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觀劇之魔女》第十三話(下)

日笠陽子 | 2020-01-20 18:26:09 | 巴幣 0 | 人氣 99


  家庭教師講授的內容再多再困難,都能夠融會貫通輕鬆理解;運動神經超強,所有動作及技巧都舉一反三。甚至父親故意設下的難題,於他眼中亦是小意思,一下子就解決了。
  六歲那年,父母帶他去進行智商評估。測試結果顯示,其智商竟達一百六十,確認為天才。
  「雄司大少爺果真是天才。」
  「恭喜老爺,雄司大少爺一定是我族的光榮!」
  「集團將來由雄司來繼承,一定會發揚光大。」
  類似的說話,漸漸在身邊人傳開去。倉科雄司雖然是小孩子,但亦明白這是讚美之辭。表面上不動聲色,內心樂翻天。
  因為是天才,所以要做天才應當做的事。
  不管是任何學科,都要取得滿分;所有體育項目,亦必須完美。因為他是天才,必須要做出合符天才的成果,滿足身邊人的期盼。
  不經不覺間,「天才」變成詛咒,讓他倍感焦慮。
  因為是天才,父親對他更加嚴厲。只要犯了少許錯誤,就像是殺父仇人般彌天大罵,不斷遭到鄙夷、重責與質難。
  同學愉快地看電影,去遊樂園玩耍,圍在一起熱鬧地聊天時;他卻要禁絕一切娛樂,接受父親安排得密密麻麻的課外輔導,甚至艱澀的商業課程。為求栽培成為公司的接班人,提早鋪設好繼承的方向,不斷推着他在這條路上走。
  只因為他是天才。
  僅僅要做出符合社會大眾對「天才」的定義,而不斷強迫自己過着不愉快的生活。因為年齡太小,無法反抗父親,只得默默承受。
  有時候他會幻想,如果他不是天才,父親根本不會這樣對待他。
  十歲那年,父親安排他與一位叫宮崎淳子的女孩訂婚。
  所謂訂婚,代表將來二人會像父母那樣結為夫妻,一同生活。
  對於宮崎淳子這位女孩,倉科雄司毫無感覺。對方亦差不多,單純因為長輩都坐在旁邊,才不得不坐在身邊。
  結婚對二人而言,是非常陌生且遙遠的名詞。
  那怕之後兩家人不斷強迫二人走在一起,多點親近,依然無言以對。找不到共同的話題,也不知道對方的喜好。所謂的約會,完全是浪費時間。
  即使如此,倉科雄司依舊要遵循父親的指導下行走,在高中時提拔進家族企業內任管理層的職位。
  「你是天才,根本不需要像普通人那樣由低做起。別白費時間,我直接安排一團人交給你領導,快點做出好成績。」
  身兼董事長及社長的父親,所有決策均不容置啄。一紙命令發來,在公司內無人更違逆半句,更何況是他的親兒子。
  不獨在家中,連在公司內,他都是同一個模子。自己與其他員工毫無分別,都是倉科源太郎手中任意掌控的棋子。要擺往東就擺往東,要擱去西就擱去西。
  那怕學校要考試,自己也得在公司與下屬完成報告。兩邊重擔壓下來,他發揮出驚人的韌性,竟然一次又一次完成。
  「不愧是天才,只要想做的話,還是做得到。」
  父親從來沒有問過他「做不做得到」,而是假定他「一定能做到」。對倉科雄司而言,不是「做不做得到」的問題,而是「根本不想做」。
  即使有閒暇,也得照父親意思,與宮崎淳子約會見面。如此一來,自己連僅有的私人空間都壓榨至半點不剩。
  看似微不足道的輕紗,一件加一件疊起來﹒都可以化成比駱駝背峰更厚更高的大山,將人徹底壓垮。
  倉科雄司驀然回首,人生不曾為自己而活過。當升上大學時,他覺得不能一輩子都這樣活着,必須想辦法逃出去。
  天大地大,他又可以逃往何處?自己非常清楚,倉科家乃日本知名財閥,父親不可能放任他離家出走,外面也無人敢收留自己。
  國內不行,那麼就國外吧。雖說倉科家在外國都有開展業務,可是始終是外資企業,猛虎不及地頭蟲,影響力不像國內那麼強。
  慶幸高中起因為公司業務,多次與外國人交流,有一定經驗。只差在究竟選定哪家企業,鋪定後路,畢業後直接以工作為名移民出國。選來選去,最後決定是美國的維科航空。
  美國是當今世界最強大的國家,美元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貨幣,美國總統一句說話可以輕易摧毀一個國家。倉科雄司對自己的充滿信心,有能力在異鄉大展拳腳,同時在那邊做回真我,尋求自由。
  當然這個離家出走的計劃是全程保密,絕不能讓父親知道。他巧立名目,以交易為由,與對方進行接觸。維科航空的管理層亦對他的能力甚為賞識,私下議定條件。只待畢業後,便可以正式受僱,還會幫忙搞定美國的居住問題。
  那一段時間,倉科雄司充滿朝氣,他的未來不再是父親指示的方向,而是踏出真正屬於自己的那一步。
  飛得越高,也跌得越傷。倉科雄司至今都搞不清楚,究竟哪個環節出錯。原本包括他在內,數位下屬及律師反覆檢查過的合同,明明毫無問題,偏偏簽署後才發現交易金額搞錯,少了一個零。
