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新機動戰記 GUNDAM WING多度重溫心得

作者:yau│新機動戰記鋼彈 W│2020-02-13 00:21:24│巴幣:4│人氣:542
0 延續舊文的完成
^^^^^^^^^^^^^^^^^^

第一次較完整地寫GW,避免引起不快的結果,所以不貼到巴哈鋼彈專板,但會貼到其他G板和巴哈的機戰和動漫版。而文章本意是完成被中斷的GUNDAM繼續回顧系列文章,上文可以看這里的。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Category.php?owner=gx9900gundam&c=290799

剛是第六次看完了,使我認為真心看的人,會自動腦補創造一套心中的W。所以我不認為別人不了解。

而對OVA或改編的電影永遠的華爾滋也看了四(電影與OVA各兩次),對於永遠的華爾滋在年前已有專文了,便在這里的第12樓了,現在也順便再看和一併討論。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00&snA=34669&tnum=19

本文對於這部採用三個方向上看,一 作為娛樂需要的商業藝術品,二 所表現的和平思想與人文精神的情懷,三 首播二十五年後的現在看其在G系列的地位。而又再分兩小節談我的看法。


而因為是給真的看過的人寫,所以不介紹故事和設定了。
----------------------------------------------
一 從作為娛樂需要的動畫來看。

1 故事世界中不為人知的間諜戰史
^^^^^^^^^^^^^^^^^^^^^^^^^^^^^^^^^^^

本來的文提到本片採用了前衛舞台戲劇的手法,可有什麼意味但其實和富電影風格的早期UC系列相對。

不同阿寶(阿姆羅)和馬沙(夏亞)是UC世界觀的大名人,希羅(希洛)和狄奧(迪歐)是身分隱蔽的無名氏,而希羅只是借用了背景歷史上被暗殺的太空居民領袖的名字,五飛本是反對派的領袖O老師的女婿,可後來O都連衛星一起自爆掉了,而多洛(特洛瓦)則愈描愈黑,也可能他才是「真多洛」,但這兩位都不算真正有名。

最重要的是四人沒有明確的手下和隨行者,如果有的話應當也是被鬼隱的整備員們。

王牌駕駛員中只有杜魯斯(特列斯)~薩古斯(傑克斯)~卡多魯(卡特爾)是劇中較多人認識的,而且都是有眾多手下和出身貴族,而且在相當長時間的薩古斯和卡多魯都是以地下的方式活躍。

薩古斯後期的乘機Gundam Epyon

這個故事的世界觀的真正主角是莉莉娜~陶樂絲~蕾蒂~杜魯斯~薩古斯~卡多魯有權力的人,相對於UC是就是馬沙和戴將軍(雷比爾)等人的身分。

而和戲分最多的駕駛員共同活動的人物,如整備員和伙頭軍等在W系列被鬼隱了。所以對於喜歡看軍武風的觀眾不滿,但卻是早期把鋼彈戲分極少的政治權力重量級人物當正的,相對除了薩比家外一年戰爭都不見那些大官的。

其實整備員應當是在EW中打死真多洛的那些人,他們是反抗組織駐留地球和駕駛員們合作,所以身分又比駕駛員更神秘了。

其實原理上強勁的小兵要把作用發揮到最大,便是當地下工作了也便是間諜戰和敵後破壞,後一類行動也常被視為恐怖活動了。

這也算是繼承太陽之牙的旁白金句,「not justice,i want to get the turth」(比起正義,我更希望知道真相),當然在後真相時代的人會認為自己就是真相。

這種風格也給獨角獸系列繼承了,而作為無名但非常強悍的士兵的希羅和狄奧等人,沒有前輩的強勁小兵像0079的黑色三連星或0080的巴尼被犬死,而是作為超強的地下工作者的存在,偏這又是巴尼那支隊伍的用意。

以全世界較易想起像JAMES BOND或RAMBO之類的秘密行動的人們,在日本人的角度看應當是較易聯想到日本史上最強之兵真田幸村,其事蹟也被改編成武俠小說真田十勇士。

