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7 GP

網路寫小說經驗分享

作者:新人×文龍│2020-02-06 17:24:39│巴幣:2,271│人氣:5365
前言
  想多鼓勵在網路上創作的作者,並給予一些在網路寫小說的意見。
  我寫小說的能力從無到有全部都是從網路上取得的,想把這些經驗給予其他創作者參考看看。

寫小說門檻
  寫小說需要具備多少能力?直白來說,我這個國文在學校都會被當,每學期都要補考的廢物都可以寫小說了,基本上人人都可以了。寫故事真的不需要太多語文能力,只要能達到與人交流的能力讓人看懂內容,那就可以寫小說了。
  有文學、編劇底子自然能寫得更好,這就像畫漫畫一樣畫功好的人可以畫出漂亮無比的漫畫、而畫功沒這麼好但劇情相當精彩的作者也大有人在。
  簡單來說,只要心中有故事就可以寫了。至於其他精進的技術,就邊寫邊學嘍。

有一個做為目標的作品(不只是初期,是每個階段都有的)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寫故事的原因就來自模仿衝動,因為看了故事而在心中冒出自己的新故事。
  對於跟我一樣沒有文學底子的人要學習的東西非常多,而最好的老師就是「小說」,看著自己喜歡的故事是怎麼寫句子、寫對話,了解小說是什麼模樣,了解作者是如何將一個個句子組織成文章組織成文章。
  更進階就是去體會為什麼這故事讓自己有趣?有趣的點是什麼?有辦法重現到自己的作品中嗎?

  我寫小說最直接的教學就是這些教科書,最初的故事就是從無數小說剪出一片片靈感貼成的,「哇!家族鬥爭很有趣,加進來。」、「邊飆車邊槍戰很有趣,加進來。」、「主角們一定要去魔法學校念書,一定要打PK擂台。」、「蘿莉有怪力真是好萌好暴力,寫!」、「殺傷力最強的武器肯定是網球拍。」我就這樣拼裝出了我人生的一大黑歷史Orz那絕對是想讓人撞牆的內容啊ヽ(゚∀。)ノ
  雖然內容亂七八糟,不過我還是成功寫出故事了。

在網路上貼小說
  這是滿多人寫小說的開始,尋找一個地方貼上作品滿足心中那份成就感。
而且小說很需要交流,向讀者說自己的故事、討論小說時展示文章,是寫小說的一個滿重要的過程。是否經營出成績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與其他作者交流、感受創作的過程。
  在網路上寫作要注意格式,建議先看一下該網站的作者都是怎麼貼。最常見的問題是要不要每句話空一行,這是為了方便閱讀,有些網站行與行間距太近所以會空行(因此有些寫作網站會有自動控行的功能);還有在WORD打小說的自動空行貼在網站時並不會出現,要自己放入兩個全形開可以讓文字對齊;另外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標點符號是全形,需要了解一下輸入法怎麼調出全形。(這邊說的三項網路都可以找到教學文,並不難解決。)

  即便我已經出書了,因為作品有簽約而沒再貼小說,也瞭解到在網路上貼文會養成些錯誤的習慣,了解作品貼在網路上會沒辦法參加比賽,了解日本與大陸的網路小說日新月異而台灣則在逐漸退化、了解填坑的困難……有著各種缺失,我了解在網路上貼文並不是最佳選擇,但我還是會建議在網路上貼文章,要的就是那一時的爽。
  小說寫著不貼的自主研究,很容易就會喪失對小說的興趣,尤其是寫長篇的作者真的很需要感受發文的過程當作創作的養分呀。不過要貼文馬上得到鼓勵就有些困難,就如上面所言台灣的網路小說正在退化,人氣大大不如前,在我加入時寫作網站時讀者已經不多了,而現在更慘的大概作者比讀者多了。
  不過現在的「巴哈姆特」人氣比我以前貼的冒險者天堂還要多好幾倍讀者的,所以我想只要努力經營都可以獲得成就感了。
  另外要推寫作網站的話我會推「愛創作」,那邊還具備著討論平台方便作者間互動、交流,是我理想中的創作平台,可惜缺少人氣啊。
教學文
  網路上的小說教學文相當多,有滿多大大在網路上貼技術的,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
推一下雷明老師的小說教學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404231(拉到下方有教學目錄)
  所以要在網路上找到教學其實挺容易的。