  這宗交易成為環球經濟界聳人聽聞的大新聞,讓倉科集團蒙受巨額虧損,以致賠上名聲。更不用說身為主事者,倉科雄司一夕間變成人人恥笑的對象。
  那怕之前創造過多少傲人的成績,一旦沾上少許污點,就永難脫去。公司內的同事,以及家中的弟弟,無一人為他說項。倉科源太郎毫不顧念親情,那怕妻子幾番求情,依然要倉科雄司背負所有責任,主動辭職離開倉科集團。
  那樣子自己就算留在這個冰冷的家,無異一輩子跪舔,亦與死人無異,不會有任何前程可言。反正自己早就決家離家出走,此時不走更待何時?年少動氣,衝冠隻身而去。
  一如之前所料,倉科源太郎早已暗中於業界通傳,何況背上交易的醜聞,誰都不敢聘請倉科雄司工作。為求生存,這位倉科家大少爺,只好落泊地打零工:撿垃圾、派報紙、掃街、便利店等等,能掙錢都工作,再折墮都挺下去,就是要令父親不順意。
  這也是為何後來妻子入院,他明知自己撐不住,都不願向任何人開口。這股牛脾氣,不輕言低頭屈服的個性,早於此時已經漸漸成形。
  至於後來被藤原雅找上門,拜托涼宮家聘用自己,再在工作中碰上妻子,與之結婚並生下女兒,就是另一件故事了。
  倉科明日奈自小就展現出與一般孩童所沒有的智慧及態度,那樣子與童年的自己太相似。倉科雄司立下決心,不能像父親般毀掉自己的人生,他必須要讓女兒活得愉快。
  不過倉科明日奈同樣有獨立的意志,沒有依循父親的想法成長。
  既然承認女兒是天才,更不能用過去的常理去拘束她。固執阻止,利用成年人的力量壓制孩童,只會適得其反。如同當年自己,內心埋下怨恨的種子。倉科雄司正正察覺到這一點,才百感交雜,擁着女兒哭出來。
  他認為身為父親,必須要無條件挺身支持女兒;然而自己原本出身倉科家,亦深明商場交鋒的手段,可以有多卑鄙與黑暗。即使是天才,也只是區區四歲,根本沒有足夠經驗應付危險。倉科雄司左右為難,倉科明日奈無法理解對方的想法,但從對方的溫度,感受到真摯的感情。
  真正的家族之愛,不會計較任何利益的關係。自己忙碌於生活,為妻子四出奔波時,竟然忘記自己還有這位可愛的女兒。
  因為她太成熟,太獨立,才渾然忘記,倉科明日奈只是一位四歲的小女孩。在這個世界中,她依然很脆弱,隨時都年離開自己。
  至於倉科明日奈,亦不願放開雙手。
  前世想要而不曾擁有的溫度,此刻終於可以再次任性苛索。自從母親變成植物人後,倉科明日奈都快要忘記這種溫度。
  正是因為在襁褓時沐浴過這番溫度,她才甘心封印自己身為轉生者的真實,接受「倉科明日奈」的身分,願意為新的父母活下去。
  「爸爸,沒問題的。我答應你,一定會奪回爺爺的遺產。」
  「小明日奈還想繼續找出黃金?」
  倉科雄司未曾察覺倉科明日奈說話背後的含意,此時病房房門打開,涼宮遙看見父女感人的相擁,亦不便打擾,先退後掩門。
  「早安,涼宮小姐。」
  「早安……小明日奈……」
  倉科雄司回頭,竟然見到認識的人,甚感驚訝。涼宮遙反正半隻腳都踏進來,也不好意思退出去,於是客氣躬身問安。
  「學長,許久不見了。」
  「涼宮小姐,請別那麼客氣。」
  倉科明日奈記起,當年是藤原雅與涼宮遙仗義幫忙,父親才能在JUICE百貨謀得一職。
  倉科明日奈更不知道,當年如非藤原與涼宮兩家出手,倉科源太郎恐怕不會善罷甘休,讓倉科雄司過上好日子。
  倉科雄司與涼宮遙聊起來,知道對方同樣有份救助女兒。父女同樣受到涼宮遙的恩德,更加感激不盡,無言以對。
  錦上添花再多亦毫無意義,只有雪中送碳才是真正暖人心沁。
  「哎呀,當人家得知小明日奈是學長的女兒,自然無論如何都要鼎力相助。」涼宮遙客氣地道:「畢竟幫助小明日奈,就等同幫助學長!」
  「不不不,話不能這樣說。就算小明日奈是我的女兒,也是兩份恩德,應算作兩份人情。」
  兩位成年人你推我讓,恭維道謝時,倉科明日奈大腦再受刺激,醒起昨天驀然閃躍的靈感,串連出新的想法。
  「呃!我想到了!」
  倉科雄司與涼宮遙嚇一跳,望向倉科明日奈問:「小明日奈想到甚麼?」
  兩人發現眼前的女孩,露出與年齡不符的笑容。
  「爸爸,我改變主意了。」倉科明日奈向父親道:「爺爺的遺產,一定要取進手,決不可落在他人手中。」
==========
從廣東去廣西,平日只要四小時,春運時期要兩天……
在高速公路上,男人還可以用餅乾和水樽解決,女人要怎麼辦呢?
有錢人表示:不會乘私人飛機嗎?
總而言之前兩天因為事忙而暫停更新,現在繼續發布連載。
開始步入中盤……才怪,算算日子連一半都沒有耶。
篇幅意外地長,而且由於是日更方式,寫的時候滲水過量,完稿後會好好潤飾。
那麼屆時再說吧,先專心寫完第一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