這也易解釋為何手法這麼奇特,因為既然是秘史便可中作大,也不會違背故事世界觀的整體狀況了,像虛構的真田十勇士或像什麼射鵰都被作者避免來改編史實。

2 奢華的偶像劇鋼彈的非軍武色彩
^^^^^^^^^^^^^^^^^^^^^^^^^^^^^^^^^^^^^^

對於本編的評價早年是兩極化的,現在發覺:

喜歡它的人通常是喜歡較靜態地看的,也較喜歡非G系的軍武科幻,如銀英或超時空要塞,當作漫畫或逐格地看,機器寫實和人物美形,而背景也很硬科幻的,還有很好的音樂包括器樂和歌曲。

討厭的人常批它的動作生硬,猶其一般的敵人都像紙板般任打,而主角機只要沒被擊破就像任打不爛般。這根本缺乏「動」畫的元素。

某些由其他媒體改編的動畫重設定輕作畫,當然那類作品有原著光環,而本編的原著光環卻是以前的G系列。

至於本編作畫不一定是花費少的,可那種戰場對於並非由UC的畫師為主做,看來較吃力了也使人聯想到鐵血的孤兒索性以格鬥為主更討好。
在初期太空居民點都被這些導彈發射衛星包圍,所以無法像自護般正式獨立了。

另一部分的批評很奇特的,便是認為主角機太花俏,主角群打扮又過分奢華很像偶像劇,反而小兵機卻較有傳統的UC的寫實和軍武風格。這大概是一部分自認正統的UC粉的看法,應當是叫軍武派G迷更正確。

我對這種看法的回應是,其實W的機體只是被漆得很鮮艷和造型較誇張,可構造上從沒有不合理的地方,只有少部分變形機體並且一律採用單體構造。

至於偶像劇有什麼不好?

W不只是人物較美形,而且戀愛的情節較重,甚至OP就色色的說「抱緊你的」,下文便有這首歌的連結。

應當說當年戀愛動畫在衰落當中,想看動漫的帥哥美女的人,也不一定想看他們在二次元的畫面談戀愛。因為當年那些色色的動畫,因為宮崎勤事件給打入冷宮的OVA世界了,直到世紀初的你所期望的永遠~AIR~DC等,偶象劇動畫才算進入中興階段。

可其實兩個超不合邏輯的設定,首先既然玩地下活動又怎要用過分顯眼的大型機器人GUNDAM?其次是同樣既然玩地下還打扮得這麼帥。

在隱藏的遊擊隊使用鋼彈不是絕無僅有,的如前作的VG的場合,可那偏是從一開始便解釋,而相對於本編被鬼隱的協助人員,在V中是重要的角色。而W中的的太空艦隊的設計和用法,也像是借鑑了V的以數十米級的小型MS運輸母艦為主力,用系泊和單純收納而鮮少用彈射器的,也完全缺乏固定的武器。

結果只好由永遠的華爾茲補完,本來五台GUNDAM只不過是太空居民獨立軍的MS部隊的隊長機,而流星作戰計劃本是要砸下居民點的,沒有人指望幾台機人就夠搞定的,但這EW不過是因為電視版的成功才拍出來的。

第二條便是所有間諜片的共有,卻是喜歡這類作品的觀眾,多半想看有些神秘感的帥哥美女,所以JAMES都是帥的(現在連女的也有了)。正如想看軍武的人也不見得喜歡看被拉夫的臨時小兵,而想看特種兵秀肌肉。
---------------------------------------------------------------
二 所表現的和平思想與人文精神的情懷

1 沒有NEWTYPE的新人類跟完全和平主義
^^^^^^^^^^^^^^^^^^^^^^^^^^^^^^^^^^^^

原本要續的文說過,W有高達史上最實真實感和最複雜的政治設定。

在本編的新人類不過指反抗地球統治的太空居民,但比是UC的基連太空居民優越論或宇宙革命軍的那套NT有內涵得多,就是認為太空居民的優秀是「愛好和平與恐懼戰爭」,卻有在初鋼時富野所認為太空人類,以和平而不是戰鬥做進步的方向。
未看過新的W小說,所以不能寫這部
這方面jg5001(五河士道)版友有很深的研究,我也不很想寫過多的,但我也想X和本編相對的便是人在尼采所說的猿猴和超人間的繩索上,是可能丟落猿猴那邊才有那個世紀末。

