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1917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重量

作者:鬼才│2020-02-06 00:43:09│巴幣:90│人氣:1099



《1917》是一部2019年英國和美國合拍的戰爭片,由山姆·曼德斯執導並與克莉絲蒂·威爾森-克倫斯共同撰寫劇本,湯瑪斯·紐曼為本片配樂作曲,喬治·麥凱和迪恩-查爾斯·查普曼主演。

以下無雷:

1917講述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兩位英國士兵授命傳遞重要的情報給另一地即將步入德軍陷阱的英國軍團,他們必須通過路上的層層考驗,拯救1600位英國士兵的性命。

整整兩小時的電影,劇情就是上面這幾句話,沒有額外的分支劇情,也沒有什麼重要的配角,這幾位大咖演員如柯林·佛斯、 馬克·史壯或班奈狄克·康柏拜區,都只有一場戲或兩場戲而已。

這是一部強調視覺感受和意象的作品,沒有龐大的戰爭場面或激烈的火力對抗,甚至可以說,這部片絕大多數的戰鬥都是極小規模的武裝衝突。

但觀眾在螢幕裡投射的對象終究是人,我們想看到角色在故事裡發生了那些事情,這點1917完全抓住了觀眾的注意力,它所有的場面都是以「人」為出發點,是人對週遭事物的感官反應。

導演山姆·曼德斯花了很大的心力在場景上,不論是壕溝裡的生活百態,或是交戰地區的慘況,以及城市裡的光影交錯,都是很棒的視覺體驗,有點類似把小說裡的文字細節通通塞進螢幕裡。


1917雖然沒有大型戰爭場面,但片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我近年來看過的戰爭電影中最能牽動我情緒的一部。儘管本片的劇情很簡單,但我們會為了主角而緊張,會為了任務是否能順利完成而擔憂,劇情該有的功能依然有,但不見得能滿足每個觀眾,還是有些人會覺得無聊。

說說本片最大的特色「一鏡到底」。這絕對是需要投入大量心血和一些機運才能完成的拍攝,給每位工作人員一個Respect,若以劇情效果來說, 一鏡到底最大的優點是,你的情緒不會因為鏡頭視角的切換而中斷。

演員的表演是連貫的,一氣呵成,你的注意力會被他們的演技牽著走,有時候甚至會忘記自己在看電影,這是很難得的觀影體驗。

不免俗地,我也來談談1917跟敦克爾克大行動的比較。我無意替兩部片分出高低,我覺得取向不太一樣,敦克爾克大行動比較像是戰爭主題的災難片,而1917則是充滿詩意和煙硝的文藝片。

1917每一幕的重點都是人,透過這些人物的歷程和心情,以及談話中所流露的情感,我們能真切感受到戰火下的無情和人性那無可救藥的善良,也替現在的世界點出一些我們長期忽略的事情。

推薦大家進場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757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1917|鬼才聊電影

留言共 8 篇留言

大你比較懶
衣服跟臉太乾淨ㄌㄅ

02-06 00:46

鬼才
該髒的時候很髒02-06 00:48
大你比較懶
這樣就好 想說那時候戰爭片都變成大陸那種演法ㄌ

02-06 00:51

鬼才
那就可怕了XD02-06 21:41

這部電影真的很讚
上禮拜五去看得
原本因為一鏡到底
還擔心會不會看到想吐

02-06 00:56

鬼才
有聽到一些人看到頭暈,如果螢幕太大又太近,是有可能02-06 21:41
Fenderqq
德軍各種泡槍www

02-06 05:13

鬼才
根本風暴兵來著02-06 21:41
說書人 貓皮
讀了鬼大的文字決定找機會來看看了ww

02-06 09:28

鬼才
真的很值得一看02-06 21:41
色牧師押七女
整部片的精華都在預告上面了= =......
影評很高的片都是在說一鏡到底,但重點還是在內容,不說了

02-06 22:55

鬼才
技術面很強大的電影02-07 20:59
彼得葉
電影的攝影、配樂、演技、對白等,其實處處都有小巧思,算是讓這個普通的傳令任務,增添不少浪漫的色彩。

02-07 20:39

鬼才
劇情真的算滿有韻味的,也許重看會有不一樣的想法02-07 21:01
深淵輓歌
跑去看完了,真的很令人沉浸在其中,彷彿自己是跟在旁邊的第三個士兵,節奏整體很順暢,戰場的氛圍也表現的很好,是部會讓人回味再三的作品~

03-02 03:14

鬼才
很值得在大螢幕觀看的電影03-02 22: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