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寫在《虛構推理》動畫開播之前:何謂「本格推理」?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虛構推理│2020-01-09 20:17:49│巴幣:64│人氣:852
 《虛構推理》是這一季動畫之中我個人最期待的作品。它的原作是由推理小說家城平京在2011年發表的推理小說『虚構推理 鋼人七瀬』,並在2012年得到日本本格推理大獎。無論這次的動畫化成功與否,《虛構推理》勢必都會是與現今主流動畫作品風格十分不同的一部動畫。在動畫開播之前,我想透過這個小專欄,向對推理小說不熟悉的朋友,介紹一下所謂的「本格推理」究竟是什麼。


 本格推理小說的緣起  

 你喜歡推理小說嗎?喜歡的原因是喜歡沉浸在小說所建構的懸疑詭譎的氛圍、並在謎底揭曉時拍案驚奇,還是因為可以享受動腦破案的興奮感呢?如果是後者,那麼本格推理會是你的好勁敵。
 1920年代,偵探小說由西方傳入日本,在江戸川乱歩等作家的推廣下掀起一波熱潮。然而這股浪潮在1930年代晚期,就因為政府在籌備太平洋戰爭而被列入禁書。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由於對漢字的限制政策,偵探的「偵」字被限用,因此文學界便開始倡議以「推理小說」代稱「偵探小說」。此時的日本推理小說,融合了冷硬派、寫實派、社會派等流派,而「本格」一詞在日文漢字中意為「正統」,因此那些相對而言比較傳統的正宗推理小說,便被稱為「本格推理小說」。

 本格推理小說的名家,在西方有艾勒里.昆恩(Ellery Queen)約翰.狄克森.卡爾(John Dickson Carr)等人,在日本則以江戸川乱歩松本清張橫溝正史為代表,此三人並稱「日本推理小說三大顛峰」。
 其後,1980年代,在島田庄司的領導、綾辻行人等人的實行下,日本開啟了新一波的本格推理浪潮。以綾辻行人《殺人館》系列為代表,這些作家被稱為「新本格派」。新本格派推理的作品往往結合許多走在時代尖端的要素,例如醫學、電腦、網路等,而產生了相較一般推理作品更複雜的花樣。代表的作家諸如有栖川有栖京極夏彦西澤保彦等人。


 本格推理小說的風格  

 本格推理小說的特點,就是會在故事進行中,讓讀者獲取與書中偵探對等的資訊,使讀者可以自行分析推理,解開謎底。本格推理小說就像是作者與讀者的鬥智,部分作者更會在進入「解答篇」之前,告訴讀者:「到此,你已擁有足夠解答的線索,請回答兇手是誰」。換句話說,像是《名偵探柯南》等作品中經常出現的靈光一閃、在講解途中高木警官突然拿著新的證物衝進來的作法,都是「不及格」的。
 接下來,我要引用一段《虛構推理》中的小故事,來更加深各位對本格推理的理解:

 前情提要:岩永向九郎詢問與女友(紗季)分手的原因

 「那一夜月光很亮,我們兩個在除夕的鐘聲伴隨下,沿著鴨川邊往前走著。就在這時,眼前突然出現了一隻河童。牠全身都濕著,用兩支腳站立,後背背著好像烏龜一樣的甲,嘴巴是尖尖地突出著的,大約和人一樣高,但卻完全沒有人應有的膚色,的確是適合被稱為『河童』的那個妖怪。
 無論妖怪、幽靈還是靈異照片都根本不相信,神經大條的紗季,只看了一眼就嚇得發起抖來,緊緊地抱住了我。就算是在床上的時候,她也不曾這樣緊地抱住過我。雖然如此我其實挺喜歡她這種可靠的個性。

 「曬恩愛就不必了,一點意思都沒有。那之後怎樣了?

 九郎自嘲般地攤開了雙手:「對著那樣的紗季連個正眼都不敢看,發出了恐怖的叫聲,就這樣丟下她,沿著夜晚漆黑的道路,像隻兔子似的逃跑了。」

 「唉,畢竟是河童嘛。畢竟是河童嘛。」岩永為了盡可能地表示自己的同情,三度點頭、兩度說道。

 「然而逃跑了卻是事實。之後我被她說『沒想到你是那樣的人』,彼此間就有了隔閡。紗季借著三月離開這裡去工作的機會向我提出了分手,也是順理成章的事。」他如此平和地說著,又謙卑地聳了聳肩,對岩永笑了起來,「巴士差不多要來了。來接你的車也快到了吧?」

 「不,我也是搭巴士。時間上也跟你差不多吧。但是我們的談話還沒有結束。」


 讓我模仿一下本格推理作家的風格提問:「到此,你已擁有足夠解答的線索。為何岩永會說談話還沒有結束?讓九郎與紗季分手的真正原因又是什麼?」
 解答在五行之後,在此之前請先試著推理一下,感受本格推理的韻味吧。






 「請明確地告訴我句子的主詞。扔下紗季小姐逃跑了的,是哪一個?

