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心得】愛恨交錯的最後一案────《推理要在殺人後(03)》

翔君 | 2020-01-15 21:00:31 | 巴幣 36 | 人氣 673

                              
《推理要在殺人後》

作者:小鹿
插畫:迷子燒
出版狀況:台灣尖端出版社出版至第三集(完結)


《內容簡介》:

病王小鹿,相愛相殺最高境界的故事堂堂完結!

同時存在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之館」,

將揭露莫向陽與陌羽不願面對的十年前真相。

★ 愛你愛到殺死你的美女偵探 VS. 每天瀕臨死亡邊緣的悲催助手──本次的命案現場,是掌握永恆的「時間之館」!

★ 史上唯一!殺人殺得比凶手還流利的「殺人偵探」。 每一次心跳加速,都不知道是出自愛意還是殺意──

★囊括金石堂、博客來暢銷榜雙冠王!話題作家小鹿推理劇,續刊登場!

「化身盲點、成為盲點──我是最擅說謊的凶手。」

從陌羽身邊逃走的莫向陽,收到「盲」的邀請函。

豈料,當他抵達目地的「時之館」後,卻見到詭異至極的情景。

位於西邊的「過去之館」;位於中央的「現在之館」;位於東邊的「未來之館」。

三個館的家具、擺設完全相同,但所處的時間軸截然不同。

「過去之館」破爛而腐朽,就像是「現在之館」十年前的樣子。

「未來之館」嶄新而潔淨,就像是「現在之館」十年後的模樣。

最為不可思議的是──莫向陽在「過去之館」中,竟遇到了「十年前的自己」。

過去的莫向陽,緩緩地說出十年前的陌雪死亡真相。

「盲」對莫向陽一行人獻上了禮物。

只要面對過去,創造未來,那他就能賜予「時之館」裡的人跨越時光的力量。

這是最後也是最完美的計策

(以上截自博客來網頁簡介)


《前言》:

嗨各位,這裡是翔君,歡迎再次來到我的「輕心得」系列。在這裡,我會用我個人的方式,為大家介紹我所喜愛的輕小說系列。而這次要為大家帶來的,是台灣人氣輕小說作家小鹿所撰寫的推理系輕小說《推理要在殺人後》────

…………

…………呃,算了,這種文青制式的開場白完全不適合我,大家看過就忘了吧。

咳咳,總而言之,看到這個標題大家應該也都知道,這次我又要來寫輕小說心得,雖然這個主題感覺一直沒有得到好的迴響,不過這是我自己要寫的,所以說我也不太在乎迴響還是流量啥的,但如果這個主題能讓更多人看見優秀的台灣輕小說,那我這番落落長的廢話或許也算是有了回報吧。

回歸正題,正如上面所說,這次要介紹的輕小說是我個人相當尊敬的作者,小鹿於去年年底完結的系列《推理要在殺人後》。

在這裡說個小故事,其實在這集出版的大約一個月前,我的信箱意外收到了老師當時寫到一半的原稿。正當我一時摸不著頭緒,思考要不要點開來看時,小鹿老師立刻就傳訊跟我說他寄錯了,簡單聊了一下後我也把稿子打開來看並給了初步的感想,還槍先一步拿到了兩張人設圖。我就這麼陰錯陽差的解鎖了在故事出版前看到內容的成就(?

不過也因為這個小意外,我打從那時開始就一直一直在期待著《推殺》的完結篇。期待到,出版當天就在下課後不顧一切直接殺去書店把它帶回家,把作業啊,小說啊什麼的,本來我視為優先事項的事情全部丟到一邊,只為了看到這個故事而行動。當時的我心情完全就是:「我現在什麼也不想做,只想看推殺完結篇。」

然後因為這樣,我的作業和小說進度都被推遲了。

前言好像說得太多了,還是準備進入正題吧。比照上次《深表遺憾》完結心得的作法,作品完結的心得多少會正經些,所以如果有人期待我開廣播劇說相聲,那大概要等到我再下一次心得了吧,不過說真的這主題已經沒多少人在看了真的會有人期待我寫的相聲這種東西嗎?



