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六道門】第六十八折 — 伊人已逝

作者:雁翎刀│2020-01-27 22:00:35│巴幣:2│人氣:59

段子雁的九轉摧情珠雖厲害,但袁少風混元功倚靠段天涯的犧牲早已大成,又有坐禪功使得心如止水,靈台澄鏡,更是事半功倍,很快地便掌握九轉摧情珠的奧妙。

天至卯初三刻,因正值晚秋,晝短夜長,外頭稍涼偏暗,尚未完全明亮。段子雁眼見袁少風已將九轉摧情珠拿捏差不多,只欠嫻熟運用,甚是滿意,來到桌几旁打算倒杯水。

匡啦一聲,茶杯摔破,袁少風注意了過來,只見段子雁面色倏地蒼白,雙肩顫抖,眼睛充滿血絲。袁少風衝上前來,伸手攙扶住她,問道:「發生什麼事了?」

段子雁兩手按在他肩上,以支撐著傾斜的身體。她秀眸半閉,彷彿赴死之姿,無奈道:「我算得不錯,我身上的毒也差不多發作了,就算硬撐下去,只是拖個兩三天罷了。」

袁少風神色一黯,嘆道:「妳還有什麼未完之事嗎?」

段子雁挨身過來,倒入他懷裏,淒然一笑道:「我爹說他讓你答應三件事,我方才只讓你答應一件事,你可否補兩件事給我呢?」

袁少風點了點頭道:「說吧,倘若我能辦到,定會全力以赴。」

段子雁睜開雙目,眸子掠過深沉恨意,沉聲道:「我雖恨唐震天,但畢竟是我識人不對,自己也有一半的錯,難辭其咎。但五毒教故意害我,我絕對饒不過他們,只怪我能耐不夠,無法將他們殲滅殆盡。」

袁少風握住她因憤怒而顫抖的手,淡淡道:「我被關了三十年,至今從未忘過五毒教的狠毒,如今瞧見你和令尊的悲慘往事,更是讓我對他們恨之入骨。妳放心吧,有朝一日,我定要五毒教付出代價。」

段子雁欣慰笑了笑,續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我不敢自我了斷,但也不願到死還受五毒教掌控,所以我希望你殺了我。」

袁少風聞言一懍,雖有些躊躇,但仍應聲道:「好,我答應妳。」

段子雁從懷裏取出一本書,交付給了他,平靜地道:「這書上不光寫著九轉摧情珠功法,還有我從五毒教學來的毒經以及一些他們的秘密,你好好收著,或許教來會用到。」

袁少風收起來之後,問道:「對了,妳之前是與誰見面,她們有什麼目的?」

段子雁搖頭道:「對方也是十二煞之一,我們奉命來取長生訣,但我不知道他們是誰,因為十二煞各自為政,不光是對方身份,就連任務都有不同。五毒教怕底下地子聯手,所以行事神祕,互相監督,讓彼此不敢私下勾結胡來。」

袁少風皺眉道:「還有什麼線索嗎?」

段子雁沉思半晌,答道:「有些事情我寫在書上,你不妨去看看。對了,快劍林的刺客似乎已經收手了,他們評估損傷過大,所以退回費用,不願再與你衝突。」

袁少風嘆道:「我明白了。」

段子雁闔上雙眸,露出一抹淒美卻又得以解脫的笑容,平靜地道:「上天待我仍是不薄,最終讓我遇見了你,也不往我這三十年受的苦。也許當年我早些遇到你,事情可能就不會像現在這樣了。」

袁少風無奈道:「世事難預料,妳也別想太多了。」

段子雁微一點頭,輕聲道:「我準備好了。」

袁少風掙扎良久,長吁了口氣,似是下定決心,伸手捏出一顆水珠,施展出九轉摧情珠徐徐放入她的胸口。

段子雁哀戚道:「爹、娘……」霎那間,她體內九轉摧情珠迸發,在袁少風刻意施為下,她並未有著明顯疼痛。

片晌之後,段子雁俏臉再沒有半點血色,她感受到生命正飛快地消逝。倏忽間,她秀眸猛地張開,面色泛起紅潤,竟是迴光返照之姿,但在下一刻,她如斷了線的風箏,雙手無力地垂下來,嬌體一顫,不再動靜。

段子雁的容顏忽然蒼老,雙頰凹陷下去,肌膚失去光澤,浮現些許的皺紋,看似在一瞬間從少女變成了老人。袁少風曾見過這種死法,這應該是泡了五毒教的毒浴,從而讓自己身體回復年輕,代價卻是不定時飽受劇毒反噬之痛,而且一段時間就要重浸。

袁少風抱起了這一生充滿悲傷的段子雁,將她輕放在床上,自己則坐在床沿,無奈嘆氣。他望起窗外光線淡淡映來,雖想待在這裏放空自我,但他旋又想起唐震天若死在這裏,下人來了會很麻煩。

袁少風盤腿而坐,先施坐禪功,抑制傷感之心,旋即倏然起身,往外一掠。他大施輕功,很快便在書房找到唐牡丹,唐牡丹瞧見他,露出驚訝的神情。

走進書房,袁少風省略一些細枝末節,只將段子雁和唐震天的恩仇告訴她,唐牡丹聽完之後,臉色倏地大變,旋又容色稍緩,嘴角的一絲無奈和憾意,一方面憐惜段子雁,一方面覺得唐震天為人做出此事並不意外。

