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雜記]美人魚考題:你會不會刺下這一刀?

作者:max│2020-01-18 23:10:54│巴幣:22│人氣:572
朋友前一陣子傳給我的題目:

然後問我對於這個美人魚考題的回答。
看到他這麼好奇我可能的答題內容,只好認真把自己當做考生,回應他了。
會不會刺下這一刀:

不會。
比起佔有一個人,衷心祝福、成全一個人更為幸福,更符合「愛」的定義。況且回歸最初選擇救人、和巫婆打交道換取陪伴的機會,所有的決定都是自己的意志下的抉擇,又何必因為最後的結果不如預期而讓自己化身為一個完全自私自利的醜惡面貌。

這一刀刺與不刺下去的之後的故事

小美人魚看著睡著的兩人,下定了決心,用手中的刀割下的滿頭的秀髮,這是一個斬斷自己愛的執念的儀式。兩行淚水捧著秀髮的自己,看著深愛的人的睡臉,突然覺得短短的人生遇到了這樣深深喜歡的人是多麼幸運的事。「我救你的代價,就讓我獲得這樣的獲得回報吧!」小美人魚淺淺地在不驚擾兩人的情況下親吻著王子的臉頰。

王子與公主清醒了,只看得到房裡留下的美麗的髮絲,兩人相視,各自心底裡誕生著各自的故事。而小美人魚,則在這個夜晚完成了屬於自己的了。

我的雜感

不過基本上故事的本質就有太多的吐嘈點
1. 基於「回報」而救人的人,真得有這麼值得被感謝? 印象中有看過某個日劇的恐怖題材是描寫一個女生救了一個男生,然後把男生「監禁起來當做寵物」。或許是救了人了,但是也不代表你可以支配被你救的人。

2. 小美人魚喜歡王子的理由就是「外貌」,後續的悲劇都是自取其咎,我個人一向對於外貌協會的角色沒啥好感,更何況做出的選擇這麼的「無腦」,所以這個悲劇安徒生的版本就打不動我 ,這個考題後面還加上了一個「自以為是的插曲」,更是讓我覺得很鳥。

3. 回答問題時,會選擇「刺下這一刀」的人,都有成為恐怖情人的潛力。故事已揭露的資訊,完全沒有一個可以支持小美人魚刺下這刀的合情合理的理由。刺下去可能有的許多藉口,追根究底都是指向私慾。

最後還是很好奇這個做為「國語文寫作能力」的題目,出題老師想要測出什麼東西?測出考生對於恐怖情人故事的立場?對於未完的故事補完的能力?我覺得這個考卷裡,考生化身為睡著的王子,評分老師則成為手握著刀的小美人魚。無論考生怎麼回答,這25分都都看著小美人魚的一念之間,不禁感嘆離開高中15年後,台灣的作文考題怎麼還是沒什麼長進?

這兩天恰好是升大學學測
果不其然記者報導的重點一定是出了什麼時事題或者是「作文的題目是什麼」(相關新聞:學測》國文作文好發揮 考生大多支持「玩具不喪志」)

唉,一直覺得大考考作文很沒意義,理由如下:
a. 題目大都很爛要逼人強說愁
b. 批卷者的主觀意識除了極好和極差的之外,根本就是亂數在給分
c. 時限內寫作文的考試模式...

回想我大學學測時,班上幾個作文好的校內作文比賽得獎的常客,其實考出來的成績都沒有太好,爾後聽到幾個有當批卷老師的經驗談…就覺得這一考科實在是沒啥鑑別度可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75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美人魚|作文題|學測|作文|作文考試|作文題目|恐怖情人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摘]日本當代建築巡覽... 後一篇:[小說]在地下城尋求邂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