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創作】回家

作者:姜月影│2020-01-22 15:45:21│巴幣:4│人氣:139
※店長=S=S哥
※三觀偏差注意


  我又一次詢問自己:我為何活著?

  思索自殺的方式對我而言就像呼吸一樣輕鬆……準確來說,是如同煩惱「今天晚餐要吃什麼」一樣自然。

  這是過去人生中聊勝於無的消遣習慣,陪我度過大多數難耐時光。

  工作壓力大是必然,做著無趣的事物而疲憊乃意料之內。

  啊……難怪過去學生時期,老師會說興趣很重要,最好從事有熱情的工作。

  現在想這些太遲,放眼當下吧!

  苦笑著,我一口乾完黃湯。


  小酌怡情。

  酒精溫暖了我漫長寒苦的冬夜,久違的假期被陽光喚醒。

  打開手機聯絡人,我想不到可以打電話給誰。

  人各有自己的生活,我怕唐突打擾。

  無所適從。

  唉,這種時候我就會忍不住想組建家庭。


  「這就是你一大早來我店裡的原因?」店長詫異地笑著。

  「哪裡早?已經中午了。」我說:「難道店長你就沒有想過結婚生子嗎?」

  店長笑了笑,沒回答。

  這模樣的店長我有些不習慣,還是硬著頭皮笑鬧:「你又賣關子!到底有沒有嘛?」

  「你的個性跟她很像。」店長調侃道:「這種個性幹這行,還能活那麼久,運氣不是普通的好。」

  「『她』是誰?是你上次來我家喝醉時,一直找的F嗎?」我抓重點問,沒理會後面那句嘲諷。

  嘖。店長笑容不減地咋舌,正因如此更加可怕。他笑著叫巧兒出來招呼我,他要點貨。

  「等下次我喝醉再問吧!」

  他的口吻讓我確信:永遠不會有這機會了。


  巧兒是個嬌小可人的美魔女——看外表誰會想到她跟店長同年,過去還是同學。

  並非店長不懂保養,他十分重視自身健康,也懂得打理外表——故而我十分懷疑他為何至今沒對象——看起來就是身材略為發福但身強體壯的中年大叔。

  巧兒慢條斯理地沖泡咖啡,專注的神情令我為之一振,心臟喧囂著。

  「你又惹S生氣啦?」她端給我咖啡後問,帶著看戲的笑容。

  我還紅著臉,沒搭話。

  巧兒鈴鐺似的笑聲在秋末冬初、陰雨綿綿、潮濕午後的溫暖的店面中蕩漾。「上次小Q幫你上餐時也是這個反應……你這樣花心可不行喔,姊姊我會吃醋。」

  啞口無言、又急又羞的我想反駁,卻又什麼話都說不出來。

  「還是你喜歡小Q?」巧兒繼續調戲:「可惜她已經有未婚夫了,她最近在照顧他沒空來店裡……不好意思喔,你只好勉為其難地跟姊姊在一起了。」

  頭痛,各種意義上的那種。當然不否認羞澀的成分。


  毫無營養的對話總算告一段落,巧兒看店長一時半會兒不回吧檯,便問我這次惹店長生氣前在聊什麼。

  「F是S的前女友。」巧兒介紹道:「他們相處起來就像老夫老妻,算異類……那個時候啦,此外F本來就是奇葩。店面入口不是有一張橘子與水壺的畫嗎?那是F高中時期的油畫作品。店裡其他畫也是,要不然就是F買來送S的。」

  「F是藝術家嗎?」

  「算是。」巧兒沒正面回答。如果是店長我八成就追問下去了,然而是巧兒的話……那就算了。

  「啊,我今天早上去拜拜,買了一些蘋果,你要嗎?為了小K你,我可以特地弄成兔子造型喔。」巧兒突然問我,我一時沒注意到她戲弄的口吻,向她道謝說好。


  F相關的話題是禁忌。

  我這般在腦海寫下備註:

