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小說:如何寫一部小說?一切從起承轉合說起!

夜川霖 | 2020-02-13 22:53:54 | 巴幣 42 | 人氣 955

  小說教學一直以來都算是我個人的嗜好,這篇提供給新手參考,如果有自己的方法以及一套寫作模式的可以選擇性觀看就好~

  學會寫一部好小說的秘密,就是學會說故事
  在解答出小說如何寫之前,我必須要先談到新手經常會犯的,也是我一開始寫作時犯過的錯,那就是將小說與劇本混淆。
  如果要用通俗一點的方式區分兩者的差別,那就是小說他是給讀者看見整個世界,而劇本則是讓演員認清角色。
  我們在寫小說必須有一個觀念,就是要讓整個故事背景架構完整的呈現給觀眾,而不是想到什麼就隨便塞什麼。劇本的工作則是讓演員清楚知道自己現在要做什麼,以及將每個對話是由誰說的分清楚。
  舉個例子:
  →我在劇本前會加上每個人的名字,象徵這是由誰說的話,並加上註解當下應該做什麼反應。而小說則是用旁白的口吻去敘述所見所聞,並加上文筆的輔助去強化畫面感。
  那麼現在學會區分兩者的差別了,接下來要說的就是如何寫一部小說,如何學會寫一部好小說?學會寫一部好小說秘密,就是學會說故事。
 
  ↓↓↓↓↓↓↓↓↓↓↓↓↓↓↓↓↓↓↓↓↓↓↓↓↓↓↓↓↓↓↓↓↓↓↓↓↓↓↓↓↓↓↓↓
  道理人人都懂,但不是每個人都能運用。

  我接觸許多新人,最常發現的兩個問題是:
  一、 他太急著想要表達畫面感,因而導致劇情凌亂不堪。何謂急著表達畫面感,也就是新人們會太專注在如何用文筆去描述不重要細節,且因為剛起步所以文筆並不純熟,導致整體除了沒劇情外還不協調。

  二、 腦袋裡有宏偉的世界觀,但卻沒辦法理清具體的架構與樣貌。我們既然會想寫作,肯定是因為腦袋裡有很棒的靈感,可能是宏偉的世界觀,或著是了不起的題材,但故事的組成卻是很現實的,他既需要世界觀,也需要獨特新穎的題材,再加上人物的深度刻畫,才可以讓整個故事具有看頭。


  ▼▼
  為什麼我會講學會說故事是最重要的?不論你今天寫的是輕小說還是大眾文學都一樣,能吸引讀者的第一關鍵一定是你故事的精采程度,如果開頭就做錯了,那又怎能吸引讀者繼續看下去呢?
  既然如此,說故事自然成了學會寫小說的第一步,那要如何學習?我們先從起承轉合開始。
   
  △故事跟作文有點像,都擁有起承轉合的部分。起的區塊,我們要思考故事是從何開始的,例如:哈利波特的開頭,便是他一度展現出魔法能力,甚至可以跟蛇對話,哈利波特這個人的獨特之處展現出來了,那接下來便是他收到霍格華茲的邀請函,接著去領取父母的遺產跟自己的魔杖後前去就讀。
  這是開頭,在這開頭裡我們看見魔法世界的大變故,也就是佛地魔的肆虐,以及霍格華茲這樣一間不為麻瓜所知的神祕學院,佛地魔的恐怖也在開頭留了後續的伏筆。
  接下來是承的部分,這邊想舉學習魔法的過程,一切都是那麼的新穎,新生們學習自己認知外的事物,也慢慢帶著讀者進入這個魔法世界。
  轉的部分就有意思了,哈利收到一封信跟隱形斗篷,接著為了阻止魔法石落入佛地魔的手中,他們要去阻止石內卜偷取。沒想到最後竟然不是石內卜要偷魔法石,而是奎若教授想偷,這邊便是一種小反轉,讓劇情推向另一波高潮。
  合的部分便是鄧不利多他們破壞了魔法石,這學期也迎來尾聲,在海格的揮手告別中結束。

  因此,有起承轉合,才是一個完整的故事。


  你可能會問:講了這麼多,到底要怎麼運用啊?

