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RE 小丑集中討論串 2

作者:yau│蝙蝠俠 系列│2020-01-27 01:18:02│巴幣:0│人氣:418
重看小丑兩遍了

新春祝各位展笑口了,而這兩次當然只是碟了,首次在戲院看完後不久買碟並立刻看。

因為本片使用多首瘦皮猴Frank Sinatra的歌,所以不貼圖只貼視頻了。
重看的感想:

Gotham Wall Street
^^^^^^^^^^^^^^^^^^^^^

對於美漫粉可能早知道了,但我是剛才知道的。

說是為了對應黑暗騎士不如說是對應現實和歷史了,因為這個版本的小丑最初殺的是「華爾街人渣」。

華爾街是在現實的地名,也是紐約交易所的所在,這里的「葛咸城(高譚市 Gotham)不只是二次元的地名,而是和真實的紐約重疊了,當然也是借用了歷史紐約的別名是Gotham。

好像香港歷史的別名是爐烽,澳門則是濠江一般,當然查下便發覺其實Gotham不只是用紐約做模型,更有很多雷同的地名。


那些是真那些是假的?
^^^^^^^^^^^^^^^^^^^^

上次說過本編是意識流與疑幻疑真,並和五部同樣虛幻風格的影片比較,但最接近的無疑是魔禁了,因為同樣沒有真正的結局,也沒有真實和虛擬的界線。
但至少肯定兩個事的真假。

亞瑟不可能親歷母親在看精神科醫生的現場,那是他在偷看母親病歷時的想像。

而韋恩夫婦的確死在小布魯斯眼前,因為這是蝙蝠俠所有影像版本的前史。

這樣的作品的「文本解讀」事實不可能,反而可見到華納電影的意圖,便是碟片包裝盒上有CRIME MASTER的宣傳,港版還譯為「成魔之道」。

雖然說過本片不是在拍超級罪犯,但也的確成為了DC漫畫的小丑的前傳,所以才有續作的消息。


超脫了傳統DC的善惡二元論
^^^^^^^^^^^^^^^^^

真正的驚喜應當是這點了,當然其實因為年前DC重啟後,把以前那個「兇獸」可以挑戰上帝的邏輯拋棄了。

在三次元世界看善惡二元論是不合理的,因為一個可以匹敵上帝的魔王不如做上帝算了,而善惡二元論忽視了破壞比創造容易,所以才忽視了挑戰者其實只是弱勢者。

而且人又憑什麼批判非人事物的善惡,但在宗教甚至哲學史都有一定的影響。

善惡二元論是易使人傾向以批判的角度看事物,成為歷史上第一種成功的「高級宗教」祆教的基礎。

作為虛構的英雄故事在這種邏輯也較易寫得出來,反之漫威是建立在善惡一元論上,所有衝突都只是利益之爭,可沒有建立了蜘蛛俠或狼叔的人格形像。

可是本編用一個很方便的方式消解了善惡一元論的困難,便是小丑放棄自殺改為打死那位主持:

這個雖然是失控的表現,卻像徵生比死強大愛比恨有力量,因為如果只是找尋死亡和仇恨的,最簡單便是自殺了事。

所以才變成無法歸類的反派是因為反派不等於惡人,而歷史上所有最暴烈的事,都是好人誤以為那是正確下做的。

這點小丑便從邪惡的像徵升格成為類似萬磁王的地位,代表了被逼壓的人的反抗,也配得上他作為DC最受歡迎的反派角色了。

小丑與天氣之子?
^^^^^^^^^^^^^^^^^^^^^

兩部風格極不相同的電影,連媒體都不一樣的,即真人與動畫。

卻同樣意外得到香港人的青䀹外,但小丑還有台灣觀眾想起鄭捷。

就相似的地方便是有個問題都市,和主角遇到的社會問題,其次是男主角都在意外地得到一支手槍,並同樣真的發射了。

可是天氣之子不只是唯美或浪漫,更是奇幻和神話,核心問題不是因為帆高受到家暴,或陽菜不夠年齡當弟弟監護人,而是超自然的神對東京情有獨鐘。

如果要在天氣之子看社會問題,不如看聲之形或HAPPY SUGAR LIFE 更好!

結果發現真有這種片。


相對小丑不只是放大格局了的聲之形或HSL,因為在聲之形中對殘疾人士的歧視只是自古己有的,相對HSL中那麼多心理有問題的人集中在一起,卻偏沒像小丑那樣有個動蘯的大背景。

可是如果真的讓喜歡看寫實的日漫迷理解,其實小丑的「創作」是有像聲之形或HSL的心,便是「不帶虛飾」的政治正確性。

因為一般講求「進步」價值的故事,都較易給人偽善的感覺,最著名的應當是GUNDAM SEED DESTINY。反之宣揚保守價值的故事卻很自然,如銀英的奢華雄偉或媽呀咪呀的歡樂,因為即使不進步也好人也是這樣生存下來。

可我從小丑與聲之形或HSL這三部,都感受到一種熱熾的心,說中了問題的要害,當然又以小丑比聲之形或HSL強得多了。

最後的視頻
^^^^^^^^^^^^^^
也的確是另一種HSL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563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蝙蝠俠 系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新春祝大家龍馬精神 在肺... 後一篇:熱愛的冷人冷作 127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0)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sakata21大家
跟孑孓一起來看螢火蟲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