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她們 】溫暖滿人間的經典名作

作者:鬼才│2020-01-24 19:52:25│巴幣:44│人氣:657

以下無雷:

電影改編自經典名著「小婦人」,描述南北戰爭期間一個家庭的生活與4位女兒的愛情故事。

Little women沒有很明確的主要故事,只是單純講述四位女孩如何發展各自的人生,鏡頭離這幾位人物非常近,觀眾彷彿與她們活在同個屋簷下,能直接感受她們的喜怒哀樂。

電影並非直線敘述,而是透過七年前後的交互剪接來交代劇情,讓故事多了幾分思考的空間,你會好奇這個人物是如何蛻變,而在蛻變前又經歷了些什麼。

「她們」透過許多生活日常的瑣事營造出19世紀的時代感,像是桌上的食物、身上的穿著、每個人的興趣,還有建築樣式、交通工具、社交活動等等,完全讓人沉浸其中,加上一連串的小事件不斷發生,整部電影不會令人倦怠。

我個人非常喜歡本片的主演瑟夏羅南,她真的很擅長詮釋非主流思想(俗稱離經叛道)、橫衝直撞、想法豐富但不善於溝通的角色,甚至可以說喬瑟芬馬區其實就是古代版的淑女鳥,兩個角色的個性高度重疊,只是對家庭的態度完全不同。

當然除了瑟夏羅南以外,其他演員的表現也是極為精彩,像是大姊艾瑪華森、三姊佛蘿倫絲,以及母親蘿拉鄧恩的演出都是細緻而且充滿層次,梅莉·史翠普飾演的姑姑更是畫龍點睛。

近年來收到高度矚目的男神提摩西·夏勒梅在戲裡也有不少戲份,這部電影光「顏質」就值250元了,其他都是多賺的。


「她們」沒有什麼說教式的台詞,即便有也是符合劇情當下的人物心境,更多的壓迫和歧視是源自於那個年代的真實情況,女子再有才華也無法獨自謀生,婚姻的基礎並不是愛情而是財產,以及世人對女性的刻板印象,這些世俗的行為教條使女性的人生選擇極為有限。

當然相對的,男性也有自己的社會和行為教條,這些規範所帶來的壓迫是雙向的,有些人接受這些觀念,有些人選擇有限度地折衷,劇中四位角色的人生正是如此,但這並不是幸褔或不幸福的量表,就像預告裡大姊瑪格說的那句話:我的夢想跟妳的不同,不代表它們就不重要。

Just because my dreams are different than yours, it doesn't mean they're unimportant.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它對女性自主的議題有提出見解,但不是透過激烈的批判或全盤的否定,「她們」呈現出不同的人生樣貌,並給予同樣的尊重。

片中的女性角色有著不輸給男性的才華,但她們也同時具備「溫柔特質」,例如行善、在他人面臨困難時伸出援手,或只是單純的陪伴等等,這些行為看似老舊窠臼,卻是故事裡最溫暖人心的片刻,也是社會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導演葛莉塔·潔薇並不將其視為「性別弱點」,而是值得讚揚的人性光輝。

現今的社會時常強調「男生能做到的事情女生也能做到」,在鏡頭前拯救世界或宣揚雌威漸漸成為主流,我也樂意看到更多的女英雄登上大螢幕,只是相較於這種身分和氣質的互換,「她們」所探討的人生觀更有細細品味的空間。

這部片也很適合過年的時候欣賞,推薦給大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33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她們|鬼才聊電影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