  不過……就我個人經驗來說,我並沒有在網路上學到奠定我小說作品的技巧,網路上各個大大分享的教學文基本上少了排列,很多道理是寫作初期用不到,太早看了反而變得東怕西怕,「滿腦子想著不應該這麼做、不應該那樣做。」寫小說像是到處都有地雷似。
  我是從一本教學書奠定寫作基礎,才再去吸收網路上大大們貼的心得。
  我現在算是懂小說,了解到其實以前閱讀的許多教學文,滿多內容與其說是教學文倒不如說是個人想法、批判,這容易有著嚴重的個人主觀。例如喜歡看史詩奇幻故事的批評寫主打權力鬥爭的世界觀設計不精細、例如喜歡硬科幻的批判輕鬆故事的內容太歡樂
  教學文含有個人主觀也是無可厚非,畢竟在他的角度、在他的筆下就是正確,他說的內容也沒有錯誤⋯⋯只是就我個人來說小說應該是很自由的,所以我希望新人不要太受限制想法。
  所以看待網路上的教學文,希望用客觀的角度選擇「這篇教學是否要用應用到自己的故事中」,而非照單全收或者拒絕。
  簡單來說就是看「教你能怎麼寫」,避開「叫你要怎麼寫」的教學,對於一開始的寫作學習比較好。(這也是我推薦雷明老師的教學原因,他的教學是提供方法給寫手做選擇)(所以我這篇文章也是看看就好了>.<)

  另外我推薦【變身暢銷小說家】這本書,是我的寫作啟蒙教學書,了解了寫作的基礎

詢問問題的正確姿勢
  比起求評文我更讚同詢問,了解自己作品有哪些問題在丟出來詢問。
  打個比方,有個好心的評文者抓出了問題A、B、C、D……但作者不同意這些觀點,所以這篇評文等於白費了。然後又有好心的評文者抓出了問題B、C、D……作者依舊不同意,這些問題作者自己早就知道但那並不是問題而是評文者對劇情的不了解,但要一個評文者清清楚哪些是伏筆哪些是錯誤太難了。
  讀小說要花時間的,而且小說又不是學校作文那樣最多就幾千字,小說可是萬字起跳的啊!
  甘願如此浪費時間的叫做「編輯」。

  為了節省彼此的時間,做好問題規劃是好的。
  例如:這段對話覺得如何?會不會卡卡的。
  例如:這個打戲覺得如何。
  例如:大綱應該怎麼寫?可不可以給的參考。
  例如:覺得這些姿體描寫的到不到位?還是覺得突兀?
  例如:卡文主要是什麼問題。
  例如:靈感離家出走怎麼辦?這我也想知道!

  自己知道問題對寫作相當有益處,那如同對症下藥一樣,可以最有效的思考問題,更積極的增強文筆。
  而且我個人私心的希望網路上多一點詢問,這樣就可以多一點的討論了,多一點創作者間的交流。教學相長,我現在回頭看到很多新手的問題,一樣會重新思考,期待著看到更有趣的答案。
  
  詢問是個好方法,討論是個好文明。不過有些人會對此恥笑,這點就請無視吧,道不同,不相為謀。
  所以尋找風氣好、環境友善的地方相當重要。

尋找適合的圈子
  詢問問題很簡單,但能夠好好討論的地方並不多,為什麼不多⋯⋯理當來說網路上好人是很多的,很多作者很願意好好回答問題。但很多時候會被質疑為什麼要問這問題,問這種問題水準太低、問這種問題就是沒好好讀書、問這種問題就是沒好好寫小說⋯⋯假若看到前輩那樣刁難,那就不要再待在那地方了,能夠允許前輩如此霸凌新人的地方就沒有待的價值。
  在當初我在「冒險者天堂」時期,我幾乎沒有問問題,即便那邊有著文手交流空間,因為風氣不好,許多前輩喜歡指責新人為什麼問問題,而不會對當下問題作回答。
  