而對於和平的探討也可以和G~X~TURN A對照時,也應當和V的看法對照,到底W不只是
「翼」WING,也是兩個V所組成的,而莉莉娜也可以和V的夏可蒂對照,兩位不只是同樣是公主(病)升女王(病),更代表了不用武力就征服世界的狂想。

但最簡單的解釋便是世界國家便類似地球聯邦成立的理想,可是其前身的地球圈統一連合,只不過是鐵血的加拉爾(末日)號角的原型,所以也鐵血較刻意設定成由世襲化和軍閥化的軍人統治人類的。

可如果沒有末日號角或地球圈統一連合,便沒有後續的發展,甚至在UC年表仍然官式地把前UC的一九九九年AD,現在早就過了二十的時間,作為地球聯邦「軍」成立的年分。所以在日昇的共識多是把全球軍事同盟作為永久和平的基石。

因為其實類似完全和平主義的提法,在早年的科幻動畫中是以負面的「不抵抗主義」表現,可以說是在W後和平論在科幻動畫中才有被正名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鋼粉常認定國際政治上的「現實主義」,所以對於其他相關的競爭的學說沒什麼興趣,多少因為這類書極少有中譯或有的多只是簡體字版,也較易使人誤會是某種新左或另類的馬列觀點。

另一方面是類似jg5001所說的道德律令學說卻不一定是康德式的,而被jg5001引用是因為康德是和平主義者,最重要的是律令式的道德觀往往是好戰的。

例如我在研究北斗之拳時,發覺後期敵人中首領的總督沙高也屬這類。

但W和UC最重要不同的是建立在冷戰結朿的氣氛下,當然這種樂觀情調下便有質疑現在仍然發生中的戰爭的意味,而W也好UC或00也沒探討到那樣深。

這便是杜魯斯(特列斯)

因為高達不是WATCHMEN~黑暗騎士~小丑等,早年曾經被軍武科幻迷看扁了,現在實情深度超過鋼彈的英雄電影。

如果真的要拿DC的觀點同級深度的機人番,應當是太陽之牙或重戰機L.GAIM所說的,最後首領是死了,也沒有改變他們所創造的既成事實。

而在我的一系列文SUNRISE創意歲月己寫過,上文提過的太陽之牙了,重戰機正在重溫當中。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994850

2 從MD探討「戰爭變成遊戲」
^^^^^^^^^^^^^^^^^^^^^^^^^^^^^^^^^^

應當說在RE:RISE是相反地使「遊戲變成戰爭」了,印象RE:RISE應當出於安德的戰爭遊戲Ender's Game,但本編W的確是第一部大量出現無人MS(MD)的G系列,可是無人機器在科幻中是很常見的。

猶其在早期的人動畫的敵人多半是用無人兵器的,如GIANT ROBO或鐵甲萬能俠(無敵鐵金剛),但那是因為敵人是壞人。

而一向G系列使用由人駕駛的機器,除了米粒的設定外也是因為類似後來特列斯的理論即戰爭是由人來打的,也可以說羅姆非拉財團開發和使用MD,是滿足了早期機人番的敵人設定。
也可以說是他們把自己變成早期機人動畫的,善惡立判的任何人一看就會認定是壞人的角色,結果做成了其成員的抗拒和倒戈。

在W前的G也有很多無人兵器,但多半不是「自律」的,如浮遊砲只是「遙控」無人機,老實說現實中的自律的無人兵器用途狹隘,如地雷或導彈之類還不可以取代有人載具。

GUNDAM系列中純原創的自律型的無人兵器,應當是在F-91的血滴子(BUG)才較正式登場,但不同MD是作為「機動兵器」而存在的,而我也看不出倒底鐵面具有信心血滴子不會被人先收拾,而劇情也真是一出來便便失敗了。
故事世界觀中第一種實戰型MS多魯基斯