───以下內容將有劇透,還請斟酌欣賞───

──以及事到如今應該不用多說,這是一篇超級主觀的心得──



《正文心得》:

《推理要在殺人後》──以下簡稱《推殺》──是小鹿在2017年底開始撰寫的推理輕小說系列。如果是一直有在關注小鹿的讀者應該都知道,小鹿的故事總是包含精彩的推理與解謎,不過過往作品都只是帶有這個元素,並不算是故事的主題。而這次的《推殺》,是小鹿寫的第一個以推理為主軸的作品,更是輕小說中少見的推理題材故事。

坦白說我不怎麼愛看推理小說,這部作品說真的是衝著小鹿老師的名字買的,但就算如此,這個故事依舊令我深深著迷,那怕它因為各種這樣那樣的因素而只在第三集就迎來結束,也完全不減我對它的喜愛。

一樣是完結心得,所以我們也比照上次分成分成本篇心得、角色心得、總結心得三個部份來進行吧。


「本篇心得」:

在上一集結尾,因為陌羽逐漸察覺十年前的真相,莫向陽從陌羽的身邊逃走了。

然後被正要回來的陌羽專屬女僕愛莉莎給抓個正著,當場打包帶走(?)了。

醒來的莫向陽與愛莉莎來到的,是一座名為「時之館」的奇特建築。

他們將在這裡,面對「盲」最後的計策,同時直面自己的過去與情感────

看這段簡介就能知道,這次的詭計將圍繞在這座「時之館」上。同時也因為「時之館」的特性,莫向陽將在這裡面對自己最不願回想的過去。並且與「盲」展開最後的對決。

作為故事的完結篇,第三集依舊保持著與前兩集相比豪不循色的詭計與人物情感,許多伏筆與人物都在這集得到了一個令人欣慰的收尾。

從一開始莫向陽來到「時之館」,遇到館內的殺人事件,同時面對不堪回首的過去,到最後被陌羽拯救,兩人合力破案,與「盲」的對決畫下休止符。整個過程十分順暢,而且充滿爆點與轉折,讓人看的一次又一次的張大嘴巴。

除了精彩的詭計和終於完善的人物情感,第三集的故事還有一個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亮點────「盲」。

最後面揭露「盲」的真實身分那段可謂故事的精華所在,在得知所有真相之後再往回看,會發現很多語句都有了不同的解讀,而「盲」的真實身分就躲在那些語句之中。完美發揮了他的設定,「盲點」。

「盲」不僅僅是整部系列的最終Boss,同時也是讓故事完成的最後一塊最重要的拼圖。

沒有他,這個故事不會完好。

最後收尾時,除了最重要的男女主角莫向陽與陌羽外,連「盲」這個反派都得到了最適合他自己的結局,真的是讓人備感溫馨(?

但除了完善的劇情發展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仍舊是裡頭的角色了。

所以,接下來讓我們進入角色心得的部分。



「角色心得」:

稍微了解我的觀眾(有嗎)應該都知道,我是一個重角色輕劇情的讀者,比起劇情,我會更加關注在角色的部分。

也因此,角色的心得會比劇情的心得更豐富,以下就讓我按照喜好由下至上的排序來說說我對每一個角色感想。


司馬封:

很好,首先第一個就是我們的彩圖帥到不科學的刑警司馬封大哥。

慢著,雖然說是喜好由下至上,但我把司馬封排在這並不是不喜歡他,只是相對來說,他被排在這個位置而已。

雖說他是喜愛程度相對來說排在最後的,但他也是個讓我感觸頗多的角色。

最一開始我以為他只是個在推理劇中需要的刑警角色,只是個襯托故事的配角罷了,然而看到最後,會發現他並不只是配角這麼簡單,深入思考一下還會覺得這個故事其實也可以說是因他而起的。

本來他和陌羽與莫向陽是在故事開始時才第一次見面,但其實雙方早就已經被命運牽引在一起了。他與殺人偵探的相遇,某種程度上是一種必然吧。

這麼一個角色,在故事裡迎來了一個遺憾卻不失個人風采的結局,我自己算是挺喜歡他的最後,也在看到他的臨終時,在心裡對他微微的鞠躬,作為我對這個男人的敬意。


莫向陽:

欸,喜好程度由下至上排序,結果男主角排在第二個?

是,沒錯,不要懷疑。在《推殺》不多也不少的角色中,我對莫向陽的喜愛程度其實是從下面數上來比較快的。

原因很簡單。

馬的,這麼幸福是可以的嗎,怎麼不去死一死,王八蛋。

本來想說到這裡就算了,不過看在小鹿虐他虐的我大快人心(?)的份上,還是說點什麼吧。

其實上面說喜好程度是墊底,也只是相對來說而已,我還是很喜歡這個角色。

雖然前面兩集都是以他的第一人稱視角進行,但是到了這一集才算是真正深入他的心裡。

他的心境絕都圍繞在陌家母女上,這對母女帶給他的東西實在是太多,多到他自己還有我這個讀者都不覺得這是他值得擁有的。

但有時候,別人給你的東西你是否值得擁有,不是由你自己決定,而是由給你這些東西的人決定的。

看到莫向陽最後得到了屬於自己的幸福,作為一路看過來的讀者,我也很是欣慰…………

但還是給我幸福死吧,渾蛋。

陌雪:

只活在回憶裡的陌雪也有份?