  例如——
  問:「如何用肢體動作表達情緒?」
  回答:「不足的不是你的表達能力,而是你的想像能力。墨水不夠的時候自己不去喝墨,而期待有人直接灌墨水進你口裡,有這樣想法的人還是早點放棄寫作比較好。」

  回覆真是超有個性、超有高手風範的啊!
  說白了,就是霸凌,看你好欺負就欺負,看你可以被罵就罵你,這過程中不存在溝通,因為你根本不被當人看。尤其那時的冒險者天堂鼓吹一種扭曲的風氣,罵得越兇越代表這高手功力了得,換言之罵人=實力,越是會罵越是會獲得讚賞與掌聲。
  會罵的人成為大家掌聲中大作家,會教的人默默無名,而新人⋯⋯已死。
  說起來經歷那樣的時期我沒也放棄寫作還真厲害啊,我想那是因為我知道我並不是為了這些人寫小說。
  咳⋯⋯冒險者天堂也在那之後廢了,台灣過去欣欣向榮的網路小說文化也在那時候廢了啊。

  所以遇到上面我說的圈子就離開吧,虛心求教也學不到東西的。
  當然有些時候是新人自己的問題,因為一些問題真的很⋯⋯中二,問出來就只是為了帥,表現自己的孤高寂寞⋯⋯這部分不是本題目的重點,就不討論了=_

  圈子有很多,FB、巴哈社團、寫作版、各個小說網站,耐心的尋覓吧,假如有一個作者的交流圈子跟前輩學習、互相討論,那是最理想的了。我真的找了很久啊⋯⋯希望有這心的人也可以找到去處。

【出版經驗分享】\感恩自由象限/\讚嘆自由象限/


  最後要說一下,不要看到有許多作者在的地方就急著貼文,這些交流圈子主要是用來討論而非拿來當廣告牆的。在巴哈看到很多小說公會沉淪,就是因為成了廣告牆啊,有限的空間被無數的小說更新佔據,用來交流的文章飛快被洗掉,如此不友善很快就沒人想用了。
  不只是巴哈,目前fb上大多數社團也都淪為廣告牆的毀掉了。
  請注意宣傳與交流的平衡

求評
  評文,這是網路上許多人精進自我的方式。不過我並沒有這麼做,因為太麻煩人家了030
  我建議是確定自己的小說有一定程度,翻翻市面上已出版小說確定不會一翻就比較出自己有鮮明的問題(最多是敘述能力不夠),這時候在評文才比較能真的評在劇情上,給予有意義的幫助。
  
  對於願意用心評論給予作品幫助的人,我真的很敬佩,像我就做不來(性格問題+懶惰)
  所以我建議不要太消耗評文的資源,確認好自己需要再請求支援。
  
  這部分⋯⋯我就沒辦法給什麼建議了。因為我個人不求評,我玻璃心Q.Q

投稿
  其實不用怕文筆不好投不上
  因為——投不上是非常正常的!!!
  太多原因讓你被退稿了,文筆成不成熟反而已經沒這麼重要了,重要的是不要放棄機會,小說大概有滿個八萬字符合條件就可以去投了。當然,有做過市場研究最好,例如:了解現在出版社習慣的篇幅就很重要,現在適合一、兩本完結,比較多出版社願意投資⋯⋯
  投稿這一塊我有發過帖了,有興趣就參考看看吧

萌新的小說出版經驗分享╰( º∀º )╯——投稿、網路人氣、一稿多投、自費印書


結語
  日本、中國都在網路小說踩足油門的前進,台灣則用相同的速度倒退…
  像是日本滿多網路連載的輕文學,有些出書了有些出動畫了有些還出電視劇,但巴哈上網友寫出來的其實水平差不多,有些甚至更好(這就不細談了。)
  
  寫小說是很快樂的事情,討論小說很有趣呀,那種一點一點將小說寫得越來越好,將各種技術、想法融於文字的感覺,真的很有成就感呀。
  或許時代變了,娛樂變多了,所以加入這圈子的人越來越少……不科學呀,明明就一堆人看日本、中國的網文呀,台灣卻反而成了沙漠Orz
  真希望過去的榮景可以再現。
  ……
  是說我當初寫這篇只是想告訴新人「找本書當目標參考」,怎麼一不留神就打這麼多東西了,真希望寫稿時也可以這樣03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762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3 篇留言