 九郎省略了主詞。是誰,從誰身邊逃跑了呢。

 「逃走的並不是你,而是河童吧。河童看到了在紗季小姐身旁的你,因為非常害怕所以逃走了。只要稍微有點智慧,就會懂得害怕。對河童來說真是一場災難。無意間竟在夜裡與你碰到,我很同情牠。
 然後對紗季小姐來說,那麼可怕的妖怪居然一看到你就害怕得不行,到了要逃走的地步,於是開始害怕你到底是什麼人,所以才會說出『沒想到你是那樣的人』那樣的話來。是這麼一回事吧?

 解答篇結束,大家是否猜到謎底了呢?
 這段小故事,很好的融入了本格推理的精髓。在日文的語法中,對於「你知我知」的主詞是經常省略的,而這個故事正建立在這樣的思維誤區上。對於作者而言,「並非是九郎看到河童後害怕得逃跑,而是河童看到九郎後害怕得逃跑」是預先設計好的謎底;對觀眾而言,只要意識到「九郎隱瞞了句子的主詞,這背後可能有鬼」就可以解開。解開謎底所需的線索都已經隱藏在文中,只要能拼湊起來,就可以推理出事件的真相。
 當然,其實單就故事中所給出的線索,是無法窺得案件全貌的,但是卻能隱約察覺到問題的癥結點所在,而謎底則是出人意表卻又在情理之中。這樣的編排手法正是《虛構推理》的風格,雖作為本格推理不夠嚴謹,但保有其核心價值和樂趣。或許,我們可以稱它為「本格推理影視」。

 本格推理大師綾辻行人曾寫作一個短篇《出人意表的兇手》,描述自己收到一份挑戰,請他解開一個推理短劇的謎底。在這個短篇中,推理短劇的部份類似我前面所說的本格推理影視,而短篇本身又是另一個本格推理的謎題,案外有案,是我相當喜歡的故事。我印象中似乎有看過這則故事被改編成《名偵探柯南》的某個電視動畫,但是暫時找不到。


 虛構推理:「推理」如何「虛構」?  

 《虛構推理》的世界觀中,世界上存在著鬼怪,而且會隨著人心中的相信而變強。亦即,每當有人親眼目睹鬼怪的出現,就會加深人心中對於鬼怪的相信,鬼怪的力量也就越強。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偵探」必須為這些鬼怪所惹出的事件提出合理的解釋,以消除人們心中的相信,這便是「虛構推理」。
 可以說,《虛構推理》的邏輯建構,與一般的推理小說正好相反。雖然是虛構,但是為了要取信於人,仍然需要在真實之上建構。所以在收集證據和分析推理的部份,與一般推理作品差異不大,但是最後導向「真相」的部份可就天差地別啦。

 《虛構推理》融合了妖魔的元素在推理故事中,讓我聯想到妖魔推理流派的大師京極夏彦的作品。這些作品想像力豐富而且需要更強的編排力,才能讓故事進行得合理又多采多姿,真的十分佩服這些作者。


 動畫版第一話的感想  


 本來這篇是打算在動畫版播出之前發佈的…但是製作組居然提前播出了。這不能怪我吧,誰知道會提前播出呢(笑
 所以,就順便說說我對動畫版第一話的想法吧。

 這次的動畫化,基本上採用的是片瀬茶柴作畫的漫畫版的編排。男女主角的聲優分別起用了「新世界的神」宮野真守和「禰豆子」鬼頭明里。從他們第一話的表現來看,我很肯定鬼頭明里的表現,她將岩永的那種融合了強勢、自信和可愛的感覺演繹得很好。宮野真守的部份,第一話還不是他秀的主場所以比較難看出來,但是我已經好久沒聽到他這種聲線了。

 無論是小說版或是漫畫版,《虛構推理》都是以大量的對話來鋪陳劇情,這點到了動畫中依然沒變。雖然人物在對話時畫面相對較為靜態,但是在動態的畫面上製作得也十分流暢,是可以放心的那種水準。
 動畫的步調和城平京過去的作品一樣,都屬於慢節奏的編排,甚至在應該緊張的戰鬥部分都做得像是游刃有餘一般的氣氛。與其說是奇怪,我更認為這是作品本身就是這樣的風格-推理和懸疑都要優雅的進行。

 動畫的進度大約是兩話對應漫畫版一卷,照這個節奏來看這一季應該會做到鋼人七瀨篇完結。希望製作組能保持現在的水準,完成一部與眾不同的佳作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485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虛構推理|Celeste 蔚晴動漫

