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長篇恐怖-《搔耳》拾玖、靈魂悖論

作者:月雨海魅│2020-02-08 14:54:54│巴幣:10│人氣:151
拾玖、靈魂悖論
  我是名醫生。
  我曾經想過,在這裡分享這則體驗,是否有違自己的職業還有專業。雖然我認為以精神學與心理學的專業知識,能夠去解釋有關部分習俗、玄學、偽科學的內容,但也認為這些領域其實是互相關聯的,有時候甚至相輔相成。畢竟學識、知識、研究等,都是來自與人們有著切身相關經驗及生活的觀察,所以最終成了專業知識,不過歷經啟蒙時期後,理性與感性界線逐漸清晰,而且獲得一定程度的重視,即使廣義的界線標準仍是模糊不清……好吧,想必我再說下去大家不是要開始感到枯燥就是要轉身離開了。
  也正是這樣,所以有人會將既定的專業印象與專業人士的言行舉止做出連結,既然如此,在此之前我先說明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這則神秘體驗,是完全與自身專業或是其他同性質的醫學無關,單單是我身為「人」這種生物的一種切身感觸,而且是幾乎充滿感性的表述,畢竟事到如今,我仍在尋找可能的正確答案。
  那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如果不是聽聞朋友談起類似的體驗,我還真已經把那件我無法想透的事,當成一件微不足道的過程,然後逐漸遺忘。也因此,我現在開始探討這件事究竟是怎麼回事,從各種角度去分析。
  「我最近一直被鬼壓床。」
  與我一同於過年期間參加廟會的友人,突然沈下臉對我如此說道,跟前一分鐘還有說有笑的他判若兩人,或許是這種氛圍,讓他突然想談及此事。
  「鬼壓床嗎?可是這已經被證實是一種疾病症狀,也被稱為『睡眠癱瘓症』,不過,有關這方面……」
  對於這類的體驗案例不勝枚舉,而且經過調查,約有百分之五十的人都曾經有過這種經驗,由於它是十分普遍的案例,又已有醫學能佐證,所以我第一反應有些不以為意,但也非想完全從科學角度說服友人,比起表述出這些論點,我更想讓對方安心罷了。不過,我的話隨即被打斷,可能已經認識十多年,自己個性早就被摸透了吧!
  「這些我知道。」與我落座於廟前廣場板凳上的友人笑道,接著反問我:「你有過這種經驗嗎?」
  我抿了一下嘴,看著摩肩擦踵的人潮,還有逐漸暗下來的天色。
  「有,而且不只一次,想必你過去就時常這樣了吧?」
  這個回答簡單的很,但我還是做了一些思考,因為我在思考接下來談及的內容可能會與剛才提出的理論互相矛盾,另外也是我對於將這件事講出來,如果沒有以精神或心理學角度論述的話,是否會得到友人的認同,我也是在這個時候想起了一年多前的那則體驗。
  那也算是我第一次真正恐懼莫名的鬼壓床經驗。
  當然,如果它只是單純的鬼壓床,我自然會直接以「睡眠癱瘓症」來稱之,所以可想而知,這件事非比一般,甚至讓我開始花時間去鑽研。
  友人依然微笑著,這似乎是它預料中的回答。
  「不過,我還是感覺那的確是一種症狀,而非真的有什麼東西壓在自己身上。」我突然想要澄清般的先做這段開場,接著回歸到遵從我身為人的本能與感受。「當然,這些也都是需等待驗證的,所以我個人也多少相信,可能真的有東西存在。」
  「哦?身為精神科醫生的你竟然會這麼說。不過我的確也這麼認同,畢竟科學無法證明所有的事。」
  果然如我所猜想的一樣,常人馬上會將專業人士的行為舉止與其專業掛勾,另外,友人跟我聊起這件事,不是要聽我說那些醫學沿革的。
  「科學不能證明的是那些還未能被科學範疇涉及,然後被人們所發現的事。」
  「好啦!所以呢?你也是全身無法動彈,但是意識很清楚對吧?我知道幾乎所有人都是這樣,不知是否你有其他發現?」
  「的確有其他發現,而且我敢肯定大家都跟我一樣,比起無法動彈,最怕的是這時候蟑螂爬上自己的床。」由於前陣子這名友人常抱怨自己房間有蟑螂出沒,所以我故意開了這玩笑。
  「嗯……對,蟑螂或許是鬼壓床的解藥。」
  「我不敢說是其他發現,不過這讓我想起一年前的鬼壓床經驗,那時候我開始懷疑那是否為醫學理論能完全解釋說明的。」
  聽到我打算說故事的友人,立刻恢復精神望向我。
  「哦?難道有看到什麼嗎?」
  的確,這也是常人會關注的鬼壓床經歷中的重點之一,所以我的答案並不算讓他失望。
  「這……不能很明確的這麼說。有人會感覺鬼壓床就像做一場夢一樣,我也有這種感覺。不過,一年前的那次鬼壓床,我實在無法判明是否為一場夢,但它讓我感覺到恐懼,而且是前所未有的恐懼,是過往經驗所無法比擬的。」
  天色終於暗了下來,廟前的美麗花燈亮起,我開始向友人於這個眾神所在的場所,述說那段體驗。
  談及我所經歷過的鬼壓床經驗,比起全身無法動彈,更多是眼睛無法睜開、呼吸急促加上全身僵硬。這些自然已有醫學能提出一套說法,甚至是有實驗能夠證實。
  一般在越掙扎情況下,這種現象會更嚴重。雖然睡眠癱瘓症的字面上有「癱瘓」兩字,但其實它所形容的是當下狀態,而非人體當下的情況,至少是不能完全概括的。不然在癱瘓情況下放棄掙扎,是前後有所矛盾的,相反來說,既然已經能掙扎使當下情況更加嚴峻,那就不能稱之為癱瘓。
