你是啊。我怎麼可能請來入不明的人當協助者?村裡的戶口文件也有寫這件事。」

「呃?」
諾札驚訝地楞在原地,總覺得有某條神經接錯了,讓他不知道該從哪裡講起才好。海莉潔的藍色眼睛在夕陽下澄澈如藍天,就像是諾札在監獄時透過窗口窺探的藍天一樣潔淨澄澈。

「那妳還讓一個罪犯加入隊伍?」諾札咋舌。

「你的刑期已經結束了,既然贖罪了,你的人生就重新開始了,不是嗎?」海莉潔看著諾札吃驚的表情,露出淡淡的笑容。「也許你對於汙點有著無法釋懷的想法,但是,怎麼說呢……你知道勇者會館的徽章象徵什麼意義嗎?」

諾札想到了會館上的向日葵和劍。

「向日葵……是會跟著太陽的花,劍則是武力,我記得是,勇於趨向光明之人,便是勇者吧?」諾札依照自己的印象說出。

「沒錯。」海莉潔點點頭。「只要願意趨向光明,便是勇者。即使這個人背負著黑暗也沒關係,重點是他面向光明。你不顧自身的危險與弱小,去保護了手無寸鐵的女孩,在我眼裡,這就是勇者的表現。你曾經對父親做出難以原諒的暴行,但你也承受了與之相對的刑期和懲罰。你身邊的人可能難以原諒你,但國家和社會原諒你了。你呢?原諒自己了嗎?」

諾札張大嘴巴,啞口無言。

「請抬頭挺胸吧,那天你的挺身而出,讓一個家庭得以團聚。光是這樣,你就絕對有資格成為勇者的協助者。」

海莉潔微微一笑,伸出手,示意與諾札握手。

「我很期待你的表現,諾札先生。」

如果在幾年前就有人對我這樣說就好了。或者是,在那天出事時,父親是這樣對我說的就好了。

諾札心裡想著,一邊握住海莉潔那強而有力的手,他感覺自己在笑,好像好久沒有笑得這麼放鬆了。

「那麼,吟遊詩人諾札,加入隊伍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850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原創|連載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a845567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勇者之詩... 後一篇:[達人專欄] 《勇者之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ne0rain好緊張
明天要考檢定了好緊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