  欸!還別急,△要學會就必須要先理解,起的部分我們喜歡放入世界觀與劇情主旨,快又不急地將讀者帶入你的世界,讓他們喜歡上你的故事,這就是成功的開頭。

  道理人人都懂,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寫作時想到。

  各位可以思考一下自己在寫開頭時,是不是會一口氣把所有設定塞給讀者?然後突然給出一個攏長又不重要的劇情五千到一萬字?新人最常犯的錯就是喜歡把作品的世界觀一口氣丟給讀者,然後又用沒什麼劇情可言的內容去表現文筆,最後下來就是沒人要看,也沒有人看得懂到底在幹嘛。
  如果你想要讓自己的小說進步,起將是一個非常需要練習的部分。如何拿捏得恰到好處,將重點與劇情平均五五分,是非常至關重要的。

  接下來是承,承代表著故事的過程,也就是這段期間你打算讓故事怎麼繼續?假設勇者今天接到一個任務,那他肯定會需要歷經九死一生才能抵達魔王城下,那這過程就會是承的部分。
  在寫承得時候,就是你塞設定的時候,這階段不管你有多少設定,都該讓他們一一展露頭角了。但要記住,不是亂塞就好了,一定要先有一個條理來讓劇情滑順,不卡卡。

  轉是一個反過來思考的部分,你的勇者經歷了什麼?這段期間他是不是遇到困難了?例如輸給了某位強敵或死了,還是他們發現什麼重要的東西,必須要去找出來?
  在寫轉的時候,我們不能脫離世界觀,他是劇情的反轉,不是變成另一部作品。我們在寫的時候要想一件事,我的世界就是這樣,不會改變,除非你有一個明確的方法可以逆轉世界觀,否則不可以變。

  合的部分就是收尾,你回歸了最初,但經歷的這種種事物改變了你的人生,改變了一切,這部故事也將結束或告一段落。

  如果都分解成這樣解釋,還是不能理解的話......
  
  
  (拜託,不要讓我看到這種小說)

  能將起承轉合先學起來運用的話,便可以先初步寫好小說,至於怎麼做?我個人的方法是分批大綱。
  你的起承轉合各寫一個大綱,接著每個階段就造著那大綱去走,就不怕突然脫離故事外,還可以順便強化你的大綱書寫能力。
  每個階段的大綱結尾順便寫出來,這樣更好去做每階段的銜接,可以讓故事更加圓滑。

  ↑↑↑↑↑↑↑↑↑↑↑↑↑↑↑↑↑↑↑↑↑↑↑↑↑↑↑↑↑↑↑↑↑↑↑↑↑↑↑↑↑↑↑↑↑↑↑↑↑↑↑↑↑↑↑↑↑↑↑↑↑↑↑↑↑↑↑↑↑↑↑↑↑↑↑↑↑↑

  那接下來將帶大家如何運用與分辨。

  新人經常會在寫故事時發生一個問題,就是不知道這個階段該什麼時候結束與收尾,那這邊將提供方法去給新人們參考。
  先前起承轉合的教學有提到要理解才可以運用,那我們已經理解這四個代表著什麼了,接下來就是運用。
  我們把起的部分劃分開來:
  1. 背景
  2. 主角
  3. 事件
  劃分出這三項後,我們去思考一開始要如何介紹故事背景,接著藉由故事背景來帶入主角,主角是誰?有什麼能力?個性如何?接下來就是事件,你的故事發生了什麼事件引發了後續的冒險?

