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短篇小說] 為何不回家?

作者:河音│2020-01-18 15:26:05│巴幣:14│人氣:236
嗯嗯,我是離家出走,呼呼,這包子真好吃,大叔你是去那裡買的啊?
 
噗……噗哈哈哈哈,二十幾歲?都長出白頭髮了,我看是四十幾歲還差不多呵呵呵,大叔你真好笑。蛤?我為什麼不回家?怎麼你們大人都喜歡問這種問題啊?像我剛剛碰到兩個警察,劈頭就問我住哪裡、父母是誰、為何不回家之類的…………吶,我總是,嗯?後來?後來我就逃了啊,離警察越遠越好,不然怎麼會有閒情逸致陪一個中年大叔半夜坐在公園長椅上。
 
等…等等!大叔你不要逃啊!警察早就跟丟了,找不到這裡來的啦,拜託你聽我說幾句話嘛!
 
真是的,大人就是這樣,都不願意聽我們小孩說話,沒有個頭啦,你剛才不也是跑得跟飛的一樣。是啊,我有家人。我不要,他們絕對會嘮叨個不停。
 
吶,大叔你有家人吧?噢,恭喜喔,是男的女的,女兒啊,像媽媽就好了,嘻嘻嘻嘻嘻--走、走開啦,變態啊你,哈哈哈哈哈哈。說到哪啦,喔,嗯,你很開心呢,嗯,既然,很幸福的話,為什麼下班後你沒有直接回家?反而買包子給我?咦,呃,少…少瞧不起我了,我又不是三歲小孩!三歲小孩可沒辦法像我這麼勇敢呢。哼,隨便你怎麼說。
 
不知道,走一步算一步囉。
 
回家啊回家。
 
家啊……
 
如果,我是說如果,有一天你在你的家人身邊不再開心時,你還會回去那個家嗎?大叔,我問你喔,「家」是什麼?沒有啦,我沒有被家暴,不然我早就打113了,呵呵,只是,只是,我聽別人說家是什麼心靈的歸宿,是責任與義務所在,是充滿愛的。呵,感覺大叔你相當愛你的家人呢,我沒有其他意思,我是要說,家人互相關愛是理所當然的吧。
 
我沒有討厭我的家人,雖然有時候挺機車的,但他們有他們各自表達愛的方式,我也相信他們很愛我,但是,我儘管流著家人的血,理應承擔著身為家人的責任義務,我……我卻發覺我沒有愛,沒有像我的家人愛我那樣去愛我的家人,我是不是有問題啊?
 
對,並沒有家人那樣深刻,這個……像是朋友一般吧。
 
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不那麼愛他們,在家裡我都是客客氣氣的,表現乖巧,就是生物課本說的互利共生嘛,感覺就只是像朋友一樣的同居人吧。吶,到底什麼是愛?是要學習的嗎?
 
當然我相信也有像我這樣的人,但他們沉默,不理會家人,疏遠了,他們仍然能與家人同住一個屋頂下,直到長大搬出去住。更何況我才不信「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社會新聞常常都在報說又有哪對父母虐待他們的小孩,所以說家人的愛什麼的根本不是天生的嘛,對不對?隨著我漸漸長大,我越來越明白,也越來越抗拒待在那個家,每吸一口氣都感覺胸口格外沉重,我受不了他們的愛,讓我顯得很卑鄙,所以我逃出來了。
 
不想回去那個家。
 
哎呀,大叔你不要一臉吃到狗屎的樣子好不好?
 
我不是要抱怨我的家人什麼的,問題出在我身上,我很清楚,只不過……像電視新聞之前不是報說有人都不管家中的父母嗎,遺棄他們,當然我不會做出這種事啦,我還是知道自己的責任的,但是,大家總是在說家人之間是要有愛的,愛才是正常,父母要愛孩子才對,孩子要愛父母才行
 
--我是不是壞人啊?
 
呵呵呵,一個不愛家人的孩子,聽起來很像校園漫畫中會霸凌主角的壞人齁。
 
不會嘛。
 
是嘛。
 
嗯。有啊,我有努力在學習如何愛別人,只是,我越學習,越思考,越覺得我的心逐漸遠離所謂的愛,愛是靠學習思考得到的嗎,我不知道,大叔你覺得呢?
 
你也不知道嘛,看來我真是個奇葩呢,哈哈哈哈哈。今天晚上真冷呢。
 
也是啦,飯還是要照吃,路還是要照走。
 
吶。
 
大叔。
 
謝謝你。
 
謝謝你願意聽我說這些話,這還是我第一次跟別人說這些事情,總覺得啊,心裡舒暢多了,謝啦。
 
嘿咻,時候也不早了,大叔你快回家吧,你家裡不是還有老婆和孩子在等你嗎?我嘛,你不用擔心我,我啊
 
--確實該回家了。
 
**************************************************************

第一次在巴哈發表小說呢,嗚我的第一次就這樣沒了QQ

just kidding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70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回家|短篇小說

留言共 3 篇留言

戴五
該怎麼說呢。不是看不懂,但在看這一篇時需要加上自己對大叔(?)的想像。假如想像不夠的話,就不太能理解之後的對話。
像『嘻嘻嘻嘻嘻--走、走開啦,變態』我就想像不到,是怎樣的發展才變成這樣。希望能多加一點大叔(?)的動作與表情,我想這樣會夠好融入劇情。
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意見,不一定有參考價值。

01-18 23:53

河音
哇 感動!真的有人看我的小說呢~
這篇算是模仿報導文學的對話體吧,而且故意隱去其中一邊的發言,算是個人的實驗性嘗試。你說的點也是我擔心的事情,畢竟相較於傳統的報導文學,這篇的互動成分太高,維持實驗條件(隱去一側)的情況下,自述與互動的平衡看來還是拿捏得不好,有機會的話我可能會強化自述成分,減少互動之類的。
感謝你的珍貴意見01-19 00:41
戴五
至於後面所說的愛呀~甚麼的。
我挺有共感的。

01-18 23:56

河音
謝謝~01-19 00:58
太宰治的繃帶
很喜歡你的構想,感覺還蠻適合寫長篇的呢[e24]

01-20 16:21

河音
謝謝。不過我必須強調此體裁(半對話體?)不能算是我的創意或發想01-20 18:02
河音
這種風格可見於小說<戰爭沒有女人的臉>&<肖爾布拉克>&海明威作品,有興趣可以看看:)01-20 18:02
河音
至於寫成長篇...我腦子裡還沒有故事(笑)
多謝欣賞。01-20 18: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kabbaudd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口罩後的稻草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