世界第一的雷神殿下
殺傷力最強的武器是網球拍無誤阿(゚∀。)

02-06 17:39

新人×文龍
超強(゚∀。)
殺人網球可不是浪得虛名的02-07 07:11
CyberPork1996
由於寫作時間有限,忙著寫自己想寫的東西都來不及,因此就很少有心力去經營文友圈,或者特地去和其他人互動。自由象限真的是個好地方,感恩惜福,但我還是覺得自己的交流圈超小......

02-06 17:45

新人×文龍
其實我也沒啥交流,巴友的拜訪、聊天、看文、評文、活動……我幾乎都沒有參與,
我只會對討論寫作比較上心02-07 07:13
妮爾波莎
「在巴哈看到很多小說公會沉淪,就是因為成了廣告牆啊,有限的空間被無數的小說更新佔據,用來交流的文章飛快被洗掉,如此不友善很快就沒人想用了。」←超有感QAQ

02-06 17:57

新人×文龍
 ̄+ ̄)y-'~~~~
不得不說咱家老大想到的「宣傳一定要附閒聊」是好方法,至少內容不會只是宣傳文,限制了許多只想把工會當廣告牆的人02-07 07:24

其實寫小說最怕的不是被批評

也不是文筆不好

也不是劇情不好

也不是角色塑造不夠

也不是劇情卡一半想不出來

而是...

..

..

..

..

..

沒有人看qwq

02-06 18:18

新人×文龍
這無解啊,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沒有人氣
明明大陸跟日本,網文都走出一片天了,台灣反而逐漸沒落

我知道努力跟收穫不成正比很累,但……我也不知道怎麼辦03002-07 07:27
新人×文龍
往好的方向想,至少巴哈還有人氣
以前在小說網站寫作,那是真正的作者比讀者多
每篇人氣不超過1002-07 07:29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我個人也不太喜歡請評,因為沒法知道回答你的人,程度有多少、或風格適不適合你ww
基本上再完美的小說遇到別人評語肯定都會有被說不是的地方,然而那些被糾正的地方也不見得是影響人氣的關鍵,反倒是自信心可能還被傷害不少
想起曾經某位也是作家的評者,把我作品批評的很差,結果我那篇作品人氣起來了,而那位作家…我好像沒看再看到他了

02-06 19:47

新人×文龍
恭喜啊,你的小說人氣真的很高

評文……真心希望是評鑑而非批評02-07 07:42
顧天晴
倪采青的那本書我也有XDD

台灣的小說市場其實蠻尷尬的。
內銷的話,人口基數比不上中國,外銷呢,又比不過日本的完整產業鏈這麼有力。
最可怕的是,現在連中國都開始努力做一條龍產業鏈了,看看嚇死人的魔道祖師跟全職高手。

反觀台灣,書店排行榜幾乎都是一些職場勵志、金融,就算有小說通常也是翻譯小說。
真D慘[e28]

02-06 19:59

新人×文龍
台灣有個莫名狀況,外國小說受重視程度遠高於台灣小說

理當來說台灣在如此競爭環境下寫出的小說會更好、更有競爭力,結果沒啥外銷力,國內還被翻譯小說壓在地上輾呀,隨便一本日輕待遇都比台灣小說好
 ̄+ ̄)y-'~~~~02-07 07:48
邪惡布丁
寫小說什麼的,文筆、靈感、手感、都不是問題,因為這種東西遲早會自己長出來的(?,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沒有人看,而且自從巴哈App更新以後,這種情況更加嚴重了,以前還有機會出現在主頁,現在除非特別去找,不然根本沒人會看

02-06 20:05

新人×文龍
希望大環境改變啊……幾年前覺得環境會變好,小說更被重視
結果完全相反啊 ̄+ ̄)y-'~~~~

但還是只能繼續祈禱啊
已經努力了,接著只能等待運氣了02-07 07:55
化風
所以我感興趣的交流 我都會去回喔
我也是冒天遺民啊...
那時候真的是大家都會罵文,罵得越兇越被讚美
最出名的 我知道某位...算ㄌ不說
不過以前待的公會 真的是純交流