是的,不如說,打從我看到這集之前,我就決定要在完結時的角色心得裡給她說上一席話。

陌雪是除了最終Boss「盲」以外,另一個貫穿全整個故事的關鍵角色。

沒有她,陌羽和莫向陽不會相遇,他們不會有拯救彼此的機會,這個故事更不會誕生。

我本來覺得她只是一個為男女主角的故事而存在,為了發展男女主角的故事而誕生的角色,想說十年前的真相交代完她就可以下台一鞠躬了。

但是我錯了。

十年前的真相帶給讀者的不只是虐心與衝擊,還有一份淒美與感慨。在此之上,更完成了陌雪這個角色,讓這位在故事開始前就已經退場的母親有了角色曲線與情感。

那怕她只是活在回憶中的角色,她在我的心中依舊是留下了一份重要的位置。

陌羽:

終於輪到我們的女主角陌羽了。

作為推理小說的偵探角色,陌羽無疑是全系列最重要的角色,這部作品成敗與否80%都在她的身上。畢竟你看三集封面都是她,要是她無法讓人喜歡那這部作品也差不多失敗了吧。

回到心得的部分,陌羽是整個《推殺》系列我最喜歡的角色之一,與等等要說的那個角色齊名。

我很喜歡那種天生不幸,像是個悲劇女主角,注定得不到幸福,但最後憑自己的意志去克服身上的詛咒,並獲得屬於自己幸福的女主角。

但是陌羽帶給我的感受不只如此

她除了克服自己天生的詛咒,更拯救了本來跌落谷底的莫向陽。

我很喜歡「女主角拯救男主角」的橋段,或者說是「這次換我來拯救你」的橋段。

一般故事中,男主角都是擔任拯救他人的角色,就算男主角自己也帶著痛苦和悲傷,也常常只要靠自己就能重新振作,就算不靠自己,通常也不是靠被自己救過的女主角。很少會有「被拯救過的女主角反過來拯救男主角」的情節。

也因此陌羽這個角色才如此令我印象深刻。

莫向陽的存在拯救了身負詛咒的她,所以,她也才會來拯救跌入谷底的莫向陽。

明明應該是所有角色中最悲劇的,卻比任何一位角色都要閃閃發亮,這就是陌羽的獨特之處,也是令人如此喜歡她的原因。

整個第三集中,她打開門,宛如光明一般來到莫向陽面前的橋段,是整個《推殺》中我我最喜歡的一個段落。內頁彩圖選這一幕真的是正確無比。


愛莉莎:

很好,很好。

終於來到這篇心得的壓軸,整個系列我最喜歡,某種程度上甚至超越陌羽的重要角色────

愛莉莎。

很重要,所以要再講一次。

她是《推殺》之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有多喜歡?差不多在前兩集提及她的名字時,我就有預感,這個人說不定會是我最喜歡的角色。而在我意外看到前半段的原稿時,她就在我心中留下強烈的印象,上面說到的我對第三集的期待,有一半就是因為她的關係。最後在我實際看完整個故事內容後,更是深深的著迷於她,無法自拔。

講得極端一點,這篇心得就是為了她而寫的,其他人其實都是陪襯。為的是讓我在說了一長串其他角色我有多麼喜愛之後,再說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她,來彰顯我對她的愛。

講了這麼多,到底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她呢,首先────

銀髮毒舌冰山美人系美少女簡直是傑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咳咳,失態了,讓我們繼續。愛莉莎這個角色雖然在前兩集一直都有提到她的存在,但是一直到這個完結的第三集才正式登場。

然而她只用了一集的時間,就在我心中得到超越其他花三集鋪陳的角色的喜愛。

小鹿老師本人說她是「非善非惡的反派」,實際上也確實是如此,就好像小鹿老師所說的,她做的事情被大多數人評價為惡,但你又很難去指責她是絕對的惡。

簡單一點說的話,我覺得愛莉殺的性質很接近一些作品裡那種亦敵亦友的對手,而我也一直都非常喜歡那樣的角色。你無法輕易定義她的善惡,在對她的作為感到毛骨悚然的同時又會被她深深的吸引。

