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椎名豪 竈門炭治郎のうた 他音樂背後的作曲家

作者:lanpo│2020-01-16 17:15:03│巴幣:6│人氣:1202

椎名豪

1974年5月16日,日本神奈川人,是一位日本的作曲家及編曲家,他曾所屬於,
【萬代南夢宮娛樂公司】,並為《遺跡傳奇》、《噬神者》、《熱情傳奇》等電子遊戲的音樂,此外也曾負責《京騷戲畫》、《詛咒屋姐妹》等動畫的音樂製作。
而目前是動漫【鬼滅之刃】其中一位的音樂作曲家。


椎名豪 介紹

椎名出生於日本橫濱,父母在他小時候教他電風琴演奏,但是他在成為作曲家前
並沒有打算成為音樂人,但也曾參加過一個,麥加帝斯翻唱樂隊,並演奏過日本流行音樂。
而他在被46家公司企業拒絕後,包括珠寶公司、財政企業、快餐店...,他意外地進入了
【萬代南夢宮娛樂公司】。
而他在進入公司前,並沒有任何電子遊戲經驗。
而【椎名豪】表示,他主要為【南夢宮】為街頭遊戲機創作音樂。
像是《噬神者》的這首音樂

而這時候,【椎名豪】這樣比較像是電腦編曲而非作曲,不過這也使他未來使用midi累積了不少經驗。
而當時廣受好評的(遺跡傳奇)配樂也是其知名的作品。
起初,他原本想模仿配樂人【櫻庭統】的步伐,但椎名了解到,(遺跡)的意象,所以他決定走出自己的音樂風格。

在這個期間,【椎名豪】編制了許多音樂,不過依依拿出來介紹實在有難度,這邊我個人是蠻喜歡【噬神者】及【熱情傳奇】。
而在2017年9月,【椎名豪】從(萬代南夢宮)離職,便成為了自由之身,
但他的作曲之路還在持續呢。


【椎名豪】與【梶浦由記】一起合作製作動漫【鬼滅之刃】的音樂

圖中左側為【梶浦由記】,右側為【椎名豪】

而到了2019年,【椎名豪】與【梶浦由記】一起合作製作動漫【鬼滅之刃】的音樂,而我個人認為,【鬼滅之刃】是將【椎名豪】正式地騰空出世的最佳代表,在動漫第19集的戰鬥配樂中,這一段可以說是寫下歷史性地一部動漫,並被全世界的人認識。
 
而梶浦由記與椎名豪,這兩位編曲家可以說是在動畫及遊戲非常活躍的作曲家。
而根據【椎名豪】介紹,兩位老師在作曲前已經分配好工作,梶浦老師主要負責創作主旋律的部分,並根據該段旋律,製作了若干個不同的編曲版本。
椎名老師則負責寫作片中的戰鬥及其餘場景,外加角色的一些專用曲等。
而【梶浦由記】在前期就有製作許多很棒的作品,像是刀劍還有Fate Stay Night 的系列,她的經歷也值得大家去了解,不過我們留到另一篇文章在談。



【鬼滅之刃 19 ED】「 竈門炭治郎のうた 」


今天我會聊到這位編曲家【椎名豪】,最主要的原因是,前陣子動漫【鬼滅之刃】第19集的ED,不然講句實話,我原本也不知道他是誰。
"上iTunes 購買【竈門炭治郎のうた】"

沒錯,【椎名豪】並非是這首歌的歌手,【椎名豪】是將這首非常具有畫面的音樂,製作出來的男人,
如果你好奇將鬼滅之刃這部動漫的畫面情緒帶到另一個層次的背後作曲家,那麼這篇文章請你繼續閱讀下去。

鬼滅之刃第十九集的感動

【鬼滅之刃】在第十七集時,便使當時的觀眾感受到一種熱血及感動,在【善逸】使用的雷之呼吸,我從沒想過看漫畫跟看動畫的差距會是如此。
而到了【鬼滅之刃】第十九集,我們看到動漫中炭治郎與下弦之伍的對決,除了華麗的畫面及特效之外,更重要的是背後編曲的音樂,這使得這華麗的畫面帶上了一種難以言喻的感情。
 
一開始的故事,炭治郎從原本的"水之呼吸"轉換成"火之神神樂",而原先的水藍龍瞬間轉變成為了艷麗的紅龍,再搭配聲優(花將夏樹)的吶喊,將原先陷入困境的男主,轉而衝向下弦之五,而衝刺的過程中,炭治郎仍受到不少傷害,但是他告訴著自己,


"不能停下來,若是停下來,我的身體將會變得動彈不彈。"

這也回應了這首歌不停重複的一段歌詞,
"前へ 前へ 向かえ 絶望断ち”
"奮勇向前(儘管前面的道路是刻苦艱辛的),並斬斷那絕望。"
而炭治郎的斷刀衝向下弦之伍的脖子時,音樂隨之放慢了下來,畫面轉到沉睡的彌豆子,原以為剛剛的熱血已經很讓人興奮了,但是還沒完呢,彌豆子在記憶中受到母親難過的求助,使得彌豆子意識到自己若是再不做點甚麼,她將會連她的哥哥都會失去,這使的彌豆子在被綑綁之下再度甦醒,並使用了她自己的血鬼術,此時音樂再度高昂起來,劇情從原先的緩和,再度地被推向熱血,炭治郎藉著彌豆子的血鬼術,將斷刀再次衝向下弦之伍的脖子,並大聲地喊到:
"我和彌豆子的羈絆,任何人都沒有辦法斬斷!"

