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垃圾量逾547公噸未妥善處理 監院糾正蘭嶼鄉公所

作者:點子-庫洛米庫洛米│2020-02-11 21:26:52│巴幣:52│人氣:79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有「人之島」稱號的離島蘭嶼,近年來吸引不少觀光客前往感受其慢活氣息;然而,監察委員楊芳玲、章仁香調查發現,截至去年1月,蘭嶼的垃圾堆置量已超過547公噸,蘭嶼鄉公所任由掩埋場垃圾外曝,且未確實執行垃圾分類、回收,致使一般垃圾中混雜巨大垃圾及資源垃圾;監察院已通過糾正蘭嶼鄉公所。

監委表示,台東縣政府鑑於蘭嶼垃圾衛生掩埋場趨近飽和,自2012年起向行政院申請離島建設基金補助辦理「蘭嶼鄉一般廢棄物跨區處理計畫」,由台東縣環保局公開招標,委託廠商將蘭嶼全鄉垃圾運回台灣本島作最終處置;經查,2012年至2017年垃圾妥善處理率皆達100%,但於2018年度卻降至62.90%。

究其緣由,環保署於檢討報告中載明,受限於外縣市焚化廠轉運限量,2018年1至7月蘭嶼垃圾轉運尚未開始執行,同年8月開始垃圾轉運,但11月時受船運公司歲修及東北氣候影響,垃圾又無法轉運。經台東縣府統計,截至2019年1月,垃圾堆置量估計累計547.13公噸,掩埋場內垃圾堆置量日益增加中。

去年9月17日,監院派員實地履勘蘭嶼垃圾衛生掩埋場,發現場區遍布大量垃圾,蘭嶼鄉公所任由垃圾外曝,且未確實執行垃圾分類、回收,致使一般垃圾中混雜巨大垃圾及資源垃圾,加重掩埋場沉重負擔,核有失當。監委強調,環保署及台東縣府應正視並加速研謀改善之道,解決蘭嶼垃圾處理危機。

此外,履勘也發現,朗島部落派出所舊址旁,有廢棄船艇、廢棄建材等;又有廢棄機車排氣管、廢棄機車輪胎、其他家戶垃圾等,隨意放置在椰油部落世界展望會舊址前方的海岸邊草地處,綿延數公尺;東清部落等各處也散落廢棄腳踏車、廢棄鋼筋、廢棄家具等,且上述巨大廢棄物皆已遭棄置一段時日。

對此,蘭嶼鄉公所稱,鄉民的生活習慣仍保守傳統,公有土地上常會放置私人電冰箱、洗衣機,電視機等,若清潔隊員逕自收取恐有爭議及糾紛;已有勸導鄉民不可任意放置廢棄物在公有土地上。

監委指出,依環境基本法規定,「國民、事業及各級政府應共負環境保護之義務與責任」,但蘭嶼鄉公所不思維護蘭嶼環境品質,使蘭嶼成為清淨觀光之島,竟長期默許鄉民隨意棄置巨大廢棄物於公有土地上,衍生環境衛生問題,並影響觀光形象,該公所怠職之咎甚明。


========================

蘭嶼環團與耆老們常說,有時會發現魚群或捕魚族人不明原因生病死亡,懷疑是核廢料帶來的詛咒;不過現在大家想必知道真正問題出在哪裡了(攤手)

明明自己亂丟垃圾又免錢火力發電燒好燒滿,自己弄髒環境造成公害汙染自己家園,出事了就找無辜的核廢儲存場麻煩,是在哈囉?

順帶一提,蘭嶼也有火耕的傳統,每年為了耕作而放火燒山是家常便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818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閒聊|雜談|蘭嶼|環保|時事|垃圾|核廢料

留言共 7 篇留言

雨丸✰“ReのLife”★
不意外

02-11 21:3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Orz02-11 21:52
阿霞
原來臺灣有那麼可怕的地方啊!看了文才打開眼界。

02-11 21:4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就那個成天吵核廢料破壞好山好水與鄉民健康的蘭嶼02-11 21:53
哈雅庫
大概是火耕的時候連垃圾都燒掉了然後把有害物質吃下去吧

02-11 22:0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然後核廢料就不知招誰惹誰的被清算了02-11 22:11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另類的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02-12 09:33

三七-19
長知識了,感謝點子大大的分享[e1]

02-12 09:51

神無月 若葉
好多垃圾ww

02-14 02:36

櫻華DE艾莉卡
當初推儲存筒下海的長老跟年輕人們,是不是也打算把這些垃圾推下海了?

02-14 03: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kobayl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診所一般垃圾被禁丟社區 ... 後一篇:[達人專欄] 設定一個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