  

  我這邊不提配角是因為任何階段都可以加入配角去強化故事,所以不限於任何一個階段,而是每個階段都要有適當的配角來鋪述。而這配角可能是大魔王或很重要的朋友。

  ▼▼
  那我們背景的部分通常不建議講太多,因為開頭是一種引領讀者,就好像你在帶旅行團去觀光,不可能剛下飛機連東西都還沒看到,就把所有景點的背景故事說完對吧?一定是大概介紹一下國家的故事,以及略為提及接下來要看的景點。

  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壓根沒人看到後面還會記得你一開始做的那麼多設定。況且那樣實在是太累了,所以我個人的建議是概略提到就好,甚至是用劇情直接演出來。
  接下來談談主角,主角一定要是最鮮明的,也就是說一開始的設定就要讓他的個性出來,不可以到後面才慢慢浮現,主角的個性頂多只會在後面有改變,因為經歷了許多冒險而變化,不會一開始什麼都不說,後面突然才凸顯出來。

  舉三國演義的例子:我們在看三兄弟時,馬上就發現三人的個性是劉備一張嘴很強,但內心相對脆弱,關羽非常重情義,張飛就是性格衝動的粗漢。其實光是模樣敘述就可以大概看出來,這三人的性格是如何了。


  接下來是事件,我們在寫事件時要有一個觀念:他跟我這整個故事旅程有什麼關係?這個事件要提出你故事的大目標,也就是最後結尾期望主角們達成的事情。
  這是起這個階段最重要的高潮,所以必須要投入最多心思去設計,一個好的事件開端可以讓讀者決定是否繼續看這部小說。

  ▼
  當你將這三項都完成後,我們就可以開始進入下一階段:承。
  承我們也分三項目:
  1. 冒險
  2. 阻礙
  3. 險局
  這三個項目聽起來很奇怪,因為這三個聽起來不像寫小說在用的詞彙,然而我可以說,這是千真萬確的三項目。
  我們從冒險開始,今天不論你寫哪一種類型的小說,戀愛、奇幻、科幻、恐怖、推理還是武俠都一樣,冒險指的就是主角們的過程,他們為了你前面給予的目標做出了什麼努力?進入了什麼境地?

  舉最難聯想的戀愛小說為例:我國中拒絕告白的土包子學長,竟然在我升上的高中裡變校草,而我的目標是要讓他重新愛上我。
  那我要如何讓學長重新愛上我?這是冒險中的「想」,也就是主角們擬定計畫的階段,接下來就是去初步實踐,這件事肯定是主角從沒想過也沒嘗試做過的,所以對他來說,做的任何舉動與嘗試都是種「冒險」,而讀者會因為這冒險而跟著冷汗直流,甚至內心糾結在一起。
  冒險就是這樣來的,接下來我們談談阻礙。

  我要追到這位學長出現了什麼阻礙?既然他是校草免不了有情敵,那我該如何排除那些情敵,讓學長眼中只注意到我一個人?許多人會以為承這一部分的高潮是冒險的部分,但其實阻礙才是真正的高潮,因為有這樣的困難存在,才讓主角完成目標更加不可能,讀者也往往最容易被阻礙給帶動情緒。
  競爭關係往往會讓人熱血沸騰,而命運的阻礙往往讓人最傷心。因此大家不要吝嗇於設計阻礙,大方一點將它給寫出來。

  
  (包含同性間的能力競爭,都可以演變成角色的成長或阻礙)

  再來要談險局,險局就是準備收的部分,因為下一階段是轉,所以我們可以為轉作鋪成,主角可能步入了什麼樣的險境之中,例如:原本以為重新喜歡上自己的學長,其實是在說謊,他只是為了報復而已。或著是勁敵出了大難題讓主角陷入苦戰,這都是在準備進入轉時可以做的準備。

  ▼▼
  談完這些,我們來談轉,轉分得內容比較少,這邊只分兩項:
  1. 逆轉
  2. 故事

  逆轉指的便是主角再陷入苦戰時,該如何去突破當下的狀況,而這往往會逆轉先前大家對劇情原本的認知。
   ↙
  但我們在寫轉時,不可以脫離「原本的設定」,這個意思是:我可以讓大家對劇情產生意想不到的狀況,但本質上不能脫離世界線設定,也就是我不可以突然講:我先前拒絕了學長,結果變成其實當初拒絕我的是學長。