但讓我徹底愛上她的不只是她介於善與惡之間灰色地帶的特質,而是更加深入的部分────

────「扭曲的情感」

她的行動、思想、目的,都源自她那在過於失常的人生中被徹底扭曲的情感。

我很喜歡這種情感扭曲的反派,雖然她的情感、價值觀和思想不一定能被人接受,不一定能被人理解,但你都能從她這個人的言行之中看到一個只屬於她的特質。能感覺到她強烈的「自我」。對我來說,這就是她最大的魅力所在。

還有一個讓我很喜歡的部分就是她的目的

她設下諸多計策,奪走許多生命,為的只是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屬於她這個情感扭曲者的答案。

比起那些抱持遠大理想或是狂妄野心的反派,這種「大費周章只為了一個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對自己來說無比重要的目的」的反派更加吸引我。

而她最後找到的答案,我認為也是最適合她的解答。

我很喜歡小鹿老師在故事中對她的塑造與編排,從一開始初步讓人看到她的角色性格,到後來進一部深入她的內心,到最後將這些全部打散重新排列,形成完整的「愛莉莎」。

如果要把小鹿所有作品中的角色設立一個個人喜愛的排行榜,那愛莉莎絕對可以進前三。

恩,你說為什麼只是前三,還不是第一?

因為還有葉藏跟季秋人在跟她爭第一的寶座。



喔對,小鹿當初跟我說過,如果這部作品能在長壽些,中間會設計一個以愛莉莎為主的事件,然後到結局才完全接露她的全貌,來增加震撼性。

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愛莉莎帶給我的感受是必會更加強烈吧,那樣她說不定就真的能坐上第一的寶座了。


論外──司馬焰:

欸,剛才不是都講完最喜歡的角色了,怎麼還有?

因為我對司馬焰的情感很複雜,詳細原因無法多說,不過單就「司馬焰」這個角色而言,我對她的喜愛應該是介於司馬封和莫向陽之間的,但是因為他身負一個極為重要且特殊的身份,所以我無法輕易的去定義我對她這個角色的情感,所以把他排在這「論外」的位置。

至於到底身負是什麼身份,什麼原因讓我無法輕易的定義對她的喜好,答案就在《推殺》,想知道的話,就去買吧!結果到頭來是工商啊!


總結心得:

最後講講我對這個結局以及整個系列總體的感受吧。

第三集的故事看似簡單,但事實上,連我一個剛開始踏上寫作之路的無名小卒都看得出來,要完成這次的劇情有多麼困難。要在一集之內,用「時之館」詭計,同時完成莫向陽與陌羽、愛莉莎、陌雪、司馬兄妹,還有「盲」等多條故事線。老實講,我覺得根本不可能辦得到,因此我在看的時候就做好心理準備,這個結局恐怕會留下諸多遺憾…………

但是,沒有。

不對,遺憾或多或少還是有的,但最後呈現出來的結果完全比我預想的還要高出好幾倍。尤其多看幾次更能有這種感受。

《推殺》的結局或許有著些許遺憾,但它最後仍然帶給我無法忽視的情緒衝擊,那怕這份情緒沒有《深表》完結篇那樣強烈,但也不失為一個動人的故事。

回到《推殺》整個系列,前面我也說,我並不是多喜歡推理系作品,上一次對推理作感到喜愛應該是跟著姊姊一起看的「槍彈辯駁」系列。說真的當初會看小鹿的作品也不是因為他的推理解謎很精彩(雖然實際看了之後就對小鹿的推理感到震驚)。但是這部當初其實沒多大興趣,只因為小鹿的名字而看的推理作,卻給了我不遜於那些我所喜愛類型的感受。

雖然我可能不會因為這部作品就開始關注起推理界,但不管怎麼說,《推殺》都是一個優秀精彩的推理故事,如果往後我身邊有喜歡推理小說的朋友,我一定會嘗試把這部作品推薦給他們看。

所以說,我這個不怎麼喜歡推理的都愛上這部作品了,喜歡推理的各位還不趕快買爆!


《廢話結尾》:

這次心得就說到這裡了,下一次心得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但我會在我做得到的範圍內盡力產出的,如果喜歡這個系列也不妨在我這裡留下你的足跡。

另外,我所寫的退魔奇幻戀愛故事《我與夜叉公主的退魔日誌》第二卷現正連載中,有興趣的朋友希望能多多支持這個系列。

那麼,我是翔君,我們下次見。




創作回應

飛空動煙雪
感覺很久沒看到這個系列了,小鹿老師老是和鹿乃搞混,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www
2020-01-17 18:23:01
翔君
都有鹿,所以就容易搞混(?
2020-01-17 19:30:2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