  越掙扎就越無法擺脫,多數人與我一樣,心中的不安會漸漸衍生出恐懼,不過,有某種程度醫學知識認知的人,對這種現象並不會持續害怕,心情最後會沉澱下來,當然,全身放鬆也未必是睡眠癱瘓症解除的完全解藥。
  而使我閃過恐懼念頭的大多是「無法睜開眼睛」的狀態,自己如同被按住眼皮,產生可能將永遠陷入這種狀態的不安。
  想要為之,卻無法作為,心態上會感到無奈、沮喪、絕望,身體上僅僅就只有恐懼而已。
  而我一年前的體驗,則是還涉及另一層面,而且恐怕是現今醫學也不能完全解釋的層面。
  那一天我在自己房間的隔壁書房,因為有點疲倦不小心在沙發睡著,時間我還記得很清楚,大概是在晚上七點多左右,而我再次想來時(意識恢復清醒狀態下),卻發現全身已無法動彈。
  當下「又來了」這念頭閃過腦海。另外,發生這種現象的狀態下,我通常會先以「鬼壓床」來定義,畢竟民間俗名比較快帶入也很好記。
  如同我前面所提到,也像標準SOP,我陷入眼睛無法睜開,全身無法動彈的狀態,而且無力改變現況。
  通常這時候我會有三種選擇:念佛經、全身放棄掙扎(放鬆),或者乾脆出口成髒。
  我知道念佛經跟罵髒話是民間流傳解除鬼壓床的方式,不過,或許有人罵髒話是因為這種情況感到惱怒罷了。
  只是,我發現這一次跟以往的鬼壓床並不相同。
  雖然我的意識已經清醒,但由於眼皮無法睜開,所以我只能看到書房的燈光充滿視線,順帶一提,一直處於被迫翻白眼的狀態真的很不舒服。另外,我隱約感受到有某種「不知名的東西」,正穿過一樓客廳,朝通往二樓的樓梯前來。
  書房跟房間位於二樓,所以不用懷疑那不知名的東西,此時正打算朝我所在的書房前進。就算它沒打算與我接觸,但樓梯一到盡頭,對面就是書房,而現在全身無法動彈的我,正頭部朝外的躺在門敞開的書房內。
  一想到這,我便開始出現恐懼,因為不論是侵入者還是「不明的侵入者」,我都不會知道它此刻前來是否帶有惡意,但既然是侵入者,那肯定不用太樂觀。
  就在感覺到對方開始踏上樓梯同時,我的視線突然從模糊逐漸清楚起來,只是,我發現這種轉變無疑只讓我更添毛骨悚然罷了。
  因為我正發現自己正爬上通往二樓的樓梯,也就是說,我在那瞬間「變成」了不明侵入者,又或者是我過去不會認同的想像,「靈魂出竅」!
  但也在我「上樓梯的視線」越來越清楚同時,我發現或許連靈魂出竅也無法解釋的現象,因為即將走到樓梯盡頭的我,眼前視線看到的竟然是頭朝門口,正躺在書房沙發上的我,全身顫抖掙扎的畫面。
  接著上樓的畫面突然加快,瞬間我也醒了過來。
  這件事之後,我便不讓房門敞開的情況下待在書房。
  「這……我倒是沒有到這種程度的鬼壓床,你那應該不能算是鬼壓床了吧?難道是靈魂出竅?」
  我與友人一邊繼續這個話題,一邊穿過擁擠人潮向停車場前進,在聊到此同時,我拿起手機相機,對杵立於廟前廣場入口處的兩尊巨大神明,千里眼與順風耳按下快門。
  「我的確有過跟你一樣的看法,就算是我清醒之後也這麼想過。但是,比起靈魂出竅後回到自己身體,我更好奇為什麼『我的身體』會對自己的靈魂如此恐懼?如果是靈魂出竅,那那個時候在我肉體裡面的又是誰?」
  「之後還有一樣的經驗嗎?」
  「沒有,一次就夠了,我第一次在鬼壓床中這麼恐懼。」我將手機收入口袋。「我有時候會想,莫非那時候的自己與準備上樓的『東西』同步了?如果是這樣解釋,或許就能全盤解開這些疑惑吧?畢竟我可是也聽到自己在罵髒話了呢。但如果不是的話──」
  莫非「意識」、「靈魂」、「肉體」,所存在的相關性,是完全跳脫現今人們所理解的範疇?又或者,意識是靈魂與肉體的連接,所以我們於肉體中的靈魂,根本就不存在於這個容器中,意識就如同網路一樣,擔任起連接兩者的任務?
  還是說,所謂的靈魂,不過是入侵這個現世中肉身的外來物,所以才會有鬼魅跟神明的存在?而「某種連結」讓靈魂可以操控肉體本身的意識,但只有在某種情況下才能夠達成,例如:睡眠、肉身意識薄弱、生病等狀態。
  但這似乎就完全跳脫精神、醫學的解釋範圍了,這不禁使我聯想到更廣義的科學謎團,「平行世界」理論,而這正是我目前想去鑽研的議題。
  我有時還是會想到,那一天上樓的我,到底是誰。

--------------------
嗯,那次之後,我也一直在想這件事,然後就看到老高的影片了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781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長篇小說|時空旅行|靈魂|都市傳說|死亡|妖怪|儀式|恐怖|短篇小說|異世界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h297723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長篇恐怖-《搔耳》拾捌、... 後一篇:長篇恐怖-《搔耳》貳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09#造化弄人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