當然現實沒有很多純自律型的「機動兵器」,即使在二次元也不見得好用的,可最重要的是對其用家安全,才被像GR或鐵甲萬能俠等留給了壞人使用。

當然在G系列大量使用無人兵器最差的結果是鐵血的前史了,甚至妨礙了人工智慧的普及化,但在W中是提及MD很易遵從屠殺人類的指令,相對人類要屠殺人類多半需要很強的仇恨,在古代的人常把異族或外國人當作異世界人或外星人,那是較易做到的。

如果不是普遍有這種區別心的國家,可能需要刻意成立專門的殺人部隊,如納粹那些蓋世太保~別動隊~骷髏總隊等。

下文將進一步討論MD的問題。
----------------------------------------
三 首播二十五年後的現在看其在G系列的地位。

1 不愧是達成使命的傑作
^^^^^^^^^^^^^^^^^^^^^^^^^^^

到底我不願意承認它是名作,我認為和鐵血一樣便是起於傑作也終於傑作,其實在G系列中沒真正難看的,我認定是名作的除了初鋼外,主要是些BF或SD系列,因為這些真的夠娛樂性。
但對於系列化的作品來說,半原創的新作是用來開拓新的觀眾源,不同純粹的續作用來留住既有粉絲。
死神G的駕駛員狄奧
所以在上世紀末G系列分成兩類作品,即電視系列較用來吸引新的愛好者,OVA較傾向於老粉。

就W推出時遇上了新世紀福音戰士這個強力的挑戰者和MACROSS 7 這個老對手,而說到和平主義莉莉娜的真正對手是M7的巴神,說到傳承武士道精神希洛羅的對手是綾波麗。

因為巴神開韋基利不是用來打的,而綾波麗和希羅一樣是沈默還自爆。

當時1994-1996三部同期的作品,真的有種審美疲勞的感覺,如果當時拍一部類似0083的電視G動畫,我猜最可能的結果是叫好不叫座,最弊那種拍法較難控制成本。

所以我對於W是絕對肯定的,認為它還不是名作的原因是,作為「動」畫真的不行。

2 二十多年後看W的感想
^^^^^^^^^^^^^^^^^^^^^^^^^

最重要的變化當然是DRIVER出現了萌MD,這個也算是給MD恢復名譽了,當然這分明不是用來屠殺人類而開發的。
印象中她們沒有和W系列的機體打過

而現在的GUNDAM動畫恢復了「機動戰士」這個標題,而不是像平成三部曲只有機動XX的,或者在TURN A和G SAVIOUR的全英文標題。

而當時有點叛經離道的W,現在和那些SD或BF比又算不了什麼,但W和SD或BF最明顯的不同是,在SD或BF中會見到像聯邦或自護跟阿寶同馬沙,而W卻放棄了UC世界觀,又不同像G的FC那樣明顯比UC先進的。

這樣W在時間軸和UC有重疊的地方,而被死忠的UC派否定的。

但在創意的角度看來延續UC不過是吃老本,所以早在八十年代便有拍過用類似UC的背景,但拋棄像一年戰爭等既成的虛構事實的機人動畫,便是機甲戰記DRAGONAR,該片早也被我在sunrise創意歲月和巴哈動漫綜合版寫過了。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288700

而像W的成功便不需要DRAGONAR這種掩耳盜鈴的,沒有GUNDAM標題和機體名稱的G系列作。甚至可算是G成為日昇的品牌,GUNDAM成為無超光速的太空戰爭科幻影像的代名詞。
-----------------------------------------
後話 來聽歌吧
^^^^^^^^^^^^

不像MACROSS的歌是故事有機組成的一部分,可仍然是很合當時的跳舞歌的潮流風格,最重要的是TWO MIX的歌真的好聽,四首主題曲中還是這首電視第一開場歌最色和最熱門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831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機動戰記鋼彈 W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ELICATESSEN... 後一篇:HIGHLANDER 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