  既然店長不想提,那最好也別跟同事聊到F。

  畢竟我們這行業的,雖然不會對這世界無關的家人親友找碴,卻難免遇到有幾個不守規矩的瘋子;真心想保護一個人最好的做法,就是相忘於江湖。

  當然這不代表我要小心翼翼,至少在美食店還能耍耍嘴皮子。

  畢竟他生氣又無可奈何的模樣很稀有的。


  我沒想到我會在那種情形聽到店長親口訴說F的故事。

  那時有個投名狀的機會,可以成為重要幹部,店長叫我到美食店聊天。

  「我現在有一件事要委託,你是最適合的人選——前提是你改掉好奇寶寶的習慣。」

  「只有在S面前這樣啦,儘管放心。」

  美食店厚重木門上的玻璃窗寫著休息中,我毫不猶豫推開走入。意料之外,沒有任何我們的同事在場,亦無員工上班。

  店長問我吃過完餐了沒,又問我想吃什麼。我呆愣著回答,直到他拍我肩膀要我坐下才找回三魂七魄。

  幾杯氣泡果汁下肚,店長總算開金口解釋情況:「如果你有機會持續幹這行,多的是這種情境。先好好放鬆。」

  我調皮笑著:「放鬆?好……」然後大快朵頤油炸速食。

  他柔和地微笑,搞得我頭皮發麻。

  「小K,我有說過你和F個性很像嗎?扣除掉膽小這點的話。」

  嘴巴還含著食物,我只好口齒不清回答:「說我個性像個女人還比她膽小,請問是褒是貶啊?」

  S瞪我說:「學到那群人講話啦?膽子不小。說你個性像F,是褒;比她膽小,是貶。聽懂了嗎?笑什麼?」

  「不是……所以我到底是大膽還是膽小?」

  S敷衍道:「膽小活得久,你還是細心一點好了。」


  酒足飯飽,我和S都有些醉了,有一搭沒一搭地漫無天際閒聊。

  「你之前不是問過我有沒有想結婚生子嗎?有,和F。」

  「嗯。那什麼讓你改變心意?」

  「投名狀啊……」S說:「你應該聽過我入行的事,其實那是場意外,害大哥丟面子,只好威脅我加入或去死——是軍師覺得我加入比較有用才有得選。」

  「哦,那你怎麼和F分手的?」

  S沒說話,看他快哭出來……我想我知道答案:F死了。

  「小K你啊,特別悲觀,對死亡很熟悉,也隨時準備好迎接它。」來換個話題——店長的語氣如是說:「這算不算優點不好說,至少以你的工作性質而言還算不錯。」

  「嗯哼,反過來使用。」

  「只可惜抗壓性不是普通的差。」

  「誒。」我試著對S抗議。

  S不理會,接著道:「這問題有點嚴重,我認真建議你遇到困難時,有空就找時間去諮商一下。」

  「喔。」敷衍。

  「雖然你適合這個行業,也是個好同事。然而作為朋友,我希望你金盆洗手。」

  「洗得了嗎?洗不乾淨啦!」

  「你還來得及。」S用渾厚的嗓音說服道:「只要你有心,我就有辦法。不是瞧不起你的能力,正是因為我知道你有能力回頭,我才會這樣提議。你適合這行,是好兄弟,不代表你活得下去。」

  「我去你的!詛咒我哦?」

  S挑眉笑笑沒搭理,為啤酒加冰塊。

  常常是這樣,S超可怕,令人不寒而慄的那種。


  店長看我冷靜下來,要我打開吧檯上今天寄來的包裹。

  很繽紛的一張畫,用色大膽的人物像,是一對燦笑的學生男女。

  「長得好像店長喔。」我說,店長瞄了一眼告訴我是他和F,這是F最近的作品。

  「F還﹑F活著?」

  S翻白眼說:「廢話,閉上你的喙。」

  不是啦,你之前的態度和巧兒的口氣,真的會讓人誤會,比如我。

  「所以你跟她分手但還喜歡她,就一直買她的畫。」

  「算是。」S的不自覺地露出得意的表情:「畢竟我會好好珍藏她的畫。」

  「S哥……」我說:「你和她分手是明智的選擇。」

  「為何?」

  「你佔有慾太強。」

  他的表情簡直是在說他會收藏F的一切。


  夜幕低垂,我該離開美食店時,店長要我等一下。

  「我叫巧兒來接你回家。」不要讓同事知道你來過店裡。

  「好好考慮我今天說的話。」金盆洗手或舔血等死。

  我沒吱聲,安靜喝特調雞尾酒。


  巧兒和小Q都是美好的女性,不屬於這邊。

  她們是S哥受人所託,S哥庇蔭她們一陣子,等風頭過了再離開。

  S在同業中特立獨行又受人敬畏,正面意義上「受尊敬的人」。我亦仰慕他,因此如他所願叫他一聲店長。不否認有笑鬧回去的意圖。

  這樣的S,尚且不敢冒險建立家庭,更何況我。

  「小K喝醉啦?姊姊我送你回家,不要吐在車上喔。」巧兒拉著我的手上車,我全部的注意力都在她嬌美的輪廓、誘人的體溫與明亮的笑容。

  轎車車門把東北風和梅雨隔絕在外,車裡頭只剩下熱騰騰的關心。


  一旦意識到我多嚮往這裡的溫馨,就回不到那邊的世界了。


  我告訴S哥,我不想交投名狀。

  他半點驚訝的情緒都沒有,只告訴我證件在哪,新房子和現金的座標,還有目前的東西要交給哪輛冷凍櫃。

  「之後有問題打電話給小Q。」

  待一切安頓好,我撥通十多年沒有打過,卻銘記於心的電話號碼。

  父親的嗓音蒼老許多,我們就在兩端各自哭泣,互相取暖。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梅雨季即將結束。


回家(完)


我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兒少保護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611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回家|黑幫|黑道|犯罪|家庭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joy413544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竹藪中 19... 後一篇:【問卷】情侶問答 S&F...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