整部動漫在一次地衝向高潮。
而這一段其實回應了歌詞最終的一段
"失っても 失っても 生きていくしかないどんなにうちのめされても 守るものがある""即使失去 即使失去 也只能活下去 無論怎樣被打垮 只因我有必須守護的東西"

背景音樂來欣賞動漫

背景音樂主要是將原先只有對話又或是動作的畫面,帶入感情的元素,而一首好的背景音樂或是主題曲,將會使原先的對話及動作激起人們內心的種種情緒,並湧入我們的內心,使我們能夠融入在對話又是動作當中,感受角色在當下的心境,又或是其他種種情緒。
 
而在【椎名豪】的這首歌「 竈門炭治郎のうた 」中,我們不僅感受到在戰鬥中的熱血,更是炭治郎為了保護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東西,也就是他的妹妹彌豆子,而同時我們也感受到了悲傷及覺悟的心情,這一首音樂將原先只是看漫畫的我,非常非常震驚,就連【鬼滅之刃】的作者在看完動畫之後,也感動到說不出話來了。

【椎名豪】談【鬼滅之刃】的音樂的譜曲形式「Film Scoring」

這一種作曲方式,不像平常的作曲方式,平常的作曲方式是按照監督給出的「動畫音樂製作明細」中的指示寫曲。
而「Film Scoring」是直接根據眼前看到的具體影像進行實時作曲,而之所以會使用電影常用的作詞手段,主要原因是【鬼滅之刃】劇情當中有許多的細節及元素,若是先前製作的音樂再透過分鏡去剪輯音樂,那樣會造成樂曲音階高低、節奏感造成不協調,為省去這些麻煩,節省這協調修正所需耗費的時間精力,因此決定使用【Film Scroing】這樣的編曲方式。

【椎名豪】談【鬼滅之刃】的音樂- 創作靈感來自人物的服飾及時代背景

【鬼滅之刃】劇情事件裡在大正時代,在那時候,日本告別了江戶時代的守舊制度,像是此時的男性較以短髮為主,而同時也引進【蒸氣】交通工具,這也回應了漫畫其中一個篇章"無限列車篇"。而有鑑於時間的設定,加上在定製樂曲時,製作組提出盡量少用日本民俗的樂器,也因此【椎名豪】透過選用歐式曲風明顯的合唱曲,來突顯這一時期日本與歐洲交流日益密切的時代特徵,不過還是有少數被用到,不過不是主軸就是了。
 
而談到樂器及編曲的使用時,【椎名豪】表示在創作時,有很多部分是透過角色的性格,出身背景及衣服裝飾來獲得靈感。
像是在製作【我妻善逸】的音樂時,由於雷隊友的印象較為可愛且小孩,所以在製作音樂時有用到了小學常常用到的豎笛。

而製作錆兔的出場音樂時,為表現錆兔如同幽靈般的神秘氣質,【椎名豪】為其配了一段愛爾蘭的民謠,據說也是透過人物服飾展開的聯想。
而譜曲之時,由於人物在那時還未完成上色,直到上色完成後,【椎名豪】看到錆兔那一身綠、橘、黑相間的服飾及面具,那類似歌舞伎的模樣,使得【椎名豪】又趕緊加進了太鼓等和樂成分的元素。


而雖然使用的是「Film Scoring」作曲方式,【椎名豪】表示在完成音樂時仍做了許多改變,不僅是為了音樂搭配劇情中那細節的音效,還有因為畫面上色所呈現的不同,【椎名豪】發現完成後的作品與現在的音樂有所出入,便會再把音樂拿回去修改。
尤其是劇情中絕對不能出現差錯的關鍵劇情,向是炭治郎使用的【水之呼吸】時,【椎名豪】都會先預先去找完整的試製影像來製作音樂。


【椎名豪】希望他能夠為【鬼滅之刃】配樂時,他能夠讓讀者看到畫面的同時,因為背景音樂的帶入,讓讀者能夠瞬間進入到那樣的情境,像是炭治郎為了保護妹妹的那樣的覺悟。
 
而提到之後【鬼滅之後】背景音樂的部分,【椎名豪】表示在之後會有不同的鬼的現身,這些鬼都有各自的背景以及招式,【椎名豪】會用不同的技術來呈現音樂。
 
【椎名豪】表示,第一次我們可以仔細去欣賞動漫畫面呈現的細節,而在第二次我們可以結合背景音樂,去享受他那配樂的絕妙,而確實,這部動漫很值得我們再次欣賞。


希望這篇文章 有讓你更認識,那個在【鬼滅之刃】背後作曲的音樂作曲家【椎名豪】
希望認識這些作曲家之後,我們能更仔細地去聽那些背景音樂所要呈現的感受。
(這是我製作的影片,由於是前期影片,有許多瑕疵,你有任何想法都可以跟我說哦)
你可以透過以下社群媒體告訴我
Facebook :mrlanjplovetw
IG :mrlanjplovetw
Youtube :Mrlan 藍波
Twitter: morninglanpo
信箱:mrlanlanpo@gmail.co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551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