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武漢肺炎,關於口罩的兩三事

3000Ya | 2020-01-24 20:40:54 | 巴幣 122 | 人氣 2807

近期發生武漢肺炎這波疫情大家也都知道就不說了,預防傳染病首重保護自己,口罩、消毒用品等就會吸引大眾搶購。大家也不用擔心口罩買不到的問題,政府有管制出口1個月(一般醫療)
、(N95)口罩,全台有4500萬副外科口罩政府會釋出到各個通路。



我上份工作是口罩相關醫療器材公司的設備工程師,做了2年對口罩也算略懂,剛好身邊朋友最近也問過一些蠢問題,趁今天稍微整理一下發個文給大家參考看看(現已離職非業配)。

先說明一下

※口罩的過濾效果並沒有絕對100%
依口罩材質不一樣,過濾效果也不一樣。從常見的80%~99.99%等,市面上沒有絕對100%過濾的口罩。理論上只要有那幾%存在都還是有風險的,只是風險大小而已。

如果是為了預防這波武漢肺炎而選購口罩的話,只需要使用一般醫療外科口罩就可以了。當然也不是說N95不能用,N95的防護絕對是比一般醫療口罩高不少,但價錢也更貴、戴久不舒適、不好呼吸等。一般人只需要配戴平面式一般醫療口罩即可,當然如果有錢你也可以任性又不在乎舒適度可以每天戴N95。N95適合的是特定人士(如化工、粉塵、特殊醫療等…)


挑選一般醫療口罩:
1.最好注意包裝上有沒有相關認證如衛服部許可證號(衛服部官網←可以在這裡查詢),醫療器材等都需要有許政府的許可證號才能販售,請避免去購買未知來源的口罩。
2.請注意包裝上的保存期限與製造日期,絕對不要使用過期的口罩,口罩內的過濾層會隨時間逐漸喪失過濾效果或衰退。
3.選擇適合的口罩大小及耳帶(口罩2邊掛在耳朵上的鬆緊帶)長度,不要一個大人去戴小孩用的口罩或是小孩戴大人的口罩(主要看臉型 不管大人小孩有的人也是可以戴)。口罩的防護力與過濾效果的前提是正確的配戴口罩以及與面部貼合。市面上的口罩有些佩戴起來會覺得沒有密合有點鬆那就是耳戴長度不適合你的臉型或是口罩的樣式。請選擇能貼合你面部的口罩。
4.注意口罩上的壓痕(超音波熔痕)有沒有破洞或是口罩內層破洞等都會影響過濾效果。
5.口罩佩戴時間應4-6小時即更換、破損及髒污也應更換。


一般醫療口罩常見組合層數是3層,外層(防潑水PP布)、中間層(MB過濾層)、內層(親水性PP布)。有些口罩有2至3層以上的過濾層或是在外層與中間過濾層再一層活性碳布。外層防潑水布阻隔飛沫等、中間層MB過濾微小粒子、內層親水布吸收呼吸的溼氣與水分。


以我這個口罩為例(藍色外層 、白色中間層、略透明白色內層)


穿戴一般醫療口罩:
1.不要戴2層口罩。呼吸不舒服、密合度差=防護差
2.一律有顏色那面朝外。(大部分口罩都是外層有顏色,作用如上圖所說)如果內外都是白色不會 分的話,鼻樑條(鐵絲)最靠近的布就是外層。
3.口罩請正確包覆到鼻子和嘴巴(鼻樑請壓緊口罩鼻樑條、嘴巴請包覆到下巴)
選擇適合自身的大小及耳帶長度(密合度最重要)



剩下的想到再補,如果有什麼問題的話我會盡量回答再更新

創作回應

Hatter
最重要的還是身上不要有病菌,因為不可能口罩戴一輩子的
2020-01-25 00:26:16
Mr.KU
對!這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
2020-01-26 20:33:5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