  這將會導致突兀的情形,進而讓讀者無法順暢的閱讀與理解。

  我可以變成:我前面得目的是要讓學長重新喜歡上我,但因為被騙了,所以我也要向學長報復。在激進一點要把學長千刀萬刮都可以,但一定不能偏離一開始的事件設定。
  再來是故事,我這邊說的故事便是核心價值。轉最重要的便是呈現出你這部小說真正核心的價值所在,例如: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就是再轉的部分才進入魔法石這個主題,前面都是為了這主題而做的鋪陳與伏筆。

  但這手法較為困難,不太建議新手使用,所以我個人推薦新人在這階段時,專注表現出你作品的核心劇情,也就是整部故事最大的高潮。等高潮劇情結束後,我們就可以開始進入合的部分。

  ▼▼
  合看似簡單,但卻是最講究的部分,所以我分四個部分:
  1. 回歸
  2. 伏筆
  3. 收縮
  4. 牽引

  回歸指的便是回歸最初,在經歷種種一切後,主角改變了,但生活也回歸了最初的模樣。抑或著他回歸了屬於他的榮耀,得到了權勢與地位。

  那伏筆又是什麼?這是比較困難的地方,我不推薦新手採用,但依舊可以嘗試看看。我們在寫結尾時,可以嘗試埋下一些伏筆,可能是鋪陳下一部續集,也可以是串聯前面所有的劇情與設定。我個人的習慣是會在結尾放一個貫穿全文的伏筆,讓讀者的認知頓時反轉,卻又不覺得突兀。這操作難度很高,建議新人是寫到中後期再開始嘗試。

  收縮聽起來很抽象,但他就是一種收放的感受,我們在寫結局時要記得將世界線給拉回來,就好像收縮一樣慢慢回到主角的內心深處。

  最後是牽引,何謂牽引?結局給讀者的感受,自然是希望他們能在看下一部作品,那牽引的用意便在結尾放上使讀者深思的內容,這可以讓讀者看完這本書後還持續想著你的內容,流連忘返,這依舊是新人很難掌握的部分,所以可以慢慢嘗試喔!

  今天的教學就到這裡,如果喜歡我的教學,可以訂閱我的小屋或到臉書粉絲團按讚加追蹤喔!以後有時間將會發布更多教學文,新手不妨可以提問與學習喔!(老手也可以,就當作是複習)


夜川霖的YT頻道(以後將會製作教學視頻,偶爾會打打遊戲放上面):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hRd3B2ifQa8liN0te6oJog?view_as=subscriber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九方思想貓
很感謝分享教學,讓我知道自己的缺點都在哪
2020-02-13 23:43:17
夜川霖
很高興能幫助到你~加油!
2020-02-13 23:45:17
橘みかん
你的起承轉合各寫一個大綱,接著每個階段就造著那大綱去走,就不怕突然脫離故事外,還可以順便強化你的大綱書寫能力。
↑你以為這段有錯字嗎?錯!我只是想說:我現在還真的是寫分段大綱,寫的時候再做細部調整XD
2020-02-13 23:43:50
夜川霖
我真以為有錯字XDD想說怎麼可能!我明明挑了很久!原來姑姑也是用這方法XDD我平常寫分段大綱時會習慣直接把東西寫出來,在做微小的細調XDD
2020-02-13 23:46:53
夜川霖
我的微小細調是指:加入場景細節跟動作細節~
2020-02-13 23:47:34
+9神聖騎士卡
真是認真的編排,感謝分享啊!
2020-02-13 23:59:07
夜川霖
感謝騎士~( ´▽`)(今天跑去打LOL了沒上線_(´ཀ`」 ∠)_
2020-02-14 00:22:30
瑞毛
伏筆感覺就是最帥的部分,有種「想不到吧~」的感覺卻在其他地方有點出來ww
2020-02-14 03:14:43
夜川霖
沒錯www這也是我特別愛伏筆的原因之一~那種讓讀者驚訝的感覺真的很酷ww
2020-02-14 11:15:52
小刀
說到許多人犯的錯誤,尤其是寫一堆還沒走進重點,都不知道讀者已經等很久了。
2020-02-14 21:02:42
夜川霖
真的www超多這樣的作家(雖然我也蠻常這樣的(被打
2020-02-14 22:52:3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