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2019關東櫻花飛舞:東京隅田公園.淺草寺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20-02-10 22:38:36│巴幣:20│人氣:1245
        本篇所介紹的隅田公園與淺草寺距離很近,如果是第一次來東京而且是賞櫻季節的話,這裡是絕對不能錯過的。雖然淺草寺早在人生第一次出國來日本就來過,但畢竟當時的遊記相當陽春,這次舊地重遊就容許我再重新介紹一次吧。
















隅田公園
時間:4/3早上
當日開花狀況:滿開

       隅田公園位於淺草寺周邊的隅田川旁,據傳18世紀德川幕府第8代將軍德川吉宗在此種下櫻花之後,開始成為櫻花的勝地。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這裡受到相當大的損害,後來在災後復興總裁後藤新平的主導下將周遭整建成公園。這裡除了是春天賞櫻景點外,也是7月隅田川花火大會的會場。















       從都營淺草線淺草站一出站便是公園門口,整個公園都是沿者隅田川的河堤而建,櫻花也都是沿者河堤盛開,大約有1公里的長度,有走力的話可以來回走完一次,不過相較於前面介紹上野公園、井之頭公園相較,隅田公園的櫻花就比較沒那麼茂盛,只有少數幾段樹木比較集中,稍微有櫻花隧道的感覺,但畢竟這裡離淺草寺相當近,如果去淺草寺不順道來此看看也很可惜。



       隅田公園緊鄰隅田川,這個河川在江戶時代便是相當重要的河川,至今仍有水上巴士在這個河川航行,整個公園都可以看到晴空塔就在附近的對岸,當時第一次出國來這裡時還沒蓋好,至今晴空塔已經營業很多年了,不過3000多日圓的門票實在讓我卻步,雖然已經來東京多次,但仍未考慮前往。
淺草寺

       只要稍微知道東京的人除了迪士尼與晴空塔以外,就是淺草寺是最有名的了,甚至沒去過淺草寺的人大概很難說有去過東京。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淺草寺之所以是東京的熱門觀光地,是因為它正是東京自古以來的民間信仰中心,或許就是它是信仰中心的地位,才會連帶使得來到東京的觀光客都會去淺草寺。

       據傳淺草寺的創建可以追朔到佛教傳入日本的西元7世紀,傳說中628年有兄弟在今天的隅田川捕魚時,捕撈到一個觀音像,而該兄弟的主人就因此出家,把自宅作為堂宇祭拜該觀音像,就成為該寺的起源,但該寺有文獻紀載是在12世紀以後的事了。或許該寺自古以來形同當地民間信仰中心的地位,後來進入的德川幕府也把該寺指定為江戶的觀音靈場,第3代大將軍德川家光更在該寺被火燒毀後大力資助完成五重塔與本堂,繼續奠定該寺在江戶信仰中心的地位。
       淺草寺在江戶幕府大力支持下,早在江戶時代便香火鼎盛,並在參道設立如今仍有的商店街,成為江戶庶民最重要的娛樂觀光勝地,進入明治時代該地依然是重要觀光地,甚至曾在此周邊蓋一棟12層的「陵雲閣」,是日本當時第一高樓,但可惜該樓毀於關東大地震,該寺院也在戰爭時毀壞大半,但由立即復興且恢復繁榮來看,該寺果然是東京的民間信仰中心。
       淺草寺的信仰地位光是看淺草寺前方最有名的「雷門」就可得知,該門於戰後重建,捐贈者就是松下電器的創辦人松下幸之助。通過雷門後便是江戶時代便已存在的商店街,後來命名為「仲間世通」,這裡聚集很多飲食店與名產店,不過據說已經禁止邊走邊吃的行為,因此買吃的最好就地解決。



       通過仲間世通便是高大的「寶藏門」,也是企業家於戰後捐贈興建的,旁邊則有金碧輝煌的五重塔,同樣也是戰後重建,據說曾從斯里蘭卡獲得當時釋迦摩尼的遺骨的一部分在這塔中供養。















       通過寶藏門就是最重要的本堂,在江戶時代曾由德川家光支持興建傳至近代,並列為國寶,但同樣被戰爭全毀,而於戰後重建。本堂供奉的的本尊就是據傳在7世紀時被捕撈上的觀音像,但完全不公開。由於本堂有階梯,可以從本堂看到往來寺院人潮的壯觀景象,另外或許是櫻花觀光季的關係,連側門都設有攤販,可以了解該寺的熱鬧程度。



       很多觀光客不知道的是,淺草寺旁邊還有淺草神社,而且本來也是淺草寺的一部分,祭拜的是當年捕撈出觀音像的2兄弟與出家的主人,這也是日本傳統宗教神佛不分的典型例子,但在明治前期的神佛分離令下而獨立出成為神社。該神社建築也是德川家光支持興建,但很幸運的躲過戰爭,因此該神社從拜殿到本殿都被列為重要文化財。這個名氣遠遠不如旁邊淺草寺的神社卻是名符其實的古蹟,也算是一個有趣現象。

(下篇預告:小金井公園)

(本篇發表於東京學術研究期間,今天算是把學術研究告一段落,以後兩天會輕鬆一點,或許不排除再來這裡看看,以此紀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808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櫻花|東京|隅田公園|淺草寺|淺草

留言共 3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很喜歡日本宮廟一塵不染的感覺

02-10 22:56

高望半糖檸檬紅
在日本川崎最後一天來打卡
臺灣最近也進步很多了啦
像行天宮就很乾淨
要比佛教
日本可是沒有佛光山這種地方的02-11 23:28
河合艾梅莉
隅田川公園周邊好像庭不錯的,搭配好天氣拍起來很好看

02-11 22:44

高望半糖檸檬紅
在日本川崎最後一天來打卡
當時天氣確實不錯
即使櫻花沒有那麼多也是很好看02-11 23:2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好像在看屋龍派出所

02-15 13: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9關東櫻花飛舞:東... 後一篇:2019關東櫻花飛舞: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