留言共 11 篇留言

荷月晴(星詠者模式
這部我還滿期待的,等考完再看

01-09 22:2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加油,祝你考試順利,這種作品積個幾回一口氣看完的感覺很爽的[e35]01-09 23:2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話說原來你是可以給GP的?我一直以為你手機認證還是什麼的沒過說[e20]01-09 23:22
荷月晴(星詠者模式
可以給的啦www
我只是沒有習慣去按而已~

01-09 23:34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原來是這樣[e43]01-10 20:57
荷月晴(星詠者模式
每次都是留言完就忘了XD

01-09 23:35

落櫻飄雪
這部真的推 字多但就是好看
我真的不喜歡柯南= =

01-10 00:4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柯南相較起來真的是很低年齡向的偵探漫畫,就案件來說啦,我還比較喜歡金田一。不過青山老賊在主線的安排上真的超強,就算我已經不會追漫畫了,還是會看yt上某些人定期做的主線劇情整理
然後虛構推理就是一整個有對到我胃口,畢竟我入坑的時候就直接跳了物語這個說話番,所以還滿能接受的[e6]01-10 21:01
落櫻飄雪
真的 我比較喜歡金田一 柯南不是要看主線應該就沒什麼能看的了 案件就太直接解決了

01-10 21:3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對金田一真的是相見恨晚,要是早知道有這種作品我可能就不會看柯南了[e43]01-14 22:48
Sticky Fingers
金田一比較本格啊[e5]

01-18 14:35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所以我自從看過金田一之後就不怎麼看柯南了[e6]01-18 19:10
克萊
看到那個標題就跑進來看了
其實真的要說這季的ID:invaded更是本格推理番的作品
還有探討到最後奎恩問題真的有夠厲害[e16]

02-14 02:55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很喜歡這種一步一步解開謎底的感覺,希望可以維持這種水準下去[e34]02-14 23:16
太宰治的繃帶
這部超推啊但其實推理還好?

樓上的ID:invaded也很棒

03-12 20:0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應該說虛構推理呈現推理的方式和一般推理劇正好相反,是先有了一個(超自然的)真相之後,再編造一個合理的(自然的)解釋
不過就推導出合理解釋的部份,其實與一般推理在做的事並無二致03-12 23:23
霽嵐雪芛(´・ω・`)
說起來本格推理俱樂部是把新本格也納入本格一類
雖然獎是他們內部搬的所以他們說了算
但其實認為本格與新本格是完全不同類型的讀者相當多
像虛構推理雖然拿了本格大賞,但如果對只喜歡舊本格、不喜歡新本格的人應該是完全看不下去
雖然我不是那麼硬核的推理迷,但也覺得俱樂部應該分一下本格組和新本格組兩門才對......雖然這麼說還是會回到他們說了算這點就是

04-08 01:37

霽嵐雪芛(´・ω・`)
另外,新本格與本格在同一部門參賽,最起碼我會對評審鑑賞的標準為何感到疑惑?
既然兩種其實類型不同的推理在同部門參賽,那評審自然沒辦法單純以詭計設計和邏輯推演等著眼點為標準,最後不就是會指向「評審覺得好不好看」這種著眼點來評鑑嗎?
那麼本格賞存在不就從「推理小說賞」變成單純「小說賞」了?
雖然畢竟是俱樂部這種組織,很可能是因為資金與人力無法複合再把小說部門分成本格新本格兩部門,但這樣真的很讓人懷疑這個賞的指標性

04-08 02:13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虛構推理真的是屬於乍看之下不覺得有多本格的作品,但是仔細梳理一下,會發現要件基本上都還在,只是換了一個方向
作者同樣都把推理案件的要素備齊了,只是要做的事從推理出真相變成扭曲真相,但是在「給出合理解釋」這點上是一樣的
至於要不要區分本格和新本格...我的看法跟你是一致的,他們說了算而且我不太在乎
文藝作品評鑑的標準本來就無法客觀,基本上都是評審覺得好看先贏一半。雖然說是俱樂部性質但是畢竟是有一定風評的,能獲獎也有相當的指標價值,不過回到作品本身還是要看跟讀者的相性如何,所以有沒有得獎就參考就好了04-09 22:04
toumakazusa
看到上面 本格推理小說的名家,在西方有艾勒里.昆恩(Ellery Queen)、約翰.狄克森.卡爾(John Dickson Carr)等人,在日本則以江戸川乱歩、松本清張、橫溝正史為代表,此三人並稱「日本推理小說三大顛峰」。

最近查了一下資料,日本推理小說的進展。松本清張嚴格來說不是本格派的作家,他是社會寫實派的作家。本格派與社會派最大的區別在於後者更加琢磨犯罪動機,本格派享受推理解謎的過程,社會派更講求現實貼近。倒不如說社會派是反本格的。

08-19 19: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曲翻譯]TK fro... 後一篇:[歌曲翻譯]水瀬いの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