袁少風嘆道:「我答應過她,要將她葬在段前輩身旁,妳可口幫我處理他們的屍體?」

唐牡丹淡淡道:「段子雁的當然沒問題,但唐震天畢竟是這裏的人,我另有想法。對了,我爹剛才託人送信過來,信上要你去他那裏一趟。」

袁少風驚道:「什麼?」

唐牡丹苦笑道:「我本來也在想他為何這麼說,現在看你出現,我才恍然明白,他應該是知道你在唐家了。」

袁少風訝然道:「這麼說來,他也知道唐震天死了?」

唐牡丹冷哼一聲,咋舌道:「要不是當初他的酒莊救了我們,不然以他平時行事,我爹早就對他十分不滿了。」

袁少風問道:「你爹找我有說什麼事嗎?」

唐牡丹搖了搖頭道:「這倒沒有,不管應該是很重要的事,因為我爹已經很久沒有主動派人來找我。這些年他久居自己的別院,鮮少參與江湖的事,就連這次一年一度的七夜宴,他也全然沒打算出席。」

袁少風神情凝重道:「看來,他找我定有要事,我先去一趟了。」

唐牡丹應聲道:「嗯,你快去吧!不過你記得回來的時候,去找一下瑤兒,她因為唐詩嫣的死傷心過度,若又得知唐震天死訊,至怕承受不住。我雖是她娘,但眼下唐家重擔全繫上我的身上,分身乏術。」

袁少風點頭道:「我知道了,妳也別太辛勞了。」

根據唐牡丹的指示,他很快便找到唐穆的別院。他曾與唐穆有過幾面之緣,那時他們還聯手對抗過五毒教。不過就在五毒教一敗塗地時,唐穆也身受重傷,被迫退出戰線。苦撐了十年之後,他提早退位,將當家交給了唐牡丹,選擇隱居在別院裏。

袁少風想起當年之事,恍如昨夜一般,歷歷在目。他暗自嘆了口氣,多希望當時五毒教就被完全誅滅,也不會至今還惹出這麼多事。

翻過矮牆之後,袁少風循著花園小徑,來到的房屋門口。一股茶香從窗裏飄出來,裏頭桌几旁坐著一個人影,似是早已等候多時。

袁少風深吸一口氣,收懾心神,步入屋裏。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歛眉閉神,正襟危坐,看上去不怒而威,肅然凝重。

雖過了三十年,但袁少風仍一眼便認出,此人正是唐穆。唐穆聽聞他進來,伸手一揮,掌風竟將門扉瞬間關上。

唐穆站起身來,雙目一睜,仔細端倪了袁少風一番,淡然道:「袁少風,你終於來了。」
袁少風施禮道:「唐老前輩,三十年未見,別來無恙。」

唐穆捋了捋灰白如捲簾的長鬚,沉思半晌,沉聲道:「段子雁的事,處理完了嗎?」

袁少風怔了片刻,啞然失聲道:「莫非唐老前輩早知她的身份?」

唐穆微一點頭,解釋道:「前年她初次入唐府,老夫便與她交過一次手,那時便發覺她所用武學是混元功。一個女人,懂得混元功,不惜犯險入唐府,老夫無論怎麼想,也只得知她是當年段天涯之女段子雁,為了殺唐震天而來。」

袁少風驚道:「唐老前輩沒阻止她嗎?」

唐穆嘴角輕撇,不以為為然道:「老夫一直很反對這門親事,若非唐震天這小子上輩子不知道積了什麼福,家裏酒莊有恩於我們唐家,不然我早將他給出去了。老夫始終不當他是唐家的人,況且這筆債也是他自作孽,所以老夫便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袁少風皺眉道:「唐牡丹知道這事嗎?」

唐穆搖頭道:「唐震天畢竟是他名義上的丈夫,哪怕兩人早已無夫妻之實,但以她個性倘若知道段子雁輕易出入唐府,必定還是會對她警戒。老夫知道段子雁恩怨分別,目標不是她,也不會是唐瑤他們幾人,所以老夫才放走她。」

袁少風不解道:「可是段姑娘被你打跑後,不會知難而退嗎?」

唐穆點了點頭道:「起初她有所顧忌,所以沉寂約莫半年,後來才又出現。那時老夫便只是暗中觀察,沒有對付她,所以她前來的次數也日漸頻繁。」

袁少風納悶道:「她潛入唐府這麼多次,難道一直苦無機會對付唐震天?」

唐穆雙目一閃,嘴角逸出一絲殘酷的笑容,旋又若無其事道:「這小妮子比老夫想得狠,她並沒有立刻殺了唐震天,而是慢慢折磨他。老夫親眼見到她在酒水裏下毒,擔心會因此連累到牡丹,後來發現那是給唐震天的,這才放下心來。」

袁少風驚訝道:「她在酒裏下什麼毒?」

唐穆思索片晌,平淡地道:「老夫沒有去查,不過根據後來情況,我推測那應該是會讓唐震天內功難聚,體力驟減,甚至難行房事的慢性毒。這時我才明白,這小妮子有多恨他,因為唐震天濫情好色,此舉恰好讓他最為痛苦。」

袁少風想起了戚百生曾說過的事,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唐震天近年來如此不濟,竟是因為段子雁從中動了手腳。確實就跟唐穆所說的一樣,段子雁恨唐震天入骨,所以想出這種讓他痛不欲生的方式。

片晌之後,袁少風問道:「唐老前輩,找我前來,只是為了說這事嗎?」
唐穆露出一抹高深莫測的笑容,悠然道:「當然不是。」

PS:若你喜歡我的創作,歡迎留言,按讚和收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63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olomonki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六道門】第六十七折 —... 後一篇:【六道門】第六十九折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校園輕奇幻喜劇|🌕《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愛情|🦋《羽化之後》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