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不完美的正義 】不文明的社會仍存在

作者:鬼才│2020-01-21 00:27:18│巴幣:121│人氣:1081

《不完美的正義》是一部於2019年上映的美國法律劇情片,由德斯汀·丹尼爾·克雷頓執導並與安德魯·蘭哈姆(Andrew Lanham)共同編劇,其主演包括傑米·福克斯、麥可·B·喬丹、布麗·拉森。

該片改編自布萊恩·史蒂文森著作的《不完美的正義:司法審判中的苦難與救贖》(Just Mercy: A Story of Justice and Redemption)一書。

以下微雷:

我之所以會注意到這部電影,是在某篇報導看到這部片與哈波李所撰寫的小說「梅崗城故事」有關聯,這年頭要在主流媒體看到這部小說的身影還挺不容易的,這引起我很大的興趣。以下會提及小說的劇情。

梅崗城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是我人生中前三名喜愛的小說,故事講述一位正義的律師阿提克斯芬奇(Atticus Finch)替一位無辜的黑人嫌犯辯護的故事。這本書在1960年出版,當時的平權觀念不像現在是深入人心的普世價值,黑人的權益在那年代並不受保障,美國中西部的州更是如此。

說穿了,那是個公權力可以隨便指控黑人犯罪,在歧視心態作祟下草率給予審判的年代。

《不完美的正義》則講述非常類似的故事,事情發生在1987年,一名住在貧窮小鎮的黑人被指控在洗衣店槍殺一名女孩,造成鎮上很大的民怨。警方為了迅速平息怒火而將這名黑人逮捕入獄,判處死刑,而希望替死刑犯爭取權益的主角則成了他的辯護律師。

這部電影是老師在學校會播放給學生看的那種正向電影。帶點公益性質,劇情四平八穩,演員演技到位,立意很明確就是要點出問題現況,絕大多數人都能輕易接收到導演用意的電影。

雖然這部電影改編自美國真實事件,但劇中試圖探討和呈現的議題其實也在台灣被多次討論。


司法為正義還是民意服務?

在「梅崗城故事」裡,一位黑人湯姆·魯賓森被指控試圖強姦一名白人女性,儘管經過調查後,律師已經給出顯而易見的證據,能夠證明湯姆·魯賓森的清白,但在偏見和歧視下,這名黑人還是鋃鐺入獄。

這件事情並不正義,但對鎮民來說,卻是司法伸張正義的實際作為。不完美的正義也成功有類似的橋段,對時下的觀眾來說,會更能理解電影裡所呈現的社會氛圍。

必須捍衛的判決

當一場人神共憤的命案已經有了結果,悲憤已經被撫慰,這時候有人跳出來要替犯人伸張權益,有多少人能夠接受呢?

你以為正義的司法和執法體系並不是完全的中立,他們有自己的立場,因為政府的公信力也需要被捍衛,要推翻一個「不正義」的判決並不容易,你得跟整個國家機關,以及它背後的強大民意做抗衡,這整個過程可以燃燒掉一個人的意志甚至生命。

死刑犯的故事

《不完美的正義》令我很驚豔的是,劇中的律師不僅僅替冤案者爭取權益,也替「證據確鑿」的死刑犯爭取權益,這在主流社會輿論裡是頗受爭議的一塊,但人權律師所思考的是背後脈絡的延伸。

例如這個殺人犯曾經替國家在海外打仗,戰後得了精神相關疾病卻沒有受到國家照護,結果疾病發作殺了人;或是童年遭受家暴,但國家的社會福利機構並未介入,導致這個人長大後犯下滔天大罪。

我們可以很直觀的喊出一命賠一命或殺人償命之類的句子,不過這也只是其中一種價值觀的選擇,《不完美的正義》算是很直接去挑戰這個議題,看完後也會有更深層的思考。

再完善的司法制度也抗衡不了歧視

在1987年的人類司法,即便有層層的制度和規矩去保護每個人的權益,仍會發生非常離譜,近乎中世紀燒女巫的誤判,這在台灣也早有人做過相關研究,越是被關注、被民意追著跑的刑事案件,發生誤判的機率就更高

在電影裡就直接指出,美國每十名死刑犯就會有一個是誤判!如此離譜的誤判率,就發生在真實的世界裡,如果你以為只有美國司法才會出現這些歧視和瑕疵,別慶幸得太早,你可以搜尋一下「杜氏兄弟案」,你會發現原來我們離荒唐並不遙遠。

梅崗城故事的引述在電影裡是一個諷刺的效果。槍擊事件發生在阿拉巴馬州門羅維爾,就是小說作者哈波李的家鄉,鎮上的人們非常自豪他們出了一位知名藝術家,甚至還蓋了博物館,但當他們知道有位外來律師要替死刑犯辯護,他們的態度跟行為與1960年的梅崗城居民並沒有任何不同。

如果你對法律相關電影有興趣,不完美的正義可以去戲院欣賞。
(我得說,華納電影在這方面的膽識比迪士尼更值得鼓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97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不完美的正義|鬼才聊電影

留言共 3 篇留言

神無月 若葉
台灣的司法也很糟糕..

01-21 17:32

鬼才
需要改進的地方還很多01-21 20:18
獸太控錯了嗎
據我所知,英殖時代的香港還是留有死刑的,但是那時期的法官對死刑判決非常嚴謹,「今天我判了刑,但是這個人日後有改過的機會,我也無法改變當時的判刑。」
在我出生之時,死刑已被廢除,除了是因為上面所描述的,也因為終身監禁已可以把一個人永久隔絕在社會之外。

除了死刑議題之外,就是精神疾患被認為是免死金牌的現象,公憤及缺乏理解令我看到一片罵法官、高呼免死金牌的情況。

我們還可以做些甚麼嗎

01-21 21:41

鬼才
司法還有很多要改革的地方,社會也有許多地方要努力,最基本的,就是從關心身邊的人開始吧,聽到鄰居在家暴,主動報警;身邊有邊緣人,稍微關心觀察一下;抽空參與社會事務,凝結大家的注意力

當一個殺人事件即將發生,我們都有機會在發生前阻止它01-21 23:01

杜氏兄弟案我看到知識台的專輯 很離譜很離譜的案子
有人被搞死有人被關 然後一堆人想辦法把人從監獄救出來
最後人被救出來後就馬上到速食店吃飯 然後你會看到...人真的被關到變傻變呆了
點餐問答都不知要怎麼辦的傻臉 全程都是由旁人幫忙點餐
加上辛普殺妻案的有錢能使鬼推磨專輯...如果杜氏兄弟是有錢人我覺得結果會完全不一樣

01-22 01:34

鬼才
還有之前對習近平照片潑墨的女子,也是被餵藥、被馴化,出來後整個人都傻了,這種國家所提供的證據根本沒有可信度01-24 17: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影集...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3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