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評文服務】那本雙城記徵兆的謎題

作者:顧天晴│2020-01-17 20:55:05│巴幣:10│人氣:175

作者:ilwiKAMINA v25118251
作品名稱:那本雙城記徵兆的謎題
作品屬性:懸疑、輕推理


一、關於敘述

  以敘述的方式而言,我認為你目前的寫法太容易淪為表面。

  你目前的寫法,簡單來說,是形容為主,很少動作。就好比最開頭的這一段:

  「快上來呀,不然時間來不及了!」同事示意著青年趕緊在他機車後座就位。其他一兩台機車的人已經坐穩。

  像是「同事示意著青年」就是一種非具體的形容。

  以動作來說,則可能像是「同事用力拍了拍坐墊」。不必告訴讀者這段內容的涵義,而是讓角色透過對白以及動作,讓讀者自己推估出角色現在是什麼意思。

  如果通篇都使用非具體的形容,讓作者來直接告訴讀者,角色現在的心情、動作、意圖……用我自己的形容方式來說,會造成整部作品有種「浮」起來的感覺。

  浮起來,代表故事寫不進讀者心裡。通常我們在讀專業作家的作品時,都能夠很簡單掌握到故事的萌點、看點,但自己寫的時候往往就變了調,完全沒辦法相提並論。

  比如說,一樣搞笑的段落,自己寫起來就怎麼看怎麼尷尬,或者明明想塑造帥氣的角色,看起來卻是膚淺的中二病……總而言之,這些對我來說,都是故事「浮」在表面所導致的結果。

  要想避免這種浮起來的情況,就我自身觀察,重點在實際地讓角色「演出動作」,盡量避免讓作者向讀者「告知動作」。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這一段:

  幾個同事去牽車,其中一個唸了一下石楠岩,說他不要這個時候還要等最後一班公車,明明就有別人跟他家順路之類的。
  不過,石楠岩真正往公車亭方向看的原因,是亭子的結構擋到的視覺死角,似乎有一個物體的影子在隙縫中。
  那影子的形狀有直線有稜角,似乎是個方正的普通箱子。然而好像從那個方向,發出了什麼聲音。每往那方向移動一步,那聲音就越讓石楠岩覺得有人類的氣息。
  或者更精確地說,當他移動的夠進,足以分辨出那的確是嬰兒的哭聲,就直接飛奔而至,並且大聲要求同事幫忙打通公共電話,直接打給最近醫院的急診室,請對方直接說包括防止嬰兒失溫的急救步驟。

  「說他不要這個時候還要等最後一班公車……」、「大聲要求同事幫忙打通公共電話……直接說包括防止嬰兒失溫的急救步驟。」

  這兩個段落,都是很明顯地「作者告訴讀者」,而非角色「實際演出」。

  就像是劇場裡面,旁白先說一段話,演員才跟著旁白的話做一段動作一樣,但真正的戲劇,應該是旁白出現的時機非常非常少,由演員飾演角色,主導整個劇情的發展。

  簡單來說,旁白要小,角色要大。

  以你目前的方式書寫下去,即便故事其實有在發展,讀者也很容易對故事無感,進而就會覺得無趣。

  另外,故事上有非常多的註解。有些內容如果跟讀者沒有明確關係,是可以不用特地解釋的,例如護士跟護理師的稱呼差異。

  而有些則跟劇情直接相關。例如O型血的小科普,這就很適合試著放入劇情中。


二、關於編排

  我在讀的時候會覺得,做為作者,你灌輸觀念的時間點太早了,講得也太明白了。

  我指的是這一段:

  另一名年齡比較相近的前輩,忍不住插話:「一方面,媒體報導的很怎樣,也不代表事情就怎樣,一方面兇手用這麼罕見的手法,難保不是什麼深仇大恨吧?」
  「你是說,死者生前很有可能對某人而言是壞人嗎?」
  「如果兇手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受過傷害的話,你還認為值得阻止嗎?」
  石楠岩思索了一下,平穩了自己的語調,才開口。「……即使一個人真的對一個人很壞,那也是他們之間的事。要殺要報復,都是被傷害的人個人的意志,也可以說產生這種想法並不奇怪。然而我是個局外人啊!我在不知道事實詳情的狀況下,我是不能,也無權未審先判的。」
  「所以說,如果你報案了,讓兇手受到妨礙或者被抓,然後事後才發現誰才是壞人,你也不後悔嗎?」
  「不會的,我說了,不該未審先判。」