另外關於文章這回事...
出版的是我不知道
但是 文章這種東西 你要是只想出名 會寫得很痛苦是真的
我也是摸了十年以上 才總算摸出點頭緒啊

02-06 20:48

新人×文龍
都是往事啊,就別細談了
反正我們現在活得比那時候有意義多了02-06 21:43
VIA
評文這東西真的不能勉強,人愛看的書種類其實很有限,而且很老實說有時間大家會去看品質一定有保證的商業作品……
網上貼文我只有把以前投稿失敗的一篇放過上網吧……而正在寫的則是一直都在自閉(
不過自閉到能寫出第一集之後的故事,也就是自己對第一集寫得夠滿意(自己覺得能看,給人看也不失禮的程度)……我花了十年以上的時間。
投稿是想再積社稿再想……畢竟我的筆速真的很慢,總之我還是會再自閉個一、兩年吧w

02-06 21:03

新人×文龍
加油吧

不過要注意不要犯了跟我一樣的錯,當初看的是數年前的書,又花了數年的努力,但那個讓我心動的題材早已經過時了,以前常見的長篇現在幾乎絕跡。退稿理由有很多,但出版社通常是沒空講清楚啊02-07 08:16
Aoaiyaですわ~
真的很多人看新手好欺負owo加上自己又有有種「我老鳥懂超多」跟「不能讓他超越我」的惡質心態,寫手圈才沒辦法進步,甚至被人說「小說達人是巴哈毒瘤」(雖然上述情況在其他圈子似乎也有......)

02-06 21:24

新人×文龍
還好了,巴哈真的還好了
跟那時候的冒險者天堂相比,這裡真的就只是小瑕疵。
冒險者天堂那叫做癌症!有任何想法冒出來就會被立刻攻擊,吃掉02-06 21:27
新人×文龍
經歷那時期的我,對於網站真的沒什麼要求,只要能被當人、能存在溝通就好02-06 21:29
Aoaiyaですわ~
黑暗時期阿......

02-06 21:29

新人×文龍
那是一種,只會看到幾個大佬裝逼的互相稱讚,然後看到新人就是狠批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看到序章就知道這文章沒有看下去的價值了。」
然後下方大佬們就在感嘆,「會寫小說的越來越少。」
「現在人連開頭都不會寫。」

各種貶低與吹捧,但就是不教啊02-06 21:46
Aoaiyaですわ~
(拍拍你
可惜我沒有接觸過,不然應該會更早一點看淡這一切,完全放鬆自我去寫自己喜歡的文章xd

02-06 21:31

新人×文龍
不要接觸比較好⋯⋯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沒看到你所說的「巴哈毒瘤」02-06 21:39
Aoaiyaですわ~
其實都在我們身邊啊,像我嚴格上來說也曾經當過毒瘤owo

02-06 21:52

新人×文龍
那應該真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小瑕疵  ̄+ ̄)y-'~~~~02-07 08:17
化風
對我來說 也不算不堪回首啦
畢竟自己創了個公會 有了個歸宿 過得或許比現在還充實吧...
只是 我也在很不成熟時 試著和新手交流心得 卻讓他們放棄了...
現在想想 是不是自己說得太過了 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
因此之後不隨意求評 也不隨意評文了 要做也盡量做到褒貶摻半
就怕新手又少 沒人寫文
所以來到巴哈的新公會時 我還蠻開心的 開心還是有新血注入
大概就這樣吧

02-06 21:57

新人×文龍
有加入公會啊?以前都沒去什麼團體,就窩在自己家裡自己來。(--自閉

我以前評過文,但那作者就沒在寫文了⋯⋯我有這麼傷人嗎Orz
我現在多數都是建議,建議可以看什麼書,建議可以增加什麼
⋯⋯建議也很少,我實在怕教錯啊Orz
我的玻璃心實在不適合給評跟被評

目前就鼓勵新人問問題,這樣才能給予幫助02-06 22:20
柏夫
我連巴哈達人都過不了qwq

02-06 22:04

新人×文龍
我當初也花了快半年才過
然後那篇一直被退稿的文,已經出版了ヽ( ° ▽°)ノ

就每個月都投,就有機會了02-06 22:22
羅潔梅茵
寫個一些小說,儘管不多,但有人喜歡更有人支持繼續寫,只是常常看到別人作品好像更厲害就會忽然自卑起來:啊...果然我寫的很爛,之類的,可是真心喜歡看的似乎就沒有這種感覺,他們的感覺就跟我去看別人作品的感覺,就是覺得你好。

至於批評我個人倒是比較討厭認真魔人,就已經是個幻想的創作文章了,卻一直糾結真實性,不切實際...。

02-06 22:26

新人×文龍
認真魔人⋯⋯現在比較少遇到了
遇到了就真的挺頭痛的

彼此堅持的完全不同,卻總是要求對方跟自己一樣,咳⋯⋯02-07 08:19
采芸‧イシュタル
感謝分享~~~~^^

02-07 00:45

新人×文龍
希望有用啊02-07 08:19
VIA
其實比起現在流行的題材我還是比較喜歡10年代左右那堆王道奇幻和異能戰鬥系w
如果以投稿來說研究現在流行的題材是最好我絕對贊同, 不如說我以前也有鑽研過這個...

而到最後我自己得出的結論就是:果然我只能夠寫出我自己愛看的(

02-07 09:53

新人×文龍
那只能從故事內容下手。
像現在的故事喜歡愛情成份多點,或者⋯⋯BL我也寫不下去啊Orz

這只能建議不寫長篇,寫一本完結的就好,降低成本讓出版社比較願意投資
02-08 12:41
綠虎
看完這篇文章,我再回頭去想國中時期寫小說的經歷,真的後悔為什麼自己沒有盡早發現我對於寫小說的那股熱情,前年十一月重拾寫作衝動而開始連載新的作品的時候,我其實也已經大致知道現在寫網路小說要跨到出版的難度之高。

雖然真的就是比起一直往出版拼,我比較享受張貼小說或文章時讀者帶來的迴響和互動,但是認真思考之後,我還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有出版的那天,也希望台灣能打破對自家網路小說不重視的窘境。

另外自己也額外跨足繪畫圈,手繪、電繪都有,除了因為窮所以要自己畫封面以外,就是自己的創作慾跨足小說和繪畫兩邊,而且想想從小就是這樣,如果小時候就往這邊栽培我或許就不一樣了,我很有想法,但現在也不是看一個人是否很有想法,而是市場、環境接不接受你。

02-08 06:09

新人×文龍
咳⋯⋯明明這是個小說發光發熱的時代
但台灣市場卻變成沙漠,這實在不好鼓勵出書02-08 12:36
冰鳩
蠻有感的 我是國中開始 高中時期試著在鮮網上寫 然後寫到大學鮮網就倒了=A="
當時成為寫手流民時真的花惹法 但我也不是特別有名或VIP駐站作家
當時真的只是興趣 有空寫一下(看文時間比寫作時間還多

所以就這樣漂流了很久 最後因為玩黑色沙漠在哈拉版上連載後來到巴哈
有個公會真的不錯 至少會讓你有動力寫下去 而且不時可以貼文看文來玩梗 讚=w=b

02-08 11:58

新人×文龍
我成為流民後還好在巴哈找到希望,在公會學到足夠技巧才有現在的機會
其實我還滿幸運的02-08 12:49
路過的百合廚
感謝分享~先收藏了晚點再看

02-22 21:26

新人×文龍
希望對你有用^^02-22 21:33
時零
他人的意見真的很有意義,之前花錢請專業人士評文,對方把評論發給我後我一度不敢看,怕對方把我的作品批得體無完膚,可是看完後很慶幸自己有請人評論,才能看到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10-03 00:24

novpika
沒看到這封回覆

感謝 新人x文龍 收到~!

12-16 20: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7喜歡★a6108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9年最後一天,反省... 後一篇:影響自己創作的書(風過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