  先不論這個觀念的實際內容是什麼,單是在故事的這麼早期,就用這麼直接的方式跟讀者講道理,讀者只會覺得作者在說教。

  但是,我們都知道讀者是來看故事、來娛樂的,應該沒有人會想要在這種時候被人說教。

  至於要把角色的觀念傳達給讀者這件事,其實有很多作法。就像《火影忍者》裡面的李洛克,角色的核心價值就是努力。

  但是,李洛克的努力,不是作者直接告訴讀者「努力很重要,我們一定要努力」而是讓李洛克不斷地努力,來讓讀者自己感覺到他的努力。

  也就是說,不論你想表達的觀念是什麼,都不該這麼直白地說出來,而要讓角色替你演出這個核心概念。

  類似的情況其實也發生在後面的段落。譬如石楠岩帶著夏瑞到公園時,被其他家長排斥的劇情,基本是由作者很直接地告訴讀者「這樣很不對,是錯誤的」。

  但實際上,觀念本身錯誤或是正確,會不會覺得主角們受到的待遇很可憐,那都是「讀者的事」。

  作者的職責,只是替角色們塑造一個舞台,供他們表演,僅此而已。

  此外,對於整體劇情,我必須直言。

  你非常明顯地在前段不停地「戳」讀者,想告訴讀者「石楠岩以前很多故事很痛苦哦」,但實際走到劇情裡面,卻變成只有旁白瘋狂提醒讀者,但角色又很故意地什麼都不說出來。

  到最後,就成了一個臭臉老爸悶著頭,什麼都故意不說。像是只有頭埋在土裡的鴕鳥一樣。

  因為這個「伏筆」不管在拋出還是掩飾上,都被做得太過明顯甚至刻意,以至於讀者在閱讀的時候,非但不會有懸念,反而會有一種「作者就是故意在拖」、「到底有什麼好藏啊」的煩躁、抗拒心理。

  關於伏筆的用法,近期處理得最讓人著迷的大概是《進擊的巨人》。仔細分析的話可以發現,在故事中的伏筆,通常會有兩種類型。

  第一種是,原來這邊早就有解釋了!

  這種類型的伏筆,是經過作者很心機地安排,但讀者卻渾然不覺,自己早就看完了整個伏筆,一定要等到謎底揭曉,才會驚嘆「原來如此」。

  就像是故事前段,女性巨人的段落。

  第二種是,大家都知道這是伏筆,但因為某些緣故,讓這個伏筆一直不能順利回收。

  不能回收的原因,簡單來說就是故事的「衝突」。並非這些角色們故意怎麼樣,而是劇情阻止了角色們去揭開謎底。

  就像艾倫他老家的地下室,前半段的劇情,都是為了揭開地下室的秘密而波折,但每次總會受到一些讓謎底無法順利揭開的阻礙。觀眾一面扼腕著無法看到謎底,一方面卻又享受著這個「衝突」發生。

  這是屬於第二種類型伏筆的樂趣。

  以此來看,你藏的這個「伏筆」對讀者來說太過明顯,但在故事中,卻又沒有足夠的劇情去支撐其「無法被公開」的原因。

  讀到後來,對讀者而言,就會淪為「因為作者故意不說」這麼表面的理由。


三、關於劇情

  嗯……簡而言之,我覺得裡面的角色台詞,都很不像平常人會說的話。

  實際上,小說台詞跟口語本來就不會一樣,但很重要的是,不論台詞內容如何,最重要的是,務必不能讓讀者覺得矯情。

  就像日劇裡面,很多格局高大上的台詞,說話時還加上配樂,現實世界根本不會有人這樣講話,但是在看劇的時候,並不會特別突兀。

  可是,如果是話劇社演出時,就很容易有滿滿的尷尬味。

  就我自己的觀察是,因為這些台詞都具有太明顯的「功用導向」,造成整句話看起來是硬要放進去的。

  就像夏瑞的這句台詞:

  「對耶!老師說要寫讀書心得。我要選《雙城記》(注音版)!」

  這句話感覺起來,與其說是夏瑞想說出這句台詞,更像是作者為了讓角色說出「雙城記」這個關鍵字才誕生這句台詞,並且,再根據夏瑞小朋友的身分刻意加上的「注音版」這三個字。

  而這整篇劇情對我來說,我有點難讀懂故事中的邏輯。

  譬如石夏瑞在最後一段的推論,我看起來都像是倒果為因。因為劇情必須在這邊公布答案,所以石夏瑞就把答案說了出來。

  就像夏瑞這個名字的由來是法文,而夏瑞的推論是他老爸不可能用法文取名,一定是某個機構取的。

  為什麼?

  不是法文系畢業、沒去過法國的人,也有很多把自己的小狗小貓甚至小孩取叫「Bonjour」。

  並且,即便以「Charles」作為取名依據很不像他老爸的個性,也不代表這個線索與《雙城記》、社福機構這些關鍵字有必然性。

  隨便舉個例子。其實夏瑞是石楠岩的某個女性好友的小孩,女生當年有一個法國男朋友就叫Charles,二人雖然分手但女生懷了小孩。最後女生因故過世,留下跟前男孩同名的孩子,就是交付給石楠岩的夏瑞。

  這樣的可能性也有,不是嗎?

  我並不是說,作者一定要把所有可能性都考慮進去,做到百分之百沒有破綻才動筆,只是,如果串起整部故事的思考邏輯存在了太多、太粗糙的破綻,那讀者是肯定不會被說服的。

  就像是有些動漫作品的結尾,是強大到天下無敵的魔王,突然被主角嘴砲一頓,就哭著感化投降了。

  讀者瞬間只會覺得:三小?那你前面瞎忙是在忙什麼?心智可以不要這麼不堅定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63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作家|小說|評文|評論|評文服務|小說家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服務】要素過多的異... 後一篇:【評文服務】魔彈射手的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